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称“基地”组织策划本周对美袭击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称“基地”组织策划本周对美袭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11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仍是美国面临的重要威胁,有情报显示该组织正在策划于本周对美国本土或者美国在阿拉伯半岛的目标发动袭击。
  特尼特当天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于日前决定提高全国的恐怖威胁警戒级别,是由于情报机构从多种渠道获得了“基地”组织正在策划恐怖袭击的具体情报。他说,情报表明,恐怖组织最早可能在本周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期间发动袭击,目标包括美国本土和美国在阿拉伯半岛的目标,袭击手段包括使用生化武器和放射性武器。
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在同一个听证会上也说,“基地”组织仍然企图对美国及其全球利益发动更多的袭击,美国本土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那些仍然潜伏的“基地”组织成员。
布什政府7日宣布,基于一系列已经证实的情报,决定将全国所处的安全警戒级别从中间级别黄色提高到仅次于最高级别红色警戒的橙色级别,这表明美国面临相当大的恐怖袭击威胁。

泰柬兄弟和为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泰柬兄弟和为贵
刘歌
一度关闭的泰国和柬埔寨边境8日重新开放,泰国驻柬埔寨外交官10日重返金边。与此同时,泰柬双方正在本着谅解精神磋商风波善后事宜。泰柬双方恢复关系的诚意和分别采取的必要措施,使两国友好关系的短暂波折即将成为过去。这标志着唇齿相依的泰柬两国又重新修好。
事出有因,祸起戏言。1月29日爆发的贻害泰柬关系的事件,导因只不过是媒体关于泰国演员一句话的报道。一夜之间,泰国驻柬使馆以及泰国在柬的企业和财产被焚烧破坏,柬驻泰外交机构也被冲击。泰柬边境随即被关闭,泰方还撤回驻柬外交人员和旅柬侨民。这一事件不仅导致两国间的外交危机,甚至引发了两国间紧张的军事对峙。这一令人遗憾的事件使泰柬两国关系面临严峻挑战,曾长期稳定的东南亚局势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苗头。
所幸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并没有撼动泰柬之间的情谊。更可贵的是,两国都及时采取了积极的对策,包括调查事件、惩罚肇事者以及协商对话和安全防范等对应措施。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事发后,泰柬两国领导人都及时出面干预调停,有效地控制了局势,制止了风波的扩大和蔓延。由于双方和平化解危机的共同努力,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有关方面的积极斡旋,事态较快得以平息。可以预期,双方关系及其他方面的往来也将在近期逐步走上正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泰柬两国同属东盟的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自身的和平与发展,两国间的睦邻友好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是东盟发展壮大的保障。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参与东盟事务等方面,泰柬两国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定不移地奉行和推进睦邻友好,无论对泰柬两国还是对东盟的内部团结都至关重要。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此次泰柬风波的教训深刻,为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互相尊重对方感情,冷静理智地处理不测事件留下了有益的警示。今后,无论发生怎样的情况,只要东盟国家以伙伴关系为重,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能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彼此间的问题。

拉美八国加强反恐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

拉美八国加强反恐合作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11日电 (记者蔡嘉瑾)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等8个拉美国家11日在此间签署联合声明,一致谴责最近发生在哥伦比亚的恐怖爆炸事件,决定加强拉美各国之间的反恐合作,以避免整个地区受到危害。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反对恐怖主义活动的1373号决议,呼吁各国严格执行该项决议,切断所有与各类恐怖组织的关系,杜绝任何可能为恐怖组织提供便利的渠道。声明支持哥伦比亚政府为和平解决国内危机所做的努力。
本次会议是应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和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的共同要求召开的,主要讨论了哥伦比亚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边境因哥游击队频繁活动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以及上述局面可能给本地区带来的影响。参加会议的还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尼加拉瓜5国总统和正在这里访问的阿根廷外长。
  7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诺加尔俱乐部发生了强烈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死伤200多人。1月底,据称属于哥伦比亚游击队的几名队员袭击了与巴拿马边界旁的几个村庄,打死4名巴土著居民,烧毁数间房屋,两国边境形势由此趋于紧张。

以工党提出入阁条件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工党提出入阁条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2日电 (记者蒋国鹏、刘洪)以色列工党主席米茨纳11日表示,只有以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同意无条件完全撤出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工党才会同意就加入联合政府一事与沙龙及其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进行谈判。
米茨纳指出,如果沙龙同意撤出加沙地带所有定居点,尽快沿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实际控制线建成安全隔离墙,并将援建被占领土上犹太人定居点的资金转用作解决国内社会经济问题,他将率工党与沙龙进行谈判,并考虑加入一个由利库德集团、革新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上月结束的第十六届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赢得38个议席。经过与议会政党代表协商,以总统卡察夫于9日正式授权沙龙在42天的法定期限内组建第三十届以色列政府。控制19个议席的工党将是沙龙组阁的重点争取对象,但工党拒绝派代表与利库德集团就入阁问题进行谈判。

羞怒吐真言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羞怒吐真言
海林
在举世关注的伊拉克问题上,被美国视为“老欧洲”的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国的反战促和之举,令美国某些政要大为光火。美国共和党的一位参议员日前竟因此恼羞成怒,不仅指责法国“忘恩负义”,还以“只有二流军队的国家,居然妄论战和”之语奚落,暴露了超级大国里某些人崇尚实力的帝国思想。
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牵涉到当前国际关系的许多重要方面,也关乎中东国家和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大计。是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磋商解决,还是不顾世界人民的和平呼声急于动武,是当前国际社会关切的焦点。争取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这与反战国家的军力强弱风马牛不相及。按照这个逻辑,难道只有军力强大的国家才有权议论战争与和平吗?最近一位英国官方人士竟口无遮拦地“慨叹”道:“既然美国和英国有这样漂亮的军队,不打仗干什么?”这种骄矜自傲的好战言论,岂不是在打美英自己道义说辞的嘴巴?
至于说法国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是“忘恩负义”,无非是重提美国在二战期间的功绩,提醒法国人不要忘了是美国为首的盟军从“第三帝国”的占领下“解放”了法国。历史固然是不应忘却的,但当时,如果整个欧洲沦陷于法西斯纳粹之手,势必令美国面临轴心阵营的直接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当年对德日宣战不只是为了欧洲,更是为了保卫自身的安全。

美军高空之眼与主战坦克

第3版(国际)
专栏:聚焦海湾

美军高空之眼与主战坦克
U—2侦察机
2月10日,伊拉克总统科学顾问萨阿迪宣布,伊已同意联合国核查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使用包括U—2侦察机在内的侦察机。
  U—2侦察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高空战略侦察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与苏联,特别是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关系急剧冷却。为收集有关苏联军备情报,美国空军提出建造以先进的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超高侦察机。
  1954年4月,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向国防部提交了研制高空侦察机的第9732号报告。该报告提出的侦察机由XF—104的机身和尾翼,加上一副翼展为21.54米、展弦比为10的机翼组成。发动机为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J57(推力为4200公斤),飞行高度为22250米,作战半径为3200公里,任务载重为270公斤。美国国防部新成立的秘密咨询委员会曾请洛克希德公司为此进行详细说明。同年12月,美中央情报局接受了这个方案,这就是U—2飞机。随后,中央情报局与洛克希德公司首先签订了20架的合同。
  U—2的l号机于1955年7月29日进行了首次试飞,8月4日进行了正式试飞。为掩人耳目,美国于1956年5月7日对外宣称U—2是为将来喷气式飞机的研制收集数据的高空研究机。1956年6月19日,U—2实施了第一次侦察活动。这天因原苏联西部地区天气恶劣,没有侵入原苏联领空,只对东德、波兰进行了空中侦察,获取情报后返回,第一次间谍侦察飞行取得成功。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利用U—2侦察机多次执行间谍飞行任务,侦察原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后方纵深目标。由于U—2飞机的飞行高度高达2万米以上,当时的地面高射炮对它根本奈何不得,而其他战斗机也无法在同一高度飞行,因此该飞机经常深入其他国家领空,进行间谍活动。1960年5月,一架U—2间谍飞机在斯维尔德洛夫市上空被原苏联火箭击落,U—2的间谍飞行活动才逐渐中止,后来一度停止生产。
  20世纪90年代,美国推出了U—2的新版本——U—2S,其最大的改进在于安装玻璃座舱、先进的多功能显示器和性能增强的航空电子设备。比起早期的U—2来,新一代的U—2S飞机发动机马力十分强劲,飞行高度和航程因而大大增加。此外,由于飞机表面涂有吸波材料,可以更有效地躲避雷达的跟踪。美国军方人士毫不讳言地指出,新一代的U—2S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的“高空之眼”。
M1主战坦克
目前,美军在海湾地区部署了大量M1主战坦克。M1主战坦克因其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上乘表现而名噪一时,并成为上个世纪90年代世界出口量最大的坦克。
  M1主战坦克是美国利马坦克工厂20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该坦克一出世,就以其优良的性能,特别是一流的防护能力而受到世界各国瞩目。海湾战争后,M1主战坦克的各种性能又得到进一步的提高。M1A2是M1系列坦克的最新改进型,该型坦克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改进:一是数字化程度更高。M1A2大量使用了数字化电子设备和微处理器,其数字化电子设备的比重达到了90%。其车载定位导航通信系统能通过一体化的显示屏为车长和驾驶员提供本坦克和其他坦克的位置、速度和航向等各种数据,极大地改善了对战场整体态势的把握;二是采用了燃气轮机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能够提供强劲的动力,使M1A2坦克具有十分优良的机动性能;三是具有强大的火力。M1A2坦克具有一流的火控系统,装有一门125毫米的火炮,可以精确地命中2500米距离的运动目标。
  M1主战坦克美中不足的是耗油量太大。在上次海湾战争中,为了保障其油料的供应,几乎每一辆M1坦克后面都跟着一辆加油车。因此M1坦克又被称为“吃油大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韩庆贵、谢蒲、李智舜供稿)(附图片)
图为U—2侦察机
图为M1主战坦克

《历史的记忆》在美参院展出

第3版(国际)
专栏:

《历史的记忆》在美参院展出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合作的《历史的记忆》图片展1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办公楼举行。美参议院临时议长史蒂文斯、参议员井上和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共同主持了图片展开幕式。
史蒂文斯和井上表示,举行《历史的记忆》图片展是为了纪念二战中的英雄,也是为了感谢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重温这段历史将激励美中两国人民为增进相互间的友谊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他们在讲话中还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杨洁篪说,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期间共同抗击法西斯的英雄事迹令人难忘。今天中美双方为了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应该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美参议员莱希、纳尔逊和国会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图片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供的,此前曾于2002年10月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展出。

美决意组建对伊动武联盟 北约未就协防土达成一致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决意组建对伊动武联盟
北约未就协防土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开罗2月12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据埃及官方的《金字塔报》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说,美国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但如果伊拉克没有切实履行安理会1441号决议,布什总统决意组建包括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在内的国际联盟,用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并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谈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本人未来的命运时,鲍威尔说,美国希望看到伊拉克现政权的改变或消亡,这和某个人没有关系。美国不想借战争之机进入伊拉克,肢解伊拉克或摧毁整个政府。
鲍威尔还说,如果使用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那么美国在做完必要的事情后就会撤出伊拉克。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现任主席德国代表11日说,目前在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1国支持延长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美国、英国、西班牙和保加利亚4国表示反对。
法国总理拉法兰11日会见来访的俄总统普京时说,法俄将为和平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防止可能严重威胁中东地区和国际稳定的伊拉克战争,这个使命是“法国和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俄总统普京11日为法俄德加强对伊武器核查提议进行辩护,并警告任何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而对伊采取的单边行动都将是一个“重大错误”。他说,如果在安理会有可能导致非理性使用武力的提议,那么俄罗斯会支持法国或者单独采取行动,行使作为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1日说,尽管法德俄均表示反对,布什总统仍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支持一项授权对伊动武的新决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日说,制约的手段已经无法阻止伊拉克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把这些武器转移到恐怖组织手中,美国自1991年以来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都失败了,因此,就伊拉克和联合国而言,“显示真理的时刻”正在迅速接近。他还指责法国、比利时和德国把北约作为政治工具,在联合国推进它们反对迅速对伊动武的立场。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1日表示,英国支持美国立场,拒绝接受法德俄要求增加联合国在伊武器核查人员的提议。他说,法比德反对北约协防土耳其的做法正在破坏跨大西洋两岸的防务关系。
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11日傍晚在布鲁塞尔召开,成员国未能在伊拉克问题及北约启动协防土耳其的军事计划上达成一致,北大西洋理事会将在12日上午继续就上述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美国副国防部长费思11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国无法预测在战争结束后重建伊拉克需要花多长时间和多大代价。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航空母舰“杜鲁门”号10日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发罗拉湾的军事演习,将开赴波斯湾参加可能发动的对伊军事打击。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巴赫11日说,一支来自巴林和阿联酋的海湾国家联合部队将在几天后抵科,保卫科威特不受侵犯,但该部队不会参加任何对伊的军事打击。
联合国11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武器专家将从12日开始在伊拉克销毁一些旧炮弹壳和一些装有芥子气的容器,这些工作将持续4天到5天。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赢得众议院的两次投票表决,为其稍后决定加拿大是否参加可能发生的对伊战争铺平了道路。此外,他还将一些加拿大军事指挥官调往卡塔尔,以参与对伊战争。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两人未能消除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阿斯纳尔坚持站在美国一边,而施罗德强调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1日说,马支持法比德三国反对北约协防土耳其的立场。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和匈牙利总理彼得11日相继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美国。保加利亚国民议会7日通过政府提交的一项决议,为美可能发动的对伊战争提供空中走廊,允许美18架军用飞机使用“萨拉佛沃”机场,及400名美国地面部队在保驻扎。同时,保将派遣150名士兵赴海湾地区,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1日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播出的本·拉登的讲话录音表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有关。
据报道,本·拉登在这次讲话录音中呼吁阿拉伯国家在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中支持伊拉克。一些专家对布什政府据此断定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说法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本·拉登在讲话中只是表示声援伊拉克人民,并未表示他支持萨达姆的领导。

朝核问题 朝指责美为武力犯朝找借口 俄正计划促成朝美直接谈判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核问题
  朝指责美为武力犯朝找借口
俄正计划促成朝美直接谈判
据新华社平壤2月12日电 (记者姬新龙)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对朝中社记者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称朝鲜为“恐怖主义国家”是别有用心,是在为武力攻击朝鲜寻找借口。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朝鲜驻澳大利亚大使千在弘11日在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表示,目前的朝鲜核危机是美国为了孤立朝鲜而制造的,起因并非国际社会,因此朝鲜坚决反对将朝鲜核问题国际化,朝鲜将只与美国谈判讨论这个问题,永远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多边会谈。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12日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是否将朝鲜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据料,该机构将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把朝鲜核危机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如果是这样,那么安理会将着手处理朝鲜核问题。
一位美国官员11日说,即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把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安理会也可能不会自动讨论和处理该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1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11日重申,俄认为没有必要把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据报道,洛修科夫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把朝鲜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的情况下重申俄立场的。他说,在目前的形势下,这样做只能引起朝方的消极反应。俄方的立场仍旧是,朝鲜核问题必须用政治外交手段来解决。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11日还说,俄计划提出一项新的倡议,以促成美国和朝鲜之间就平壤核计划问题举行直接谈判。他说:“朝鲜向我们谈到了希望与美国举行谈判的愿望,美国也对我们说了同样的话,我们有必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未能使双方恢复对话……我们将在近期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理清形势,看我们能为双方恢复对话做些什么。”
  1月中旬,洛修科夫曾作为俄总统特使访问平壤,为政治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斡旋。近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朝核问题前夕,平壤市长访问了莫斯科。

异口不同声(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异口不同声
朱根华
施罗德(德国)
布什(美国)
希拉克(法国)
布莱尔(英国)
拉姆斯菲尔德(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