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宣告阿拉伯统一共和国成立时库阿特利和纳赛尔发表演说

【新华社开罗1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下午五时在举行了宣告阿拉伯统一
    共和国诞生的签字仪式后,在共共和宫阳台上向热切等待具有
    历史意义的宣告的成千上万的群众微笑招手。两国的内阁部长们也在其他阳台上出现。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站在两位总统的中间,以两位总统的名义在雷鸣
    似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宣读
    宣言。阿萨利宣读宣言时多次为共和宫广场上的群众和俯视这个广场的高大建筑里的人们的欢呼声打断。
    接着库阿特利和纳赛尔
    向集会发表演说。他们的演辞受到潮水般的群众的欢呼。两位总统互相握手并拥抱,象征着他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一致。
    到了黄昏时分。当两位总统进入房间时,群众欢呼声达到顶点。两位总统为了答谢人民的经久
    不息的欢呼,又重新走到阳台上,纳赛尔总统再一次向人民讲话。
    他向群众讲述了库阿特利总统为叙利亚独立和阿拉伯团结而奋斗
    的生平。他说,“阿拉伯统一
    共和国将以舒克里·库阿特利规定下来的崇高理想和原则为指导勇往直前。”
    今天开罗的街市和公共建筑上面都悬挂了埃及和叙利亚的国旗和两位总统的像,呈现一片节日气象,入夜则灯火辉煌。阿比丁宫将举行宴会庆祝统一共和国的成立。两位总统、两国代表团以及各国外交使节都将参加。库阿特利的演说
    今天是可纪念的日子,是阿拉伯民族历史上的伟大的日子,也是国际演变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在这一个伟大的阿拉伯城市里代表阿拉伯民族各个组成部分的阿拉伯人民宣布:阿拉伯统一共和国已经诞生。
    同胞们,这是一个具有永久历史意义的日子,它将要垂青于万世,烈士们的英灵现在也正在为它而团聚高兴;这一个日子是我们的努力和斗争取得成果的日子。
    同胞们,对我说来,对我这样一个贡献全部生命而致力于阿拉伯事业的人说来,这是我一生中最伟大和最幸福的一天。
    同胞们,在这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机,我愿意告诉你们,我们宣布埃及和叙利亚统一起来,两个亲爱的阿拉伯组成部分统一起来,两个斗争中的国家统一起来,在一切方面,在一切事务中,毫无保留地合并成为一个国家,我愿意告诉你们,我们这样做,并不是标新立异,也决不打算作任何强求其成的事;我们仅仅仅是本着阿拉伯民族的真正的性质,纠正不适当的现象而求得合理的局面——阿拉伯民族的真正的性质过去一直是,现在仍然是,将来也永远是:两种自由,——个团结。
    我坚定地相信,当阿拉伯民族的各个组成部分都觉醒过来并且取得独立的时候,它们就会团结起来并且共同了解,友谊是基础,阿拉伯人的独立是必然的事。任何事情都不能够改变阿拉伯民族的命运。因此,我坚定地相信,我们这一次的国家统一,就是将要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核心,是其他国家将要效法的步骤。我们向着太阳敞开了窗户,我们也为后代指出了解放和统一的道路。我向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祝贺,我向居住在各地的全体阿拉伯人祝贺,我向能够活着看到这一个伟大的日子的一切人们祝贺。
    我们的阿拉伯同胞埃及人,你们在伟大的阿拉伯领袖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领导下,取得了进展,你们在推进阿拉伯事业方面作出了贡献。我向你们致敬,我尽情地同你们每一个人握手。我们的心同你们在一起,真主是我们的支持者,是我们胜利的指导者。纳赛尔的演说
    今天,叙利亚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统一起来,成立阿拉伯统一共和国,今天是我们生活中的可纪念的日子,我们将要永远怀念它。
    今天,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决定并且宣布,成立一个新的伟大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它的意志就是它自己人民的意志,是它本身的意志,是出于它本身的自觉。今天,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决定成立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相信它自己的力量,相信它自己的自由权利和生活权利,这一个国家努力巩固正义与和平。今天,我们感觉,我们已经第一次有能力在一向有外国人住在我们中间而且自称代表大国的这一个地方成立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
    在过去,阿拉伯民族主义是空谈和口号,是感情上的要求。我们感觉我们的敌人总是想分裂我们,我们感觉,他们总是想把阿拉伯民族分割成为若干小国,以便他们统治和控制。我们感觉,每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命运都是影响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命运的,我们也感觉,我们必须建立起我们中间的团结,共同制止贪得无厌者的贪欲,避免巴勒斯坦大灾难的重演,并且取得保障阿拉伯民族的能力。
    在过去,阿拉伯民族主义是空谈和口号,但是,今天它已经成了现成事实,今天,叙利亚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联合了起来,阿拉伯统一共和国已经成立。这一个阿拉伯统一共和国将要成为全体阿拉伯人的支柱,它将要成为一切阿拉伯人的力量,它将要仇恨那些仇恨它的人,以和善对特向它和善的人。它将要执行从它自己的自觉和它本身出发的一种政策。
    今天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个永垂不朽的日子,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时机,今天,我们感觉,阿拉伯民族主义已经真正地实现,今天,我们展望未来,感觉到,在真主的帮助下,它将要成为光辉和荣耀的未来。我们展望未来,回顾过去,我们自己断定,过去决不会复返,绝对再不会有外国人来统治我们。我们将要向前迈进,巩固我们自己,提高我们的水平,增加我们的力量,使过去再不会重来。
    我们将要尽力加强阿拉伯民族主义。愿真主帮助我们,领导我们走向胜利。

大马士革举行示威游行庆祝统一共和国成立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一万多居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很有组织的示威,来庆祝新的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诞生。示威者高呼“阿拉伯统一共和国万岁”,“和平共处万岁”,“打倒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纳赛尔和库阿特利万岁”等口号。
    在示威游行以前举行的集会上,人民抵抗军司令比兹里非常称赞纳赛尔和库阿特利争取统一的努力。比兹里上校还号召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破坏这个新国家的新阴谋。
    为了庆祝新的国家的成立,今天所有的学校和政府部门都放了假。庆祝统一的活动将进行到今晚深夜。
    【合众社大马士革2日电】今天十万多叙利亚人出动到街上来欢庆他们的国家同埃及合并成立的这个新阿拉伯统一共和国。
    规模巨大的游行队伍的特色是载歌载舞,还有“埋葬”美英“帝国主义”的假葬礼。叙利亚的空军作了空中表演来庆祝这个正式节日,向地面上蜿蜒穿过街道前进的群众投掷了传单。
    游行队伍穿过了大马士革的阿布鲁马尼区,驻在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外国使馆都在那里。就是在这个区,演出了假的葬礼。人们抬着帝国主义的棺材,假扮的送葬人围绕着这些棺材哭着。
    游行示威者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只有当阿拉伯人团结一致时,才能击败西方。”“只有阿拉伯团结一致才能够铲除在阿拉伯祖国土地上的帝国主义和解放巴勒斯坦。”

阿拉伯统一共和国成立宣言

【新华社开罗1日电】阿拉伯统一共和国成立宣言全文如下:
    1958年2月1日在开罗库巴宫举行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阁下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会见了叙利亚和埃及两个共和国的代表:萨布里·阿萨利,阿卜杜勒·拉蒂夫·巴格达迪,哈勒德·阿泽姆,查卡里亚·毛希丁,哈密德·霍贾,安瓦尔·萨达特,法赫尔·卡雅利,马蒙·卡兹贝里,侯赛尼·沙菲,阿萨德·哈萨,哈基姆·阿密尔将军,萨拉赫丁·比塔尔,卡迈勒丁·侯赛尼,哈利勒·卡拉斯,努雷丁·塔拉夫,萨勒·阿基勒,法西·拉德温,阿菲弗·比兹里将军,马哈茂德法齐,卡迈勒·拉姆齐·斯提诺,阿里·萨布里,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泽姆(叙利亚驻埃及大使)和马茂德。里亚德(埃及驻叙利亚大使)。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讨论为了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意愿和执行两个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即两国人民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而要采取的最后措施。因此,他们讨论了埃及国民议会和叙利亚众议院所一致通过的决议,这些决议认为两国应该统一,作为实现阿拉伯完全统一的初步步骤。他们也讨论了过去几年中所表现出来的清楚迹象,这些迹象表明阿拉伯民族主义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历史、他们共同的现在和每一个阿拉伯人所希望的将来起主要作用的鼓舞力量。
    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作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产物的这种统一,是阿拉伯人民走向自主和自由的道路,这是人类走向和平和合作的途径之一,因此他们有责任坚持不懈地、坚定不移地在凡是有可能做到的地方把这种团结的愿望变成现实。他们由此深信,有利于两个共和国胜利合并的因素是很充分的,特别是在最近它们进行了共同斗争——这种共同斗争使它们更加紧密靠近了——而使得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民族主义的意义之后;这个斗争强调说明,它是一个争取解放和复兴的运动,是对和平和合作的一种信念。
    由于这一切原因,与会者宣布他们对于把埃及和叙利亚统一成为一个名叫“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国家的必要性,是完全同意的,完全有信心的和深信不疑的。
    他们同样决定宣布一致同意这个阿拉伯共和国采取总统制民主政体。行政权应交给国家元首,并有由他任命并且对他负责的部长协助他进行工作。立法权应交给一个立法议院。新共和国应有一面国旗,一支军队,一个民族,新共和国的人民应合为一体,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需要全心全意保护自己的国家,并且竞相致力于维护国家尊严和巩固国防的工作。
    库阿特利总统阁下和纳赛尔总统将在1958年2月5日星期三分别向叙利亚议会和埃及议会的议员发表声明,宣布在这次会上作出的决定,并且解释这个新兴的年青共和国应遵循的统一原则。
    埃及和叙利亚人民应参加在三十天内就统一原则和国家元首的人选举行的公民投票。
    与会者在宣布这些决定的时候,对于他们能够协助采取这个积极步骤,以逐步地世世代代沿着阿拉伯统一的道路前进,深感自豪和欢欣鼓舞。与会者决定两国统一的时候宣布两国统一的目的是为了要统一所有阿拉伯国家人民,并且声明,对于凡是愿意同它们一起组织联邦或联合邦以便保护阿拉伯各国人民免遭损害和不幸、加强阿拉伯主权和保障它的生存的任何阿拉伯国家,参加的门都是开着的。
    愿真主以他常在的关怀和仁慈保护我们采取的这一步骤和以后还要采取的步骤,以便在统一的旗帜下的阿拉伯人民能过尊严与和平的生活。
    上述宣言由两国总统和第一段所提到的全体人员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