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沃罗宁积极评价摩中关系

第3版(综合)
专栏:

沃罗宁积极评价摩中关系
  新华社基希讷乌2月21日电 (记者陈波)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沃罗宁访华前夕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积极评价摩尔多瓦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沃罗宁说,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01年7月访问摩尔多瓦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取得了迅猛发展,成果十分显著。两国间各个领域的代表团互访不断。去年,中国艺术品展、中国商品展等展览会在摩尔多瓦成功举办,为摩尔多瓦人民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等提供了契机。他说,他感觉到中方也非常关注摩尔多瓦的社会发展,并对中国向摩尔多瓦残疾人基金会提供帮助表示感谢。
  他说,摩尔多瓦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摩尔多瓦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他还表示相信,摩中两国在其他领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双边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如何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做进一步探讨。
  他认为,摩中距离较远、运输成本高是阻碍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原因之一,但这可以通过建立工业园等方式加以解决。他建议设立摩中工商会和中摩工商会,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摩尔多瓦产品,尤其是在欧洲及其他地区市场上受到欢迎的摩尔多瓦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
  沃罗宁说,他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并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赞赏。他特别指出,中国在整治腐败方面成绩显著,经验值得摩方借鉴。

打造电信品牌形象——中国高科技公司在墨参展记

第3版(综合)
专栏:第一现场

打造电信品牌形象
  ——中国高科技公司在墨参展记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许宏治
墨西哥国际电信设备展18日在墨西哥城跑马场会展中心开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家公司参加了这次电信展,其中包括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和华为技术公司。
  参展的两家中国公司在强手如林的电信展上大力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努力扩大知名度。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都在会展中心最好的位置设立了大型展台,展出本公司最先进的电信设备和解决方案。中兴公司还独家赞助了本次电信展的开幕酒会。酒会用的酒杯和餐巾纸上都印有“ZTE”(中兴公司的英文缩写)字样,会展中心入口处的公告牌上写着“本次电信展开幕酒会由中兴公司赞助”。两家中国公司都聘请了墨西哥的礼仪小姐。中兴公司还专门为礼仪小姐们订做了具有浓郁中国传统风格的唐装。身着红色唐装的洋小姐在所有参展公司的礼仪小姐中独树一帜,颇为引人注目,为中兴公司添了彩。
中兴、华为两家公司都是中国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都非常重视开发拉美市场,两家公司在本世纪初都在墨西哥、巴西、智利、秘鲁等国设立了办事处,推销本公司的产品。
专程从国内赶到墨西哥参展的中兴公司副总裁丁明峰说,尽管中兴公司在拉美市场已取得一些业绩,但远远不够,目前仍处在探索、开拓阶段,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在拉美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努力扩大在拉美的知名度,加强同拉美电信运营商的联系,让拉美电信业界了解中兴。
中兴和华为公司都谈到,现在,拉美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多,一些人的脑海中存储的还是昔日中国经济落后、只能制造低档价廉产品的老印象。有人在电信展上看到中国公司参展,惊讶得张大了嘴:“怎么你们中国也能制造移动通信设备?”拉美人通过参观展览,发现我们中国公司制造的电信设备不但有价格优势,而且也有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所以,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公司参展,塑造品牌形象,扩大自己的影响和知名度很重要。
中兴公司驻拉美和墨西哥的代表谈到,拉美没有本地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设备制造商都是外来户,在技术上大家基本处在同一水平,另外,拉美电信业发展还很不充分,发展潜力很大,这对后起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是个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开拓拉美市场,发展壮大自己。
华为公司的代表认为,要打开拉美市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世界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都把拉美作为市场开发的重点。这里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同时,开发拉美市场运作成本高。因此,开发拉美市场,不能有丝毫懈怠。(本报墨西哥城电)

伊拉克问题 美下周提交新议案 将宣布伊“进一步实质性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

第3版(综合)
专栏:

伊拉克问题 美下周提交新议案
将宣布伊“进一步实质性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20日表示,美国和英国将于下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新的决议草案,宣布伊拉克“进一步实质性违反了”联合国要求其销毁生化武器的决议。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官员说,这项决议草案估计将于24日推出,但也可能拖后一两天。决议草案将指责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10多年来通过的一系列要求其解除武装的决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20日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说,俄方认为安理会目前没有必要通过新决议。俄外长伊万诺夫当天在莫斯科说,目前安理会还没有提出任何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因此讨论俄方是否会使用否决权还为时过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一位官员20日说,安南秘书长已决定延长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的任期。
伊拉克外交部20日发表例行公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当天使用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对伊拉克部分地区进行了侦察。这是本周以来,也是自去年11月联合国恢复对伊拉克武器核查以来,第二次使用U—2飞机。
土耳其外交部长亚基什20日表示,在就伊拉克问题同美国进行的谈判中,土耳其政府将坚持自己的立场,即在两国达成协议前,不向议会提交关于允许美国在土境内部署军队、开辟对伊动武“北方战线”的议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1日电 (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军方21日透露,美国将在攻打伊拉克数小时前通知以,以便以做好最后的战争准备。
本报墨西哥城2月20日电 记者张金江、许宏治报道: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今天抵达墨西哥城对墨西哥进行闪电式访问,同墨总统福克斯举行了会谈。伊拉克问题是双方会谈的中心议题。据报道,阿斯纳尔是来给美国做说客的,其目的是试图说服墨改变在伊问题上的立场,支持美对伊动武。

中摩永做好朋友

第3版(综合)
专栏:

中摩永做好朋友
马剑 赵鸣文
摩尔多瓦位于东南欧北部地区,有“花园之国”的美称。1992年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篇章。中摩人民以诚相待,情谊真挚。两国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各自国家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各领域、各部门的交往与合作广泛密切而富有成果。中摩已建立起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上相互支持的新型国家关系。
中摩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之处,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在国际事务中也一向友好合作、协调立场。2001年,摩尔多瓦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原苏联和东欧地区共产党通过自由选举重新全面掌握政权的第一个国家。此后,摩尔多瓦更加注重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同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成功地对摩尔多瓦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在政治上再次达成广泛共识。江主席与沃罗宁总统一起签署的《中摩联合声明》,成为了指导中摩两国在新世纪发展双边关系的纲领性文件。联合声明的签署,为巩固和扩大两国在各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中摩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下,两国的合作领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近年来,中摩两党也进行了密切的接触。2001年4月,中国共产党应邀首次派出代表团出席了摩尔多瓦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摩国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此,沃罗宁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和道义上对摩的巨大支持。
近几年来,两国在政治领域加深互信的同时,在其他领域也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中摩两国先后签署了政府间的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避免双重征税和防偷漏税、民用航空运输以及文化、教育和司法之间有关合作协议等文件,促进了两国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为发展21世纪的中摩友好关系开创了新局面。2002年,两国相继加入世贸组织,并成功地举行了中摩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两国的贸易额从最初的100多万美元增长到2000年的812万美元,2001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479万美元。2002年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中摩贸易额虽有所回落,但未来合作前景仍然看好。
回顾历史使人相信,继续发展中摩关系,深化中摩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摩两党和两国人民将共同努力,共创中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一夜总会失火 六十五人丧生

第3版(综合)
专栏:

美一夜总会失火
六十五人丧生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罗得岛州一家夜总会20日午夜发生大火,至少已造成65人丧生,160多人受伤。
火灾发生在当晚11时左右距该州首府普罗维登斯约25公里的西沃威克镇。据目击者说,发生事故的夜总会正在举行音乐会,会场燃放的烟花引着了天花板上的易燃物质,大厅在几分钟内就被熊熊大火包围。人群试图冲向出口逃生,造成一片混乱。据估计当时夜总会里有300人左右。

韩公民首次经西海岸公路访朝

第3版(综合)
专栏:

韩公民首次经西海岸公路访朝
本报平壤2月2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韩国现代峨山集团会长郑梦宪等30余人21日上午经由新近完工的朝韩西海岸临时公路进入朝鲜,对负责承建的开城工业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是韩国公民首次经由西部临时公路进入朝鲜一侧。
连接韩国汶山和朝鲜开城的西海岸临时公路不久前刚刚完工,郑梦宪率领现代峨山公司职员以及韩国土地公社相关人员一行乘坐大巴穿越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于上午10时进入朝鲜一侧。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赫等官员前往迎接。
随后,郑梦宪一行实地考察了西海岸临时公路朝韩连接处和开城工业区建设用地,并参观了开城市历史遗迹。

纽约一炼油厂发生大爆炸

第3版(综合)
专栏:

纽约一炼油厂发生大爆炸
本报纽约2月21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今天上午美国东部时间10时左右,纽约斯塔滕岛一家炼油厂发生大爆炸,浓烟冲天而起(见下图),附近10多公里处可以听到爆炸声。
爆炸发生后,大批救援人员立即赶赴出事现场。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发表讲话呼吁市民不要惊慌,因为火势不大可能蔓延到居民区。
据最新消息,已有1人受伤,2人下落不明。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当地的消防局局长瓦尔特说,可能是因为油罐车在加油过程中不慎引起大火。联邦调查局在新泽西纽瓦克的发言人克达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但联邦调查局华盛顿总部的官员说,一切尚在调查之中,因为炼油厂是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目标。斯塔滕岛位于纽约曼哈顿岛西南部,靠近新泽西州。(附图片)

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奥运会筹备工作

第3版(综合)
专栏:

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奥运会筹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高鹏)北京奥运会组委会21日下午在北京通过电视会议系统,向远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介绍了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主持了在洛桑的执委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汇报中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刘淇介绍说,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居民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将集中力量开展土地平整和全地区基础设施详细规划,保证下半年主要场馆开工建设。市场开发工作一直是北京奥组委的一项工作重点。
刘淇说,今年5月将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2008年奥运会会徽征集工作已基本完成,北京奥组委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向全世界公布新会徽。刘淇还介绍了北京奥组委将举办首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以及组委会将招聘优秀人才,加强筹备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打算。
随后,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就2008年奥运会的竞赛组织、调整场馆建设规划等方面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作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北京奥组委的汇报后,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就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等问题与北京奥组委交换了意见。维尔布鲁根感谢组委会领导及有关人士对筹备工作付出的努力,并对组委会一年来出色的工作表示赞赏,期待着双方进一步的合作。
罗格主席也对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协调委员会三方间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实现举办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的目标。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北京市市长、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孟学农,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副主席于再清、蒋效愚等。

国际奥委会就北京奥运会项目做出一系列决定

第3版(综合)
专栏:

国际奥委会就北京奥运会项目做出一系列决定
新华社洛桑2月20日电 (记者陆大生)国际奥委会20日在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计划项目中的分项和小项做出一系列决定。
刚刚被任命为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的吉尔贝·费利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简要介绍了有关北京奥运会的这些决定。
国际奥委会计划委员会建议执行的分项和小项有:皮艇激流回转(国际皮划艇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保持这一分项,但条件是该分项的进程是正面的,特别是在全球参与方面;马术三日赛(国际马术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保持这一分项,但条件是该分项的组织要采用国际马术联合会建议的新形式;摔跤(国际摔跤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仅仅保持自由式和希腊—罗马式两个分项,但要求国际摔跤联合会减少奖牌的数量;竞走(国际田径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保持这一小项,条件是国际田径联合会建议的新措施在今年8月的巴黎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预计的效果。
国际奥委会计划委员会建议改变的小项有:帆船(国际帆船联合会)。执委会决定接受国际帆船联合会的建议,从2012年起,11个小项减为10个,运动员人数从400人减为380人,但2008年的帆船赛不在主办城市举行;花样游泳团体赛(国际游泳联合会)。得知国际泳联建议改变选拔制度以加强该小项的普遍性后,执委会决定保持该小项;射击(国际射击联合会)。执委会接受国际射击联合会的建议,将射击比赛的小项减少两项,但具体是哪两个小项将在以后商定;羽毛球(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保持羽毛球比赛,但不赞成再增加混合双打的新项目。
此外,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还通过了计划委员会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日程安排。
为期两天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20日在洛桑开幕。本次执委会21日还将听取和讨论有关北京、都灵和雅典奥运会组委会的报告。

厉兵秣马 营造氛围 国安新赛季全面迎接挑战

第3版(综合)
专栏:

厉兵秣马 营造氛围
国安新赛季全面迎接挑战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国安足球队今天下午奔赴广东,准备参加3月1日揭幕的2003年蓝带中国足协杯赛。
行前,主教练卡洛斯表示,春节前后在昆明进行的冬训以体能训练为主。眼下,队伍拉到南方,将利用足协杯赛开始前的一周时间,集中进行主力阵容的磨合与战术演练。对巴辛、李明、邵佳一等球员离去造成一些位置的人员空缺,俱乐部通过引进3名巴西籍球员来填补,并未影响新赛季的目标。卡洛斯认为,任何一支球队想夺取联赛冠军都是艰难的,像国安这样的队伍,重要的在于自信,抱定场场比赛都是决战的态度。
与此同时,国安俱乐部发表了致球迷的一封信,真诚希望他们“拿出京城球迷的风采,爱护联赛,爱护球员,从本质上杜绝京骂,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国安球迷俱乐部将继续以吸收入会的方式,向球迷提供比赛套票、助威装备和便捷周到的服务。俱乐部还于2月18日正式开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www.gaf.citic.com,加强与球迷和传媒的沟通,形成活跃的宣传窗口和足球文化品牌。据悉,俱乐部新赛季的冠名、广告等商务开发正在积极进展之中。

帝豪杯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开始

第3版(综合)
专栏:

帝豪杯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开始
本报讯 新体育杂志社一年一度的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已经进行到第二十届。帝豪杯2002年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得到北京中烟集成广告有限公司和河南许昌帝豪集团支持,在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报和新体育杂志上刊出选票,还可通过网络等方式参加评选。主办单位从世界杯足球赛、冬奥会和诸多大赛中,推出罗纳尔多、姚明、杨扬等世界体坛明星作为候选人,供体育爱好者投票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