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关村有近17万IT大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中关村有近17万IT大军
  本报讯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关村有IT企业近4000家,员工近17万人,其中36%从事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在计算机硬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企业工作的人员60%来自北京市;而软件开发、信息服务企业的员工主要来自外埠员工,其中外籍和港澳台的员工占了不小的比例。数据显示,目前“村”内的女性员工已经占到41%。(科闻)

北京今春高招生源不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北京今春高招生源不足
本报讯 据北京市高考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春季高考原计划招生1700人,共录取新生1521人,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未完成的计划招生名额将用于秋季招生。今年北京春季高考参加春季招生的15所高校正在积极准备迎新工作,确保新生3月上旬按计划报到上课。(育文)

国家“973”计划年度重点支持方向确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国家“973”计划年度重点支持方向确定
本报讯 来自科技部的消息说,国家“973”计划2003年度重点支持方向已经确定,并将在3月17日至28日期间受理项目申报。今年除继续加强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和材料等领域的重点部署外,特别增加了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领域为支持重点,并鼓励参与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乔兰)

一位画家目睹黄山今昔痛心疾呼 将自然遗产完整地留给后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一位画家目睹黄山今昔痛心疾呼
将自然遗产完整地留给后代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以画黄山松而闻名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晖今天反映,黄山风景区宾馆饭店等旅游设施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自然景观。他呼吁把自然遗产真实完整地留给后代,制止景区人工化、城市化和商业化倾向。
  黄山风景区于1990年12月入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1988年国务院批复的《黄山风景区总体规划》提出:保护景区原有风貌,不要再扩大建设规模。
  然而,据资料显示:20世纪50年代初期,黄山核心景区建筑面积只有2000平方米;80年代中期约为7万平方米;90年代中期约为17万平方米;而到2001年则达到20万平方米。尤其是近10年来,黄山核心景区新建、改建和扩建了大量宾馆、饭店、招待所和职工宿舍,仅星级宾馆就有狮林大酒店、白云宾馆、北海宾馆(后楼)、贡阳山庄、西海饭店等。由此导致工作人员和游客不断增加,用水量和排污量也随之增加。为此,黄山核心景区内新建数座水库,铺设供水管道40余公里,并修建天海、西海两座水厂及4座垃圾处理厂。这些人工设施极大地破坏了黄山的自然景观。
  画家刘晖世居黄山,幼时开窗启户,即见九龙、云门、翠微诸峰。20世纪80年代,他曾参与黄山总体规划工作,足迹遍布黄山的角角落落。如诗如画的美景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也使他更加眷恋黄山。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巨幅国画《迎客松》就是他的代表作。近年来,他目睹了黄山自然景观被人工建筑蚕食的景象,深感痛心,并为保护黄山而奔走呼号。
  刘晖认为,黄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中的精品,是人类共有的珍稀资源和财富。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不能因过度开发而使黄山变成“天上的街市”,更不能为了赚钱而使黄山变成少数人享乐的“天堂”。
  根据黄山总体规划,山上建筑宜少不宜多,宜小不宜大,宜低不宜高,宜简洁不宜豪华,宜淡雅不宜浓艳,宜深藏不宜显露。为此,他和专家们建议:坚持保护第一原则,严禁在核心景区新建和扩建宾馆饭店。同时,在山下北大门建立黄山旅游依托基地,对游客实行“山上游,山下住”,对工作人员实行“上班上山,下班下山”,将山上大部分旅游设施、管理机构和职工生活区迁到山下基地,逐步恢复自然原貌,以保持黄山高纯度的自然美。(附图片)
  上图:1955年黄山核心景区——北海只有一座建筑(散花精舍),四周植被茂密。
  左图:如今的北海已形成了庞大的宾馆饭店建筑群,昔日的“人间仙境”变成了“繁华闹市”。
  吕勇 摄

徐凤翔 忘不了那间“小木屋”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意在山水天地间
  ——普通人的新春生活(环保篇)
  徐凤翔 忘不了那间“小木屋”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正月初八,北京西郊门头沟镇。敲开生态学家徐凤翔的家门,72岁的老人神采奕奕地站在眼前。作家黄宗英的报告文学《小木屋》中的这位主人公1995年从西藏退休后,就客居于此,过着简朴的生活。
  没有春联,没有“福”字,除了挂历是新的,看不到其他“新年货”。老伴范自强带着9岁的孙子从南京赶来,加上正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儿子,4口人过了个团圆年。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徐凤翔没有忘记环保的“战友们”。大年初三,她乘车赶到她创建的第二座“小木屋”——离家85公里之外的灵山生态研究所,给留守的工作人员拜年。继1985年在西藏林芝创办第一座“小木屋”——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之后,她又于1996年在“北京的珠穆朗玛”——灵山上创办第二个生态研究所,展示鲜为人知的西藏生态资源,并进行青藏高原与华北平原的生态学比较研究。
  说起这两座“小木屋”,徐凤翔言语之间充满欣慰。“灵山生态研究所已成功引种近百种植物,来自西藏的有30多种。”徐凤翔的眼里闪着兴奋的光,“从西藏引种的红蕊黄牡丹每年开花,巨柏也生长得好。”每年,这里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北京地区独树一帜的生态教育基地。
  “我已经老了,把事业开个头,重整河山待后生。”话是这么说,其实徐凤翔并不服老。这不,她又在筹划着搞个“中国高原生态研究中心”,以开启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西部高原生态研究、保护课题。“2001年我又去了西藏,去年去了新疆,今年准备跑一趟云贵高原,明年上黄土高原。2005年是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建所20周年,到时我还想再回去看看。”(附图片)
  徐凤翔(左)和老伴在一起。  赵永新摄

吴楠 去南方与鸟儿团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吴楠 去南方与鸟儿团聚
本报记者 卢新宁
吴楠属羊,羊年来临就为自己安排了一个很特别的“庆祝节目”。除夕,随着汹涌的人流辞别京城,24岁的吴楠身背两个沉甸甸的望远镜,一本厚厚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风尘仆仆地赶往深圳。这个春节,吴楠不是与家人团圆,而是与他心仪已久的鸟儿在南方相聚。
  在网站工作的吴楠是个观鸟爱好者,也是“环保志愿者”。在他的眼里,鸟儿的美丽是言辞无法表述的。中国的濒危和受保护的鸟类有1329种,可吴楠才看过167种,这让年轻的吴楠“常有紧迫感”,平时无论工作如何紧张,观鸟总是吴楠节假日活动的首选,但大过年的去外地看鸟还是头一回。
  为了能在春节观赏自己喜欢的鸟类,吴楠一咬牙拿出所有积蓄购置了两台德国的莱卡望远镜,一个双筒一个单筒。1.7万元的巨款花得吴楠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能省吃俭用,以至于春节南下时连望远镜的三脚架都无力配备,没办法只好向朋友拆借。到深圳后吴楠投奔了同样爱鸟的网友麦茬,为的是“优势互补,节约开支”。
  第一次到深圳的吴楠一进城就被路边绿树上传来的鸟鸣声惊得“差点晕倒”,久居城市的吴楠知道这样的场景只有环保做得相当好的地方才会发生。激动的吴楠迅速地分辨出白头鹎、红耳鹎灵巧的身影,明白这个春节自己肯定不虚此行。
  深圳的公园大都是免费的,这已经先让吴楠大大地感慨一番了,而红树林公园里的观鸟过程,更让这个北方小伙惊喜万分。早上8点前吴楠和麦茬就架起望远镜守在公园,潮涨前看鸻鹬类踱步,涨潮后看鸭科游弋,几天下来他们的视野里出现了36种水鸟。尤让吴楠兴奋的是,他看到了黑脸琵鹭。这可是全球性濒危物种,全世界只有800只,香港的米浦保护区有一小部分,吴楠神往已久,没想到竟然在深圳遂了愿。
  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吴楠在红树林公园和梅林水库边与鸟共舞。每天上午10时游人多的时候,吴楠和麦茬还会向游人宣传鸟类知识,让他们通过望远镜观赏远处的水鸟,告诉他们这些鸟儿的名字、习性、特征,说鸟儿因为自由而美丽,它们是大自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的朋友。
  吴楠的春节因为有了鸟儿而格外充实。“明年春节还想去赴鸟儿的约会”,已经坐到办公桌前的吴楠俏皮地对记者说。(附图片)
吴楠在观鸟。刘毅摄

杨克明 乐在万千“气象”中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杨克明 乐在万千“气象”中
  本报记者 刘毅
  2月9日上午,北京节后的天气和预报的一样有些阴冷。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会商室里,杨克明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这位高级工程师作为短期天气预报的把关者,从初一一直忙到初六,现在他又开始上班了。
  节日在工作中度过,这对“老气象”杨克明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1970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央气象台,一干就是30多年,大多数春节都是在钟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今年年夜饭我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吃的。”杨克明的这个春节和以往很多时候一样,似乎没有多少“年味”。除夕中午,他和春节没有回家的同事们在招待所食堂一起聚餐,这就算过年了。爱人带着孩子上姥姥家去了,而他由于第二天一早就要上班,没法一起去。
  “从初一到初六,上下班都是‘两头黑’。”———早上6点左右起床,7点钟天还没亮之前赶到中央气象台接班,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下午6点天黑后才能下班回家。
  杨克明说,春节期间上班感觉比平时要累得多。“担子很重啊!天气预报关系到国计民生,一旦出现重大的错报、漏报,往往会造成重大损失。而春节期间很多人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会更加关注天气预报,我们的压力比平时更大,真是如履薄冰。”
  老杨的同事们也比平时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力争使天气预报更准确、更详细。春节期间,不少人主动请缨留守岗位,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里和平时一样热闹,值班人员并没有减少,每天都有十几个人在这里紧张忙碌。
  虽说这段时间有点累,不过让老杨和他的同事们非常高兴的是,春节长假期间的天气还是预报得比较准确的。“风云变幻,气象万千。准确预测天气气候的变化很难,不过乐趣也在其中。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把灾害性天气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这是我们最欣慰的。”(附图片)
  杨克明在分析气象卫星云图。宋云摄

用什么武装孩子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用什么武装孩子
  姜云霄
  青岛一名高中女生上课时没关手机,结果课堂里蹦出了“来电话啦”的手机铃声,该生因此被老师在年级大会上点名批评。没想到该生家长竟然多次找到学校理论,认为孩子用手机没啥大不了,倒是老师的点名批评让女儿“露了富”,将来孩子恐怕会遭遇不良少年抢劫。
  这位家长的“忧患意识”着实让人寻味。照这样的思路,用手机“武装”孩子还不够,最好是雇个保镖,全副武装,日夜不离左右。
  事实上,近年来,在“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叫响之后,“再富不能富孩子”的观念同样为有识之士所反复倡导。“武装”孩子的口袋或外表是次要的,“武装”孩子的头脑、规范孩子的行为才是主要的,才是“武装”的题中应有之意。即使生活富裕了,有钱进行教育投资,也应该把钱更多地用在为孩子“计之深远”的方面,这样才能富得踏实,富得长远,富得心安无忧。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人的一生,有些苦是要受的,有些罪是要遭的,为孩子的明天阳光灿烂,就应该让他们经历风雨,走过泥泞。那样年轻的心态才会更成熟,面对选择才会更理智。否则整天捧在手心里,无微不至,无限关怀,风雨过后一片狼籍时,只怕后悔晚矣。
  课堂上的手机铃声对我们是一种警示,为孩子的成长付出心血是家长的责任,问题是我们该用什么武装孩子。

47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原则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47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原则
  开栏的话
为满足群众的环境知情权,推动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自今天起,本报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推出“47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每周排行榜”,每周二在第十一版(教育·科技·卫生版)发布,敬请读者关注。
  一、以空气质量Ⅰ级和Ⅱ级出现频次(天数,下同)多少来排名,即Ⅰ级和Ⅱ级(合计)出现频次越高,排名越前。
  二、当Ⅰ级和Ⅱ级(合计)出现频次相同时,按以下方式排名:1.Ⅰ级出现频次越高,排名越前;2.当Ⅰ级和Ⅱ级出现频次相同时,Ⅲ级出现频次越高,排名越前;3.当Ⅰ级、Ⅱ级和Ⅲ级出现频次相同时,Ⅳ级出现频次越高,排名越前。
  三、空气质量各级别出现频次相同时,该周空气污染指数越小,排名越前。
  四、当上述各项均相同时,城市排名并列,按城市行政区划代码排序。(附图表)

把健康真正送到农村——访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把健康真正送到农村
——访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农民健康是否有保障,事关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部等三部委《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意见的通知》,再次引起全社会对农民健康的关注。那么在当前仍有不少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农村卫生工作?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关注农民健康、做好农村卫生工作是今年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当前的形势看要重视以下几方面。
  合作医疗制度:经费管理是关键
  制定有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政策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要充分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其中合作医疗的经费管理是各方面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甚至可以说这是关系到整个合作医疗制度成败的问题。如何制定和完善合理、透明的资金使用办法,防止出现资金不合理使用或被挪用、浪费等现象;同时,要加强对合作医疗资金的使用监督,包括政府部门的监督、农民群众的监督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等,都需要在试点前筹划,在运转实践中完善。一旦建立了农民合作医疗制度,医疗服务质量的好坏就会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对此,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重视对医疗服务的规范和管理问题,特别是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建立健康档案,对于一定时期内没有接受医疗服务的农民进行健康体检。
  王陇德认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定要注意设计好符合当前各地实际的、切实可行的一套新的管理、监督与工作制度,同时要防止在开始阶段出现一味地追求数量、一哄而上的局面。
  公共卫生工作:杜绝传染病漏报现象
  农村卫生工作责任重大,然而目前一些地方,公共卫生问题尚未引起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常是问题发生后才意识到严重性。王陇德说,近年来,有些地方传染病的漏报情况非常严重,有些地方儿童计划免疫接种出现大面积的空白人群,给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埋下隐患。疾病监测工作也有待加强,当前传染病的报告发病率很难反映发病的真实情况,不利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疫情的及早发现和控制,各地对此要重视起来,保证相应的经费,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在农村,做好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日常工作主要依靠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要引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预防保健工作上来。现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这项工作得不到补助经费的问题比较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儿童计划免疫等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各地要定期对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经费落实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乡卫生院改革:年内完成上收到县
  谈到乡镇卫生院改革,王陇德强调目前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好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的人员、业务、经费上收到县级管理工作,力争年内完成。二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开展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有条件的地方年内要启动卫生院长的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推进以分配制度为重点的卫生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尽快逐步转岗分流富余人员和清退在技术工作岗位的非技术人员。三是在政府办好每乡一所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调整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布局和结构,对于富余的卫生院可以实行转制和转向。
  卫生支农:为贫困地区配巡回医疗车
  目前,我国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比较艰苦,许多群众不能及时得到必需的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差距不断拉大。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王陇德对此强调,首先,做好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是城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要行动起来。其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组织工作,支援期间每年要帮助受援单位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开展一项新业务,免费培训开展新业务的人员等。第三,受援地方要做好配合协助工作。为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巡回医疗活动,国家从国债资金中拿出专项经费配备巡回医疗车,而这需要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事先把需要重点诊治的病人组织好,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