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盟各国大使联名致信以外交部 谴责以对巴军事行动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欧盟各国大使联名致信以外交部
谴责以对巴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2日电 (记者刘洪、明大军)据以色列外交人士22日透露,
  欧盟15国大使日前曾罕见地联名致信以色列外交部,以严厉的措辞强烈谴责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据认为,“这是以色列在最近一段时间来,接受的措辞最严厉的谴责信之一”。

普京说俄应建设强大武装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普京说俄应建设强大武装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1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俄全国武装力量军官大会上发表谈话说,俄需要一支职业水平高,受过良好培训和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俄政府将继续努力对武装力量的结构和组成进行优化改革,用新的武器技术装备重新装备武装力量,加强军队的纪律建设。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说,国家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应考虑到世界局势变化发展。他认为,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依然很复杂,世界的力量平衡被破坏,新的国际安全框架尚未建立起来。因此,武装力量随时保持战备和动员状态仍是很现实的任务。
普京指出,在反恐斗争方面,俄应建立起装备有先进武器的强大部队,并且它们应该能够有效地完成反恐斗争的综合性任务。
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当天也在军官大会上发表谈话说,俄武装力量不仅应随时准备抵御外来侵略,同时还应随时准备应对恐怖主义等威胁带来的挑战。他说,俄战略核力量作为政治影响因素,应保持在足以确保遏制敌国对俄及其盟国发动核战争和大规模常规战争的最低水平。
伊万诺夫强调,从2000年开始的旨在建立国家现代武装力量的军事改革已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俄应该拥有机动的、力量强大的常规部队,能够对出现的威胁作出迅速的反应。经过改革之后的俄武装力量不仅应拥有综合性职业技能很高的军人,而且其武器技术装备也应达到高水平。俄武装力量现代军事技术装备的更新应该达到军队现有装备的60%到70%以上。

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呼吁 制止单边主义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呼吁
制止单边主义
新华社吉隆坡2月22日电 (记者于大波、邱孝益)第十三次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22日在此间的世界贸易中心开幕。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在会上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加强团结,共同制止单边主义并维护世界和平。
巴达维在会议开幕式上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召开的。尽管广大国家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它们的正义呼声却被少数国家忽视。同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威信也正在受到某些推行单边主义国家的挑战。
巴达维说:“单边主义损害了不结盟运动的利益,因此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否则不结盟运动将会被边缘化,就不可能实现其创造一个更公正和更安全世界的目标。”
巴达维强调:“针对单边主义,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必须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必须继续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必须反对战争、暴力和恐怖主义;必须维护其成员国的利益;必须致力于改变当今世界不合理的现象。”
巴达维说,冷战结束以来,不结盟运动不断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它必须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政策,保持其活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南非外长祖马在发言中说,伊拉克危机如何解决直接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南非主张伊拉克必须遵守安理会1441号决议,无条件地配合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但伊拉克危机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联合国应该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不结盟运动的114个成员国中111个国家派外长或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外长会议,另有3个国家派观察员与会。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将讨论21日闭幕的不结盟运动高官会议提交的《最后文件》和《吉隆坡宣言》草案,以及有关伊拉克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声明,并在取得一致后,将有关文件提交给24日开幕的首脑会议批准。
应东道主马来西亚的邀请,中国副外长王光亚作为观察员参加本届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

监核会要求伊销毁违禁导弹 伊表示愿与美随时进行对话 俄反对安理会通过伊问题新决议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监核会要求伊销毁违禁导弹 伊表示愿与美随时进行对话
俄反对安理会通过伊问题新决议
本报联合国2月21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的发言人布坎南今天表示,布利克斯将致函伊拉克政府,要求伊方立即销毁射程超过150公里的萨默德—2型导弹及其生产装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或者明天离开伊拉克,战争就不会发生。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1日说,伊拉克问题已进入最终解决阶段。如果需要,武力将是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必要手段。正在意大利进行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在罗马表示,除非萨达姆主动解除武装,否则对伊军事打击难以避免。
土耳其外长亚基什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土耳其与美国在美军使用土军事基地并在土部署部队问题上已“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鉴于伊拉克形势日趋紧张,在伊拉克的联合国外籍工作人员已有近一半人撤离巴格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有将近1000名外国人在联合国驻伊拉克的机构内供职,目前已有450人离开巴格达。
法国总统希拉克21日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二届法非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与非洲国家一致认为,伊拉克危机应该通过联合国武器核查而非军事途径解决。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1日批评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指出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打击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准备,是对国际社会的直接“挑战”。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21日重申,如果美国对伊战争爆发,俄罗斯不会参战,俄军舰前往印度洋执行远洋航行训练任务同伊拉克局势没有任何关系。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21日在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专访时说,只要美国放弃“入侵伊拉克的计划”,并停止“干涉伊拉克内政”,伊随时准备同其进行对话。
一些外国反战人士21日晚进驻首都巴格达以北的一个水净化厂,决心以自己的身躯阻止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这些人士主要是来自西班牙、希腊、奥地利、意大利和芬兰等国的和平志愿者,共有17人。
本报莫斯科2月22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今天在此间表示,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自动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新决议。
费多托夫是在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必须继续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巴格达也应该同联合国核查人员全面合作。
在评论美国可能于本月25日向安理会提交新决议草案的消息时,费多托夫强调,俄坚持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必要就伊拉克问题通过新决议。他说,俄罗斯将反对安理会通过自动授权对伊动武的决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1日电 (记者张兰华)正在此间举行的世界学生青年论坛21日发表最后声明,呼吁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给联合国核查人员充分的时间,完成核查工作,以期最终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美容术”与“攻心战”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札记

“美容术”与“攻心战”
盛京人
据阿拉伯报刊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将从2004财政年度开始,每年拨出3000万美元的专款,用于建立和经营新的中东电视卫星网站,取名“萨瓦”(SAWA)。这个新的电视广播网站主要向中东地区传播新闻、娱乐性电视节目和音乐广播,目的是缓解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情绪,为促进美阿之间的民间外交和政府间的对话营造适宜的氛围。
明眼人一看便知,此举显然是美国改善自身形象的“美容术”,也是美国加强对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文化宣传的“攻心战”。“9·11”事件之后,美国曾利用高科技传播手段向中东地区灌输反映美国政府观点的新闻报道,极力兜售美国的反恐主张和价值观,其中不乏诋毁与歪曲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内容。结果,在如何界定恐怖主义和美国的中东政策等方面,阿美间的歧见和对立日益加深。以至于“美国在中东和伊斯兰世界为什么这么招人恨”之类的问题,着实令美国朝野上下感到不解和无奈。
为此,美国投资设立面向中东的新电视和广播网,并以此来笼络当地民众。按照美国的设想,未来的“萨瓦”中东卫星电视网还将鼓励阿拉伯国家登载各类广告,以此彰显节目的活力和提高收视率。但对美国而言,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审视和调整美国的反恐和中东政策。例如,美国近期力主对伊动武的强硬政策又使美阿关系雪上加霜。
当前,华盛顿精心炮制的“美容术”和“攻心战”正面临诸多考验和挑战。一些阿拉伯媒体就“9·11”事件和伊拉克问题的因果关系纷纷置评,它们普遍认为,抚平“9·11”事件的创伤和美阿关系的裂痕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双重标准、急功近利乃至诉诸武力都必然事与愿违。

中国少年登上金色大厅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中国少年登上金色大厅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8时,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著名的金色大厅里,响起了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天华之声”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正在这里举行。令人惊叹的是,这台水准不低的中国民族音乐会,是江苏省江阴市天华艺术学校民乐团小乐手们献演的。
音乐会由维也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思乐女士主持,她娴熟地使用德语、汉语,风度、气质恰到好处;乐队由中国歌舞团杨春林指挥。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以及不少国家常驻奥地利的大使和外交官,与具有良好音乐素养的奥地利观众一起,一个劲儿地给孩子们鼓掌、喝彩。加演,再鼓掌;再加演,更加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欧盟华人投资促进会会长王进成先生找到10岁的小演员黄亚楠及有关老师,认真地表示,愿意提供全部费用,让这位“富有音乐细胞”的小乐手在维也纳深造。
观众普遍反映,精彩的演出,不仅展现了中国民乐的魅力,更展现了中国建设的成就。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较为富裕的生活,孩子们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学习音乐的机会,更不可能万里迢迢来到欧洲演出。
早已实现小康的我国江苏省江阴市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文化生活丰富。江阴又是杰出的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先生的故乡。电影《刘天华》在江阴拍摄时,导演曾突发奇想,欲以300名孩子齐奏刘天华的名曲《光明行》结束全片,结果,一夜之间就在这个县级市找到了300名会拉二胡的孩子。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看完演出后,都表示赞扬。卢永华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中国少儿民乐团首次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巴中将进一步加强广电合作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巴中将进一步加强广电合作
巴西副总统阿伦卡尔20日在巴西利亚会见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阿伦卡尔在会见时说,巴中在经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通过广播电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不仅可以取长补短,还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张卫中)

尼副总统会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尼副总统会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尼日利亚副总统哈吉·阿提库·阿布巴卡尔21日上午在阿布贾会见以陈昊苏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盛赞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尼日利亚借鉴。(黄泽全)

阿盟赞赏我对伊问题立场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阿盟赞赏我对伊问题立场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在开罗出席阿盟总部“中阿友谊厅”揭幕仪式时表示,阿盟对中国政府关于伊拉克问题所持的立场表示赞赏。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在会晤穆萨后表示,希望尽早启动穆萨提出的关于建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倡议。 (本报专电)

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开幕 将讨论国际经济形势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开幕
将讨论国际经济形势
新华社巴黎2月21日电 (记者徐振强)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21日晚在法国首都巴黎以晚宴的形式拉开帷幕。会议将重点讨论伊拉克危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负责人在财长会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将主要讨论伊拉克危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切断国际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以及阿根廷和土耳其的金融动荡等问题。
该负责人指出,今年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举行,国际生活充满了众多“不确定因素”,会议的目的是对国际经济形势进行坦诚的讨论,以寻求对应这一形势的最佳办法。他强调说,由于形势复杂,会议至多对经济形势作出“诊断”、对可能爆发的战争对经济的影响进行各种设想,但是不可能制定一个支持经济增长的振兴计划。
出席本届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的有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领导人。俄罗斯代表将参加本届财长会议有关发展援助和切断国际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的讨论。
法国舆论认为,伊拉克危机的阴影笼罩着今年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法、美关系的紧张也对会议的气氛造成影响。据悉,当前法、美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和贸易领域存在着四大分歧:伊拉克问题;支持经济增长问题;关于农业、药品、服务市场的开放、钢铁贸易和文化产品特殊性的国际贸易谈判问题以及制定良好政府管理的国际标准问题。

我向阿捐赠气象预报设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我向阿捐赠气象预报设备
据新华社喀布尔2月22日电 (记者曹卫国、孙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22日代表中国政府向阿富汗气象局移交了由中国政府捐赠的一批气象预报设备。
这批设备是由中国气象局捐赠的,包括温度预报器、湿度预报器和气压测量器等,将专门用于为阿富汗提供航空气象预报。
孙玉玺和阿富汗民航和旅游部长米尔·瓦伊斯·萨迪克签署并互换捐赠文件。萨迪克请孙大使转达他以及阿富汗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尤其是对中国气象局的感谢。

先后击败韩日两国联赛冠军 大连实德队获A3冠军杯赛亚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先后击败韩日两国联赛冠军
大连实德队获A3冠军杯赛亚军
据新华社东京2月22日电 (记者韩建军)今天,在东京国立竞技体育场进行的首届A3冠军杯足球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大连实德队凭借点球,以1∶0击败磐田朱比洛队,以两胜一负的战绩夺得亚军。日本鹿岛鹿角队凭借出色的防守0∶0逼平韩国城南一和队,从而以2胜1平积7分的战绩夺得冠军。
实德队坚持不懈的进攻在上半场41分钟时得到了回报。实德队发起一次快速反击,突入禁区,磐田队后卫无奈之下将实德球员推倒,被判罚极刑。扬科维奇将皮球冷静打入球门右下角。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磐田队明显加强了攻势,但实德队后防线发挥稳定,力保大门不失。
大连实德队主教练科萨赛后说,和磐田队的比赛,实德队有效地控制了比赛节奏,并创造出很多机会,取胜应在情理之中。他还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前些年和韩国、日本差距明显,但现在随着联赛水平的提高正在加速赶上来,刚刚结束的A3冠军杯赛就说明了这一点。
城南一和队主教练车敬福显得很窝火,他表示A3冠军杯赛的参赛队伍应该只限于联赛冠军,靠着东道主之利挤进来的鹿岛鹿角队根本不配参与A3冠军杯的竞争。鹿岛鹿角队主教练塞罗则针锋相对,说车敬福完全是失败者在给自己找借口,鹿岛鹿角队夺取赛事冠军是靠实力。

珠海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 中国选手获三金两银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珠海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
中国选手获三金两银
据新华社珠海2月22日电 (记者贾文军、周欣)2003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珠海站的比赛21日在珠海市体育中心游泳馆揭幕。奥运会冠军田亮/胡佳以0.56分的差距不敌澳大利亚选手马修·赫尔姆/罗伯特·纽伯里屈居亚军。
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国队劳丽诗凭借最后一跳以382.38分的成绩夺冠,队友李婷以366.30分获得亚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国队的王天凌/王克楠以345.51分获得冠军。22日,中国名将郭晶晶/吴敏霞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成绩为324.90分。

中国羽毛球队在珠海备战苏迪曼杯 李永波表示有信心卫冕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中国羽毛球队在珠海备战苏迪曼杯
李永波表示有信心卫冕
本报珠海2月21日电 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日前抵达珠海训练,备战3月份在荷兰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主教练李永波表示,有信心率领中国队第五次夺取冠军。
中国队已经夺取过4届苏迪曼杯,除了1997年那一届实力占很大优势外,其他3届皆赢得非常艰难。对于中国队能否第五次夺得苏迪曼杯,外界普遍持谨慎态度。
李永波认为韩国队中最具威胁的是罗景民,虽然现在还没有她是否参赛的消息,由于她已经半年未参加任何大赛,即使报名出战,状态下降在所难免。苏迪曼杯是团体赛,不是靠一个单项胜利就能赢得整个比赛的,况且中国队女双和女单的实力占据了优势,获胜应属情理之中。
男单方面,中国选手也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李永波认为,去年夺取3项大赛冠军的陈宏仍然是世界最好的选手。虽然他的主要对手、印尼的陶菲克也拿了3项冠军,但从总的情况看,陈宏进入前四名的次数要远远多于陶菲克,而且夏煊泽、鲍春来的状态也正处于上升阶段。李永波说:“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队有信心第五次夺冠。”(王会瑥)

田亮直面失利 郭晶晶更谨慎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田亮直面失利 郭晶晶更谨慎
王会瑥
在珠海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首日比赛中,田亮/胡佳这对中国最具实力的10米跳台选手败给了澳大利亚选手,中国梦之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田亮解释说,关键的第四个动作没有做好,是失败的主要原因。207B动作要比两人常用的207C难度大。考虑到目前各国选手正用提高动作难度来冲击中国队,比赛前领队和教练临时决定使用这一动作。比赛没有发挥好,败给对手是十分正常的。采用这一动作目的是为了不断磨练新的难度,提高稳定性,为奥运会做准备。
田亮说,赫尔姆/纽伯里在比赛中最后一个动作的难度达到了3.8,是这个组别中难度最大的,完成的质量不错。目前,他们是中国队最具威胁的对手。
对于比赛失利会不会对自信心造成影响,一脸微笑的田亮表示了很大的自信。他认为比赛失利是任何运动员都要面对的,不要因为一场比赛的胜负而怀疑自己的能力。只要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努力,还是有希望夺取冠军的。
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比赛中,郭晶晶和吴敏霞配对夺取了金牌。但郭晶晶表示,胜利并不等于没有威胁,实际上这一项目我们优势很小。
郭晶晶表示,虽然在澳大利亚站和本站比赛中,两人均夺取冠军,但这不表明两人可以高枕无忧了。本站比赛,实力最强的对手俄罗斯的帕卡林娜/伊莲娜没有参加,金牌的成色似有不足。况且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选手都在奋起直追,实力越来越接近。在这一项目上,我们还得加倍努力。(本报珠海2月22日电)

宏远男篮常规赛能否称王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宏远男篮常规赛能否称王
戴学东
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广东宏远队能否在后6轮保持全胜,获得联赛历史上首个常规赛第一?广东宏远队和八一火箭队目前战绩同为17胜3负积37分。剩下的6场比赛,假若双方都能连胜,宏远队凭着相互间战绩仍将排名压住八一队。但仔细比较双方剩下的6场比赛,宏远队的形势要严峻得多。
最后6轮赛事,宏远队只剩下两个主场,分别迎战上海东方队和明基新浪狮队。凭实力,宏远队主场拿下这两场比赛应当问题不大。但宏远队的4个客场却场场都是恶仗,特别是将远征西北,分别与陕西东盛队和新疆广汇队作战,这两场将直接关系到宏远队的最终命运。宏远队在主场迎战这两个队时便没占到什么便宜,直到第四节最后阶段才以几分险胜。客场作战,取胜难度相对大得多。
反观八一队,最后6轮比赛主客场各半。主场的3个对手中,只有吉林队稍难对付一些,辽宁队和陕西队难以对八一队构成威胁。这样看来,八一队6场连胜应有较大把握,而宏远队则不能输一场球,否则就要把常规赛第一名拱手相让。(本报广州2月22日电)

广东宏远男篮客场胜辽宁队21分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广东宏远男篮客场胜辽宁队21分
本报辽阳2月22日电 广东宏远队今晚在辽阳体育馆以106∶85大胜辽宁队,取得了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二十一轮的胜利。
目前排名第十的辽宁队今晚想凭借主场之利放手一搏,一开场就派出霍夫、艾瑞克两名外援出战。双外援战术确实令宏远队面临较大的压力,12分钟战罢,宏远队仅和对手打成28平。第二节辽宁队把外援霍夫留在场上,场上竟然没有一名中锋,宏远队立即在内线占据优势,宏远队此节仅让对手得了13分。上半场,双方战成52∶41。此后,宏远队把分差越拉越大,最终以21分的优势击败对手,继续坐稳CBA榜首之位。
今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江苏南钢队在主场以105∶88力克黑马新疆广汇队,北京奥神队以89∶86险胜新浪狮队。此役落败,新浪狮队打保级战的命运很难避免。

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二月二十二日,中国选手韩晓鹏在二○○三年中国龙珠自由式滑雪国际邀请赛第二站的比赛中,以二百四十三点○六分的成绩再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