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公报认为美国已处于一种完全成员国的地位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晚说,今天在安卡拉部长理事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的最显著的特点是,美国进一步参与五国巴格达防御条约的工作。
    他们指出,公报在谈到杜勒斯出席理事会会议时不是说他作为一个观察员出席了会议,而是说,“美国通过一个”以他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这里认为,这一点再加上杜勒斯在最后演说中所作的关于支持该条约个别成员国的充分保证,已经使美国处于一种完全成员国地位,只是没有成员国名义而已。

杜勒斯在安卡拉会议闭幕会上再次发出反苏叫嚣/扬言美国在必要时要以军事行动支持巴格达集团

【美新处安卡拉30日电】杜勒斯在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就要结束的时候说:我希望美国代表团已经表明,美国是全心全意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义务,为安全和防御而合作的。依照我国宪法的程序,政府在这些问题上是以条约手续或者按照国会决议采取行动的。在这一次,我们是按照国会决议行事的。它授权在军事和经济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在必要时以军事行动进行合作。我们的义务和条约义务是一致的,并且我们正以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合作行动支持这些义务。在这次会议上已表明了这一点,因为我们已研究了条约委员会的报告并且为今后制订计划。
    各位先生,苏联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很久以来就在这个地区存在,现在仍旧存在着。它的策略可能改变,但它的掠夺阴谋是不变的。中东的自由国家只有经常保持警惕和进行合作性努力,才能维护自己的独立和自己的宝贵遗产。
    我们在过去几天所进行的工作,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我们已经在这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并且为了将来拟订了良好的计划。但是,仍然不容抱有自满态度。希望分化、分裂和颠复中东的那些人,仍然在继续执行他们的阴险的计划。他们要求“缓和紧张局势”,但是,我们决不可接受那些加紧努力来使我们束手遭害的人的意思而松弛下来。我们必须坚定地进行我们的努力,建立有效的安全和经济稳定。
    美国代表团对于我们在这里的经历有很深的印象。我第一次有机会亲身了解巴格达条约,并且感到它的活力、它的友谊的温暖和条约成员国专心效力于和平和人类福利的目标的精神。当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们由于我们在这里所取得的信心和参与的工作而感到振奋。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向巴格达条约理事会提出的保证,应当消除认为美国不愿意接受它在中东防御计划工作方面应分担的全部责任的想法。
    杜勒斯说,如果必要的话美国将采取战争行动来击退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侵略。官员们说,这个声明是远远超过这个条约本身的措辞含糊的文字之上的强有力的道义保证。虽然,它并不包括在今天在安卡拉发表的正式公报之内,但是这里认为,杜勒斯的保证是远比美国正式参加这个条约好得多的代替办法。
    据说,在安卡拉会议上已经接受了杜勒斯的这种论调:美国在幕后可能比作为条约的一个正式成员国更有利。
    【美联社安卡拉3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于星期四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零七分在参加过巴格达条约会议以后动身回国。

传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决定建立和其他侵略集团保持联系的联络机构

【印度报业托辣斯安卡拉30日电】据今天从这里权威方面获悉,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秘密会议决定建立一个联络机构,来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持联系。这个机构的细节是由军事委员会拟定的,军事委员会的报告还是保密的。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这个机构将在各联盟组织间交换军事情报,并且保持军事配合。

莫斯科电台评安卡拉会议公报指出会议的结果是进一步加紧进行备战活动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在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安卡拉会议今天在结束时发表的公报“默默地避开了”“在会议期间引起激烈的争论”的一切问题。它说,会议的基本结果就是“进一步加紧进行威胁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备战活动”。
    莫斯科电台说,安卡拉会议公报中用了“一种表示官方乐观态度的含蓄字眼”,并且“带有可以说明杜勒斯在场的明显标记”。它说,美国国务卿“是抱着给巴格达条约的活动增加生气和加速条约成员国的军备活动这种目的”去出席会议的。
    莫斯科电台随后在另一则阿拉伯语的评论中说,公报表明杜勒斯的安卡拉之行失败了。他没有能使穆斯林成员国同意把巴格达条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统一起来,公报也未提到在中东布署核武器和导弹武器。
    【合众社伦敦3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想在安卡拉会议上让巴格达条约国家同意“美国的侵略计划”的企图已经失败。
    广播说:“杜勒斯这次任务的失败进一步证明了中东人民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敌视和侵略政策日益感到愤慨。”
    广播说,虽然最后公报中没有提到美国向条约的穆斯林成员国供应导弹的问题,“这却不能成为使人对条约策划者的这种侵略目的放心无虞的保证”。广播接着说:“安卡拉会议的参加者不得不向这个地区的人民隐瞒了这些危险的计划。如果条约的策划者目前不能一致同意把条约同其他侵略组织联结起来,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放弃了它的计划。”

美联社报道苏联宣布恢复“谢肉节”

【美联社纽约29日电】自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俄国今年将第一次有一个大规模的四旬齐前的狂欢节。
    莫斯科电台最近宣布,苏联政府将“在一个新的基础上”来恢复一个叫做“谢肉节”的俄国古老的节日,并且使它成为一年的“最快乐的节日之一”。
    “谢肉节”这个狂欢的节日将在2月14日至23日举行庆祝,换句话说,就是正好是在按照俄国正教日历所规定的庆祝这个狂欢节的时候举行。虽然谢肉节并不是一个宗教节日,然而,它同宗教生活有密切关系,因为它是在四旬齐前开始吃大齐的前一天结束的。
    不信神的布尔什维克在取得政权时就废除了这一节日。然而,俄国主妇们还是在她们的家里继续庆祝这一节日,她们准备俄国薄饼的大宴会,这种薄饼在习惯上是同大量的酸酪、红黑果子酱、青鱼和其他佳肴一起吃的。在这样的宴会上往往要喝大量的伏特卡烈酒。
    苏联政府现在准备恢复公开庆祝谢肉节并且对这个节日予以承认,已经宣布将要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进行一些由官方主持的节日活动。
    恢复谢肉节的官方公告说,这一节日将在“一个新的基础上”进行,这显然是表示苏联共产党将要设法使这个狂欢节期来和马克思列宁思想相投合并使它成为一个大吹大擂地吹嘘苏维埃统治方式的优越性的机会。

南去年对外贸易额空前增加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南斯拉夫去年的对外贸易达到历来最大的数量。根据今天的经济报纸“经济评论”发表的数字,去年进出口价值约达三千一百六十亿第纳尔,而在1956年则为二千三百九十亿第纳尔(三百第纳尔等于一美元)。
    作为南斯拉夫输出对象的国家的数目从1954年的六十九增加到八十,南斯拉夫输入的国家数目从五十六增加到七十八。
    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区是欧洲国家。它们占南斯拉夫出口的78.2%和它的进口的63%。出口对象的主要国家是意大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苏联、英国和奥地利,这几国几乎占南斯拉夫出口的50%。意大利购买的货物价值达一百六十亿第纳尔。
    在进口方面,这五个国家的先后次序也和它们在出口方面占的位置相同。它们共占南斯拉夫整个进口的44%。从意大利进口增加最大,达二百三十亿六千万第纳尔,差不多等于1956年的两倍。
    北美市场,特别是美国,在南斯拉夫出口和进口中居次要地位。这个区域占出口的8.6%,进口的26.8%。
    和亚洲、非洲国家进行的贸易的趋向是极其有利的。向差不多所有的亚洲国家的输出都增加了。以色列居首位,其次是印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叙利亚、土耳其、黎巴嫩、缅甸等国。至于非洲,和1956年比较,出口增为三倍,进口增为两倍,特别是和埃及进行的贸易是增加了。

西柏林“晚报”谈民主德国武装力量

【合众社柏林28日电】西柏林“晚报”今天说,东德共产党人已经在柏林以南约五十英里的于特夫博格建立了一个新的火箭试验基地。
    该报说,共产党人已经通过了一项新的紧急军事计划来发展新式防空火箭供“国民军”使用。该报说,在萨克森的东德威斯瓦塞演习场上正在进行原子战争训练。
    “晚报”说,根据华沙条约协作委员会的新计划,东德将建立四个各有十二门发射器的反飞机火箭团。该报说,东德国防部、国民军和经济部的研究和生产组正在加速新的防空火箭的发展工作。该报说,苏联专家正在以火箭技术训练东区的军官。共产党人在演习时仍然是使用苏联训练火箭。
    “
    晚报”说,东德共有大约四十万人在服军役,其中有十一万人是真正在三军中服役的士兵。此外,东德还有国境警察四万六千名和机动警察两万五千名,他们都在摩托化和机械化的部队中服役,装备有中型武器。
    “晚报”说,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共达一万三千五百名的特别“人民部队”就可以出动担任宪兵部队。这些部队的装备有装甲车、大炮、飞机和重型工程装备。此外,还有所谓“运输警察”八千五百名,这批部队和二十一万五千名由武装的共产党工人所组成的民警也都可以在紧急时期供调拨使用。
    东德共产党方面去年曾正式宣布,他们已把军队人数削减到九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