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特迪瓦被定为安全四级国家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科特迪瓦被定为安全四级国家
  由于科特迪瓦局势日益紧张,联合国6日决定将科特迪瓦的安全系数确定为4级,除决定疏散家属外,还决定减少联合国常驻这个国家机构的非重要人员。联合国秘书处对发生战乱或存在战乱危险的国家进行评估,并将安全系数定为0级到5级,达到5级的国家很少。

尼日利亚部族冲突15人死亡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尼日利亚部族冲突15人死亡
  据当地媒体7日报道,尼日利亚南部三角洲瓦里市2日爆发的部族冲突至今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警察和一名士兵。

菲军击毙17名阿布沙耶夫分子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菲军击毙17名阿布沙耶夫分子
  据《菲律宾星报》7日报道,菲律宾政府军6日在南部苏禄省围剿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击毙该武装17名成员。报道说,一名菲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冲突中丧生,另有4名士兵受伤。

第五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第五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五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6日晚在柏林开幕,约2000多名各国影视界名流出席了在柏林波茨坦广场电影节宫举行的开幕仪式。电影节期间,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部各类影片会与观众见面,其中22部电影将作为参赛影片角逐“金熊奖”和“银熊奖”。(据新华社电)

朝要求与美直接会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朝要求与美直接会谈
  本报平壤2月7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发表评论强调,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朝美双方在平等的姿态下举行直接会谈。
  评论援引外电报道说,美国提出要举行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多边会谈讨论朝鲜核问题的建议。
  评论认为,朝鲜核问题完全是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产物,美国上述提议是为了回避在核问题上自身的责任,试图向朝鲜施加国际压力,朝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塞黑”仍有变数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塞黑”仍有变数
  本报驻塞尔维亚和黑山记者 刘志海
  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两院2月4日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以及《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执行法,这标志着已有74年历史的南斯拉夫作为一个国家从此不复存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宣告诞生。
  “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同国家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组成,拥有共同的总统、议会、部长会议、军队和法院以及统一的国旗、国歌和国徽。贝尔格莱德是新国家的行政中心。
  共同国家对维护塞尔维亚和黑山的统一具有积极意义。塞尔维亚和黑山于1992年4月组成了南斯拉夫联盟。多年来,以黑山现任总理久卡诺维奇为首的黑山当权派一直谋求独立。黑山曾拟于2002年4月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坚决反对黑山独立,强调“黑山必须生活在南联盟之中”,如果黑山脱离南联盟,西方将不向其提供经援,并不准其加入欧盟。在西方压力下,黑山终于放弃全民公决计划,并与塞尔维亚协商成立了“塞尔维亚和黑山”。西方媒体认为,如果欧盟支持黑山独立就可能使其脱离塞尔维亚,从而可能引发波黑的塞族人、科索沃和马其顿的阿族人都要求独立的连锁反应。所以,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丘诺维奇4日晚表示,“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成立避免了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的分裂和冲突,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成立有助于其加快融入欧洲的步伐。近年来,南联盟将融入欧洲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迫切希望加入欧洲委员会和欧盟。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官员前不久指出,南联盟最终被接受加入欧洲委员会必须满足的一个条件,就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必须组成“塞尔维亚和黑山”。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对《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顺利通过表示“由衷高兴”。他强调,“塞尔维亚和黑山”具有生命力,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民应沿着欧洲一体化道路不断前进。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奥布赖恩说,“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建立“是其在融入欧洲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西德尔“希望塞尔维亚和黑山代表团在3月31日的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上取得席位”。
  “塞尔维亚和黑山”成立后中央政府职能将被弱化。按照南联盟宪法,南斯拉夫联盟是一个联盟国家,而“塞尔维亚和黑山”则具备联邦、邦联以及国家联盟等特点。它将是分权制,两个共和国均有更大的独立性。在联合国中拥有一个席位,塞尔维亚和黑山轮流向联合国总部派遣特使。总统兼任政府总理,由塞尔维亚和黑山议会选出。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来自不同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相同数量的法官组成法院。议会实行一院制,由126名议员组成,其中91名来自塞尔维亚,35名来自黑山。议长和副议长分别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担任。
  正是由于“塞尔维亚和黑山”既不是一个联邦,也不是一个联盟,而是一个松散的邦联,其国家机构如何运作尚不得而知,因此,“塞尔维亚和黑山”仍有变数。此间许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协议中“三年后,共同国家的成员有权退出”的条款是一颗暗藏的定时炸弹。随着黑山经济形势好转,实力增强,届时很可能独立出去。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6日电 )

布什警告伊游戏已结束 伊科学家接受单独调查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

布什警告伊游戏已结束 伊科学家接受单独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白宫说,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游戏已经结束,美国欢迎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以表明其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的决心。
  布什是当天与国务卿鲍威尔会晤并听取他5日在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所做陈述的有关情况后做出上述表示的。布什说,国际社会曾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一个“最后的机会”,但他却抛弃了这一机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 (记者郭立军)联合国新闻发言人江华6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6日在巴格达首次对伊拉克科学家进行了单独问询调查。这次单独问询历时约3个半小时,是去年11月底恢复对伊武器核查以来核查人员首次成功实施的单独问询调查。
  据悉,此次调查是在巴格达当地时间6日晚7时开始的。有目击者看到伊生物学家锡南·阿卜杜勒·哈桑当天深夜从核查人员下榻的哈亚特酒店离开。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6日接到命令准备开赴海外,并将被部署在负责中东地区的中央司令部指挥的范围之内。该师有两万士兵。
  第101空降师拥有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等4种直升机机种,是陆军中唯一能够进行空中攻击的部队,号称可以在36小时内快速部署在世界任何地方。这个空降师参加过诺曼底登陆、越战和围剿阿富汗塔利班分子的战斗,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萨利赫6日说,伊拉克将对支持美国动武的国家宣战。他说:“任何国家的基地如果向美国军队开放,或支持美国部队,这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这个国家参与了战争。”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表示,相信在几周之内,联合国将面临一项是否批准对伊拉克动武的关键性决定。他说,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本周末访问巴格达,在他们结束这次访问并返回联合国的时候,是否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也就清晰了。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6日宣布,英国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在海湾地区再部署几十架作战飞机和约7000人空军作战部队,随时准备参加对伊战争。目前英国在科威特和沙特分别部署有8架和6架“旋风”战斗机,在土耳其部署了4架“美洲豹”战机。此外,目前一艘英国航空母舰在15艘军舰的护卫下,运载着约3万名英军士兵正在赶往海湾的路上。
  据报道,英国宣布向海湾地区派出的总兵力已达4万多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6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艾哈迈德和内政部长哈亚特6日分别对此间媒体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巴政府“完全不知道”伊拉克驻巴使馆与“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巴政府也不允许任何团体在巴从事这种活动”。

庆祝羊年新春 迎中法文化年 希拉克举行盛大招待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庆祝羊年新春 迎中法文化年
  希拉克举行盛大招待会
  本报巴黎2月6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2003年中国农历新年并迎接中法两国文化年,旅法华侨华人代表、法国企业界和文化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希拉克在招待会上首先发表讲话。他说,去年为迎接中国马年他曾在总统府举行过一次招待会,今天他又在爱丽舍宫举行招待会,为的是庆贺中国羊年的到来,他向大家拜年。
  希拉克说,今年秋天中国文化年将正式在法国开始,随后法国文化年也将于2004年秋天在中国开始。中法两国相互举办文化年是一件大事。在当前动荡不定的国际环境下,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是和平的因素、进步的因素,通过交流可以相互得到启发和丰富。法国赞成建立多极世界,多极的世界是一个平衡的世界、稳定的世界。为了建立起这样的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
  希拉克在讲话中还特别向为法中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程抱一、熊秉明、李治华等表示赞赏,并对熊秉明的去世表示痛惜。他对出席招待会的法国大企业代表说,文化年对促进法中两国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的合作意义重大,希望他们为文化年作出贡献。
  希拉克的讲话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讲话结束后,希拉克邀请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陪同他与出席招待会的华侨华人代表、法国大企业代表及文化界代表见面。希拉克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希望他们为办好两国文化年、推动法中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2月6日,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中)与人协议长阿明·赖斯(左)在首都雅加达参加华裔传统的新年联欢会。今年是印尼政府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定为全国法定假日的第一年。印尼全国各地的华人以中华传统习俗欢度新春佳节。 新华社记者 壮锦 摄

斡旋不断 局面依旧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朝核问题

斡旋不断 局面依旧
  本报记者 王莉
  2月5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朝鲜为电力生产已重新启动核设施,朝鲜现阶段的核活动仅限于电力生产。这位发言人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权在其理事会会议上讨论朝鲜核问题,因为朝鲜已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针对朝方的声明,美国方面当天表示,朝鲜重新启动核设施是非常严重的事件,美国正在要求朝鲜关闭这些核设施。
  自朝鲜政府1月10日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更加关注。综观近期朝核问题动态,尽管外交斡旋目不暇接、各方提案接二连三,但局面未见改观。
  目不暇接的斡旋
  外交斡旋有直接对话型的。1月14日,澳大利亚外交部代表团抵达平壤,这是自朝方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第一个访朝的西方国家。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莫里斯·斯特朗为人道主义援助问题抵达平壤访问,他听取了朝方有关核问题的见解。1月20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见了为谋求解决朝鲜核问题来访的俄罗斯总统特使、俄副外长洛修科夫。1月21日至24日,韩朝第九次部长级会谈在汉城举行,双方决定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并同意继续保持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韩国总统金大中的特使、总统外交安保统一特别助理林东源1月27日飞抵平壤。他带去了金大中总统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一封亲笔信。
  外交斡旋也有间接磋商型的。例如1月12日,美国总统特使、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再次访问韩国。自去年10月凯利访朝后“抖”出朝核问题以来,他已成为在东亚地区进行“穿梭外交”的常客。1月15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也抵达韩国访问,在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的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紧密合作,以谋求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1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又风风火火赶到汉城。
  此外,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总统卡特表示,他乐于充当美朝间的调停人。人们不会忘记,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最严重时,卡特就曾扮演过美朝之间调停人的角色。
  接二连三的提案
  在外交斡旋中,有若干解决方案浮出水面,其中较为具体的是俄罗斯和韩国提出的方案。
  俄方提案由俄总统特使、俄副外长洛修科夫访朝时提出,它包括三点内容:确保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据报道,金正日对此评价很高,并就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议。
  韩方提案,除了过去提出的“三步走”方案外,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不久前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时还提出了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三原则: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的企图、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韩国发挥主导作用。1月24日,卢武铉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又表示,反对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朝鲜。卢武铉还表示,他可以“不附带任何条件地”同金正日举行会谈。
  朝美之间的争论焦点首先在于“安全保证”的形式问题。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月23日在莫斯科说,美国愿意以书面形式来表达其对朝鲜的安全承诺,但是不会与朝签署正式的互不侵犯条约。朝中社1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再次敦促美国与其签署一项正式的互不侵犯条约,并强调这是结束两国敌对状态的唯一方式。
  化解难题的关键
  据报道,美国最近通过在纽约的外交渠道向朝鲜提出,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与朝鲜、韩国、日本、欧盟及澳大利亚共同举行“5+5”多边会谈,讨论解决朝鲜核问题。日本方面也曾提出“六方会谈”方案,即在原有“四方会谈”(朝、韩、中、美)的基础上,增加日本和俄罗斯。美国和日本有一相同想法是,希望把朝鲜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月25日表示,美国企图推卸对朝鲜核问题的责任,向朝鲜施加国际压力。朝方反对将朝鲜核问题国际化,绝不会参加与朝鲜核问题有关的任何形式的多边会谈,并再次敦促美国与朝鲜直接对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莫里斯·斯特朗访问朝鲜时表示,朝鲜和美国必须开始谈判,以解决争端。2月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找一种“适当的方式”来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但是朝鲜必须放弃其核计划。他强调,虽然美国面临对伊拉克开战问题,但是美国并没有回避朝鲜问题。他说:“我们将举行直接对话,我们确实与他们有联系。”
  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正处在微妙的变化时期。有关方面尽快实现面对面的直接对话,才是尽快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亚冬会最终奖牌统计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亚冬会最终奖牌统计
  参赛队 金 银 铜 总计
  日本  24 23 20 67
  韩国  10 8  10 28
  中国  9 11  13 33
哈萨克斯坦 7 7   6 20
黎巴嫩  1 1   0 2
 朝鲜   0 1   1 2
乌兹别克斯坦0 0   1 1

第五届亚冬会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居金牌榜第三位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第五届亚冬会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居金牌榜第三位
  据新华社日本青森2月7日电 (记者周杰)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所有赛事7日全部结束。在短道速度滑冰比赛中,中国的冬季奥运会冠军杨扬爆发威力,获得两枚金牌,但是这不足以使中国队在金牌总数上战胜韩国队。结果中国队在韩国队之后位居第三。日本队一骑绝尘,以24枚金牌实现了排名第一的愿望。
  这是自1990年第二届亚冬会以来,中国队第一次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三。在前两届亚冬会上,中国队都位居第一。
  短道速滑7日进行了6个项目的角逐,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获得了女子1000米和3000米金牌。在3000米接力比赛中,占有绝对实力优势的中国队一直领先,但是在比赛还剩7圈时,一直跟随中国队的韩国队员和杨扬发生身体接触,杨扬摔倒,韩国队乘机冲到第一。忙中出错的中国队还少滑一圈,没有成绩。
  “韩国队冲撞犯规,应该被罚,”杨扬说。
  在冬季两项赛场,中国女队在于淑梅和孔颖超的率领下,获得4×6公里接力赛冠军。
  男子冰球决赛结果令人意外,日本队竟然以7∶2大胜哈萨克斯坦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第三。
  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日本队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金牌。此前,哈萨克斯坦队包揽了本届亚冬会越野滑雪其它项目的全部金牌。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项目的金牌争夺更使人惊讶。来自黎巴嫩的尼·弗斯淘尔击败了两名日本对手,获得胜利。这是黎巴嫩选手在亚冬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首次亮相亚冬会的冰壶比赛是韩国和日本选手的天下。在男子决赛中,韩国队击败日本队,女子决赛则是日本队击败韩国队。
  本届亚冬会将在明天举行闭幕式后结束。下届亚冬会将于2007年在中国长春市举行。

北京武术赛事多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北京武术赛事多
  本报讯 北京的武术赛事今年十分频繁。由北京武术院主办和承办的比赛将不少于10个,其中包括洲际赛事。北京武术院副院长毛新建、院长助理张有峰日前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的赛事安排。8月将在石景山体育馆举行的亚洲第二届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是中国武协交给北京武术院承办的大型赛事,届时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青少年武林高手将云集北京一决雌雄。同时还将举行亚洲武术联合会会员协会大会。此外,还有北京市太极拳、剑、推手比赛;北京市散打精英赛、传统武术比赛、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武术段位考评、武术精英赛以及面向中小学生的北京市“振兴中华杯”武术比赛等。这些赛事旨在培养新秀,普及武术运动,充分展示武术的魅力与风采。
  传统武术是北京的优势。北京武术协会副主席吴彬介绍说:“北京市武术协会下属有50多个拳种研究会,肩负着全民健身和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继承发展的重任,每年各研究会都要举行本拳种的研讨会、比赛和交流。”
  北京武术院还是对外展示武术的一个窗口。到此学练武术的境外习武者络绎不绝。日前喜迁新址(东四块玉)的北京武术院,又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武术爱好者。(劳王)

女足海埂春训也要测“YOYO”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女足海埂春训也要测“YOYO”
  新华社昆明2月7日电 (记者邹峥)记者今日从海埂基地获悉,2003年全国女足春训体能测试将于下周末进行,内容包括12分钟跑和被称为“YOYO”的间歇性耐力测试。
  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就体测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女足春训期间的体能测试与男足不同,测试成绩不与球员新赛季的比赛资格挂钩,它就只是海埂春训期间的一项测试,各队教练根据测试结果可以了解球队训练的情况以及球员的状况。根据体测的这个性质,各球队在本次集训中可以随时调整训练内容和训练量,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体能训练的内容自然会增加。
  张建强还表示,各队在这次集训中将以技能训练为重点,狠抓作风,严格贯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大运动量科学训练”的方针。
  有15支球队参加的2003年全国女足海埂春训从2月6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14日。随后,各队将开始参加新赛季的全国女足联赛。

马良行要用世界杯证明自己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马良行要用世界杯证明自己
  据新华社广州2月7日电 (记者马邦杰、贾文军)四国锦标赛、阿尔加夫邀请赛在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的眼里都仅仅是练兵机会。这位喜欢埋头苦干的上海人瞄准了今年的世界杯赛,那将是证明他个人能力的最好机会。
  中国队5日在广州重新集中,备战葡萄牙的有“小世界杯”美誉的阿尔加夫邀请赛。马良行7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赛的目的不是夺冠,而是锻炼新人。他说:“四国锦标赛和阿尔加夫邀请赛什么都不能证明,只有世界杯才能说明问题。”
  马良行表示,中国队目前的训练重点是提高传接球的质量。他说:“传接球质量不高,是我们在四国锦标赛上发现的最大问题。这将是我们这次集训的重点。当然,其他体能和技战术的训练也不能放松。”这位中国女足主帅透露,中国队将于本月20日起程前往葡萄牙参加阿尔加夫邀请赛。去年,他上任伊始,就带领中国队夺得这一大赛的冠军。

天津共有三十个足球俱乐部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天津共有三十个足球俱乐部
  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 (记者曾志坚)天津市足协日前公布了一项数字:目前,共有30家正式注册的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活跃在天津城乡,注册教练员达117人,运动员达1908人,其中包括职业运动员39人,其余为业余运动员。
  天津市职业足球俱乐部目前有男、女各一家,它们是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和天津汇森女子足球俱乐部。目前,两支队伍战绩一般,但女队稍好于男队。泰达队位列2002年赛季第十一名,女队则打入了今年的超级联赛。
  28个业余足球俱乐部遍及全市城乡,俱乐部以本地球员为主,少数球员来自湖北、辽宁、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湖北、广东等地。目前,各业余足球俱乐部普遍面临经费不足的困扰,而且各队实力差异很大。

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2月7日,由孔颖超、刘显英、孙日波和于淑梅组成的中国女队夺得亚冬会冬季两项女子4×6公里接力赛金牌。图为中国队员于淑梅(右)在最后一棒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周确 摄

曼城德比战 孙继海有望首发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曼城德比战 孙继海有望首发
  据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 (记者刘广)孙继海已连续两场比赛坐在替补席上,但在本周末曼城队与曼联队的同城德比战中,孙继海有可能重新首发上场。本轮比赛曼城队将做客老特拉福德体育场,主教练基冈已表示,如果他坚持3—5—2的打法,他将在菲律普斯和孙继海两人中间选择右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