1958-02-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对我国人代大会和撤销右派分子部长职务的报道和污蔑

【法新社北京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九百七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主持的。
    当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袖登上主席台就座的时候,他们受到起立欢呼的欢迎。
    西方观察家认为,在这次代表大会开会前夕宣布开除十名被控进行反共活动和阴谋推翻现政权的高级官员的这件事是一种迹象,表明整风运动的整个问题可能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详细地被提出来。
    其他两项可能被提出的——即使是间接的形式——问题是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问题。在1956年10月的党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它的大绸。以后它就无声无息了。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季杰克)当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会的时候,有五十个以上的席位是空着的。这些是已经被禁止出席大会的“右派分子”代表的席位。
    这个有一千二百二十六个代表的大会的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明方向大会说,除了昨天晚上已经宣布从政府中撤职的三个部长之外,另有十六个代表已经被各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罢免,还有另外三十八名代表已经接到命令不得参加,只等通过正式的罢免手续。
    当以穿银灰色制服的年岁日高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领袖们,在紫禁城的绿色屋顶的宫殿里入座的时候,记者们无法找到章乃器、章伯钧和罗隆基。
    北京的报纸今天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罢免这三个部长的消息,同时也以第一版的篇幅刊登了解除他们三人和另外四十个“右派分子”在非共产党的各民主党派中的职务的消息。
    【本刊讯】路透社香港分社和驻京记者季杰克1日都转发了钱昌照在人大的发言。
    国际新闻社转发了4日下午会议情况,并说从4日起会议只讨论次要问题了。
    合众社转发了钱昌照、区梦觉和赵文甫的发言。导语是:“一位中共人士今天称英国是‘一个衰老的帝国主义国家’,并满怀信心地预料他的国家能够很快在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
    【国际新闻社东京6日电】星期六在非常乐观的气氛中在北平开幕的红色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开始减色了,因为预定要在目前这次会议的余下这一段时间上台上去夸耀一番的只是些二流的死硬派共产党人。
    代表大会将在今天下午继续举行大会。预料在今天傍晚时分的会议上,红色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将坐在一旁,只有技术专家发言。
    目前还要讨论比较次要的计划的各个方面,很可能还要有几位高级官员在会议闭幕以前发表一些打气的演说。会议在几天以内就要闭幕。这一个立法机构的第五次会议从星期二就不那样起劲了。
    【路透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季杰克)三名被指控为右派分子的中国共产党部长今天被撤职。
    北京的观察家们今晚说,撤销部长职务命令的措词要比十天以前司法部长史良发表的声明温和得多。史良申斥这三个人是“反革命、是叛徒”。这是对他们最严厉的攻击。在过去六个月中,报纸上的大量攻击只限于攻击他们反对共产党领导的右倾错误。
    据这里可靠的东欧人士说,还有五十名右派人大代表将同这些部长们同时被撤销人大代表的职务。这样,这次会议将提供机会,使这些右派分子受公众谴责,而不只是在今年夏天选举新的代表大会时不引人注意地从候选人名单中撤销他们的名字就算了。
    这些步骤大概将在讨论名为“调整国务院所属各机构”这项大会议程的时候采取。西方和中国观察家们相信,这项议程指的是提高整个中国经济和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的“整风”运动。运动
    自从去年秋天以来,约有一百万名干部(包括高级干部在内)被调到农业合作社担任工作。毛泽东在几天以前刚刚视察归来,在视察期间,他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两个省份——南方的广东省和东海岸的浙江省——调查了缺乏效率的管理工作和右倾倾向。
    【路透社北京2日电】据共产党中国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说,罢免部长和代表并不是标志着将进行一次斯大林式的清洗运动或消灭的计划,中国共产党人自己七年前在乡村曾经执行过这种计划。
    据说毛主席自己最近在与他的助手们进行的谈话中曾经强调过有必要对“右派分子”采取宽大政策、据说毛主席在答复提出惩戒处分的要求时说过:“二十年后,你们就会知道我是对的。”
    观察家们说,被罢免的粮食部长章乃器、交通部长章伯钧和森林工业部长罗隆基现在在他们北京的办公室中不能出来,等候被送到乡间“通过劳动来进行教育和改造”。
    这种处分是对罪行较轻的犯人的,这和其他政权下的奴役劳动营是不同的。
    但是,观察家说,十个右派分子中有九个将受到更宽大的处理:对他们的处罚将限于监督他们工作、降级、减薪或者仅仅是警告。
    除了三位“犯错误”的部长之外,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决定丁玲——中国现代的最有名的女作家——要失掉她的席位。一位可靠的东欧人士最近说,已经把她开除出共产党。
    中国政府显然决心不让新代表大会队伍中出现没有纪律的现象,虽然在本届会议上没有这样的迹象,在本届会议上,昨天有一个亚洲来宾问:“辩论什么时候开始?”他的问题在大厅里的外国人中间引起了阵阵笑声。
    观察家相信,右派分子有丧失他们的投票权的危险——像一些以前的地主和蒋介石的支持者一样,被列为“反革命”。
    预料在怀仁堂举行的代表大会将举行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
    许多代表从西藏和中国土耳其斯坦旅行了几千英里来到这里,穿着彩色缤纷的地方服装,头上戴着耳机,收听关于会议进程的、他们自己的方言的同声翻译。
    但是在会前就为代表们印好了,译好了所有发言。外国新闻记者也可以得到发言摘要。
    【本刊讯】路透社、美联社、合众社:月31日晚都转播了人大常委会撤销右派分子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部长职务的决定,共约四千字(中文)。其中路透社驻北京记者和美联社有述评。
    香港路透社和合众社并且转播了另外七个被撤销民主党派职务的右派分子的名单。1月31日合众社发了两条转播,但是没有什么评论。2月1日合众社又单发了一条诬蔑性的述评,导语是“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式中止了它的‘民主’实验。”
    【合众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式结束它对“民主”的试验。根据这里的解释,这就是北平宣布共产党政府的三个第一流的非共产党官员已经被清洗这件事的意义。
    当毛在1957年初在他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中邀请对他的政权进行批评的时候,章伯钧、章乃器、罗隆基这三个人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最激烈的公开批评者。
    在大量这种批评的威胁下,共产党政府很快放下了盖子,并且开始对付已经讲了话的“右派分子”,把他们说成是混杂在香花当中冒出来的“杂草”。
    章伯钧、章乃器、罗隆基和其他人看出了风向,并且安分守己地作了“
    自我批评”,坦白了他们的错误。但是这已太迟了。他们遭到大规模的口头和书面的攻击,但是在政府清洗他们以前并未采取正式的行动,而这次请洗就正式结束了毛的试验。
    人们对这次清洗并没有感到突然。1957年有一度,看来似乎不会进行报复了。但是大约在四个月以前,情况变了,那些在“鸣放”阶段批评过政府的人本身受到了越来越猛烈的攻击。当上月开始在省级清洗官员时,这种清洗达到中央政府只是时间问题。
    这些持异见者的基本不满是,共产党人不允许非共产党人在政府中,或者甚至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有足够的发言权。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由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党派组成的组织。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他们指责所谓“章罗联盟”阴谋推翻共产党政府。但是。在宣布他们被撤职的命令中并没有提到这一点。他们正式指责他们“暴露了他们一系列右派的言论和活动,背叛了宪法的根本原则,在政治上丧失了人民的信任。”
    北平还没有表明,他们要给“右派分子”什么样进一步的惩罚,如果有的话,他们不可能受到处决,但是他们可能被迫参加这个国家的大规模的“回乡生产运动”’,这次运动正在把千百万人从城市调到乡下去。
    据研究赤色中国问题的一些人说,这个回乡生产运动是政府的整风运动中一个重大缺点的另外一个例子:它不纠正造成人们提出批评的缺点,反而对那些有勇气抗议那些缺点的个人采取行动。
    【国际新闻社东京1月31日电】(记者:远东分社社长马文·斯通)共产党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看来在外表上使大陆政权感到不安的经济困难情况下于2月1日开幕。
    差不多有一千名代表要去北平进行温和的辩论,然后照样通过,958年的预算和肯定地甚至会使毛泽东的最热情的支持者也感到失望的一个修改了的五年计划。
    去年6月举行的上次会议所做的事情只不过是比一向的空口功德的老一套稍微好一点点,某些西方观察家预料共产党中国的非常明显的经济问题可能受到某些不平常的彻底的自我批评。
    但是,将要紧紧地控制,因为尽管这个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然而,事实异常明显:共产党中国仍然是一个以毛泽东为首的六百万党员所统治着的绝对独裁国家。
    尽管如此,依照共产党的最好的传统,必须为一些缺点找出替死鬼,只要不对毛和那个特权阶级做得太过分,毫无疑问,某种程度的批评将是容许的。党控制的大陆报纸已经发表了许多东西,表明将要受到批评的目标如下:轻工业和消费品方面有缺点,在重工业方面也有某些重大的失败。例如原油的产量就比目标数字少六十万吨。今年开始的新计划已经修正把目标降低。草率的经济计划在造成失败方面所起的作用也同洪水和蝗灾同样大。例如,党不愿劝告而批准了增加工资,于是引起恶性通货膨胀,从而造成黑市、到处缺乏粮食和群众的不满。粮食差不多全空了,只要冬小麦可望丰收,今年夏季以前有可能出现广泛的饥荒。
    受到北平最优先注意的中国立业化没有达到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农产品去换取它所迫切需要的共产党集团其余地区的资本货物。
    北平政权显然认议到:在人们的不满情绪看来比它自从1949年夺取政权以来的任何时候更为明显的时候,它必须减少粮食的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