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串起片片绿洲 发展生态旅游 新疆将现“新楼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串起片片绿洲 发展生态旅游
新疆将现“新楼兰”
  本报乌鲁木齐2月23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日前,由中科院课题组提出的旨在再现楼兰昔日繁华的“新楼兰工程”已经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首肯。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实施。
  “新楼兰工程”设想以现有若羌、且末两县为基础,规划扩建一个中等规模的新型特色生态旅游中心城市。她将作为塔里木盆地东南一个必要的生态链,将盆地的片片绿洲串联起来,同时,她也将作为一个经济链,沟通新疆与内地的进一步交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集散地和交通枢纽。
  据介绍,专家提出的“新楼兰工程”这一区域是新疆也是亚洲最干旱的地区,“新楼兰工程”的建设,对促进当地的矿产资源开发、改变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特色旅游业、特色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意义重大。“新楼兰工程”建设的核心是水的问题,当地尽管缺水,但通过适当的调配,采取现代化的输水和节水措施,水资源和环境的改善是有可能的。近两年实施的塔里木河治理工程为“新楼兰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将来通过塔河二期、三期的治理,一定会创造更好的条件。

受损金代佛像将进博物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受损金代佛像将进博物馆
  本报济南2月23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2月19日本版刊登《山东长清酿憾事金代佛像遭毁损》的消息后,许多读者来电询问这批佛像的进一步保护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文化厅文物处副处长王永亮。他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发掘、运输事件,有关部门已受到处分;已责成长清区文物局将这10尊金代佛像运往区博物馆保管。
  王永亮说,高庄村村民擅自发掘地下文物违背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清区文物局在知情后迅速赶往发掘现场是正确的,但他们应该依法报批国家或者省文物部门,而不是违规清理。不管是高庄村村民,还是长清区文物局都不具备考古发掘的资质。大峰山风景区是一个旅游性质的单位,未经国家和省级文物部门批准,无权保管文物。

我国数字化可视人亮相 可为医学等的研究应用提供基础与技术支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我国数字化可视人亮相
可为医学等的研究应用提供基础与技术支撑
据新华社重庆2月23日电 (刘卫宏、廖雅琴)由第三军医大学完成的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23日在重庆通过成果鉴定。医学与计算机专家评定认为,这是我国第一套包括男性和女性的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也是国际上继美国之后获得的第二套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项目总体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数字化可视人是将成千上万个人体断面数据信息在计算机里整合重建成人体的三维立体结构图像,构成人体形态学信息研究的实验平台,为医学、生命科学等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基础与技术支撑。目前,病因研究、疾病诊断和治疗等缺少精确量化的计算模型,“可视人”的出现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难题。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还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事、建筑、影视、体育等领域。
  目前,国际上只有中国、美国和韩国掌握了人体可视化技术,但韩国只采集到男性数据集。

大连市金州区亮甲店镇柳树村村民停下忙碌的身影,神情肃穆地投下一票,以决定是否与邻村合并——柳树村:见证民主政治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大连市金州区亮甲店镇柳树村村民停下忙碌的身影,神情肃穆地投下一票,以决定是否与邻村合并——
  柳树村:见证民主政治
  王科 刘晓文 陈序平
  这一天,村民王弟在投票箱里投下了反对票,但他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正在见证着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进步
  大连市金州区亮甲店镇柳树村和泉水村原是一个村,1972年分为一河之隔的两个村。到2002年,柳树村村级可支配财力2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4100元;而泉水村村级可支配财力达105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6000元。
  为优化组合两村资源、做强做大村级规模,亮甲店镇人民政府于2002年9月向上级有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泉水村与柳树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的请示》。不久,有关部门批复了合并请示,新村委会名称为泉水村村民委员会。有关公告贴出后,柳树村村民感到失落了:多年沿用的村名咋说没就没了?于是,10%以上的村民联名提出否定并村的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镇党委、政府决定尊重柳树村村民意愿,将民主权利交给村民,由村民投票表决是否并村。2003年1月20日上午,柳树村657名公民中有628位来到村委会简陋的会议室参加投票,结果594人对并村的决定投了反对票。一个村94%的村民依法投票否定镇政府的决定,这在大连市还是第一次。它表明民主政治已经走进大连市村民生活中。
  20日这天,柳树村村民王弟也在投票箱里投下了反对票,但他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正在见证着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进步。
  柳树村的村民们对上级决定说“不”,镇党委、政府没有简单否定村民的意见,而是依法召开村民大会来定夺,这给村民们以极大的惊喜
  其实,亮甲店镇在作出两村合并决定之前,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曾分别召开了柳树村和泉水村的村民代表会议。会上,柳树村36位村民代表同意合并者为33人,31位泉水村村民代表则全部同意。
  应该说,亮甲店镇政府的并村决定和过程,是符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人数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村,可以推选产生村民代表,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授权的事项”。根据这一规定,该镇在这两个村分别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已向村民代表会议授权)。在通过了两村合并的决议后,镇里才上报上级政府批准。因此,这一整套环节和步骤都是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所规定的程序进行的,是合法的。
  不过,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并不一样,村民会议有权否定村民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决定,这也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有明确的规定,当然也是合法的。
  柳树村的村民们对上级决定说“不”,但镇党委、政府没有简单否定村民的意见,而是依法召开村民大会来决定,这给村民们以极大的惊喜。亮甲店镇副镇长徐长春对记者说:“镇政府尊重了大多数村民的意愿,及时会同民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依法召开村民大会,让村民真正当家做主。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在大连的村村镇镇、田间地头,村民民主意识越来越强
 近年来,大连市广大农民的民主意识越来越强。许多农民还记得一年多以前的那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2001年4月,在大连市120个乡镇和涉农街道办事处的1279个村,开始了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投票对村民们来说,并不是件陌生的事情,但这一次,他们经历的却是一个全新过程——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直接投票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直接投票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在这届选举中,村民们发现投票现场比以往多了个封闭写票处,虽然只是用屏风、布帘或是桌子简单地隔出一块空地。此次直选,村民参选率高达95%,折射出他们民主意识的增强。
  让村民们感到更加兴奋的是,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大连市村民罢免村委会成员暂行办法》于2002年6月出台,村民对不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的村委会成员可以行使罢免权。
  回首这一过程,大连市一位市领导说:践行民主政治建设,大连市的农民并没有将目光仅仅停留在民主选举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样为他们所关注。
  金州区七顶山满族乡陆海村“双评议”的做法,也是乡村田野民主政治进步的一个注脚。从1997年开始,陆海村打破“乡里批,书记给,自己要,村民不知道”的状况,在全市率先实行村民评定村干部报酬的制度,将乡政府经过考核审批所定的村干部报酬标准,交给村民代表评议。村民代表根据村干部的工作职责,评估他们一年来的工作态度、任务总量和实际业绩,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划定村干部的报酬。陆海村在这项创举中尝到了甜头:村民与村委会关系顺了,社会稳定了,村容村貌美了,村委会干部的作风也转变了。
  2002年9月,《大连市村民民主评议村干部和民主评定村干部报酬暂行办法》正式出台,陆海村“双评议”经验得以推广。起初,有关部门还在担心《办法》能否得到村干部以及村民们的支持,因而决定当年仅在大连全市30%的乡村中先行实施。当2003年春节来临之时,有关部门在进行《办法》实施情况摸底调查时发现,全市1279个村已经全部采取了“双评议”的方法。经常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已成为每个村委会日常的做法。许多村干部对记者表示,有效监督才能有效工作,有效监督才能让干部更廉洁、百姓更放心。

城市建广场该防大而无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广场,被誉为城市的“客厅”。近年来,各地争相建广场,有的广场为城市增辉,也有的大而无当,成为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请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园林研究所所长孙凤岐教授的观点——
城市建广场该防大而无当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广场不是越大越好,特大和大城市中心的广场有10公顷就足够,一般城市3—5公顷就够大,而小城镇,有2—3公顷就可以
  孙凤岐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究城市广场问题,在这一领域作过广泛深入的研究。
  他说,广场是人们集会、休闲娱乐的场所,特大和大城市中心的广场有10公顷就足够,一般城市3—5公顷就够大,而小城镇有2—3公顷就可以了。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没有必要建一个硕大无比的广场。但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的广场大而无当,如有的县城,广场面积达15—25公顷。
  他认为,国内不少城市近几年修建的广场,大多尺寸偏大,周边建筑没有形成良好的配衬,功能单一,缺少应有的特色和活力,很难衡量其空间品质和艺术性。孙教授说,他们在设计中就经常遇到地方政府对他们说,能不能再大点?这反映了人们对广场功能的误解。
  他说,对这种竞相比“大”的现象,国家有关方面应出台规定,硬性规定不同规模城市所建广场的面积。且建广场要先立项,由上一级政府审批。
  许多广场模式单一。城市广场不应是办公楼加大草坪及树木,应有更丰富的内涵
  孙凤岐说,目前许多广场模式单一:一个庞大的办公楼、一块大草坪、再种一些树做点缀。广场不像广场,公园不像公园。
  孙凤岐说,广场和行政办公楼搁一块儿,是对城市广场的误解。以办公楼为依托建广场,会强化广场的政府性质,弱化大众需求,会追求办公楼的高大、神气、威严,草坪和树木无形中就变成办公楼的花园,缺乏亲和力。我国的办公楼和国外的市政厅不一样,国外市政厅基本上是开放式的,市民可随意进出,而我国的办公楼只是政府官员办公的处所,不对外开放。
  孙凤岐认为,真正的广场应有很好的围合,应有一些建筑将广场有机地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如博物馆、文化宫、音乐厅、表演场地等,但不宜建办公楼。我国近年建的广场,以草坪为主,开始为了通透还不让种树,后来因夏天太热不得不种,用树来分隔空间,但效果欠佳。花了许多钱建喷泉,可因运行费用太高常不喷水,白占地。这和美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广场几乎如出一辙。美国当时经济上升,各地雄心勃勃大规模地搞城市建设,一种夸大的表现欲驱使各地建造了一些城市广场。但后来许多广场都因太大、单调乏味、少有人气而纷纷进行改造。我们不应重蹈覆辙。国外经典的广场如欧洲的古典广场则不然,有些完全不种树,不种草,但总体感觉很舒服。其特点是规模适度,有良好的比例关系,与城市有机融合,步行为主,少有绿化,细部精美,艺术性高,总体完整统一,人气足。
  建广场应因“市”制宜,大、中、小城市特征鲜明,有良好的空间品质
  孙凤岐认为,各地的广场应有不同的特色,大、中、小城市应各具特点,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也应有所不同。中小城市要打破单一模式,建有特点的广场。要活泼精致、有良好的空间品质,让人能够亲近,以人为本,不要囊括所有功能,搞成大杂烩、拼盘式的堆砌。
  要克服急功近利心态,规划设计要慎重;建什么样的广场,宜听取多方面意见
  目前建广场是政府行为,所采用的方案往往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设计,标准单一。有的地方为了得到好的设计方案,也搞设计大赛,但由专家们评选出的最佳方案最后却未被采纳。还有的地方,过分追求政绩,一两个月仓促拿出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建成。孙凤岐说,没有高水准专业设计人员参与设计的建筑,哪里谈得上百年建筑?!他强调说,城市广场的规划设计要慎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花一两年时间搞设计是毫不为过的。
  城市广场对城市景观影响很大。孙凤岐建议,城市建广场应有一定之规,由建筑设计专家设计,市民提出建议,综合多方面意见形成方案。条件成熟时,也可开听证会。
  他认为,对于一些大中型的著名老城市,建广场要更加慎重。不必贪大,应结合城市特点,在一些十字路口搞小型的、多样化的城市广场。这会使城市面貌有截然不同的改观。
  最后,孙凤岐说,建城市广场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国外著名的城市广场都是经过上百年甚至数百年文化的积淀才逐渐形成的。对此,我们要有耐心。

龙胆泻肝丸,慎用! 药中的“关木通”成分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导致肾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龙胆泻肝丸,慎用!
  药中的“关木通”成分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导致肾病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朱玉、张建平)被患者称为“清火良药”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最近被北京多家医院肾内科大夫提请患者慎用,原因是这些医院近年内不断接诊因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导致肾损害,甚至发展到尿毒症的病人。
  医生们认为,龙胆泻肝丸导致尿毒症的原因是,药中的关木通成分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导致肾病。北京协和、中日友好等医院对龙胆泻肝丸的主要成分关木通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大鼠的药物反应与人相同:大剂量给药,大鼠出现急性肾损害症状;长期小剂量间断给药,导致慢性肾损害。
  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答复记者说,国家药监局已接到有关这个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得知此药可能会给患者带来肾损害。2002年7月,国家药监局已经通过“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向有关企业、医疗机构和各地药监局等有关部门通报情况。目前,国家药监局和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关注此药的不良反应情况。

成都 36所学校向居民开放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成都 36所学校向居民开放
  据新华社成都2月23日电 (记者蒋作平)23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36所中小学与36家社区签约,将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
  据介绍,本着“共住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各学校利用现有的阅览室、微机室、音乐室、运动场及丰富的师资力量,在非教学时间有序地向社区居民开放。同时与社区党支部一起,定期举办一些法律法规知识、再就业知识、保健知识以及常见疾病的防治等讲座。各社区对需要进入学校学习的居民,发放“市民终身学习卡”,居民可凭卡参加各类活动。

湖南岳阳 岳阳楼将“整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南岳阳 岳阳楼将“整容”
  据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 (记者黄兴华)据岳阳文物部门介绍,岳阳楼自1984年大修后,近期将再次维修。
  作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自2000年以来,三楼北面中窗内侧部分木构件出现腐朽现象。今年,腐朽涉及面已宽达160厘米,高40厘米,最深处超过10厘米,已造成雨水浸透。此外,一楼三亭自1996年进行过油漆更新后,已出现油漆、彩绘斑脱现象,严重影响千古名楼的形象。

黑龙江 放飞的环志鸟在挪威回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黑龙江 放飞的环志鸟在挪威回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电 黑龙江省高峰鸟类环志站2001年环志的一只白腰朱顶雀在挪威被回收。这是我国开展鸟类环志20年、世界开展鸟类环志100年来,欧洲国家回收到的首只中国环志鸟。
  2月11日,一位挪威鸟类环志员发现了一只腿有环志的白腰朱顶雀。这位挪威人按环上的地址给我国鸟类环志中心发来电子邮件,确认了这只白腰朱顶雀是黑龙江省高峰鸟类环志站于2001年10月4日环志的。据介绍,鸟类环志是利用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将鸟类个体标记,通过观察及回收记录研究鸟类运动的一种方法。

上海 30秒钟制服抢钞歹徒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30秒钟制服抢钞歹徒
  本报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22日上午,在上海市浦东上川路农业银行营业所门口,发生一起歹徒抢劫运钞车银箱案件。保安押运员和银行工作人员仅用30秒钟就将歹徒制服。
  上午8时32分,一辆运钞车行至营业所门口,当保安押运员将银箱放上小推车交付银行工作人员时,躲藏在一旁的一青年男子手持菜刀突然窜出,飞快将银箱抢走,准备逃跑。站在门口的银行保安员迅猛冲上前去,从身后将歹徒牢牢抱住,同时,工作人员迅速按下紧急报警按钮;保安押运员则立即扑向歹徒。短短30秒,歹徒束手就擒。公安民警在2分钟后赶到现场,随即进行了紧急处置。

城市里的“希望工程”(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城市里的“希望工程”
  日前,北京大兴棚鹏学校开学。这所学校目前大约有4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开学时,孩子们得到了各方捐赠的学习用品、体育和音乐器材以及近千册课外读物。图为同学们正在领取捐赠物品。
安东摄

我国三级教育规模增长迅速(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三级教育规模增长迅速
           刘小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