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唐家璇将出席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唐家璇将出席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将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十四日举行的伊拉克问题会议,并将在会议期间阐明中方立场。
此次会议将听取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核查伊拉克武器情况。
唐家璇此行是为了支持两机构工作、推动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监督就是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监督就是支持”
本报记者 刘杰
“监督就是支持。”这是安徽省新任省长王金山在2月12日下午举行的接受新闻监督恳谈会上所讲的话。王金山说:“正确实施有效的新闻监督,是我们了解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政府工作不光要接受法律监督、群众监督,更要接受新闻舆论监督。”
王金山强调,接受新闻舆论监督,首先要转变观念。各级政府要以高度的自觉性,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我们的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是人民的喉舌,也是各级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和桥梁。通过新闻监督可以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纠正我们工作中的问题,促进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讲了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重要性之后,王金山又就如何开展和接受新闻舆论监督讲了几点看法。他说,首先要建立稳定、畅通的联系渠道。今后,省政府将以座谈会、文件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认真听取新闻界对政府的决策和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次,省政府也有决心从自身做起,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少开会,讲短话,使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多宣传经济工作本身,多宣传一线和基层的同志。
王金山最后说,新闻舆论工作也要以大局为重,先提醒,多通气,同时要讲策略。他还要求大家顾全大局,讲究效果,总之一句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共同努力把安徽的事情办好。
参加恳谈会的有人民日报驻安徽记者站、新华社安徽分社、中央电台驻安徽记者站以及安徽省新闻媒体和香港驻皖媒体的负责人。

冷天气结束 雨雪区北抬

第4版(要闻)
专栏:

冷天气结束 雨雪区北抬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连续5天影响我国的较强冷空气天气过程已基本结束,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正在逐步回升。但是,受向北扩展的暖湿气流影响,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还将持续,雨雪区将逐步北抬到黄淮等地。
预计13日8时到14日8时,新疆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北部、青海中南部、西藏东部、湖北大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有小到中雨(雪)。14日8时到15日8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中南部、甘肃南部、汉水流域、黄淮西部和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雪)。

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

第4版(要闻)
专栏:

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
本报讯 即将出版的第四期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
文章认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教育。
文章指出,党的先进性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坚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在党的理论上与时俱进。在新阶段新形势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赋予党的性质以鲜明的时代意义,赋予党的指导思想以鲜明的时代精神,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在党的事业上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与时俱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就要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秋轩)

陕西700万捐款帮助万余困难职工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陕西700万捐款帮助万余困难职工
本报西安2月12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由陕西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百户企业援助万名困难职工大行动”日前圆满结束,陕西省内350余家企业共捐款近700万元,资助1.1万多名困难职工。
援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生活困难造成子女辍学及双职工下岗等特困家庭。去年12月,陕西省总工会率先拿出50万元,免费为全省万名困难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保险。之后,西安、延安、宝鸡、汉中等市的350余家企业踊跃参与。募集到的捐款目前已基本发放完毕。

彭珮云在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全会上强调 加大执法力度 维护妇女权益

第4版(要闻)
专栏:

彭珮云在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全会上强调
加大执法力度 维护妇女权益
本报北京二月十二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要求维权协调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新时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
彭珮云充分肯定了二○○二年维权协调组的工作成绩,她说,去年,全国人大、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全国妇联和各地领导抓住纪念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的契机,广泛深入地进行了法制宣传,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动维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使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劳动就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反对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切实加大劳动执法监督力度;坚持不懈地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妇女的人身权利。
她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化的维权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和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支持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协作形式。各级妇联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做好服务工作。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副组长莫文秀所作的关于维权协调组二○○二年工作情况及二○○三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工作方案》,今年五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将联合表彰一百六十个先进集体和三百名先进个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副组长顾秀莲,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晴宜以及维权协调组成员单位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等部委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二十七个省(区、市)开展农村“低保”工作 我国农村社会救助工作进展明显 民政部要求加快实施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和服务网络,提高保障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

二十七个省(区、市)开展农村“低保”工作
我国农村社会救助工作进展明显
民政部要求加快实施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和服务网络,提高保障水平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陈晓钟从民政部了解到,以构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巩固城市应保尽保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山东、青海等地积极探索建立农村“低保”体系。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203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低保”工作。
据了解,民政部近日要求,2003年全国农村已经建立“低保”制度的地区,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对尚未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农村,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方案,积极稳妥地建立“低保”制度。在农村税费改革的过程中,要妥善解决“五保”供养对象、优待抚恤对象、定期补助对象的救助资金来源,并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实施农村医疗救助制度,着重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大病、重病的医疗问题。要立足农村“低保”、灾害救助、“五保”供养、对口支援、结对帮扶以及灾区恢复重建等多种救助方式的统筹安排、科学衔接、相互补充,逐步建立覆盖农村各类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和服务网络,把农村社会救助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袁家骝病逝

第4版(要闻)
专栏:

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袁家骝病逝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美籍华人、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名誉教授袁家骝先生,2月11日下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1岁。
袁家骝1912年4月5日生于河南,1930年入燕京大学,师从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谢玉铭。1936年赴美深造。1942年5月,他与吴健雄结婚。吴健雄女士是世界上首颗原子弹研制人员中唯一的女性。二战后,袁家骝先后在美国国家科学实验室和普林斯顿大学长期从事基础物理研究,在“中子的来源”、“高能质子加速器”、“共振物理学”等领域都有新的发现和成就。
袁家骝先生曾获全美华人协会杰出成就奖、驻美工程师协会科学成就奖。他曾受邀担任法国、前苏联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核物理、高能物理研究机构与大学的访问教授。
袁家骝先生长期身居海外,但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从1981年到1993年的12年间,袁家骝夫妇参与了中国同步辐射器的建造,并一直关心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的研制工作。同时,袁家骝夫妇还为促进海峡两岸在基础物理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整顿审判纪律 加强队伍建设 河北法院系统实行“六个严禁”

第4版(要闻)
专栏:

整顿审判纪律 加强队伍建设
河北法院系统实行“六个严禁”
本报石家庄2月12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为整顿审判纪律,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从2月10日起在全省法院实行“六个严禁”。
“六个严禁”的内容是:严禁接受当事人及其亲友、代理人的宴请以及参加由其支付费用的娱乐健身活动,违者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严禁给当事人介绍律师、代理人或为律师和其他人员介绍代理案件,违者予以纪律处分,从中谋利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严禁私下会见所承办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违者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严禁泄露审判机密,违者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严禁在工作时间及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恶劣影响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严禁借用当事人机动车辆、使用查封车辆和酒后驾驶车辆,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河北省高级法院近期将派工作组赴全省11个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督促检查“六个严禁”的执行情况。

浙江百万困难群众得到医疗援助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浙江百万困难群众得到医疗援助
本报杭州2月12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目前已有440个乡镇、6567个村开展了合作医疗,同时通过发放慈善卡、建立慈善医院、组织医疗队下乡对口支援,使全省上百万困难群众得到了医疗援助。
2001年底,宁波市在浙江省率先开办了首家慈善医院,一年间为上万人次低收入者提供了优质廉价的医疗服务,每张处方平均价格30余元,检查费8元。去年宁波市对1000多名“五保户”等特困人员实行医疗费全免,600户特困家庭、400名精神病患者领到了价值500元至700元的慈善助医卡。
温州市开设了以特困群众为服务对象的慈善门诊部,并给1000多名困难群众发放了慈善助医卡。嘉兴市在全省首创城乡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将城镇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系统。湖州市给市区的7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和“低保”人员发放了医疗帮困卡。
新年伊始,杭州市出台新政策,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让许多有城镇户口的自谋职业者以及部分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都能加入医疗保险。

新疆宁夏各族群众欢度古尔邦节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疆宁夏各族群众欢度古尔邦节
本报乌鲁木齐2月12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今天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氛:店铺装饰一新,路边树上挂着彩条,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新疆各族居民同穆斯林群众一起欢度这一传统节日。
在二道桥民贸市场,卖民族服饰和民族日用品的摊位分外忙碌。记者问一位卖馓子的维吾尔族大叔:“过节了也不歇歇?”老人满脸是笑:“过节,生意好嘛!”
乌鲁木齐市中山路电器一条街上,生意很是红火。在一家名为“红景天”的手机商店里,3个维吾尔族小伙子正在调试彩信手机。显然,3人都被这种手机的神奇功能吸引住了。
各大商场的食品专柜里摆满了馓子和各种精致的点心。宾馆饭店适时推出了古尔邦节酬宾宴。
为确保信奉伊斯兰教的各族群众过好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向穆斯林群众供应活羊。自治区政府还举行了多场民族歌舞表演,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古尔邦节团拜会,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祝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
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是我国维吾尔、哈萨克、回、乌兹别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的传统节日。新疆是我国穆斯林集中居住的地方,现有穆斯林近1000万人。自治区政府每年为穆斯林工作人员放假3天以庆祝古尔邦节。节日的清晨,身着盛装的穆斯林群众沐浴宰牲,阖家欢聚,会亲访友,以各种形式欢度古尔邦节。
本报银川2月12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2月12日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11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自治区各宗教团体负责人、银川市各清真寺和穆斯林代表、各族各界代表以及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欢度这一盛大节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向穆斯林群众祝贺节日。
据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介绍,今天全区24个市县区的190多万回族穆斯林,分别在各地的3000多座清真寺里举行了节日会礼。
今天,身着节日新装的回族穆斯林沐浴宰牲,会亲访友,兴高采烈地欢度古尔邦节。各地的汉族干部群众也以不同方式向穆斯林朋友、同事、邻里表示节日祝贺。

影片《台湾往事》在厦门开机

第4版(要闻)
专栏:

影片《台湾往事》在厦门开机
本报厦门2月12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今天上午,祖国大陆摄制的首部通过描写普通台湾乡村人家故事来表现两岸关系的影片《台湾往事》在厦门市开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影片的原著兼编剧张克辉出席了开机仪式。
该片以台湾青年张清文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展现了一幅生动细腻的台湾乡土生活长卷,反映了两岸人民同根同源、骨肉不可分割的历史和现实。
该片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和北京墨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影片预计七八月间与观众见面。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2月12日,江西南昌火车站共产党员先锋岗的客运员们在风雪中为旅客服务。当日,南昌突降大雪,气温降至零摄氏度,南昌铁路局各站段采取搭建临时候车棚、启用应急候车厅、加长挡雨棚等各项措施,力争不让一名旅客受冻。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摄

钱其琛会见韩国当选总统特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韩国当选总统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十二日在中南海会见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的特使李海瓒一行时说,当前中韩合作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良好发展,进入了全面发展新阶段。钱其琛说,中方高度重视中韩睦邻友好,对中韩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钱其琛说,我们赞赏金大中总统对朝和解合作政策,对卢武铉当选总统将继续坚持这一既定方针的表态表示欢迎。朝鲜半岛保持和平、稳定符合南北双方利益,也会得到周边各国的支持,希望南北关系能够不断缓和改善。
关于朝核问题,钱其琛说,中国一贯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支持半岛实现无核化,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一直在做劝和促谈工作。我们赞赏韩方的积极作用,也欢迎其他各方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作出努力。
李海瓒介绍了韩国新政府内外政策,表示当选总统卢武铉高度重视韩中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坚持对朝和解政策。韩国愿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十二日晚,唐家璇外长宴请了李海瓒一行。此前,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李海瓒就双边关系、半岛形势以及朝核问题等广泛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