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胡锦涛: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布什:愿加强两国多领域合作,继续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本报埃维昂(法国)6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张祝基、王芳报道:正在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下午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
  胡锦涛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在反对恐怖主义、打击国际犯罪、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防治疾病和保护环境等问题上,我们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布什表示,美中关系积极稳定,发展良好。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前景美好。美方愿加强两国在反恐、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继续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有关情况,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防治工作,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的目标。
  布什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这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关于朝鲜核问题,布什赞扬中方为促成北京会谈所作的积极努力。胡锦涛介绍了中方的立场。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将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支持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并就此保持沟通与合作。
  布什邀请胡锦涛主席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胡锦涛感谢布什的邀请,表示愿在适当的时候访美并邀请布什再次访问中国。他说,中方欢迎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布什表示他本人愿再次访问中国,并说切尼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
  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和美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6月1日,正在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
  胡锦涛: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对中法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希拉克:法中关系发展迅速,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世界多极化不可避免,中国欧洲都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报埃维昂(法国)6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张祝基、王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上午在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前,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
  当胡锦涛从下榻的瑞士洛桑乘船来到法国东南部小城埃维昂时,专程到码头等候的希拉克迎上前去,两位领导人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在随后举行的两国元首会见中,胡锦涛积极评价了当前中法关系的发展。他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和充实。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了高质量、多层次的良好局面。我们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保持了密切磋商、协调和合作。
  胡锦涛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愿同法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赞成完善双边战略对话和磋商机制,鼓励和支持两国有实力的企业深化合作。我们对中法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从长远看,世界多极化趋势不会改变。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60多亿人口,民族传统、宗教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各式各样,不可能只采用一种文明形态、一种制度、一种发展模式。我们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希拉克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合作关系的积极评价和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法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核能、航空、交通运输、农业和金融可作为今后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希望法中互办文化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谈到对国际局势的看法时,希拉克强调,世界多极化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和欧洲都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胡锦涛感谢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过程中所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两国元首还就伊拉克战后重建、朝鲜半岛局势、解决巴以冲突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6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前,在法国东南部小城埃维昂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胡锦涛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 强调中国将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
  强调中国将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本报洛桑(瑞士)6月2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6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瑞士洛桑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同来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巴西总统卢拉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并与他们共进早餐,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表示,发展中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东盟、非盟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等发展中国家的组织,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维护自身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胡锦涛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长期以来在许多方面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中国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信任和合作,始终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三位领导人都表示赞同胡锦涛的观点,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和加强南南及南北合作所作的努力,希望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离洛桑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抵达阿斯塔纳

第1版(要闻)
专栏:

离洛桑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抵达阿斯塔纳
  本报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6月2日电 记者李文云、孙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晚10时,胡锦涛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哈大使姚培生登上专机,迎请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和副总理马西莫夫等哈方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哈萨克斯坦青年向胡锦涛和夫人献花。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
  胡锦涛在哈访问期间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涉及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多项重要文件。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哈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毗邻而居,自古就结下深厚友谊。他指出,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中哈加强协作、增进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哈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一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胡锦涛是在法国埃维昂出席了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之后于今天上午离开洛桑前往阿斯塔纳的。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哈萨克斯坦是胡锦涛这次出访的第三站,之后他还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本报埃维昂(法国)6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胡锦涛说,中马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将不断得到发展。
  马哈蒂尔表示,加强马中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希望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两国领导人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加强磋商和协调,共同妥善处理国际事务。

津门高奏同心曲——天津抗击非典促进发展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津门高奏同心曲
——天津抗击非典促进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陈杰 傲腾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天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带领1000万海河儿女投入了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4月20日,天津发生非典临床确诊病例,穷凶极恶的病毒一天夺走了两个人的生命。那一天夜里,市委、市政府领导办公室里灯光不眠,各大医院紧急召开临战会议……
  疫情就是号令。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里,天津打响了一场汇聚着人民力量的阻击战。
  抗击:白衣战士忘我奉献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肺科医院、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天津首批收治非典病人的第一战场。白衣战士们临危不惧,恪守天职。5月1日,记者收到来自天津传染病医院乙四病房医护人员的传真,字里行间渗透着奉献者的高尚情怀。他们说:“有人曾经这样问我们:‘世界上什么最宝贵?’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不假思索地回答:‘生命!’是啊,有什么能与生命相比呢?我们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为的就是履行挽救生命的职责。‘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时刻鞭策我们披荆斩棘。至今天,我们战斗了整整10个昼夜。作为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治病救人的职业,我们就会履行应尽的职责,在最危险的阵地上,连生命都置之度外的我们,苦和累又算什么?我们坚信:‘信念不灭,希望永存’。”
  为了集中力量控制疫情,提高救治水平,天津市委、市政府迅速整合全市卫生资源,组建战时领导班子,由市第三中心医院、第四中心医院与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市第一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与传染病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大二院与肺科医院共组成3个救治组,全市医务工作者总动员,30多所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谱写着一部抗击非典大协作的交响曲。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第一中心医院75岁的关小瑛向院党委表示:不要考虑我的年龄,党指向哪里我都坚决服从,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深入卫生防疫一线,慰问医务工作者和家属,号召全社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抓实抓细群防群控工作。他与抗击非典的医疗专家座谈,走进一线医护人员当中,提出集中精兵强将,依靠科学力量,打一场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攻坚战。
  为了提高收治能力和治愈率,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造原中铁十八局医院为收治非典患者的新定点医院,整个工程从决策拍板到交付使用只用了10天,5000名参建员工昼夜奋战,96个小时完成1.8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新建5000平方米。
防治非典,首先是防。天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社区、农村、学校、基层单位。各级卫生防疫机构的白衣战士发挥了“侦察兵”和突击队的作用,每当有疫情报告,他们立即赶赴现场,遇惊不乱,有条不紊。全市先后有3000余人次的卫生防疫及消毒人员工作在隔离病房和疫点,至今无一人感染。
  攻关:科研人员夜以继日
  当天津的疫情刚刚出现时,张立昌就来到科研一线,鼓励科技工作者:战胜非典,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只有依靠科学,真正掌握战胜疫病的强大武器,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长戴相龙要求,进一步加快科技攻关步伐,拿出更多更有实效的科技成果,创造条件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抗击非典,白衣战士是主力军,科技工作者是攻坚队。疫情犹如冲锋的号角,天津各路科技队伍立即集结起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院血研所等迅速成立攻关领导小组,调动人力、物力,启动一批科技攻关项目。非典病人使用的呼吸机呼出的气体时刻威胁着医务人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3位教授牵头,组成多学科的攻关团队,连续奋战,在一周的时间里就开发出呼吸机消毒器样机。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所以减少医护及一线工作人员感染为突破口,开发出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和防护头盔等防护隔离装置。一线急缺防护服,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工业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所等单位,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协同作战,紧急开发出防护服面料,成为国家首批通过检测和鉴定的两个防护服材料之一。
  一批海外学成归来的科技工作者把火热的报国情怀和执着的探索精神挥洒在实验室。天津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主任、从哈佛大学学成归国的汤华博士根据防治工作急需,利用最新公布的生物信息成果,带领一个科技攻关小组,不顾艰险,夜以继日地研究检测非典病毒基因的诊断方法,取得突破。金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强博士留学美国,并在美从事医学工作多年,熟悉疫苗的研究开发工作,他主动请缨,利用国内外信息资源,快速启动疫苗开发,力争早日掌握战胜非典的关键武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留学归国的王磊博士默默地进行非典病毒的遗传进化机理的研究、分型数据库的建立和主要抗原基因在细菌表面的表达等大量基础性工作。
  市科委主任李家俊说,在非典疫情影响经济的非常时刻,科技战线将加倍努力,加快电子信息软件、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环保科技、纳米技术、农业科技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集中力量抓住中药现代化、生物芯片及生物新药、海水淡化等一批重点科技专项的开发,培育一批有前景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继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发展:奋起应对毫不动摇
  受非典疫情影响,4月份以来,天津部分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旅游、商业、交通、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增长明显减缓。身处非常之时,天津人民正视困难,奋起应战,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
  大疫当前,天津工业在充足保证药品、防护品、医疗设备等物资供应的同时,抓住市场此消彼长的趋势,以丰补歉,顺势调整产品结构,组织畅销产品增产。汽车、方便食品、音像制品、自行车、健身器材等都扩大销售,以销促产。二轻集团调整营销策略和方式,从网上签订供销合同,外销影响内销补、疫区影响非疫区补。市纺织集团和医药集团利用电子商务发布供求信息,拓展销售渠道。天津纺织总公司把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产品信息通过网络迅速传递给客户,确保原合同的执行,争取新的订单。他们还与石家庄一家外贸公司建立业务联系,将隔离服生意做到了东南亚地区。
  天津是我国制造业的重镇,有36个行业,经过市场的锤炼,众多大公司、大集团已形成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保持了高位运行、多点支撑、轮替拉动。天津千方百计保证重点项目按时推进,天津钢铁公司的易地东移改造,天津钢管公司的二期扩建,冶金、医药、纺织三大行业的集中东移调整,威驰轿车扩能等工程项目都在稳步实施。市经委主任王治平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年5月,全市工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20亿元,增长20%以上;1至5月份,预计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570亿元,同比增长27%,增加值实现400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天津还将确保今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敢打硬仗的城建系统抓住二季度的黄金季节,自加压力,加大投入,扩大开工面,加快施工进度。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工程5、6月份将确保完成拆迁投资26亿元。地铁一号线正线26.2公里目前已全部动工建设,具备连续施工条件的部位正昼夜酣战,确保二季度多完成2亿元的投资量。高速公路建设和打通市内道路卡口工程提速,力争二季度多完成3亿元的投资量。具有近600年历史的天津市发祥地老城厢地区的危陋平房将从今年6月初起至年底全部拆除,拆迁总投资25.29亿元,受益居民2万余户。地铁二、三号线工程前期准备业已展开,部分明年的项目将提到今年四季度开工。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检验我们的境界、觉悟、能力和水平。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过程。”在疫情带给经济发展不利影响的时候,张立昌告诫全市党员干部。深受非典疫情冲击的商业系统干部职工提出,“在非常时期,以超常的心智、超常的毅力、超常的举措,努力创造超常的业绩”,他们劲头不减,目标不降,精心组织货源,增加储备,确保城乡市场活跃,商品供应持续稳定。

贾庆林在黑龙江省调研时要求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贾庆林在黑龙江省调研时要求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作用
  新华社哈尔滨6月2日电(记者尹鸿祝、徐宜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黑龙江省调研时强调,发展是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作用,把促进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
  5月27日至6月1日,贾庆林就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的议题进行调研,先后来到佳木斯、伊春、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等地,考察了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林区湿地和科研院所,同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科研人员等亲切交谈,询问和了解生产经营、改革创新、防治非典和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他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黑龙江省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同省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认为黑龙江省政协紧紧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全省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了大量工作。
  贾庆林说,非典型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危害,也对我国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黑龙江省虽然没有发生大的疫情,但是也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要继续做好防治工作,同时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夺取防治疫病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贾庆林说,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国政协把贯彻中共十六大关于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精神,围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建言献策作为十届二次常委会的中心议题。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都应当充分认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极端重要性,发挥自身的优势,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前进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贾庆林指出,要切实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谈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贾庆林强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应当就这些问题深入实际,充分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只要我们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正确方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贾庆林强调,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完成改革和发展的繁重任务,必须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我们想问题、提建议、办事情,都要首先考虑群众的利益,时刻想到群众的安危冷暖,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努力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贾庆林还就加强学习、搞好合作、加快制度建设等政协自身建设问题发表了意见。

国家对三峡工程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十年为三峡工程提供建设资金近42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对三峡工程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十年为三峡工程提供建设资金近42亿元
  本报三峡工地6月2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随着三峡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三峡及葛洲坝两大电站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全面落实到位。2003年前5个月,共返还葛洲坝电站电力产品增值税0.28亿元,预计今年还将返还三峡及葛洲坝电站增值税2.3亿元,几乎相当于葛洲坝电站2002年缴纳的增值税全额。
  自1994年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税收政策一直是三峡工程融资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批准的三峡工程总体筹资方案,葛洲坝及三峡电站发电收入是三峡工程建设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电站的企业所得税作为三峡基金征收入库后直接投资于三峡工程。据三峡开发总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近10年来,通过征收葛洲坝电站企业所得税及上交税后利润,共为三峡工程提供建设资金41.98亿元。从今年8月起三峡首批机组发电到2009年工程竣工,仅征收三峡电站企业所得税,还将为三峡工程提供建设资金15.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