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黄河兰州段出现50年罕见水枯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黄河兰州段出现50年罕见水枯
  本报记者 王方杰
  黄河兰州段出现50年罕见水枯。2月23日,记者看到,兰州段的黄河
  两岸出现了特异的“景观”:成片成片的黄河河床大面积裸露见底,往日满河奔流的壮观气势已不复存在。适逢周末,众多兰州市民涌上“河滩”,散步、放风筝,尽情地玩耍。
  据黄河水文部门监测,黄河干流唐乃亥站(龙羊峡入库口)连续六个月水量是1956年建站以来的最小值,比多年同期偏少47%。龙羊峡、刘家峡两库蓄水量90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少蓄53亿立方米。据预测,今年1至7月,黄河主要河段来水量将创下195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黄河出现罕见枯水,已对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沿黄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严峻考验。目前,刘家峡水库的6个发电机组中只有3组正常发电,甘肃全省出现供电紧张,已不得不从邻近电网买电度日。兰州市日均缺电100万千瓦时,已从2月14日起拉闸限电。
  黄河兰州段罕见水枯,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紧急预案。在农业灌溉上,甘肃决定紧急修建压水坝、引水渠道、延长管线等应急引水设施和抗旱水源工程,力保春灌。在供电上,要加强科学调度,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

我国电话用户达到4.3亿(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电话用户达到4.3亿

王麻子:352年的品牌就此终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自1651年诞生以来,王麻子刀剪以刃口锋利、经久耐用而享誉民间。但不久前,王麻子剪刀厂向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
王麻子:352年的品牌就此终结?
本报记者 王建新 赖仁琼
  新闻
  著名老字号北京王麻子剪刀厂申请破产!
  在熙熙攘攘的王府井百货大楼,
  73岁的陈红瑛老人话语间充满了惋惜:“厂子怎么说倒就倒了呢?这可是咱北京的一个老品牌啊!几十年了,我们街坊四邻用的可都是这剪刀。”
  不独陈大娘如此,许多上了年纪的北京人都对这样一条消息怀着一种淡淡的忧伤:迄今已有352年历史的著名老字号王麻子剪刀厂,向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沙河镇的王麻子剪刀厂。看到偌大一片厂房已经荒废很久,厂区已看不到工作人员。据王麻子剪刀厂的上级单位——北京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锡乾介绍,实际上,自1995年开始,王麻子剪刀厂就处于断断续续停产的不正常状态,自2001年始,剪刀厂彻底停产了。
  “北有王麻子,南有张小泉。”
  在中国刀剪行业中,王麻子剪刀厂可谓声名赫赫。这家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在京城菜市口成立的著名老字号,数百年来生产的刀剪产品以刃口锋利、经久耐用而享誉民间。新中国成立后,“王麻子”刀剪仍很“牛”,生意最红火时,一个月可以卖7万把菜刀、40万把剪子。1985年,王麻子剪刀厂被当时的内贸部批准为“中华老字号”。
  但自1995年以来,王麻子剪刀厂连年亏损,后来到了借钱发工资的境地。据了解,截至2002年5月31日,北京王麻子剪刀厂资产总额1283万元,负债总额277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负149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216.6%。
  来自昌平区人民法院的消息说,法院已于今年初正式立案,并计划于6月初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追问
  曾经锋利无比的刀剪,为什么长出层层“锈斑”?
  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为何走到了申请破产这一步?白锡乾的回答简洁明了:技术创新不够,沉重的历史负荷等是导致王麻子剪刀厂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
  长期以来,王麻子剪刀厂的主要产品一直延续传统的铁夹钢工艺,尽管它的硬度、韧度比不锈钢刀强得多,好磨好使,但工艺复杂,成本高,加上铁容易生锈,亮度也跟不上,外观低了一个档次,产品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白锡乾坦承:“在传统工艺方面,国内刀剪企业谁都比不过‘王麻子’,但在新工艺和不锈钢刀领域,‘王麻子’落伍了。”
  王麻子剪刀厂由盛到衰有一个长期的过程。据白锡乾介绍,早在1995年,由当时的主管单位北京市二轻局撮合,剪刀厂与北京文教器材厂等互不相干的四个企业组成了北京市王麻子工贸集团。主管单位原意是想利用文教厂的资金重振“王麻子”品牌,但这种“拉郎配”并没有抓住企业受困的症结。随后,工贸集团用行政手段拿走了“王麻子”商标,同时拉走了剪刀厂仅有的14名销售人员。剪刀厂由此失去了商标权和销售权。加之工贸集团不接受剪刀厂的产品价格,就在集团外发展了几家乡镇联营厂。几年下来,联营厂发展壮大了,而王麻子剪刀厂却日渐衰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博士在剖析王麻子剪刀厂申请破产原因时,连用了两个“失败”:一是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的失败,二是在无形资产经营积累、保值增值上的失败。同时,“王麻子”品牌未能很好开发,无形资产没有按市场经济原则进行交易,没有体现应有的市场价值,更谈不上保值增值。
  纷争
  剪刀厂破产后,“王麻子”商标是否应同时被拍卖?
  “房屋、设备按折旧算,早折完了。沙河100亩土地,也不值几个钱。值钱的,只剩下‘王麻子’这块牌子了。”白锡乾的叹息透出几分痛心与无奈。然而,就是这块值钱的牌子,引起了人们特别的关注。有消息称,剪刀厂破产后,“王麻子”商标将随企业其他资产一起被拍卖。但白锡乾介绍说,“王麻子”商标曾几经转让。
  在1995年,王麻子剪刀厂与北京文教器材厂等组建北京市王麻子工贸集团时,根据内部协议,王麻子剪刀厂无偿将注册商标转让给工贸集团,工贸集团随后重新注册了商标。1999年,王麻子剪刀厂等划归昌平区管辖,并成立了北京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王麻子”商标又由王麻子工贸集团转让给栎昌公司,栎昌公司也随后再次重新注册了商标。白锡乾向记者出示了在1999年12月16日由北京市王麻子工贸集团和北京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签定的“商标转让备忘录”。
  北京大学法学院韦之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老字号企业的商标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一般来说,老字号企业破产,它的商标等无形资产可以通过拍卖等方式,取得市场价值,用以弥补解决债务。可根据栎昌公司的说法,王麻子剪刀厂的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已被人为分割,剪刀厂只享有对“王麻子”商标的使用权,而不具备所有权,故剪刀厂破产后,也就不存在“王麻子”商标的拍卖问题。
  在昌平区人民法院,经济庭法官张杨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措辞十分严谨:如果有人对“王麻子”商标权的归属提出异议,法院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经过审理该案的合议庭合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证据、材料,形成裁定书,以此确认“王麻子”商标权的归属。
  关注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愿“中华老字号”一路走好!
  其实,自王麻子剪刀厂陷入困境,有关部门和企业自身就开始思考如何挽救企业,保住品牌。白锡乾说,1995年剪刀厂与文教器材厂等的联合就是一个步骤。后来,剪刀厂还寻求过与外地刀剪企业进行合作,但也以失败告终。
  在采访中,白锡乾强调,“申请破产的只是一个企业,‘王麻子’这个品牌绝不会消失”,相关部门与栎昌公司都正在为重振“王麻子”品牌、重塑“王麻子”形象积极努力,包括这次申请破产也是其中的一个步骤。他谈了一些初步的设想,如王麻子剪刀厂破产后成立新的生产厂,在栎昌公司控制技术、工艺、设计的前提下,负责具体生产;针对目前仿冒“王麻子”的假货多,且屡禁不止的现象,公司在加大打假力度的同时,也将与部分厂商开展合作,授权使用“王麻子”商标……张承耀研究员认为,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华老字号,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任务更繁重,时间更紧迫。综观诸多老字号,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谁走得早、走得稳,谁的日子就好过;相反,谁就有可能滑向被历史淘汰的边缘。
  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崇文门外大街18号的王麻子刀剪专营店。与那些装修豪华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相比,王麻子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店铺显得有些寒酸。店铺内,售货员正一边卖刀一边给顾客介绍产品性能、使用方法等。剪刀厂申请破产的消息似乎对销售人员和顾客都没有影响。问及企业前景,王麻子销售中心的李士成说:“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销售中心在北京有8家连锁店,今年准备再开两家新店。李士成说,去年,王麻子开发了“快刀王”等新产品,并更换了内、外包装。他相信,王麻子这个历经300多年风雨的老字号最终能够重振雄风。

台湾学子愿求学祖国大陆 两岸高中将首次交换学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台湾学子愿求学祖国大陆 两岸高中将首次交换学生
  本报台北2月24日电 记者张何平、聂传清报道:台湾近来有越来越多的高中生毕业后,直接到祖国大陆念大学。台湾的一些学校为使学生出路更广,也积极推动两岸高中交换学生。台北市私立名校薇阁高中近日与北京四中达成共识,拟于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实施两校交换学生制度。据悉,这将是两岸高中首次交换学生。
  薇阁高中校长李光伦说,薇阁学生过去大多前往欧美国家留学,但这两年有多名学生选择毕业后前往祖国大陆继续升学,目前薇阁就有四五名校友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南京中医大学就读。李光伦说,这几名学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选择赴祖国大陆就读,并非因为家长在祖国大陆经商。
  李光伦说,薇阁高中每年都利用暑假让学生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但去年则带学生前往祖国大陆西安参访,今年将带学生前往北京四中、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进行交流。

李翔鸣:我在东帝汶维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本报2月12日刊登了两任联合国维和警察喜相会的图片报道,引起诸多媒体和读者的关注。日前,记者再次采访了征尘未褪的李翔鸣,请听——
李翔鸣:我在东帝汶维和
  本报记者 陈杰
  回忆起在东帝汶艰苦的生存环境,李翔鸣说,“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倘若其他同志去了,一样能够克服困难。”
  去年2月,李翔鸣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被派驻到东帝汶执行任务。他来到欧库西地区伯克那那警察分局,放眼四望,一片残垣断壁。他和同事们的生活十分困难。缺水缺电,夜晚一片漆黑,个人卫生条件极差,很容易患病。如果买食品罐头、奶粉、方便面,需从东帝汶首都帝力或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带过来,一次需带够一个月的,每天自己做饭吃。租住当地人的土房,房顶很薄,没有纱窗,蚊子成堆。
  早晨,李翔鸣做的第一件事是走到警察分局,用那里的发电机焖熟米饭,中午,巡逻回来用煤油炉做菜。回忆起艰苦的生存环境,李翔鸣淡淡地说:“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倘若其他同志去了,一样能够克服困难。”
  在一个偏远的村落,李翔鸣发现产自中国上海的锁,他内心顿时感到暖暖的,深藏的祖国情结升腾起来。他回国后,一见到过去的战友就讲起“上海锁”。
  他获得了东帝汶政府嘉奖,被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总监授予勋章,为中国警察赢得荣誉
  去年4月下旬,李翔鸣因在山区工作出色,被任命为联合国派驻伯克那那警察分局代理分局长,后任局长(comman-der,可译为司令官和指挥官)。其间,他多次参加由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召集的会议,全力促成辖区边境对难民开放,圆满完成护送难民返乡的任务。出国前,李翔鸣是档案科组长,此时,担当起“警察局长”的职责,他特别思念国内的领导、战友和同事,没有身后中国警察队伍这个大熔炉,他不可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肩负起这一光荣的使命。
  去年6月初,李翔鸣被调到帝力,任巡警,三班倒。在他的辖区内有全东帝汶最大的农贸市场,治安形势非常复杂,曾发生几起大的血案。李翔鸣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巡逻,侦查案件,调解纠纷,枪不离身,即使睡觉都把枪放在枕头底下以防不测。
  李翔鸣在东帝汶执行任务期间,获得了东帝汶政府嘉奖,被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总监授予勋章,为中国警察赢得荣誉。
  真正经历考验的是去年12月东帝汶独立后发生的最大规模的骚乱,他拿出当时的日记,回放难忘的一幕幕……
  12月4日
  这几天大家都起得挺早,一起床就打开对讲机监听情况。大约9点,几乎没停一刻的对讲机传出维和警察总部门前局势由抗议变成严重骚乱,失控的人群开始攻击总部,总部呼叫所有的巡逻车前去增援。
  大家以最快的速度穿戴整齐,人们都知道事关重大,没有人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不知道以后的几个小时里会发生什么事。
  有消息说这些人可能攻击帝力警察局,所以除派人增援总部外,还需布置防线。我和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警察共11人负责第一道防线的警戒,这道防线设在距帝力警察局大约200米的路口,是从总部到帝力警察局的必经之路。我们每个人都表情凝重,连平时最爱开玩笑的外国人都神情严肃,那气氛真是紧张极了,穿各式各样警服的人手持盾牌站成一排,真正体现了联合国的存在。
  这是5月20日东帝汶独立后发生的最大规模的骚乱。从早晨9点45分到下午,我们一直坚守在第一条警戒线上,上戴头盔,身穿厚厚的防弹衣,感觉汗从头上流下来,顺着脖子一直流到腰带处;下边是从膝盖一直流到脚踝,浑身上下被汗水浸透了,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的缘故,竟没感觉出热来。不幸的是,下午大约4点,突降大雨,这使值勤的维和警察措手不及,躲又不能躲,只好站在雨里,刚出了一身汗又被大雨淋,这滋味无法形容。至下午5点30分,我们又冷又饿,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警察局。在烈日和暴雨下站了一天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所在的帝力警察局由于采取防护措施得当,并没有受到冲击。
  ……
  李翔鸣小传
李翔鸣,1972年9月5日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1995年7月以来在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任光复道大队交警、车辆管理所档案科组长。其间,2000年11月通过了公安部组织的体能、驾驶技术、武器应用、英语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考试。2002年2月至2003年2月,任联合国东帝汶维和警察。(附图片)
  李翔鸣在执行任务。

内蒙古鄂尔多斯 阿尔寨石窟保护加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鄂尔多斯 阿尔寨石窟保护加强
  本报呼和浩特2月24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在国家和地方的重视下,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阿尔寨石窟的保护工作正在加强。
  阿尔寨石窟被考古学界认为是中国长城以北草原地区重要的“晚期佛教石窟遗迹”。据初步研究,该石窟开凿于西夏时期,盛于元朝,至明代还在延续使用,窟内大部分壁画属藏传佛教系统。但是,阿尔寨石窟所处山体险情严重,壁画的脱落、裂缝也很严重。内蒙古自治区对阿尔寨石窟的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并准备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对石窟进行科学考察和深入研究。

天津 梁启超纪念馆对外开放(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梁启超纪念馆对外开放
  2月23日,是梁启超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修复一新的天津梁启超纪念馆迎来了参观者。该馆由梁启超故居和“饮冰室”书斋组成,展出了大量照片、文献、图表等历史资料。图为一对母子在纪念馆瞻仰梁启超铜像。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郑州 街头“报吧”受欢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郑州 街头“报吧”受欢迎
  据新华社郑州2月24日电(陈开印、郭普平)一家名为“兴村报吧”的新型大众消费场所日前在郑州的大学集中区大铺路开业。顾客只要交1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尽情翻阅所有的报纸和杂志。
  “报吧”开业后,读者络绎不绝,深受附近几所大学学生和市民的欢迎。据了解,“兴村报吧”是河南省邮政管理部门和郑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批准的全省第一家以“报吧”为名称的文化经营场所。

武当山 遇真宫大殿将重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当山 遇真宫大殿将重建
  据新华社武汉2月24日电(记者詹国强、杨兴国)记者近日从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获悉,十堰市将投资90万元,重建上月在大火中化为灰烬的武当山遇真宫大殿。
  1月19日晚,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重要宫庙之一的遇真宫发生特大火灾,大殿在这场大火中全部烧毁。十堰市日前成立了遇真宫大殿恢复领导小组,决定由十堰市、丹江口、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三方出资90万元,用两个月时间在原址上按原貌重新修建遇真宫大殿。

油灯退出百年村寨(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油灯退出百年村寨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最后一个没有通电的苗家寨独坡乡独坡村本土组,在湖南省民政厅的帮助下日前架通线路通了电。从此,这个建寨104年的村寨告别了油灯、松膏照明的历史。
  图为75岁的吴运銮老大娘拿下点了20多年的油灯,高兴地说:“现在好了,进屋一拉开关就亮堂堂,这个老古董没有用了。”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