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1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影剧本中心建激励机制 征优秀剧本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电影剧本中心建激励机制 征优秀剧本
  电影剧本是电影创作的基础,剧本创作被称为电影行业的“第一车间”。缺少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并能与电影市场需要接轨的优秀剧本,仍然是当前影响国产电影创作繁荣的一个关键问题。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电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最近推出了《关于建立电影剧本策划创作激励机制的暂行办法》,鼓励更多优秀电影剧本诞生。
  从2003年起,电影剧本中心对于其组织策划和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将采取“基本稿酬+优秀剧本追加稿酬”的付酬方法,即剧本作者在按原规定获得剧本的基本稿酬之后,凡经过专家论证评定为优秀剧本或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确定为重点剧本的,其作者还能另外获得“优秀剧本追加稿酬”。同时,该中心将聘请一批有经验的、具备一定专业条件的编辑、策划人员,担任电影文学剧本的兼职策划工作。
  今年,该中心将有计划地组织电影剧作家采风,丰富剧作家生活积累。重点组织已确定选题的编剧再深入生活,写出反映时代风貌的好作品。并适时召开电影创作专题研讨会和青年剧作家讲习班,培养人才,促进电影艺术的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该中心承办的“夏衍电影文学奖”剧本征集,也已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启动。
  为了促进电影文学剧本创作繁荣,强化激励机制,从本届起“夏衍电影文学奖”将较大幅度地提高获奖剧本的奖金数额,其中优秀剧本一等奖奖金10万元,二等奖各奖8万元,三等奖及“青年优秀剧本奖”、“少年儿童题材优秀剧本奖”各奖5万元。奖金总额比上届提高51%。(文一)

春光里走来邓小平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春光里走来邓小平
北窗
历时9年精心创作的大型故事影片《邓小平》,终于在小平同志离开他心爱的人民6年之际,同全国观众见面了。
  影片采用纪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沿着邓小平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这条主线,撷取最具影响力的历史断面,以恢宏的气势和细腻的笔触,集中展示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冲破“左”的思想的束缚,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心中回响着“春天的故事”的亿万人民,将在银幕上重温一代伟人率领中国人民冲破惊涛骇浪的峥嵘岁月,激情澎湃走上富裕道路的光辉历程。
  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了,中国向何处去?人们把目光和希望投到了第三次被打倒后不知去向的邓小平身上。
  早春2月,在北京西山中央军委的一幢小楼里,沉寂了一年的邓小平与叶剑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面对老战友期待的目光,邓小平明确地说出了他的主张:再也不能等了,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搞经济建设,让国家和人民尽快地富起来。
  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邓小平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选择科学教育战线作为全面拨乱反正的突破口,把几十位在各地接受劳动改造的有突出贡献的老教授、老专家请进了北京饭店,召开科学教育工作座谈会,作出了推翻“两个估计”、平反冤假错案、恢复高考等重大决策,迎来了科学与教育的春天。
  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评论员文章,在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激烈的争论中,邓小平来到人民中间,号召人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迅速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在他的领导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农村改革步履艰难,受到种种责难。关键时刻,邓小平鼓励万里不要争论,大胆地试,让事实来说话。在他的支持下,中国农民走上了联产承包的富裕之路。中南海的绿荫下,邓小平启发习仲勋试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改革开放的血路。人民大会堂的火锅宴上,邓小平鼓励荣毅仁等工商业人士开办实业,吸引外资。针对国内外的种种猜测,邓小平向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明确表示: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的旗帜。在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会谈中,邓小平义正辞严地表达了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的伟大构想。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全国改革如火如荼。经济特区的争论、雇工风波、股票风波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邓小平运筹帷幄,带领人民闯过重重急流暗礁,把中国经济引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面对一度来势汹汹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邓小平拍案而起,大声疾呼:稳定压倒一切,领导人民共和国渡过了又一道难关,确立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
  1990年,退休后的邓小平来到上海,作出了浦东开发的重大决策。1992年初,他视察南方各地,发表重要讲话,以一曲荡气回肠的“春天的故事”,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引入了又一个新阶段。
  中国年轻了,邓小平老了。
  在蒙蒙细雨中,89岁的邓小平驻足于上海杨浦大桥,深情地眺望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华大地,情不自禁地敞开了心扉: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影片导演丁荫楠在创作这部影片时说,我们深深地感到小平同志的胸怀像宇宙般宽广,任何一部文艺作品都难以完整地表现他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我们这部作品表现的也只是我们对小平同志以及他所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宏图伟业的一种简单的理解。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表示,饰演小平同志已经不再是一个演员在塑造角色。在影片拍摄的每一天,他都能感受到小平同志的人格带给他的强烈的心灵震撼。正是带着这样一种感情,创作人员潜心研究,精心刻画,成功塑造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充满魅力的艺术形象。影片可贵的创造,不仅在于艺术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心中一段难忘的历史,更在于它开掘出这位世纪伟人的精神世界,博大胸怀和魄力、崇高品德和感情天地。从“邓小平”这一特定人物的心理出发,影片把复杂的内心活动演绎成激情的波澜,加以渲染和表现,运用极其鲜明的造型叙事的手段以及充满魅力的音乐、音响、台词,使人们在这充满感召力的环境中,得到一次艺术享受和心灵的陶冶。(题图为剧照)(附图片)

为祖国争美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为祖国争美
  本报记者 孟西安
  新年时节,陕西西安市一位名叫殷子的大学生,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旅游小姐大赛”中,荣获亚军,并被选为“年度皇后”,同时还获得“最佳美发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姑娘在这一世界性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日前,记者见到了这位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中国小姐。殷子,1.81米高挑的个头,明亮的双眸,飘逸的黑发,连同微笑时淡淡的酒窝、温文尔雅、坦诚大方的谈吐,使人感到东方女性特有的魅力。
  “世界旅游小姐大赛重在个人内在素质、文化知识、应变能力和职业道德,身材、长相放在第二位。”今年19岁的殷子笑吟吟地告诉记者,她小时是个“丑小鸭”,喜欢音乐、歌舞和游泳,曾拿过全国和陕西省的少年游泳奖牌。200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原西北纺织学院)服装设计兼表演系。在当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模特大赛中,她被选为西北赛区十佳之一。
  去年12月10日,新丝路模特公司通知让她参加“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国就选她一人。这次比赛是从世界50多个报名国家中选出26个国家的小姐参与比赛。殷子在母亲和亲友的鼓励下,毅然决定去拼搏一下:“大家都为祖国争光,我要为祖国争美!”
  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之后,殷子以清秀苗条的身材和富有中国特色的服装,进入了预赛前10名。接下来从12月18日至31日,评委们与小姐们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从中考察选手的内在素质。从早晨7时到夜里2时,她们天天早出晚归,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到幼儿园、孤儿院做慈善大使;到风景地参观,宣传自己国家的旅游景观。
  在各旅游景点,各国小姐都介绍着自己国家的景观。每人发言仅2分钟左右。殷子看到在场的马来西亚人中,许多人是华裔,就用中英文分别说:“我们同样是龙的传人,有同样的肤色和同样的面孔,我叫殷子,来自中国古城西安!”她的话音刚落,就赢得满场掌声。她接着又说:“西安位于中国中心,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那里有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有世界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城墙,有着数不清的珍贵文物,四周又有华山、太白山、壶口瀑布、华清池等自然风光。如果您能来西安的话,我将领您去观光旅游……”她亲切而又动人的讲演,赢得在场人的赞许。
  殷子的慈善行动也打动了许多评委。殷子家庭并不富裕,她出国的零花钱还是由妈妈筹借的。但发给她的几千元奖金及许多纪念品,她都慷慨地捐给了马来西亚孤儿院。她平淡地说:“把这些钱物送给更困难、更需要的人,我才觉得心安。”
  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选举结果公布:殷子荣获本次比赛亚军和“年度皇后”,同时获“最佳美发奖”。冠军是23岁的泰国小姐比亚·努坎布,第三名至第五名分别是土耳其、波斯尼亚和黎巴嫩小姐。她们均比殷子年龄大,殷子拿着与她们的合影照片对我说:“中间坐的这位就是泰国小姐。她年龄比我大,长相比我美,谈吐办事比我更成熟。我还要向人家学习,同时要努力学好功课,以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为国争美!”(附图片)

戊戌变法发生在哪年?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戊戌变法发生在哪年?
  春节期间播出的《神医喜来乐》中有这样一个片断,靖王府的鲁正明参与变法失败株连到喜来乐,喜来乐携家眷逃回老家沧州时,在一井边怒沉黄马褂遭到乡人喝斥,原来此井是此前喜来乐为解沧州瘟疫而建,乡人感激其功德立碑记传,上写“光绪二十七年沧州发生瘟疫……”光绪二十七年当为1901年,戊戌变法是在1898年,到9月慈禧发动政变仅历时103天。按剧情交待,沧州温疫是在变法前,那么变法是在1901年以后了,显然时间上出现了差错。 辽宁日报社 冯赤

莫让晚会成灾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莫让晚会成灾
  报载,今年春节前后,全国举办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综合性晚会不下3000余台。这么多晚会假如都有一定要办的必要性,并且能保证质量,赢得观众的一致认可,那倒不失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一件好事。然而事实上这些晚会为数不少都是粗制滥造,往往是重形式,轻内容;重排场,轻艺术。但是,由于举办晚会是拉赞助赚钱的良机,同时也是演员走穴致富的好机会,这就导致了大小晚会层出不穷,就连一些跟晚会不沾边儿的行业活动,也非要跟晚会攀亲。至于晚会质量怎么样?观众买不买账?他们却没有考虑这些问题。一场晚会少则花费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与其浪费钱办这类“垃圾”晚会,还不如用这些钱为老百姓办些实事,更有价值。文化、广电部门应当对晚会的过滥加以监督和管理,为晚会“消肿”,莫让晚会成灾。
江西省资溪县委宣传部 章晖宇

刘老根性格变化不合情理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刘老根性格变化不合情理
  电视剧《刘老根(二)》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一些农民企业家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追求虚荣的性格弱点及家族制企业在发展壮大时存在的先天性不足,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但该剧在表现刘老根从过去省吃俭用,变着法子不让假公济私的人混吃混喝,到后来大讲排场,主动把自家的药膳菜谱和主厨送给竞争对手的转变过程时,不够真实自然。试想,生性诙谐,头脑精明,且一贯不愿屈从于权势的刘老根,怎么可能在《刘老根(二)》中因为冯乡长所说的“帮助凤舞山庄,既是助人为乐学雷锋,又是为振兴本乡经济出力”几句甜言蜜语就拱手送出自家的看家菜谱和厨房主厨呢?更何况还是将药膳菜谱和主厨送给自己在本乡的竞争对手。除非刘老根是个痴呆傻。这不仅与刘老根的性格不符,而且使《刘老根(一)》和《刘老根(二)》自相矛盾。如果改为凤舞山庄一方面用高薪“挖墙脚”;另一方面派员工假扮顾客点菜吃喝,细心记下每一道菜谱,则更能让观众信服。
江西省南丰县委宣传部 曾立国

卫星电视为何播出这种广告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卫星电视为何播出这种广告
  正月串门与3周岁的侄儿嬉闹,他竟对我唱起了:“挑逗你的手来,挑逗你的心……”我立即瞪大双眼:“干什么你?”“我可不是逗你喔,我真的要挑逗你。”小小年纪,如此不文明,跟谁学的?电视?果然在某省卫视中看到了某品牌食品的这条广告。起名挑“豆”,广告中将同音字做动词用,与挑逗有何区别?与那些“绵绵二房,回味悠长”,“就等你来包”的广告有什么区别?不知有关部门为何放纵如此张扬腐朽道德违背社会风尚的广告走上卫星电视,向全国播放?须知这类广告对爱看广告的少儿身心危害极大! 河北省井陉县微永四街 孙建国

围起来的就叫“圈”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围起来的就叫“圈”
  马毅杰
  经常能听到有关“圈”的提法,什么演艺圈、文学圈、娱乐圈、影视圈、名人圈、编辑圈。这个圈,那个圈,花花哨哨,形形色色,名堂可谓多也,当然这里说的圈大凡指的就是某个领域,但好像又比这个领域的范围缩小了一些,档次“高”了一些,可既然形成“圈”了,就必然有“圈里”“圈外”之分。也就不乏身在“圈内”好办事的特殊和优惠,当然也就会经常出现圈外人“靠边站”的情形。
  就拿一些文学期刊而言,发行量少得可怜,原因找了好多年了,从观察家的高谈阔论,到编辑家的现身说法,旁征博引,费尽心机,讲得不能说不深刻,不能说不透彻。可说来说去,都很少在“圈”内找症结,倒是经常把“屎盆子”往圈外扣,什么市场经济的冲击呀,什么读者的欣赏品味在下降呀,诸如此类埋怨话说下一大堆,可就是不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然而读者不管你咋说,反正就是不打算掏钱订你的杂志,让你干着急。于是,作为杂志的主持们就又在叫卖了,什么“一本在手,一切拥有”,什么“月月都有好文章,期期都有某某某”。让读者一看,就厌烦了,期期都有某某某,读者还有必要期期都买吗?
  现在的文学杂志你去翻一翻就知道了,过来过去就是那么几个人的作品,假若说他们的作品篇篇精彩也倒罢了,问题是好的东西能打动人的东西十之有一二也就相当不错了,可为何还总是能见到他们的“面孔”呢?这就是“圈”的作用了,有的编辑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在自己编的杂志上可以长短不限尽情地发自己本不咋样的东西,也不觉得脸红,“不好意思”,以为这就是他家的“自留地”;有的虽有“避嫌”之意,那就在圈内搞“联营”了,甲编辑到乙编辑编的杂志上发作品,乙编辑到甲编辑编的杂志上展现自己,搞来搞去,本应该是面对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杂志,真得就变成“圈内”人的私人领地了,这样一期又一期,一年又一年地编着,到头来总是那么几个人“坐庄”,思路越来越窄,风格越来越模式化,也越来越变得死水一潭,你想让杂志做得好?做出“彩”来?那不真成了墙上挂门帘的事了。可作为“圈”内的人,谁又多想过什么?著名作家余华就曾经在报纸上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他说,现在的文学杂志都有自己的“圈”,业余作者是很难闯进那个“圈”的。冯骥才先生最近撰文也说,如今严肃的纯文学基本上是在作家自己的圈子里转来转去。一个说进不去,一个说出不来,可见这个“圈”固若金汤的程度。
  似乎也不能说“圈”的形成没有它的现实基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分类,这是事实存在,自古就有之,问题的关键是在日益开放的现实环境里,作为从业者你应该怎样去扩大“圈”的范围,开放你的圈,不要把“圈”围得跟铁桶似的,水泼不进,针插不进,没有一点鲜活和后劲,最后把圈子缩得越来越小,到头来伤害的是整个社会的文学事业。
  事实和实践都在告诉着人们这样的道理,越是打破“圈”的禁锢,越是面对着广大的读者和作者,杂志就会越有活力,越有人缘,反之,你就只能走进死胡同,等死。

唐国强长征过后颂延安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唐国强长征过后颂延安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央文献研究室推出的40集电视连续剧《延安颂》日前在延安开机。
  《延安颂》是继《长征》之后,又一部高投资、大规模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作品。《延安颂》保持了《长征》把重大历史题材同革命领袖故事结合起来的手法。风云突变的卢沟桥事件,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悲壮惨烈的皖南事变,气壮山河的百团大战和它们背后鲜为人知的复杂斗争,将为观众展现从长征结束到抗日战争胜利10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国民党既合作又斗争,发动全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该剧填补了完整反映延安时期革命斗争电视作品的空白,与《长征》和《中国命运的决战》一起完成了把中国共产党整个的革命历程搬上荧屏这一神圣使命。
  剧中,唐国强将再次扮演毛泽东,蒋介石的扮演者则换成了马晓伟,其他主要演员基本上由《长征》和《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班底组成。执导过《冲出亚马逊》的宋业明出任导演。拍摄队伍现在驻扎绥德,之后将转战延安、西安、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剧中的战争场面将在北京完成。曾在《长征》中身兼导演和主演的唐国强此次将不再身兼二职。他说:“通过《长征》我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当导演又当演员,自己准备戏的时间势必特别少,无法静下心来准备角色。所以这次我就主动提出来不干导演了,因为演员和导演是两个不同的行业。”
  据悉,中央电视台拟在年底推出《延安颂》,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朱行之)

眼睛(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眼睛
  江昌龙 摄影 向求纬 配诗
  在已经不复存在的三峡库区,二期移民迁建135米水位线以下的院落,一位有心人拍下了数百张各式窗户的照片……
人们常说千家万户
看来 窗户
要多于家庭
历史的眼睛 按年代
按风格和流派
排列的时候
心潮 盈地上涨135米
犹如长江的水
终于有人从这个角度
用眼睛挽留了
最后的眼睛
那些眼帘
晾晒过清朝
晾晒过长江
晾晒过三峡
晾晒过老宅院里
来去匆匆的无数过客
于是眼晴们湿润了
深深地垂下江底
而水面以上的过眼烟云呢
烟还是烟 云还是云
再不知道经过何处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书法) 金伯兴作

交口称赞“刘老根”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交口称赞“刘老根”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刘老根(二)》成为近期一大看点,成了老百姓晚饭后的一杯清茶,品之兴味十足。
  《刘老根(二)》不外乎几个因素:浓郁的东北风情,鲜明的故事主题,亲切的身边生活,出色的表演技巧。该剧的创作意图是明显的,这就是把老百姓的故事写给老百姓看。
  《刘老根(二)》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民营企业尤其是农民企业家开办的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主题重要却不沉重、不沉闷。它有一个曲折的故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主旋律和多样化,教育性和娱乐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地熔于一炉。该剧给我们的启示是,寓教于乐行得通,做得到。当然,做到这一点需要厚实的生活积累,没有反复的艺术锤炼、严谨的创作态度、不断创新的追求,是不可能的。真诚地对待观众,观众必报以真诚;一分辛勤耕耘,一分丰硕回报。这些朴素的道理在《刘老根(二)》的热播中再次得到了验证。
  北京市金台西路二号 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