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0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雄三岛 焰火灿灿盼统一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问候

英雄三岛 焰火灿灿盼统一
  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厦门大嶝、小嶝、角屿岛并称“英雄三岛”。除夕傍晚,大嶝岛“望金石”前,驻岛官兵深情地燃起五彩的烟花,与对岸金门岛上腾空的焰火相映生辉。伴着海潮的退去,战士们将写满对金门守军新春问候的漂流瓶放进海里,连长刘俊清说:有一天两岸统一了,就在这儿建个望海楼,看同胞往来,听渔歌互答……

大兴安岭边防 原始森林传乡音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问候

大兴安岭边防原始森林传乡音
  “爷爷:您好!我是小超,给您和奶奶拜个年!”上等兵杨超
  的拜年电话使两位老人大吃一惊。也难怪,小杨家在遥远的大西南,入伍到连队路上就走了9天。“我们这里快零下40摄氏度了,到处是冰天雪地,原始森林中都是冰挂,有老虎、雪兔、黑瞎子……”“妈,我们会餐了,有鸡、鸭、鱼、虾,蒜薹、黄瓜、西红柿,香蕉、
  柿子、苹果、梨,丰盛极了!”从山东淄博市黑旺镇黑旺村入伍的列兵刘克明在电话中向母亲描绘了连队会餐的情景,家人得知原始森林中的年夜饭比家里都丰盛,放了心。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的北京军区某部边防一连位于中俄边境,方圆三百里无人烟。战士们介绍,过去逢年过节想家了,只有写信。如今这里有了卫星电视,配备了磁卡电话、可视电话,春节前,新开通了军用IP电话网,基层官兵在营区就能够通过军线拨打地方长途电话。本栏文字:陈辉 梅世雄 姜毅

东海第一哨 来之不易年夜饭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生活

东海第一哨 来之不易年夜饭
  除夕一大早,记者来到东海前哨庙子湖岛南京军区某海防营。庙子湖岛距公海仅10余海里,1964年,一首《战士第二故乡》从这里飞出,成为共和国卫士心中的嘹亮军歌。近40年过去,走进海防连伙房,活蹦乱跳的鱼蟹虾、新鲜的羊肉猪肉鸡鸭肉摆放整齐,三级厨师张建华挥舞着手中的炒勺,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呈现眼前。
  看着这丰盛的年夜饭,谁能想到庙子湖岛官兵曾经有过的艰辛?1996年春节,营里腊月二十六就派人到相距40海里外的渔港买年货,没想到刮大风轮船停航,官兵们的年夜饭就只有咸菜和酱油汤。也就是那一年,营党委立下军令状:向风口石堆要蔬菜!官兵们劈山填沟,建起了9个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塑料大棚,每年蔬菜品种多达25个,不仅保证了自给,而且还能部分供应岛上渔民。
  东海小岛,真正成了“战士第二故乡”!

喀喇昆仑 新鲜蔬菜替罐头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生活

喀喇昆仑新鲜蔬菜替罐头
  除夕上午,地处海拔3800米的新疆军区某副食品生产基地新绿茵茵、鞭炮阵阵。技术员李四玉使劲将一捆带着泥土的芹菜抛向空中,这道美丽的弧线,结束了守防官兵四季吃罐头和脱水蔬菜的历史。过去,官兵们因为吃不上新鲜蔬菜而饱受脱发、秃顶、慢性胃肠道疾病之苦。今天,喀喇昆仑山深处的边防前哨,正在高科技的催育下成为产、供、销、储一体化的现代军事后勤保障基地。

高原基地 江南风景入食堂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生活

高原基地 江南风景入食堂
  一簇簇鲜花沁人心脾,一声声“鸟鸣”清脆悦耳,一道道“瀑布”飞泻而下……这里是驻西部高原第二炮兵某训练团的食堂。五颜六色的鲜花是团里专门派人从驻地花店采购的;“鸟鸣”和“瀑布”,则出自墙上悬挂的20多幅动态风景灯箱。洁净的条形餐桌,锃亮的不锈钢餐具,色香味美的菜肴,加上充满诗情画意的环境,让正享受“六菜一汤”自助餐的官兵吃得分外香甜。团长、政委介绍说,20年前他们入伍时,主食基本是粗粮,副食离不开白菜、萝卜、土豆“老三样”。如今,团里实行自助餐,在讲究花色品种和营养科学的同时,努力满足官兵的不同口味需要。刚入伍的新战士唐组斌动情地说:“没有想到参了军,天天都像在过年!”

雪域边防 蔬菜海鲜上餐桌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生活

雪域边防 蔬菜海鲜上餐桌
  除夕夜,走进海拔2900米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斯姆哈纳边防连,只见连队餐桌上摆满了新鲜蔬菜和禽肉,甚至还有大虾之类的海鲜!地处雪域高原的南疆军区所属部队大都驻守在高寒缺氧的“生命禁区”,生活保障极为困难。为了及时将各类蔬菜送到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和藏北阿里高原边防一线哨卡,南疆军区想尽一切办法,派出保鲜车,赶在春节前,将所有物资全部保障到位。本栏文字:石效群 何国华 张应翔 念宏图 李大伟 董聚山 张建春题图:丑新民摄(附图片)

鼓浪屿 琴声悠悠庆羊年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娱乐

鼓浪屿 琴声悠悠庆羊年
  大年初一,闻名中外的“琴岛”鼓浪屿被小岛军民打扮得格外漂亮。清晨,鼓浪屿好八连的官兵整装列队,来到江主席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保卫特区”的巨幅标语牌前。战士小庄自弹自唱的《走进新时代》,拉开了春节庆祝活动的序幕。小庄入伍前是个“乐盲”,当兵来到鼓浪屿,在“琴岛”这片音乐热土的熏陶下,钢琴达业余6级,还能填词谱曲,中央电视台还为他拍过专题片《小庄的故事》呢。

南沙群岛 处处欢声处处歌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

南沙群岛 处处欢声处处歌
  除夕之夜,南沙群岛渚碧礁上欢声笑语,不多时,4个巨大的灯笼便在屋檐下一字排开。东门礁也不甘寂寞,战士们将岗楼、活动室、储藏室等入口处,都一一贴上春联。几天前,他们开展了春联征集活动,结果,上联“炎黄子孙壬午喜颂伟大成就”,下联“南沙卫士癸未誓创辉煌业绩”,横批“爱我中华”的春联一举夺魁。永暑礁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彩带、彩旗、彩灯,装点在房屋上、码头边、“三防”菜地里,就连碉堡也被战士们用油漆打上了漂亮的迷彩。天还没黑,一台自编、自导的迎春晚会拉开了序幕。

第二炮兵某部 宽带网上练兵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工作

第二炮兵某部 宽带网上练兵
  坐落在群山之中的第二炮兵某旅,利用网络技术建立“计算机局域、远程教学、宣传文化”宽带网络系统,实现了从旅机关到偏僻哨所的网络传输。这不,春节到了,“宽带网”上的问候多起来了。当然,这个开全军先河的“宽带旅”建立局域网,绝不只是让大家在春节期间问候和祝福。该旅马政委介绍,投资近百万元建成的宽带网,将为部队战斗力的提升铺设一条高速路。

北海舰队“芜湖”舰 黄海深处巡逻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工作

北海舰队“芜湖”舰 黄海深处巡逻
  一月三十一日十四时三十分,汽笛一声长鸣,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新型导弹护卫舰“芜湖”舰缓缓驶离码头,向黄海深处驶去。由于执行巡逻任务,官兵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无法开展集体联谊活动。为了在沉闷单调的舱室内烘托出一些节日的气氛,舰领导想出一个办法,在舰播音室设了一个点播台,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全部录下来,在以后的航行中滚动播放,任战士点播。
  舰政委董新民说出了官兵的心里话:“让万家团圆是我们军人的职责,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

写给远方的女儿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

写给远方的女儿
  杨咏华 刘娟(空军)
  亲爱的女儿,过了这个春节,你就两岁半了。妈妈陪伴在你身边的日子很少很少,像现在,又是一个新春到来了,我们一家三口,却分别在三个地方,天南海北任节日的气息在身边洋溢,只能将思念放在心底。
  好久了,爸爸妈妈没有守在你的身边,和你一起数划过窗前的月亮船。女儿,爸爸妈妈都是军人,都驻守在祖国的南疆,你出生时,爸爸正在执行任务。当爸爸驾驶着战鹰平安降落时,团长伯伯和飞行员叔叔们一齐鼓掌,恭喜爸爸有了你。那一刻,爸爸高兴得像个孩子,而爸爸第一次抱你时,你已两个月大了。你3个月时,妈妈返回部队,把你留在了武汉外公外婆家。从此,爸爸妈妈的思念就像疯长的芦苇,在遥远的南疆和武汉之间缠结成一根藤,一头牵系着爸爸妈妈的祝福,一头连缀着你……
  每当看见和你差不多大的孩子,爸爸妈妈总会忍不住把他们和你比较一下:“龙龙有多高了?有几颗牙了?上次寄去的衣服合身吗?会不会太大,又会不会太小?三月桃花开遍了山野,那粉红色的花瓣应该像女儿娇嫩的小脸,那空中斜挂的新月应该像女儿的小脚丫。
  无论工作多么辛苦,飞行多么疲劳,爸爸妈妈总会拿出你的照片翻看,抚摸。“龙龙的未来会怎样?”爸爸妈妈相视而坐,有时思绪会飞得很远很远……
  2001年3月,当空中15分钟惊心动魄的险情被排除后,爸爸跨出战鹰,眼睛深情地凝视着远方。女儿,你就是系在爸爸身上的一条黄丝带。
  冬去春来的时候,妈妈驻守的这座城市有一种叫做桉树的植物,它们在春天的和风细雨里,悄然无声地伸展着自己柔嫩的枝条,努力地伸向天空。女儿,你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作为军人的女儿,你将承受许多同龄孩子不能承受的东西,比如分离,比如不能在节日和父母团圆。但女儿你要坚强,爸爸妈妈希望你像桉树一样,拥有自己的天空。
  亲爱的女儿,我们不会把我们的爱写成一首首诗,我们没有时间浪漫。我们对你讲述我们的故事,希望你一天天健康成长。春节到了,爸爸妈妈祝你快乐,幸福,永远有开心的笑。

海军舰载机部队 大年值班乐其中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娱乐

海军舰载机部队 大年值班乐其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除夕夜,走进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迎面而来的是浓浓亲情。在被海军命名为“海空先锋大队”的飞行员值班室,正在执行节日战备值班任务的飞行中队长赵巍仑上尉告诉我们,他去年刚结婚,本打算今年春节带妻子回吉林老家过个团圆年,接到值班任务后取消了计划,将思乡之情压在心底。“我在家里是最小的,从小父母就很疼爱我,希望我能常回家看看他们。但作为一名海空一线飞行员,我们使命在前,重任在肩,能让全国人民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我们同样快乐!”

东方第一哨 远程教育充电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工作

东方第一哨 远程教育充电
  在“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东方第一哨”沈阳军区某边防团三连,又是另一番景象:学习室里,四十多名官兵端坐在大屏幕前听中央党校的教授讲课。自从去年开通了远程教育网络,官兵们不出营门就能上大学,新一代边陲哨兵干脆把“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口号改成了“以成才为荣,以学习为乐”。

北疆部队 同站“零点哨”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工作

北疆部队 同站“零点哨”
  没膝深的积雪封闭了通往“北极村”的道路,越野车陷入了雪窝子里。带队的领导为及时赶到哨所,带领三名机关干部和一名军医每人找了一根木棍,顶着“冒烟雪”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赶到五号哨所。春节期间,沈阳军区北疆各部队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分兵四路,登高山、爬雪岭、上哨位、钻山洞,与哨所官兵同吃同住同站“零点哨”,目的只有一个:身体力行察冷暖,与兵同乐过春节!

武警陕西佛坪中队 年初一擒恶魔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工作

武警陕西佛坪中队
  年初一擒恶魔
  二月一日是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武警陕西总队汉中市支队佛坪县中队应急小分队与公安干警紧密配合,连续作战八个小时,在距离该省佛坪县四十余公里的宁陕县四亩地镇一窝棚内将佛坪“一·二一”特大纵火杀人案疑犯钱明海生擒。
  本栏文字:王永孝 王开斌 张宝印 陆弘宇 史川 建兵 照元贺军荣 刘颖 汪斌 许森

漠河北极村 冰雕雪塑笑严寒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

漠河北极村 冰雕雪塑笑严寒
  春节期间,漠河“北极村”已是零下40多摄氏度。沈阳军区边防某部四连官兵将冰雪当至宝,一座座战士们亲手制作的雪塑冰雕,玲珑剔透、形态各异,抒发着北疆卫士的爱国心、思乡情。湖南籍新战士赵权说:“通过制作冰雕,我忘记了想家,学会了笑对严寒!”

阿尔泰山深处 健身娱乐春意浓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娱乐

阿尔泰山深处 健身娱乐春意浓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驻守在祖国最西北的阿尔泰山深处,担负着1000多公里边界线的守防任务。走进军分区塔肯什肯边防站的文化活动中心,顿感春意盎然:官兵们有的在乒乓球室里显身手,有的在卡拉OK室一展歌喉,有的在图书室里读书看报,有的在微机室里浏览新闻。“过去我们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打牌。如今,想训有器材、想玩有场地、想学有条件!”本栏文字:李福江 胡宝良 刘国顺 刘是何 陶超 王智涛(附图片)
  来自世界屋脊的问候来自神仙湾的祝福 赵艳志摄
  摄摩托巡逻 盖旭辉摄
  陈学海摄
  冰雕前留个影 盖旭辉摄
  王华胜 王渭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