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7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京市交通集团通过银行网点向市民借了5亿元,用于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南京向民间借钱修高速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

南京市交通集团通过银行网点向市民借了5亿元,用于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
南京向民间借钱修高速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南京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工程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工程总造价7.5亿元,由南京市交通集团负责建设。
  这一工程需要融资5亿元。这5亿元,南京市交通集团没有向银行借,他们把视线投向了民间。
  个人委托贷款在南京引起轰动,看着中午吃饭时间还在排队认购的市民,银行员工赶紧为他们买来肉包子
  1月20日,南京市民从新闻媒体中得知:他们手里的闲钱可以委托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贷给南京市交通集团,放贷总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达4%。这种贷款方式被称为“多对一”的个人委托贷款。
  这种个人委托贷款一推出,立即引起轰动。仅1月20日这一天,市民就认购了6000万元。
  那几天,银行的员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有市民抱怨在浦发银行湖南路分行排队太长,认购的人太多,于是,该行紧急派车,免费把排队市民送到其他认购人数相对较少的网点。看着中午吃饭时间还在排队认购的市民,银行员工赶紧买来肉包子,送给他们充饥。结果,只用了8天时间,这宗全国最大的个人委托贷款全部放贷完毕。
  通过个人委托贷款的方式让市民直接投资城建的做法始于去年12月25日,当时的项目是南京外秦淮河整治工程,总盘子3亿元,期限5年,年利率为4%。最近的个人委托贷款项目是1月23日出场的南京河西新区开发项目,放贷规模3亿元,期限1年,年利率3.5%,由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经办。这样,南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个人委托贷款的方式从民间引入了城建资金11亿元。
  南京向民间借钱搞城建,实现了市民、城建、银行三赢
  市民赢了。虽然从理论上讲,市民投资城建不同于在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它是有风险的。但是,南京的这几个城建项目的借款单位,信誉和实力都比较强;这些项目本身前景看好,而且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支撑,所以,市民的投资回报是有保障的,投资风险是可控的。
  并且,个人委托贷款还为市民打造了一条全新的投资渠道。比如市民向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工程放贷,利率就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约40%,十分划算。
  城建赢了。个人委托贷款拓宽了城市建设的融资渠道,能满足城建项目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此举也降低了建设单位的成本。同样是3年期的5亿元贷款,向银行贷款就要比向市民贷款多还2700万元。
  银行赢了。银行不仅扩大了社会影响,提升了品牌形象,还赢得了更多的优质客户,将来有可能给合作伙伴(城建企业)发放更多的自营贷款。
  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裴平教授说,南京面向市民开展个人委托贷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也符合国际惯例。但是,个人委托贷款不能无限扩大规模,要充分考虑还贷的能力和期限,精心选择城建项目,避免金融风险;不能因此影响到国家的利率政策,因为个人委托贷款的利率过高,就会对储蓄产生影响。城建资金需求好比干柴,民间投资犹如火苗。碰撞,要在理性和法律的规范下进行。

举世瞩目的上海磁浮线项目用信托方式引入了市民1.88亿元资金——上海市民当上磁浮线“老板”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

举世瞩目的上海磁浮线项目用信托方式引入了市民1.88亿元资金——
上海市民当上磁浮线“老板”
  本报记者 高渊
  年初三一早,上海浦东龙阳路磁浮列车站台已是人头攒动。张祖德一家也挤在拥挤的人群中。对于这家人来说,新春坐回磁浮列车,体验一下“陆地飞行”的奇妙感觉,是早已拟定的过年计划。
  “没想到来的人这么多,但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坐一回,因为我好歹也算这条磁浮线的股东”,张先生坚决地说。
  这话听上去有点奇怪。因为这条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浮线,其总投资高达89亿元。而张祖德不过是沪上一家外企的普通管理人员。他究竟有多少实力,敢说自己是全球瞩目的上海磁浮线“老板”之一?
  他没夸海口。正是数月前的一次尝试,使他今天与磁浮列车有了亲密无间的感觉。
  磁浮线为了引入民间资金而设计的信托产品受到热烈追捧,不到一小时就销售完毕
  那是去年9月8日。上午9时不到,上海市中心九江路上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数千人正急切等待着认购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推出的信托产品——“上海磁浮交通项目股权信托受益权投资计划”。
  原来,上海磁浮线没用政府一分钱,投资者主要来自宝钢集团等沪上知名企业。其中,作为投资者之一的上海国际集团拥有2亿元的股权。上海国际集团以股权信托方式,将其拥有的1.88亿元股权,委托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分割转让给普通市民。就是利用这种方式,上海在磁浮线中引入了1.88亿元民间资金。
  普通市民投资这1.88亿元股权则是按照信托的方式进行的。所谓信托,通俗地说,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即让具有理财特长的受托人理财。按规定,市民一次至少出资5万元,通过上国投的操作,“托付”给上海国际集团这一受托人,投资于磁浮线。
  9时50分,一个小时不到,上国投就贴出告示,宣布该信托产品已售罄。
  磁浮信托为市民提供了风险较小、收益较高较稳定的投资渠道
  这一信托产品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非常清晰。
  众所周知,信托产品期限越长,所要面对的外部风险也越大。而该信托项目的期限只有18个月,是目前国内期限最短的信托产品,风险较小,并且其预期收益率高达3.8%,几乎是银行同期利息的两倍。
  一位投资者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假如投资5万元买一份该信托产品,期满后收益为2850元,而银行存款同期利息为1462.5元,3年期凭证式国债的同期收益为1590元。投资回报孰高孰低是显而易见的。
  更重要的是,磁浮工程本身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作为上海的标志性工程,磁浮线具有良好的运营前景。加上当磁浮交通运行期间股权收益率低于6%时,不足部分可获得相应的市政补贴。因此,几乎每个投资者都坚信这一信托产品有着稳定的投资回报。
  民间资本已占据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的半壁江山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民间资本已占据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的半壁江山。专家认为,大量的民间资本,被动员起来参与上海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这是去年以来上海民间资本流动的一个突破性和标志性的现象。更重要的是,有民资参与的工程项目,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监督,能更有效地规范其运作,更好地实现其市场价值。
  尽管磁浮线利用民间投资还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但谁也不能低估这一小步的意义,因为更大的突破将指日可待。
  链接(附图表)

住手!黑心煤(图片)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

住手!黑心煤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城管联合朝阳区工商分局检查队、公安分局一起对非法燃煤加工厂进行了查处。据执法人员说:这些劣质煤中掺入了黄土、煤矸石等物质,一般只能燃烧1—2个小时。本报记者张悦摄

让民间投资迸发活力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让民间投资迸发活力
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 王元京
  ●近年来,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加快。从1999年到2002年,民间投资中的个体与集体投资增长速度分别为7.53%、11.44%、12.59%和18%
●我国有大量的民间资金因为难于转化成社会投资而处于休眠状态,扩大民间投资可以有效地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而激发资本的活力
  民间投资出现新特点
  一般来说,民间投资是国有经济投资和外商经济投资以外的投资。它包括集体、个体、联营、私营和非国有股份制等经济类型的投资的总和。
  近年来,我国的民间投资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加快。从1999年到2002年,民间投资中的个体与集体投资增长速度分别为7.53%、11.44%、12.59%和18%,不仅快于同期国有经济的投资增长速度,而且也超过了全社会的投资增长速度。民间投资主体的实力不断增强。此外,民间投资结构也渐趋合理。民间投资不再局限于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领域,而是在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金融保险、外经外贸等领域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如2002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引入民营的广东华灏集团共同投资商旅服务,浙江金华市商业银行引入2700万民间资本实现增资扩股等等,都促进了投资资源的优化配置。
  激活民间投资意义重大
  党的十六大提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有利于把社会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意义十分重大。
  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激发资本的活力。以2001年为例,当年全社会投资数额为37213.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05%,而同期全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为7.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74%,大量的民间资金因为转化不了社会投资而处于休眠状态。而扩大民间投资则可以有效地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而激发资本的活力。
  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激发劳动的活力。要解决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就业难题,特别是为大批缺乏专业技能训练的新增就业人口创造工作岗位,单靠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扩大就业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民间企业增加投资、创造就业空间。
  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激发知识、技术和管理的活力。
  目前我国集体、私营、股份制等民间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95%。因此,只有提高民间投资主体的管理素质,增加民间投资项目的科技含量,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全社会的知识、技术和管理的活力。
  突破民间投资的瓶颈
  当前,由于体制与政策环境的不完善,民间投资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其一,民间投资产业结构不适应国民经济的要求。从民间投资的产业布局来看,在农业、制造业、交通仓储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五大产业领域的投资与产出比重较高,在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金融保险、外经外贸等产业领域的投资与产出比重依然偏低。
  其二,民间投资地区结构不适应地区经济的要求。各类民间企业投资总量的60%集中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民间投资仅占四成左右。
  其三,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结构不适应投资扩张的要求。目前民间中小企业投资资金来源的80%仍为自筹资金,来自银行、证券市场等渠道的融资比重很低,限制了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大。
  在新形势下,我们应当积极探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有效途径。
  要鼓励民间经济扩大投资领域。应当鼓励民间经济在基础设施领域发挥补充作用,在加快城市化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制造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高新科技产业领域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新型服务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要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政府应当采取信息引导、技术引导与资金引导等措施,帮助民间经济逐步摆脱盲目投资的倾向,引导投资逐步向现代化、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聚集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要支持民间投资扩张。要认真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千方百计地扶植中小企业投资主体。还要支持欠发达地区民间经济的发展。

“猎头”有约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猎头”有约
  龙雨
  周末在家,忽接某猎头公司电话。对方开门见山地问我是否愿意去一家知名跨国公司工作,并说明职位是什么,年薪有多少。其开出的价码着实让人心动。
  “猎头”有约,这在今天似乎日趋普遍,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猎头公司变得越来越活跃。去年美国公布了一份人才清单,中国金融界约2000位高级精英全部榜上有名,每个人有哪些特长、适合什么位置,猎头公司都心中有数,只要跨国公司有需要,相应的人士就会收到“猎头”的秘密邀请。
  一年多来,对于加入WTO可能引发的挑战,我们关注较多的是市场竞争、产品竞争、技术和管理竞争,但这些竞争归根结底取决于人力资源的竞争。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我国的人才争夺战正呈胶着状态,人力要素开始重新配置。在各大城市,跨国公司采取不同方式加大了“挖人”力度,CEO换班、经理人跳槽以及各类专业技术骨干另谋高就变得司空见惯,金融、贸易、证券、IT等领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据权威部门调查,近两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数万人辞职,其中绝大部分流向外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而那些具备国际化经营背景或熟谙WTO规则、知识的人才更是成了香饽饽。
  去年中央下发的《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今后5—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应对,人才是关键。WTO犹如一只放大器,把原来人才竞争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在我们面前。国内人才队伍存在的弊端主要是总量相对不足、结构不够合理、相应体制和机制不健全,以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尤其是薪酬制度难以体现人才真正的价值。跨国公司对人才有那么大的诱惑力,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高薪酬待遇,以及长远的福利计划、分红计划、培训计划等。在许多跨国公司,高端人才即使不出资也拥有产权,因为他是人力资本,是“宝贝”。而国内的薪酬体系严格来说,只能算是工资体系,有薪却无酬。在美国,一名CEO的平均薪酬是普通工人的330倍,在英国是300倍,而在我国一般只有20倍左右。
  我们总说大量廉价劳动力是中国的优势,事实上,过去的优势在很大程度缘于对高质量的人才(包括管理人员、熟练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支付低价位的报酬,这种“优势”随着人力资源体系的开放将很快消失。
  与跨国公司争“人”,科学、合理的薪酬是一个方面,但并不等于有了高薪就一定能够引来和留住人才。国内不少企业的问题不是挖不着人才,而是挖到了却无法人尽其才。曾有一家国内大企业通过猎头公司广揽了一批职业经理人,可是人才进来后,企业却信不过他们,干扰他们工作,限制他们的发展天地,这些经理人觉得毫无安全感和成就感,最终愤而辞职。所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也无论哪个行业,都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人力资源问题,尽快引入符合国际惯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事业平台。在扩大就业的同时,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法规措施,千方百计地吸引和善待优质人力资源,我们才能在这场竞争中掌握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