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4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今年的庙会保持传统也握手时尚,与现代都市生活更贴近——庙会经济成气候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今年的庙会保持传统也握手时尚,与现代都市生活更贴近——
庙会经济成气候
  本报记者 曲哲涵
  土洋结合,你乐了,我赚了
  春节7天假,北京城的10多个庙会全都人山人海。
  在东岳庙会民俗文化节上,展演了中国百年民间服饰以及走福路、绕福树、请福牌、画福布等祈福仪式,让游客大开眼界。朝阳区镜湖南岸举办的龙王庙会,有舞狮子、跑旱船、大鼓、京剧等30多种传统民间艺术表演。颐和园的皇家庙会上,钦差乐仗、御林军巡街、兵丁喊街等活动,活灵活现地将古代帝王生活呈现给游人。各个庙会上的风味儿小吃摊、“旧玩艺儿”小商摊等,都让人忍不住挤上前去瞧一瞧,尝两口。
  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节日娱乐活动,为传统庙会增色不少。龙潭庙会体育氛围浓烈,多位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与体育迷开展联谊和比赛。5000多只蝴蝶在地坛庙会上围着游人翩翩起舞。通过名蝶标本展等一系列活动,地坛庙会让游人了解了蝴蝶的生活习性,并学到捕捉蝴蝶、制作标本等技巧。
  在众多庙会中,朝阳公园2003年国际风情节“洋”味儿十足,独领风骚。造型各异的巨型风车、美国猫王的婚礼殿堂、悠扬的苏格兰风笛,香味四溢的德国烤全猪、土耳其烤肉等外国风味食品,还有10多支国外著名狂欢乐队以及魔术师的精彩演出,让游客充分体验了异域风情和节日狂欢。
  庙会给人们带来节日的喜庆,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7天下来,莲花池庙会游客超过了20万人,比上届增加了1倍,庙会上的小吃摊,平均净赚2万元;朝阳公园的“洋庙会”游人达30万,园内商摊的营业额约为1500万元;厂甸庙会游人近300万,营业额约1亿元。
红火的背后问题不少
庙会挺“火”,可问题也挺多。
庙会上人员混杂。记者到白云观采访庙会,路过一条胡同,胡同里追着人要钱的乞丐,竟有数十人,使逛庙会的中外游客,不胜其烦。
  假冒伪劣,脏、乱、差充斥庙会商摊。在白云观,一个“掌纹看病”的药商设了两个摊,没有悬挂任何经营医药的许可证,几个灰头土脸的小伙子穿着白大褂,煞有介事地给人看病、卖药。一名吹糖人的小贩,蹲在墙角,两只脏手将一团糖揉来揉去,直接用嘴吹,令人作呕;推着自行车的小贩,用一块黑乎乎的塑料布盖着车后座上的切糕;其他还有棉花糖、江米葫芦等小吃,卫生条件也很差。一位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抱怨说,庙会这么乱,还比不上他们那里的大集。
  火灾隐患也令人担忧。在一些道观、寺庙,很多游人拿着打火机自己点火烧香,纸制的外包装四处散落,加上人员拥挤,有些院落挤得人只能一步一步地往前挪,很难想象,如果发生了火灾,情况将是多么可怕。
  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在节日期间接到很多有关庙会的投诉:摊位混杂,出售商品不开具凭证;商品普遍存在假冒伪劣现象;庙会小吃不卫生等。大年初二,一位消费者在地坛庙会买回一块玉,回家后无意中用手一抠,竟然有成块脱落的现象。由于没有售货凭证,也没有明确的摊位号,对这类纠纷,工商人员很难做出调解、处罚。
  创新内容、加强管理,庙会文章有做头
  在我国,很多城市都有代表自己地域文化的传统庙会,像北京的四大庙会、上海的城隍庙庙会等。本地人喜欢逛庙会,多半是掺了点怀旧的心情;外地游客赶庙会,是对异域文化有点好奇。记者采访了一些游客,他们都表示:庙会应该创新内容。时代变了,人们的休闲娱乐追求变了,在保留民俗文化精髓的前提下,庙会内容要反映新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像近年来的体育庙会、科技庙会等,体现了创新和策划,都是不错的例子。
  办庙会,管理是个大问题。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工商局取消了所有庙会的炸臭豆腐,因为以往庙会反映,这些臭豆腐从原料到浆汁,都非常不卫生。庙会办了十来年,享誉四海,甚至已经成了外国游客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有关管理部门应该总结经验,针对今年庙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办好今后黄金周的各种庙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单在北京,现在全国各地节日庙会都越来越多。无论从文化还是从经济的角度看,庙会都是块大蛋糕,怎么才能越做越好吃,越做越大,热闹过后都应冷静想一想。
  做好了,咱们老百姓年年逛。(附图片)
题图:参与、互动是朝阳公园2003年国际风情节的特色。中外演员们的激情表演感染了游客,大家纷纷涌上舞台,载歌载舞,一同狂欢。
  本报记者 张毅摄

王先生搞住宅装修的“九死一生”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王先生搞住宅装修的“九死一生”
  张洪河 阎倩
  前不久,家住河北省唐山市的王先生对记者调侃地谈起了他装修房子“九死一生”的经历。
  房子刚到手——“美死”。看着12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王先生心想,一定要把房子装修得漂漂亮亮的。
  找装饰公司——“累死”。由于河北省唐山市装饰公司有几十家,每家都说自己最好,好几个星期后,精疲力尽的王先生才选中了一家公司。
  谈价格——“被宰死”。老板为王先生列出的价格表好像很公平,可事后懂行的人告诉他:你被狠宰了一刀。
  材料、做工——“糊涂死”。
  老板吹嘘了一大套用料、施工工艺,可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王先生才知道:老板根本没这么做。
  做监工——“被糊弄死”。工人开始施工后,原来说好由公司派来的监工始终没露面。没办法,只能自己当监工了。可一个外行,只有被人糊弄的份儿了。
  磨洋工——“急死”。快到完工的日期了,工程进行不到一半。王先生给工人买鸡买酒。可人家吃喝完了还是不干活。一打听,原来王先生早早交给老板的工程款,还没落到工人手里,所以人家把气撒在了工程上。
  自家成了免费宿舍——“冤死”。工人们还把别的民工朋友招到王先生家来,电炉子做饭,开着200瓦的大灯泡玩牌喝酒,闹得四邻不安。几个月下来,王先生花了好几百元电费。
  质量难保——“气死”。好歹完工了,可没多长时间,这儿开裂,那儿走形,当初说好保修一年,可再找,人家爱答不理了。
  装修完房子——“后悔死”。王先生恨自己,干吗装修呀?这辈子再也不装修房子了!
  王先生听说国家有关部门要出台新政策,准备在近年内停止销售毛坯房,也许这是买房者不再为装修所累的唯一“生还”希望。但愿,精装房能靠得住!

万泉河“漂流”受青睐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万泉河“漂流”受青睐
新华社记者 郭嘉玮
  一只只橡皮筏搭着冒险者在青山绿水中穿行,在与波浪搏击间,海南的原始生态尽收眼底。万泉河漂流已成为来海南的游客最青睐的旅游项目之一。
  万泉河漂流旅游开发至今只有两年左右,然而,从诞生时万泉河漂流就成为最具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之一。两年来,万泉河漂流已吸引了近7万名游客投身一试,并成为海南琼海市三大旅游品牌之一和海南岛欢乐节重点活动项目。
  在万泉河漂流,不仅可以看到海南的原始生态,还可以看到漂流公司组织的野人抢亲、山歌对唱等节目。当橡皮艇漂到中下段时,一群手执长矛、穿着草裙、皮肤黝黑的“野人”,从树丛中突现,向一对正在谈情说爱的苗族青年冲去。这一节目增加了惊奇和意外,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据万泉河休闲漂流公司董事长郭凯介绍,万泉河漂流项目符合海南的政策要求和发展格局。海南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及挖掘少数民族风俗文化,漂流是最符合生态旅游标准的,不仅有新鲜感,更富有刺激性,也因此成为受游客青睐的旅游项目。

风景区也该轮休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风景区也该轮休
李平安
  云南玉龙雪山海拔4200米以上的地方分布有19条大小不一的冰川,是北半球离赤道最近的高山温暖型冰川,对气候环境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科学家研究发现,近年来,玉龙雪山冰川每年以30米的速度后退。有关专家认为,除全球气候变暖使冰川规模减小,旅游开发是导致环境变化的另一重要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长假的增多,旅游热慢慢升温。旅游资源成为许多地方发展经济的龙头行业和新的增长点。但随着对风景区的开发,很多珍贵的自然资源受到了严重破坏。如今,一些受到“重点保护”和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风景区被有关环保组织“黄牌警告”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
  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旅游开发的经济利益,无异于竭泽而渔。好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据报道,玉龙雪山积雪减少的现象已引起丽江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将采取控制游客量、进一步增加区域植被覆盖面积、修建人工湖等措施来保护和合理开发雪山资源。
  另据报道,为了保护生态和生物的多样性,黄山风景区对“疲劳”景点实行了“轮休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先后对游人相对比较集中的始信峰、丹霞峰、莲花峰和天都峰实行了“轮休”,每个景点轮休的时间一般都在3年以上。
  丽江对游客量进行控制、黄山让风景区“轮休”,肯定会使当地经济遭受一定损失,但却为当地乃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两地的做法,让笔者想到我国渔业的“休渔”。前些年由于狂捕滥捞,严重影响了鱼类的繁衍生息,我国近海四大经济鱼类数量骤减,已基本不能形成渔汛。渔业管理部门从长计议,采取果断措施实行了“休渔”制度。十几年后的今天,“休渔”收效十分明显,渔业资源得到了较好的恢复。
  目前,保护大自然并没有成为所有旅游管理部门的自觉行为。旅游管理部门也该学习“休渔”的做法,对我国的旅游风景区进行整体评估,强制那些处于疲劳状态的景点休养生息,恢复元气。这样做可能会有一些“阵痛”,但从长远看却是非常有意义的。

兰州人“羊年”时兴送“牛奶”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兰州人“羊年”时兴送“牛奶”
  梁强
  春节期间,许多兰州人走朋访友串亲戚时,手里提着一两箱牛奶;街头专卖年礼的小商铺,也都把各种品牌的牛奶成箱成箱地堆放在门口,向来来往往的行人推销。牛奶成为兰州人“羊年”最“牛”的时尚礼品。
  记者日前在兰州市大型综合商厦亚欧商厦的超市里,看到不少市民在乳品专柜前,细心挑选各个品牌的牛奶。刚选购了两箱牛奶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生活质量都提高了,过年给亲戚朋友送礼也要送健康的礼品,往年都是送些烟酒、蛋糕之类的东西,有些东西对身体没好处,有些东西人们平时也经常吃,过年再送反而容易倒胃口。花三四十块钱买一箱营养丰富的牛奶,既经济实惠,又健康时尚,而且许多人家每天都要喝,大人小孩都能接受,送多少也不会嫌多。
  亚欧商厦超市乳品柜台的销售员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牛奶销售很火爆,各种品牌的牛奶一天能卖五六百件,这些天库房里的牛奶都没有压货,销售量比去年过年时要增加一倍。
  蒙牛乳业集团公司西北销售公司兰州市场主管李锐说,没有想到今年春节兰州乳品市场销量增长幅度这么大,尽管为春节市场销售做了充分准备,但蒙牛牛奶在兰州市场还是一度出现断档。在蒙牛销量全国排行榜上,兰州市场从去年的第四十五位,一下子蹿到了前二十位。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发现:芝麻油有掺假及标识不符 西式火腿三成产品不合格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发现:
芝麻油有掺假及标识不符
  西式火腿三成产品不合格
  本报讯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组织了对芝麻油的监督抽查,在抽查的40种芝麻油产品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芝麻油掺假与标识不符。
  据介绍,芝麻油一般分两类:一是香油,具有浓郁或显著的芝麻油香味;二是普通芝麻油,香味清淡。由于芝麻油的市场价格高于其它植物油,部分生产者利用芝麻油特殊而浓厚的香味,在芝麻油中添加其他植物油后,冒充芝麻油出售。另外,有些生产企业在企业标准中规定可以加入其他植物油,而在产品的包装上又不加以说明,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
  本次抽查发现部分质量较差的企业、产品有:陕西省三原县新丰香油厂,马家牌香油王;重庆市柏林麻油厂,双嗒牌小磨麻油;广东省澄海市外砂蓬盛果蔬副食品厂,蓬盛牌小磨芝麻油。
  又讯 国家质检总局2月10日公布的2002年第四季度抽查结果表明,西式火腿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9.6%。
  这一次质检总局在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济南、南京、合肥、广州等8个大中城市,抽查了46家企业生产的46种西式火腿,合格32种。
  质量较好的产品有北京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的“得利斯”圆火腿、北京市天福号食品厂的“天福号”德式火腿、深圳八佰伴中浩食品有限公司的“金妹牌”方火腿。而天津市盛香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四季香”八珍火腿蛋白质、大肠菌群不合格,天津市超乐食品有限公司的“御鼎”赛香里火腿(无淀粉)苯甲酸、山梨酸不合格。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产品安全有保障,这些企业产品安全质量指标大多符合国家强制性卫生标准和企业的明示质量标准。抽查显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仍是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原国锋)

扎起彩灯迎佳节(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扎起彩灯迎佳节
左下图:在南京夫子庙花灯一条街上,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在亲人的陪伴下,喜气洋洋地观赏花灯。臧永平摄
下图:第三届富春元宵灯会2月12日在浙江省富阳市举行,这座全长约10米、高约5米的巨龙彩灯是灯会的标志性装置。
新华社记者 吴凯翔摄

你好,北京!你好,春天!(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你好,北京!你好,春天!
曲实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