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马里奥签约卡塔尔球队

第8版(体育)
专栏:

罗马里奥签约卡塔尔球队
  据新华社多哈2月24日电 据卡塔尔足球甲级联赛队萨德俱乐部发言人称,巴西球星罗马里奥已经与他们签定了一份为期3个月的合同。
  俱乐部发言人穆罕默德·加尼姆表示,这份合同价值120万美元。

西域新名片——走近新疆广汇男篮(一)

第8版(体育)
专栏:篮坛纵横

西域新名片
  ——走近新疆广汇男篮(一)
  本报记者 薛原
  雪峰入云,大漠无垠,大西北的高天厚土,养育着这方新疆儿女。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要经过4个小时的漫长旅程,当你置身乌鲁木齐街头,又觉得这里与一座繁华的内地城市并无二致。当足球篮球职业联赛在“口里”(新疆人对内地的通称)如火如荼展开之际,新疆也拥有了历史上第一支职业篮球队kk广汇男篮。眼下,CBA联赛常规赛已近尾声,“升班马”广汇队暂列积分榜第四位。这张年轻的甲A面孔为何有如此的朝气与冲劲?2月26日与3月1日,广汇队将在主场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迎战来自北京的首钢与奥神两支劲旅,本报记者也来到边城,一探究竟。
  “通过广汇男篮,可让更多的内地人了解新疆,对新疆有更新、更深的认识。广汇男篮是为新疆去争取荣誉的,同时,企业也通过男篮树立了健康的形象”,2月25日,俱乐部负责人何长江对记者说。
  作为新疆的龙头企业,广汇集团的名气自不用说。而广汇与篮球的渊源,其实也说来话长。集团主席孙广信本人酷爱篮球,上个世纪90年代,“广汇杯”篮球邀请赛也是每个夏季边城人民一睹高水平比赛的好机会,当时,国内劲旅八一队、广东队乃至近邻哈萨克斯坦的俱乐部都曾受邀前来。直到1999年,自治区体委与广汇集团携手共建篮球俱乐部,大西北的第一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才有了雏形。
  1999年的乙级联赛,广汇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甲B行列。2001年的男篮甲B联赛,广汇队与同处西北的陕西东盛队杀得难解难分,最终,东盛队踏入甲A门槛,广汇队则依然留在甲B苦拼。2002年的甲B联赛,卷土重来的广汇队在老帅蒋兴权的率领下连战连捷,终以甲B冠军的身份首次跻身甲A之列。谈起这段经历,何长江说:“勇往直前,永不言败是我们企业的宗旨,而广汇男篮正可体现这种精神。”
  眼下的广汇男篮,球员来自五湖四海,队中没有大牌球员,更没有身披国字号战袍的名将,连打过甲A联赛的球员也不多。但在蒋兴权的带领下,广汇队战绩稳步上升。在俱乐部眼中,年过花甲的蒋兴权不仅带兵有方,更对俱乐部的建设起着积极的作用。“对于我们来说,蒋指导就像一本‘活字典’”,何长江说。初涉职业联赛赛场,在俱乐部建设、球员选择、主客场作战方略乃至日常管理运作方面,广汇都还是新手,而蒋兴权带来了成熟的经验,使俱乐部很快走入正轨,不怒自威的蒋指导在俱乐部和球员中也享有很高威望。
  若论球场和接待条件等硬件,何长江认为广汇俱乐部在甲A各队中处于中上水准。而球市的火爆、球迷的热情,更可与其它强队比肩。“球队成绩不错,但常规赛后几轮更要认真准备,调整心态,全力打好。”当地的媒体对广汇队后几轮的对手做了详细分析,新疆的球迷也终于可以用主人的口气讨论“同北京队对垒该怎样,看八一队是啥打法”。当广汇男篮走入职业联赛这个圈子,新疆向内地递去一张新的名片。当这扇窗口打开,人们可以感受到古老西域的全新魅力。(本报乌鲁木齐2月25日电)(附图片)
  新疆广汇队龚大明(左)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凡军摄

中国围棋天元战决出八强 常昊罗洗河等名将被淘汰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围棋天元战决出八强
常昊罗洗河等名将被淘汰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同里杯第十七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今天在中国棋院战罢第三轮,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和刘小光九段等名将被挤出8强。
  进入前8名的棋手除曹大元外,王磊、孔杰、刘星、胡耀宇、丁伟、古力、张学斌均为年轻棋手。
  被认为是中国年轻棋手两个年龄段代表人物的常昊与胡耀宇的对垒,是今天比赛的焦点。常昊的黑棋在开局阶段下得积极主动,形势一度很不错。但常昊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没能及时收兵,继续攻击对方有些过头,虽然最终形成了对中腹白棋的包围,但猛攻之下形成的包围圈已是漏洞百出,给了胡耀宇反攻的机会。胡耀宇从上边动手,先手围下左上实地后,再把中腹白棋与下边联络,形势已经逆转。意识到形势不妙,常昊继续猛烈冲击上边白棋,又被胡耀宇抓住了一举获胜的机会。战至214手,常昊见回天无力,只得中盘认输。
  本轮另外几盘棋的结果是:孔杰胜罗洗河、张学斌胜王檄、古力胜彭荃、刘星胜刘小光、王磊胜王尧、丁伟胜刘菁、曹大元胜俞斌。
  八强战将于后天继续在中国棋院进行,对阵形势为:胡耀宇对张学斌、丁伟对古力、刘星对孔杰、王磊对曹大元。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获两项冠军

第8版(体育)
专栏: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获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消息:中国27岁的老将张宁和队友杨维/张洁雯23日在巴塞尔结束的瑞士羽毛球公开赛上,夺得女子单打和双打冠军。
  韩国选手李铉一以2∶0击败丹麦选手博森,摘取了男子单打的桂冠。赢得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金牌的是英格兰选手弗兰迪/徐永贤和丹麦的埃里克森/施约达格。
  中国队男单选手陈郁、吴云勇在比赛中发挥欠佳,刚在全英赛打入四强的陈郁止步于八强,他败给了印尼好手索尼。吴云勇则在首轮被中国香港好手林光毅淘汰出局。
  中国选手杨维/张洁雯是在女双决赛中以2∶1战胜队友魏轶力/赵婷婷夺冠的。中国香港选手王晨在女单决赛中因伤弃权,使得张宁不战而胜。上周刚夺得全英赛女单亚军的中国新秀谢杏芳在本次公开赛第二轮中被韩国选手全在娟淘汰。

也谈乒乓“二次创业”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2003

也谈乒乓“二次创业”
  明勇
  再过两天,2002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获奖名单就要揭晓了。去年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项评选中一举拿下4个奖项。然而,从今年已经公布的提名奖看,乒乓球项目仅有张怡宁列为最佳女运动员5位候选人之一,最终张怡宁是否能竞争得过滑冰选手杨扬等人,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弄不好,中国乒乓球队这次可能要“全军覆没”。
  其实,中国乒乓球队在2002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退步、“惨败”,无非是在釜山亚运会上丢掉了被认为“板上钉钉”的女子团体等冠军。但他们毕竟是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夺冠最多的队伍,毕竟6个项目都打进了决赛。正因为中国乒乓球队是体育界的一面旗帜,在体育爱好者心中有很高的威望,人们对这支队伍要求就非常高。他们自己也清楚,对于乒乓球项目,中国队拿亚军就是失败。亚运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没有怨天尤人,面对人们近乎苛刻的批评,更多的是从自身寻找原因,发现不足。他们响亮地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重整旗鼓,严格队伍管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科学训练。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最近指出,面对新的冲击和影响,要加强对“敌情”的研究,要加强技术的针对性,要在技术和打法上有所创新。
  输几场球、丢几个冠军并不表明中国乒乓球队又跌入低谷,只要他们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继续以创业的姿态迎接挑战,面对未来,这支有着光荣传统、有着坚强战斗力的运动队,不管头上戴没戴这样那样的光环,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宁夏启动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

第8版(体育)
专栏:

宁夏启动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
本报银川2月25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2月24日下午,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乡文化体育工作站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场面:老年秧歌与青春健美操翩翩共舞;威风锣鼓伴着鞭炮声声震耳。自发聚拢在体育活动之家的郊区农民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自治区副主席冯炯华一起,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启动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乡文化体育工作站揭牌。
  张发强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大新乡活动站赠送了价值4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据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周小京介绍,大新乡作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历来拥有非常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希望这里的农民能给全宁夏的农民带个好头,真正使“亿万农民健身活动”落到实处。
  为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决定,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面向广大农村开展“体育下乡,篮球进村”活动。工程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是:每乡建有文化(中心)广场,配有全民健身路径,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农民体质测试点或室内健身房;村级工程建有一块以上标准篮球场,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简易灯光场地。整个工程实行全区统一标识,统一冠名。

火箭客场取胜 姚明甘当配角

第8版(体育)
专栏:

火箭客场取胜 姚明甘当配角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莫布利24日成为休斯敦火箭队的领军人物,一人独得31分和10个篮板,带领火箭队在客场以101∶95加时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为目睹“小巨人”姚明的英姿,波士顿门票销售一空;可惜姚明当晚表现平平,上场40分钟只得到9分和3个篮板。第一次来到波士顿的姚明虽然得分不多,但他也没有让全场球迷失望。在第四节结束前不久姚明漂亮的勾手上篮赢得满堂彩。

奎瓦斯赴沪加盟中远足球队

第8版(体育)
专栏:

奎瓦斯赴沪加盟中远足球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4日电 (记者沈安)巴拉圭队世界杯赛主力前锋内尔松·奎瓦斯24日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上海,加盟上海中远足球俱乐部。他临行前表示,去中国踢球对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希望能在中国踢好球,中国的球迷能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