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埃叙已就合并的一系列过渡性措施达成协议

【美联社大马士革30日电】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说,叙利亚和埃及已经就一系列过渡性措施达成协议,这些措施将使得在2月20日以前能够成立一个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的“阿拉伯联合邦”第一届统一的中央政府。
    这些人士说,这些措施中规定两国在全国范围就这个联合邦的一项临时宪法举行公民投票和选举这个新国家的第一任总统。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即将去开罗最后确定这些措施,并且规定举行公民投票的日期。他们强调说,公民投票将在2月20日以前举行。
    据这些人士说,纳赛尔和库阿特利将在开罗联合宣布关于这次合并的协议。但是不能肯定,这个新国家的临时宪法究竟由他们宣布,还是让叙利亚和埃及的议会去宣布。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个宪法在叙利亚和埃及最近在两国首都召开的内阁会议上都已经通过。
    【法新社大马士革30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今天举行的、有外交部长比塔尔参加的一次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之后说:我们已经就同建立统一的新国家有关的总统和政治制度,以及经济和国防方面的问题作了应有的说明。
    阿萨利又说:我们指出,建立统一,在某些方面需要经历一个时间多久还不能确定的过渡时期。因此,现行的法律和条例,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将加以保持,如有改变,也将是为了加以改善。
    【法新社大马士革30日电】叙利亚经济部长卡拉斯说:叙利亚的经济和货币情况以及自由兑换制度,将不因埃及和叙利亚将在好多方面建立完全的统一而有任何改变。这位部长又说:为了在经济方面实现叙埃统一而缔结协议之前,两国间的经济和货币关系将继续依据现存的两国间的贸易和支付协定。
    卡拉斯说:不久即将建立经济和工业计划委员会,目的在于开发统一的新国家的资源和确保社会进步。
    【法新社开罗29日电】今天埃及报纸发表了叙利亚众议院议长胡拉尼的一篇声明,这篇声明说:“我们这个联邦的成立是一个革命的行动,是打破对阿拉伯社会的束缚所必需的。它的目的是解放阿拉伯世界,建立进步、民主的社会。”

叙报报道叙政界人士对解散政党问题有不同看法

【本刊讯】大马士革23日讯:这里的人士对人民党领导要求加紧实现在一个国家、一个总统、一个政府和一支统一军队基础上,建立埃叙联盟以及仿效埃及的榜样必须解散国内所有政党的这一号召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光明报”谈到要求尽快实现埃叙联盟的人民党某些人士的声明时强调指出,人民党这种人为的热情和党内那些亲帝国主义的分子证明,人民党想歪曲这个联盟的原意和“取消建立联盟所追求的伟大的民族目的”。
    国家某些人士也对人民党关于解散叙利亚各政党和成立“民族联盟”的宣传表示不信任。这些人士指出,人民党发言人提出并且大力在宣传解散政党和成立所谓“民族联盟”的主张,它们首先追求的目的是:要消除共产党在国内的影响,给予叙利亚爱国和进步力量以打击从而加强人民党拥护者的影响。
    “教育报”引述该报记者同民族阵线的著名人士的谈话指出,解散叙利亚各政党和成立“民族联盟”的主张是人民党喊出来的,它企图通过这条道路恢复大家对它的信任和加强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正如民族阵线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在民族阵线内部对缔结叙利亚和埃及的联盟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建立“民族联盟”。
    人民党的一位领袖霍马德向“胜利报”记者说,人民党主张解散各政党,而在建立“民族联盟”方面只有当它知道这一联盟由那些人组成的时候,它才能明确自己的态度。人民党发言人查尔巴吉向记者说,如果同埃及建立联盟要求解散叙利亚的政党的话,那么这是必须做的事情。
    议员尤内斯在发言中没有表示完全拥护解散政党的主张,他说,如果可能,“最好是在保存政党的条件下同埃及建立联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致函哈马舍尔德要求采取行动促使法国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30日电】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反叛组织星期四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法国交涉,争取“在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已经发表的这封写给哈马舍尔德的信中还说:它已经决定“争取反殖民主义各国人民的声援,并且利用可能给予我们的一切物力财力”。
    这封信是由民族解放阵线全国委员会的雅齐德署名的。信中说,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出口银行和欧洲支付同盟估计一共给了法国六亿美元的贷款,这件事情说明民族解放阵线的决定是有道理的。信上说,给予法国这些贷款就等于是“参加这场殖民战争”。
    它说:“联合国和它的秘书长不能再对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漠不关心了。……现在是这些有资格的方面采取行动促使法国履行联合国宪章的时候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有资格代表、民族解放阵线重申:只有阿尔及利亚实现独立,本阵线三年多来反对法国的流血冲突才能停止。”
    民族解放阵线的信件最后说:“民族解放阵线认为,现在由秘书长同法国交涉将有助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在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美联社开罗30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星期四要求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拉克帮助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
    这个政党在致这些国家驻开罗大使的照会中,要求它们与现在在安卡拉举行会议的巴格达条约其他成员国,运用它们的影响迫使法国给予阿尔及利亚独立和自由。照会建议西方大国停止它们对法国的援助,而把这作为迫使法国接受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一项公正解决的手段。

艾地谴责美国支持荷兰干涉印尼内政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星期四说,他不能想像“在不久的将来或者甚至于在这个世纪末”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一个共产党国家。
    但是,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共产主义依靠它自己的力量在这个拥有八千三百万人口的国家中正在传播得“广泛而辽远”。这位三十四岁的共产党领袖说,该党的党员在一百万以上,这将使该党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强大的政党。
    艾地表示相信:在1960年的选举以后,这个政党将能够组织一个联合政府。这位共产党领袖说,这个政党很愿意和任何反殖民政党联合,以便在议会中保持它的力量(在二百五十七个席位中保有三十九个席位)。
    艾地谴责美国在关于西新几内亚问题的争端中暗中支持荷兰从而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富马在离法前发表谈话说访问中消除了美英法对老挝统一产生的“忧虑”

【法新社巴黎29日电】富马亲王和富马公主在国防大臣和公共工程大臣陪同下,于下午离开奥利机场前往曼谷,然后将从那里乘专机返回万象。
    在登上飞机以前,富马亲王发表谈话如下:我认为,在我进行访问期间,我做到了消除我们的英、美、法三国的朋友们因为我国政府扩大而让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而产生的忧虑。我无意缩小由此而引起的危险,但是,这是恢复王国统一的唯一解决办法。
    而况我们已经采取了预防一切颠复活动的措施。在已经并入民族集体的寮国战斗部队的各单位还没有充分证明他们的忠诚之前,我们不得不保持警惕。
    亲王又说,这些部队的合并工作已告结束,已经交出武器,行政机构也已经逐步建立起来。我想,这次合并将使居民不再留恋以往的友情。他们毕竟是老挝人,因此他们一定会作出相应的表示。
    他接着说:我愿意相信:我曾经有幸向我接触的英国和美国的各方面的政界人士所作的解释已经说服了他们,同时已经向他们提供了被认为充分的保证,即:我们是属于自由阵营的,而且我们希望继续留在这个阵营里。
    富马公主将在两个月内重回巴黎,就任法兰西联邦议会议员新职。

“柬埔寨电讯报”发表社论驳斥南越报纸对柬埔寨中立政策的诽谤

【新华社金边29日电】“柬埔寨电讯报”29日发表社论,驳斥美国控制下的“越南时报”对柬埔寨中立政策的诽谤。
    报纸说:“一家西贡的英文报纸在1月20日以‘一场恶梦’为题发表社论评述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访问柬埔寨。该报说:‘西罗基指望听到自发的响亮的欢呼声,其实遭到的不是冷淡、就是敌视。’该报更进一步发挥了想象力,写道:‘在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到达之前几个钟头,柬埔寨国王陛下剥夺了埃伊翁首相同捷克斯洛伐克谈判签订协定的权力。国王的这一行动无异于打了共产党人一个耳光’”
    “柬
    埔寨电讯报”说:很难找到比这种说法更歪曲或捏造事实的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首脑受到柬埔寨政府以及居民的最亲切和最真诚的友好款待。这家西贡报纸和它的后台老板似乎没有懂得:虽然以亲王为首的柬埔寨人民绝不希望在本国有共产主义,但是他们不愿意无视社会主义集团的存在,社会主义集团是一个现实,无论人们高兴与否,这个集团团聚着属于不同国家的十亿人民。同我们的西贡同业相反,我们重视的是人民,不是制度。我们不愿意轻视在文化和艺术方面为世界增光的、爱国热诚已经载入史册的那些民族。
    报纸又说:西贡的这家报纸硬把俄国人答应在金边建造一个医院的事情说成是中国人的许诺,该报写道:“西哈努克亲王和共产党各国勾勾搭搭突然终止了,这使得他的朋友们大为喜悦,使得他的人民十分满意。”
    “柬埔寨电讯报”又说:名符其实的中立要求柬埔寨同两个集团的各国保持正当的关系。柬埔寨将竭尽全力,来使人们确信它同东方的关系的友好、和平、合作性质。因此,我们不需要象西贡这家报纸一心要“在反对共产党颠复活动的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支持”。如果说柬埔寨同苏联相处不好,它也不会投入美国的怀抱,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