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批准华能改组方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国务院批准华能改组方案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改组方案和章程近日获国务院批准。该公司是在原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及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改组的国有企业,由中央管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由中央管理,资产管理及有关财务关系由财政部负责,实行单列。国务院批准其为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国务院批复要求华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逐步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管理一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羊年的首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对此,国家气象中心作出了准确预报——寒流难逃“气象眼”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羊年的首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对此,国家气象中心作出了准确预报——
寒流难逃“气象眼”
本报记者 彭俊 朱隽
  寒流来势凶猛
  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2月9日起影响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羊年的首次强冷空气来势凶猛,让北方刚刚抬头迎春的气温直线下降。
  北京2月9日早晨刮起四五级大风,瞬间风力达六级。大风携带着冷空气使北京的气温急剧下降。9日下午的气温比8日下午低了10摄氏度,10日早晨5时,气温更是下降到零下7摄氏度。
  强冷空气携带着狂风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9日早晨开始,河南全省降雨。随着气温降低,下午到傍晚转为降雪,直至晚上8时以后全省降雪才完全停止。据悉,10日河南全省高速公路被迫全部关闭。
  当晚,京广线许昌段列车电网被九级大风扯断,受其影响京广线铁路中断16个多小时,造成大批列车晚点。
  冷空气一路向南。10日晚8时起,武汉气温骤降至零下2摄氏度,天河机场关闭。11日早8时,机场虽重新开放,但由于不少飞机机身表面结有冰霜,无法按时起飞。
  天气预报提前告知
  据国家气象中心的天气预报员杨贵名介绍,在气象中心2月6日发布的天气公报中已对此次降温过程做出预报。从实际情况看,公报对冷空气影响时间、范围的预报基本准确,只是对于南方的降温幅度估计略小。
  此次预报之所以能够做到基本准确,这与相对严密的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有关。杨贵名介绍说,气象部门在发布天气预报之前要经过气象资料收集、资料处理和预报员会商等阶段。初始气象资料来自在各地分布的气象观测站,他们要收集横向囊括全球、纵向从地面直到上百公里高空的气象资料。因为只有掌握尽量多的资料才能得出相对准确的预报结果。资料收集结束后,预报结果的得出还要依赖于计算速度快、容量大的计算机,目前我国进行资料处理的计算机运算速度为3840亿次/秒。以这样的计算速度,假设资料收集在晚上9时半左右结束,计算机从10时起开算,计算结果要到第二天早上6时半才能得出。预报员会商是指在发布气象预报之前,预报员要进行讨论商量,就像医生为病人会诊一样,尽量把预报的误差降到最低。
  杨贵名说,气象预报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有时也会出现误差,其原因在于预报员在处理资料时,主要依据的是那些较大的、相对稳定的气象因素,一些小的、不太稳定的因素通常会被滤掉,但有时恰恰是那些被滤掉的因素造成了天气变化。
  仍需管理配合
  天气预报的及时准确还需要有关管理部门的配合,才能使突然变化的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001年12月7日北京的那场雪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那天傍晚以后,北京市城市道路路面温度骤降,白天下的雪融化后由于温度低而结冰。北京市内环城公路的入口、支路和立交桥路面结冰,造成马力小的车辆不能爬坡通行。一场1—2毫米的降雪让北京的交通瘫痪了数小时,许多市民被困在回家的路上。据介绍,造成此次交通大瘫痪除气象部门因素外,有关部门应对不及时也是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为避免类似“高影响事件”再度发生,一方面需要气象部门对类似的弱天气过程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加强对“高影响天气”的监测和预测研究,拓展城市气象服务内容,同时有关部门应完善管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平安保险(集团)公司成立 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业务重组分立完成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平安保险(集团)公司成立
  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业务重组分立完成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完成分业重组,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控股设立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已正式成立。
  根据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人寿保险业务、资产以及相关的债权债务和财产保险业务、资产以及相关的债权债务进行了重组分立。分业重组后,原由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和拥有的人身保险业务和资产以及相关的债权债务将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或承担;财产保险业务和资产以及相关债权债务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或承担;上述之外的其他业务、债权债务和资产将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继续拥有或承担。

正月十五天气好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正月十五天气好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朱隽今天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前期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较强冷空气过程已基本结束。近两天人们将在阳光明媚、空气新鲜、气温逐渐变暖的好天气中度过。
  未来两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没有较强冷空气侵入,多为晴或多云天气,气温将继续平稳上升。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也将有所回升,但受南支槽影响将持续阴雨,由于阴雨人们仍会感到阴冷。随着西南气流的加强北抬,黄河中下游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一般为小到中雨(雪),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今年春运不说“不”——节后春运高峰暗访合肥站诚信服务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今年春运不说“不”
  ——节后春运高峰暗访合肥站诚信服务
  王政 陈万钧
  今年春运,铁路合肥站首次实行首问负责工作法,向社会推出永不推诿、永不说“不”的诚信服务。春运过去大半,实施情况如何?在节后客流高峰期,记者来到合肥站作了一番暗访。
  刚进候车大厅,记者就看到设在电梯右侧的“119”服务台前,全国劳模、合肥站客运员葛子元正在回答旅客的问讯。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有18位旅客前来问讯,葛子元逐一回答,旅客满意而去。在服务台,配备有残疾人车、担架、药箱、全国列车时刻表、地图、合肥市电话簿、针线包等服务用具。葛子元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春运高峰期,每天来服务台问讯的旅客达2000多人次,平均每2分钟就要回答3个旅客的问讯。记者注意到,在葛子元的茶杯里,泡着厚厚的“胖大海”。
  普通职工说“不”吗?记者来到候车室,客运员阮丽正忙着组织旅客按车次候车。记者上前问:“同志,我有一位年纪大的亲戚要走,我能买站台票送上车吗?”“对不起,春运高峰期车站暂停发售站台票。”“老人行李多怎么办?”“你把老人带过来,我们安排青年志愿者送上车。”
  问讯处是车站问讯量最大的岗位,他们是否能做到百问不厌?在进站口左侧的问讯处,记者看到窗口前只有七八个旅客在排队,问讯喇叭声音响亮,问讯员态度和蔼,旅客在此随问随走。而在以前,问讯处总是声音嘈杂,排着长队。
  车站党委书记吴成忠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运,车站投资40万元对站内服务引导标志、信息查询系统等进行了维护更新,并将原来咨询处的两部人工电话更换成可同时接听26条旅客问讯的电脑问讯系统。车站制定了一系列首问负责制的管理办法,规定职工若有违反,一次停职检查,二次下岗,并印制了1万份首问负责工作法卡片,除职工人手一份外,还发给普通旅客,请旅客当监督员。吴成忠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以来,车站发送旅客比去年增长了10%,而旅客投诉同比降低了40%,至今尚未接到旅客问讯方面的投诉。(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韦炳材、赵廷秀摄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采取措施 防止黄热病和脑膜炎入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采取措施
防止黄热病和脑膜炎入境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公告,防止几内亚黄热病和布基纳法索流行性脑膜炎传入我国,保护赴布人员和赴几人员的健康安全。
  质检总局的公告中要求,自2月11日起,自几内亚来我国的人员,入境时必须向检验检疫机构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对无有效证书的人员,检验检疫机构可对其实施从离开感染环境时算起共6日的留验。来自几内亚的人员,如有发烧、出血、黄疸等症状的,入境时应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机构将对其采取隔离等必要的控制措施。入境或回国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来自几内亚的交通工具和集装箱,入境前要实施灭蚊处理,并在入境时出示灭蚊证书。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时要实施严格的检疫查验或灭蚊处理。准备前往几内亚的旅行者,应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了解黄热病的有关疫情信息,并接种黄热病疫苗。
  公告指出,自2月11日起,自布基纳法索来我国的旅客,如有发烧、头痛、恶心、呕吐、颈项强直、皮肤粘膜淤斑等症状的,入境时应当向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机构对其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对与流行性脑膜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入境时检验检疫人员要发给就诊方便卡,同时建议其预防性服药。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要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以便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前往布基纳法索的旅行者,应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了解这一地区的疫情。

去年我国累计实现外贸顺差303.5亿美元,今年1月却出现12.5亿美元逆差——首月外贸逆差敲警钟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去年我国累计实现外贸顺差303.5亿美元,今年1月却出现12.5亿美元逆差——
首月外贸逆差敲警钟
  杜海涛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0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5%,其中出口297.7亿美元,进口310.2亿美元,分别增长37.3%和63.4%;当月出现贸易逆差12.5亿美元。
  进口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今年春节恰在2月1日,节前的集中进口效应在1月份凸显,使当月进口出现较快增长;二是关税税率下降造成部分商品进口激增,如关税税率下降明显的汽车及其零配件当月进口8.6亿美元,增长1.56倍,净增5.2亿美元;三是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进口金额加速攀升,尤其是原油及其衍生品价格上升明显,如当月原油进口836万吨,增长77.7%,平均进口价格上升了51%,净增11.1亿美元。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国内产业受世界经济影响更加明显。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620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255.7亿美元,进口2952.2亿美元,分别增长22.3%和21.2%,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03.5亿美元。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继续实施鼓励出口的政策;得益于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新的贸易协调机制使中国的谈判能力得到提升;也得益于贸易伙伴对我国许多优势产品配额限制的逐步放宽,扩大了我国的出口空间。
  但是应当看到,去年我国外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是在全球贸易增量降低、世界经济发展趋缓的背景下的超常增长,是我国政府适应新形势,努力趋利避害的结果,绝不能因为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负面影响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大就掉以轻心。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复苏迟缓,全球经济较快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世界贸易增长空间有限,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另外,今年我国关税税率继续下调,进一步降低了部分产品的进口门槛,进口对国内产业的冲击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商品供应量和商品价格的变化更加复杂。这些情况都要全盘考虑,充分估计,早做准备,切不可盲目乐观。
  今年首月我国外贸出现逆差,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全年的外贸形势敲响了警钟。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在适应国内产业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加快技术标准的制定,合理运用争端解决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诉讼,努力保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各项措施,积极推行进取性的应对战略和出口多元化战略,发挥部分产业和产品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出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坚持行之有效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竞争力,确保外贸出口持续增长。

太平人寿筹建分支机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太平人寿筹建分支机构
  据新华社上海2月14日电 (记者汪洪洋)总部设在上海的太平人寿保险公司今日宣布,目前公司已开始在全国筹建20家分支机构,并于年内投入营运。
  今年1月中旬,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筹建南京、杭州、济南、郑州、石家庄、沈阳、宁波、青岛、大连、深圳等10家分公司,以及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德阳、绵阳、乐山、内江、雅安等10家中心支公司。
  太平人寿董事长谢一群表示,通过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设立新的分支机构这一重大举措,太平人寿将成为基本覆盖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第六家全国性寿险公司。

京城元宵品种多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京城元宵品种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王蔚、张舵)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的食俗,今年在北京元宵节市场销售中有了明显改变。迷你型的小小汤圆,以其汤清易熟,细腻滑爽和颇有趣味的自己包制,越来越受到北京人喜爱。
  超市速冻汤圆、传统老字号元宵和著名饭庄的配料礼盒,使得羊年京城元宵节市场呈现出三强问鼎的态势。北京各大超市里散装冷冻的汤圆成为元宵节抢手的年货。散装的汤圆品种丰富多彩,海南椰蓉、妙峰山的玫瑰、山西的核桃仁、木糖醇黑麻,还有蜂蜜、奶粉、黄油、桂花、桔饼等十几种馅料,让人眼花缭乱,忙坏了用铲勺自选的人们。

图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据戴比尔斯统计资料显示,二○○二年全球钻石零售业市场向好,钻石零售量继续上升。今年毛钻需求依然强劲,对于钻石业将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这是模特在展示法国知名珠宝公司设计制造的名贵钻石首饰。新华社发

本周沪深股指曲折上行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热点追踪

本周沪深股指曲折上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李柯勇)14日沪深股指震荡上行。沪市收盘1510.95点,涨幅0.44%;深市收盘3046.6点,涨幅0.09%。本周股市除首日略显黯淡外,一直在高位运行,上证指数重返千五,并显出巩固态势。

国产奥迪A4四月面市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热点追踪

国产奥迪A4四月面市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德国奥迪公司日前联合宣布,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一汽—大众将在中国生产奥迪A4,并将于今年4月份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前在市场上推出,年产量将达3万辆。

内地游客在澳门消费能力强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热点追踪

内地游客在澳门消费能力强
据新华社澳门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洁)近年来,内地来澳门的游客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消费力大增。据澳门特区政府官方公布的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外来游客在澳消费四十七亿澳门元,其中内地游客占三十三亿澳门元,居各路游客之首。

重庆今年将退耕还林五百万亩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热点追踪

重庆今年将退耕还林五百万亩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代群)重庆市今年将退耕还林五百万亩。今年重庆的退耕还林重点将集中在交通干道、大江大河沿线、城镇周边以及部分生态脆弱地区。三峡库区的退耕还林将主要分布于长江沿线,着力构建三峡库区环湖生态屏障。

图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热点追踪

为确保造林成活率,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林业局技术人员正冒雨在山中进行造林技术指导。 吴铁鸣摄

图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今年北京元宵厂家推出了彩色元宵,在东安市场一生产厂家推出了“五彩元宵”,用番茄、黄米、紫米等制成。
  本报记者 刘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