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当暴风雪围困时……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当暴风雪围困时……
王科 高达宣 魏宇娜
2月12日6时35分,晚点近23个小时的L266次列车缓缓驶入大连站。站台上,两名旅客把写有116名旅客签名的茶桌布郑重地交给列车长。曾经归心似箭的人们此刻反倒不愿离去了,50多个小时同甘共苦的一幕幕又浮现在了眼前……
2月9日,暴风雪袭击中原大地,由大连客运分公司承运的汉口至大连L266次列车被困武昌分局西平站。列车外,九级狂风与茫茫大雪漫天肆虐。车厢内,1500名旅客焦躁不安。列车断水断粮断煤,旅客饮食告急!饮水告急!
临时成立的两个保障组立即行动。厨师长带人顶着狂风大雪,往返3公里到附近采购了200多公斤大米和蔬菜油盐,背回了8袋餐车用煤;餐车长带人一盆盆从车站往餐车端水,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脚肿了,腿酸了,厨师最后连端锅的力气都没了。车上有些民工身上没钱了,餐车就为他们送去免费盒饭。
为保证旅客喝上开水,L266次列车列车长率领第二保障组,自己动手用大锅烧水。他们踏着一尺深的积雪,钻车底跨线路,往返送水。100多壶热气腾腾的开水倒进了旅客的杯里,车外的列车员却成了雪人。
列车被困了,卫生还要保障,列车员把雪提上车刷厕所。来自湖北省的一位旅客尿结石严重复发,列车长迅速组织人冒雪将病人送往附近医院。13号车厢2位老人胃不好,餐车做了面条荷包蛋送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石峰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崔占福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免去崔占福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徐志坚的国务院参事室主任职务,许智宏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京城查封一黑网吧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京城查封一黑网吧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北京朝阳区一个面积达数百平方米、拥有100台电脑、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的非法网吧12日被查封,这是去年11月15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北京市查获的最大黑网吧。
12日下午,朝阳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一造纸公司大院内,穿过三道防盗门,走进了这个网吧,只见里面密密麻麻地摆放着电脑,上网者大多数是学生,屋里乌烟瘴气。经初步清查,在此上网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
来自国家经贸委的消息说,去年6月北京一家名为“蓝极速”的网吧发生大火后,全国各地加大了对网吧监督、检查和整顿的力度,仅半年就检查网吧4.5万多家,依法责令停业整改1.2万多家,依法取缔3300多家。

福建大幅调整农业特产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福建大幅调整农业特产税
本报福州2月13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为确保今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至5%的目标,福建省政府决定对现行农业特产税政策进行大幅改革。除保留烟叶和原木收购环节两个品种的农业特产税外,其余品种的农业特产税全部暂缓征收。同时停征屠宰税,原来地方随屠宰税附征的其他收费项目也一律停止征收(按国家规定收取的检疫费等合法收费除外)。
为落实好这项政策,福建省委强调:全省所有收购单位和收购者不得借机压级压价;各地在停征屠宰税后,也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向屠宰或收购生猪、菜牛、菜羊等的应税单位和个人变相征收、平摊屠宰税。

三江源砂金矿区草原植被初步恢复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三江源砂金矿区草原植被初步恢复
据新华社西宁2月12日电 (记者朱建军)为保护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青海省自2001年起禁止在保护区滥开滥挖砂金矿,并责令保护区内各金矿进行平整复坑、种草围栏等工作,目前扎朵、白的口等主要砂金矿区生态综合治理工作进展顺利,草原植被得到初步恢复。
在处于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专业回填种草队按照分层剥离、修复河道、复坑平整、注水灌溉、回填复土、播撒草籽、围栏封育等七个步骤对草原植被进行恢复治理,到去年底已完成种草围栏579亩,还有587亩完成平整复土,到今年6月份就可完成种草围栏任务。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白的口砂金矿,2000年有20多家开发公司在矿区内大规模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青海省停止了这个矿区的一切开采活动,当地政府对矿区十余公里过采区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治理,预计两三年后这里的草原植被将得到恢复。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修葺一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修葺一新
据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 (记者张宝印、张琦)经过整修改建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今天重新开放,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
位于雷锋生前所在团营区内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91年,建筑面积为1670平方米,馆内珍藏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和雷锋遗物、照片等文物278件,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中外参观者近100万人次。
2002年9月,沈阳军区筹集资金对旧馆进行改建修缮。改建后的新馆共分8个展室,增加了部分实物和图片。纪念馆的序厅里,一尊用灰白色花岗岩雕塑的雷锋半身塑像立在正中央,正面墙壁上一幅大型浮雕气势恢宏,两侧墙壁上悬挂着《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词曲板。纪念馆最后一个展厅,停放着雷锋生前驾驶过的汽车,车上一尊雷锋蜡像栩栩如生。

江西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江西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本报南昌2月13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连日来,江西气温骤然下降,雨雪交加,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江西省送温暖、办实事已经常化,制度化,元旦、春节期间,省委、省政府安排1000万元慰问经费、4万多件(床)棉衣棉被,帮助困难企业的职工,1万余名干部进入10多万户困难群众家庭访贫问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目前,江西有19.05万下岗失业人员由政府提供最低生活补助,其基本生活费足额发放率为99.6%,比上年底提高1.5个百分点;社会保险费足额代缴率为99.5%,比上年底提高9个百分点。省财政还专门安排资金,解决了省属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历年拖欠的基本生活费和应缴的社会保险费2881万元。前不久又下拨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专项资金1.66亿元,全省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有3.65万人;发放失业金5405万元,比上年全年增加1700万元。全省累计结余失业保险基金6.55亿元。
江西各级劳动保障、民政、财政等部门密切联系配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将符合条件的各类困难职工均纳入“低保”范围,使“三条保障线”相互衔接,形成环环相扣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从不同层次较好地保障了困难职工家庭的基本生活。到去年底全省“低保”对象总数比上年增加了57万余人。

江苏建立捐助站点二百五十五个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江苏建立捐助站点二百五十五个
本报南京2月13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按照方便、就近、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全省建立了经常性社会捐助站点255个,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社会捐助活动。去年,全省民政系统社会捐助点共接收捐赠款6633.7万元、衣被278.9万件,其他物资折款363.7万元,已全部发放给对口支援地区、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
江苏还由省财政注入1亿元资本金,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担保基金,为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支持。去年,全省各级共举办412场下岗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帮助5.5万人实现了再就业。省总工会发动全省各级工会联动,筹集送温暖资金5000万元,慰问职工家庭超过30万户。

元宵猜谜闹花灯(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元宵猜谜闹花灯
2月13日,北京崇外街道举行元宵节猜谜闹花灯活动,一盏盏大红灯笼映衬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崇外街道的居民们今年将告别简陋低矮的平房,住上漂亮舒适的楼房。本报记者 徐烨摄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实施《基本法》第23条条例草案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实施《基本法》第23条条例草案
  本报香港2月13日电 记者吴长生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今天举行记者会,公布《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的细节。该草案已于11日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与行政会议审议通过。
  她说,根据《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香港特区须自行立法保障国家安全。条例草案是根据咨询期内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以及1月28日发表《前瞻》小册子所订立的方针而制订的。条例草案将修订现有的3项条例,即《刑事罪行条例》、《官方机密条例》和《社团条例》,这些条例已涵盖部分《基本法》第23条所禁止的行为。
  叶刘淑仪在记者会上详细讲解条例草案中有关叛国、分裂国家、颠覆、煽动叛乱、外国政治组织、取缔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紧急调查权力等条文内容。
  她强调说,在制订草案时,政府细心聆听了市民的意见和顾虑,并采纳了多项建议,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市民人权和自由之间取得了平衡。条例草案将于14日在宪报刊登,并于26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
  她还说,为帮助香港市民了解条例草案的内容及《基本法》对人权和自由的保障,保安局将印刷简介条文的单张及小册子,并制作多集宣传短片和专题网页,让市民充分了解有关情况。

各界痛悼马三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各界痛悼马三立
  新华社天津2月13日电 (记者张淑英)相声艺术家马三立逝世的消息传开后,牵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人们对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过世无不痛惜、遗憾,追思之情溢于言表。
  马三立逝世后,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温家宝、李长春、刘云山、张立昌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纪委、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有关省市的领导同志以不同形式对马三立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各界人士同声痛惜。作家冯骥才说:“马三立的相声亲切、自然,风格独特。他在表演中总是巧妙地抖出包袱,娱乐观众。马老是位贴近民间的艺术家,他总是以自己对生活的独特发现,用幽默调剂人们的生活。他在观众中有着很好的人缘,几乎每次上场,没等张口就来个满堂彩。”他说,马三立是位老百姓喜欢的艺术家,他的逝世是曲艺界也是中国文艺界的损失。
  马三立的老观众、今年60岁的天津市民刘志宽说:“我爱听马老的相声,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十分难过。马老人好,没架子,平易近人,我爱听他的相声,更敬重他的为人。”
  最心痛的莫过于马三立的弟子和学生,这是老人家一生在艺术传承上的心血结晶。马老桃李满天下,他的徒弟、学生数不胜数。马老的亲传弟子常宝华,听到恩师去世的消息后,心都要碎了,他说:“马老一生淡泊名利,是中国曲艺界的一代宗师,同行中提到马老,没有一个不挑大拇指的。如今,老师再也不能给我们带来相声作品了,这是巨大的损失。”
马三立的徒孙侯长喜从广播里听到马老逝世的消息后,又惊愕又难过。侯长喜找出上个世纪80年代自己拜师时马老给他写的三点希望:一不说糊涂相声,二好好做人,三不糊弄自己。他感慨地说:“马老走了,作为一名相声演员我一定继承他的遗志,为繁荣相声事业努力奋斗。”

开春第一课

第4版(要闻)
专栏:牢记“两个务必” 发扬优良作风

开春第一课
本报记者 范伟国 崔佳
2月13日上午9时许,料峭春寒中,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带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敬献花篮,开始了重庆市委学习中心组新春第一次学习会。
这次中心组学习会的主题早已确定,就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庆市委主要领导决定把学习的第一地点安排在重庆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和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学习的第一内容是重温以“红岩精神”为主题的革命历史。
春风扑面还略带寒意,重庆市委中心组成员在歌乐山、渣滓洞,听着红岩英烈浴血斗争的事迹,热血涌动,心潮难平。黄镇东动情地说:“这是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特别是歌乐山烈士的‘狱中八条’和周恩来同志在45岁生日时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前者是革命烈士的血泪嘱托,令人警醒;后者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党性和人格写照,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围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弘扬“红岩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儒沛联系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深感新时期坚持“两个务必”、做到“四个牢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副市长吴家农从身边的小事谈起,强调了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严格要求自己及家人的重要性。黄镇东在发言中指出,今天学习的第一课别开生面,形式和内容都有创新。现在我们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光荣任务,一定要发扬红岩先烈舍生忘死为革命事业的精神,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别开生面的开春第一课在中心组成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走上局级领导岗位不久的干部说,“两个务必”和“红岩精神”,都贯穿着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上了十分必要的一课。

别小看农民过年吃饺子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别小看农民过年吃饺子
李德民
原阳是河南省一个比较贫困的县,韦城是原阳县一个比较贫困的村。今年,在韦城村过春节,感慨颇多。
三十和初一吃饺子,是当地过年的习俗。在韦城村,走访了几家农户,包括生活困难的农户。有的虽说没有城市家庭几近普及的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家家都有饺子吃,白面包肉馅,一碗又一碗,热气腾腾。再看看新盖的住房,房角堆着粮袋,门上贴着春联,穿着新衣服的孩子在嬉戏,真是一派欢乐祥和的过年景象。
别小看了农民过年吃饺子这件事。吃饺子和过好日子,在农民心目中关系密切。且不说在旧中国,就是在新中国的“穷过渡”时期,农民过年想吃顿饺子也不是件容易事。“穷过渡”时常提“过革命化春节”,结果是越“革命”越穷。那年月,父老乡亲盼过年,也怕过年,“年关年关”,过年如过“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盼过年,特别是小孩盼过年,除了盼阖家团圆、欢天喜地,也盼着改善改善生活,吃顿肉,喝瓶酒,解解馋,再穿新衣,换新鞋,放鞭炮,走亲戚,看朋友,对辛劳一年的人们,这已算是“奢侈”。
千百年来,一个“穷”字像一座大山压在中
  国农民的头上。为了糊口,贫苦农民吃过糠,咽过菜,吃过一切能够充饥的东西。连人们见面,也要本能地问一句“吃了吗?”想想挨饿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真得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而今的中国农民不仅能够吃饱,并且逐步吃好了。谈起吃饺子,韦城村民说,如今不是过年才吃,随时想吃随时包,饺子是家常便饭了。如果说,过去吃饺子算过年,那么,如今经常可以吃饺子,天天也就像过年了。过年,象征着欢乐、幸福、美满,经常吃饺子,天天像过年,这是农民的福气。
在发达地区,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人们的消费眼光投向买汽车、买住房、出国游的时候,对农民过年吃饺子议论一番,似乎标准太低了一点,也太“土”了一点。毕竟,改革开放已经二十多年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是,比较贫困地区农民过年家家吃上饺子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它标志着,全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基本实现了小康;它还预示着,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美好生活已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