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神州大地迎盛世,万民同乐聚龙潭。2月4日,在北京龙潭湖庙会上,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民间花会表演,深受观众喜爱。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以“理”拒礼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以“理”拒礼
李远方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送点礼物给亲朋好友。但在一些人那里,送礼变了味儿:收吧,礼物太贵重;不收吧,又觉得驳人家的面子,让人尴尬、为难。
  抵制变味的“礼”尚往来,重在讲清道理,以“理”拒礼。要告诉送礼的人,亲情友情同志情,靠的是平时工作上的相互支持,生活上的相互关心,学习上的相互勉励,而不是礼品的贵贱和多少。变味的礼物会玷污纯洁的感情,使人际关系庸俗化。要告诉送礼的人,应当尊重他人的意愿和想法,否则会给双方抹黑,甚至有损双方的人格。还要告诉送礼的人,收受贵重礼品违反党纪国法,最终会害人害己。道理讲清了,礼品就不愁退不回去了。如此,大家都能过一个廉洁、轻松、健康的春节。

广西:小康春联抒豪情

第1版(要闻)
专栏:

广西:小康春联抒豪情
本报南宁2月4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2月2日,走进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中迈村,家家户户火红的春联让人感受到浓浓春意。
  中迈村有86户人家、400多口人,都是仫佬族。写春联是村民的传统习惯。可今年的春联内容与往年不同:“建设小康农民任重走向富裕百姓欢乐”、“结构调优共奔小康文明路科学种养同唱时代进步歌”……副副春联抒发着农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豪情。
  “党员致富示范户”吴茂平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春联是县委书记送的。原来,吴茂平带头发展桑蚕业,走上了致富路。为勉励他,县委书记覃福珠特意写了一副“乘十六大东风九州兴特色创新世纪伟业万众奔小康”的春联。

卓木拉日一面旗——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

第1版(要闻)
专栏:

卓木拉日一面旗
  ——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在横空出世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在卓木拉日峰脚下,常年驻守着一支英雄的边防部队,这就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
  帕里地区海拔4360米,位于雪线之上,素有“生命禁区”之称。
  这里与不丹、锡金两国相连,是边境要道,也是反分裂斗争的前哨。数十年来,派出所的历代官兵把人生的坐标构筑在为党和祖国建功立业、为人民真诚奉献的基石上,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西藏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被誉为“公安边防部队的一面旗帜”。
  艰难困苦 甘为祖国守边防
  “风吹沙跑氧气少,六月阴天下冰雹,天无飞鸟地无草,一年四季穿棉袄。”这是帕里高原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几十年来,帕里派出所的全体官兵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戍守边防,甘于奉献,把确保边防巩固的首要任务毫不含糊地落实在行动中。
  要守好边关,首先要练好本领。然而,在海拔4300多米、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一半的高原上练兵谈何容易!夏日强烈的紫外线使战士们的脸脱了一层又一层皮;冬天严寒刺骨,每次武装越野训练后,战士们的汗水总是被冻成冰盔冰甲。前年1月,排长吴国琳在训练中踩到冰窟中,等凌晨回到营房,鞋袜脚早冻到了一起,等到用冷水泡开,两脚已红肿得惨不忍睹。类似的情形在他们看来早已是司空见惯“小菜一碟”了。
  帕里地区山高水远,人迹罕至,在执行任务时什么危险都可能遇到。一次,所长索朗带领几名战士在一座雪山下设伏,半夜里突然传来阵阵狼嚎,一片绿光向帐篷扑来。所长赶紧点燃篝火,狼群才在火堆前停下来。人狼对峙数小时,直到天亮,战士们才脱离险境。
  在帕里派出所,官兵们不仅要面对环境的艰难,还要经受情感的磨练和考验。2001年,边防总队举行片区军事会操。正在派出所官兵紧张训练的节骨眼上,老战士颜先乐一连接到家中3份电报,报告的是老母亲从病危到去世的悲痛消息。为了使更多母亲安享平安,小颜忍痛将电报压在枕头下,把汗水洒在训练场上。当他捧得5项军事比武的3项第一、2项第二的奖章时,不由得热泪如雨:“娘啊,忠孝不能两全,就让这些奖章告慰您老人家于九泉之下吧。”去年2月,已过而立之年的副教导员王瑾准备利用春节回家与未婚妻完婚,不料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任务,他毫不犹豫地放下行装。未婚妻请假进藏与他完婚,但高原反应使她在日喀则就被迫住进了医院。支队领导决定给王瑾3天假,让他赶到日喀则举行婚礼,但他最后还是选择坚守岗位。
在帕里,人们说起所长索朗,无不满怀敬佩。他1982年来到帕里派出所,一干就是20年。如今有的战友已成了他的上级,有的成了富商,他仍是个所长,但他无怨无悔。“我从一个农奴的儿子成长为一名边防战士,是党给了我一切。只要党和祖国需要,我愿付出自己的一切”。
  警民联手,筑就铜墙铁壁
  2001年春季“严打”斗争中,有一天,帕里牧场突然出现了4个陌生人。放牧的藏胞发现他们形迹可疑,一边巧与周旋,一边骑马直奔派出所报告。官兵们紧急出动,果然查出是4名逃犯,并当场擒获。官兵们说,这是警民联手筑就铜墙铁壁的结果。
  帕里是边防要道关隘,1961年,帕里派出所成立,官兵们深知,要筑就一道反分裂、反渗透、反偷渡、反蚕食、反走私的铜墙铁壁,离开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密切配合是不可能的。为此,派出所官兵从未松懈过对群众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几十年来,派出所的官兵走村串户,跑遍了管理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入村寨,进牧场,无私地帮农牧民放牧、耕种,和他们谈心,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制教育、国防教育、边防政策教育,还不定期地举办夜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四观”(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赢得了边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帕里派出所成立40多年来,辖区从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近年来,帕里派出所又积极探索边境管理的新路子,推行了“一警多能,群防群治”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基层治保组织建设上。他们把辖区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组成由一名干警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并签订了责任书。现在已形成了点面结合的治安网络。整个帕里地区人人当卫士,村村是堡垒。群众高兴地说:“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
  扶贫济困,丹心可鉴日月
  1996年元旦,帕里遭受罕见的特大雪灾,积雪达1米多厚。一天,派出所接到边民急报,有几名群众在风雪中失踪了。当时任副所长的索朗立即带领全所官兵前往失踪地域搜寻救援。在风雪中搜寻一遍,仍不见被困群众的踪影。官兵们疲惫不堪,汗湿的衣服全冻成了冰甲,但他们不能坐下休息,因为那样很快就会被严寒和暴风雪夺去生命,更谈不上去解救被困群众了。他们与暴风雪搏斗了整整两个昼夜,终于在积雪中找到了被困的7名群众,抢救出890头牲畜。
  派出所官兵时时把群众的冷暖病痛放在心上,视驻地群众为亲人。他们对辖区的特困户、五保户和生活困难、无钱治病的边民群众都伸出援助之手。所里经常派卫生员免费为群众进行体检,送医送药,并为不同年龄段的农牧民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农牧民有病,卫生员随叫随到,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救命菩萨”。参谋土登得知藏族老阿妈德吉无儿无女,老伴儿去世后无人照顾,就主动认她为“亲娘”,按月送给老人200元生活费,一有空就去陪老人拉家常,问寒问暖。老人感动得逢人就说:“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好啊。”
  派出所官兵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有计划地组织富余劳力开采石料,搞运输等。帕里镇上有个叫次仁的青年,从小父母双亡,整天游手好闲。派出所官兵们积极筹措资金3.6万元,为他建了新房,购买了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几年下来,次仁终于走上了生产致富的正道。
  仅1995年以来,帕里派出所官兵就为驻地边民群众做好事1620多件,参加抢险救灾20多次,抢救群众120多人,义务为群众治病3000多人次,帮一批贫困农牧民走上致富道路,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人民军队爱人民的颂歌。(附图片)
图为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在海拔5000米的雪山上巡逻。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成都:乡土文艺闹新春

第1版(要闻)
专栏:

成都:乡土文艺闹新春
  本报成都2月4日电 连日来,四川剑阁县大街小巷锣鼓喧天、唢呐飞扬。12支乡土文艺演出队活跃在剑阁县城街头巷尾,杂技、木偶、狮舞和很少听到的莲箫、傩傩、皮影竞相登场。600多名乡土艺人用别具风情的民间文艺,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剑阁是全国首批文化先进县,每年春节前后,民间艺人自发组成一支支各具特色的表演队,走村串户演出。剑阁县还精心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抽调县文化馆、川剧团的专兼职艺术工作者分赴各演出队,进行深入细致的艺术指导,提高节目的思想性和观赏性。    (刘裕国 杨久国)

石家庄:文化庙会呈异彩

第1版(要闻)
专栏:

石家庄:文化庙会呈异彩
  本报石家庄2月4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天,石家庄水上公园的春节文化庙会年味儿足、文化味儿浓,吸引了万余人争相观看。
  一曲河北梆子《大登殿》,激越雄浑、情从声扬。豫剧《花木兰》、《卷席筒》、《打金枝》等传统剧目,各展才技,使戏曲爱好者们着实过了一把瘾。现代歌舞、杂技的惊险绝活、琳琅满目的书市、食品街里的风味小吃,使孩子们乐不可支。
  水上公园北门广场,鼓声震天,人声鼎沸。由50岁至70岁老太太组成的长安区新新女子腰鼓队的表演,热情奔放,豪气夺人。公园西门内,赵县龙狮队大出风头。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3月3日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第1版(要闻)
专栏: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3月3日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00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两个会议将在中国科技会堂(北京复兴路3号)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会议。
  凡要求采访两个会议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地方随团记者由代表团向新闻中心提出申请,香港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澳门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驻华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台湾记者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向我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8日。

浙江:乡土民俗乐游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浙江:乡土民俗乐游人
  本报杭州2月4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春节期间,游古镇老街,访乡村人家,赶庙会,放风筝,看大戏,听丝竹……浙江乡土民俗旅游成为热点。
  诸暨市斗岩山下的牌头农村,家家挂灯笼、贴“福”
  字,不少人特意来这里“走亲戚”,喝糯米老酒,看舞龙灯,感受在城市里已不常见的过年习俗。在越剧发源地嵊州市,当地的越剧团准备了传统曲目专场演出。
  在南浔、西塘等水乡古镇,大红春联和连成串的红灯笼,映亮了黛瓦白墙。由日本一家旅行社组织的“到乌镇过大年,从古镇看中国”民间风情交流活动,已是第二次举办。几十位外国游客饶有兴趣地参与了当地家庭的吃团圆饭、祭祖等活动。
  杭州吴山办起了庙会,广场上每天有两场斗羊赛;龙井山园的踩高跷、滚铁环等表演热热闹闹。绍兴柯岩景区上演江南丝竹和水上社戏;在东湖,游人可以乘着乌篷船看杂技和舞蹈表演。
  大年初二开始,浙江大多数地方结束了阴雨天气,微风晴日更宜出游,各景点的游客数量均有较大增长。杭州灵隐景区2月1日游客达4.35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最高点。

湖南:文明新风满山村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南:文明新风满山村
本报浏阳2月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农历正月初四,位于深山的湖南省浏阳市淳口镇南冲村里,村民有的打乒乓球,有的下棋,有的唱歌,没有人打牌赌博。健康的文娱活动取代了赌博等陋习,尊老敬老、扶贫帮困蔚然成风。
  村党支部书记张统科说,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8元,但几年前,该村打牌赌博在浏阳出了名。近年来,他们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歌咏队、象棋队、羽毛球队等群众性文体组织,把大伙儿吸引到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中来,赌博现象已绝迹。
  中午12时,记者走进新屋组70岁的五保户彭桂芝家。彭桂芝老人眉开眼笑地对记者说:“这次过年,除村组给我送来年货和钱外,许多村民还给我送来了木炭、鸡蛋、鱼、肉、水果。”她指着正在给她做饭的两名妇女说:“她们是我的邻居,见我前一段生病,天天跑来给我做饭。”

福建 山东年味虽浓不忘备耕

第1版(要闻)
专栏:

福建 山东年味虽浓不忘备耕
  本报福州2月4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新春佳节春意正浓,福建省一些地方的农民已经开始为全年的农业生产忙起来了。
  连日来,安溪县虎邱镇芳亭村的农民三三两两开着车,从镇上拉回化肥、农膜,早早地为土地置办“年货”。村民陈全友惦记着要扩大茶苗培育规模,买回了大棚用的竹竿和农膜。镇上的几家种子门市部,前来咨询的农民络绎不绝,技术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目前,全镇春耕物资已有四成到位。为清理山地,抢造万亩速丰林,正月初一,贵州小伙子小李早早就荷锄上山,到长泰县良岗山万亩速生林区清杂、挖穴,忙得不亦乐乎。同他一样,
  200名造林民工过了一个“造林年”。大年初三,长汀县策武乡南
  坑村的会议室里,乡党委书记和30多名村民在交流致富技术。致富标兵袁茂盛说:“关键要改进品种,提高产量。”村民袁廷明说:“去年我试养云湘鱼,市场上1公斤可卖9元到10元呢!”……不知不觉间,村民们忘了时间已过正午。
  本报济南2月4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正月初四,山东农村广袤的田野上,辛勤的人们施肥浇水、修剪果木,公路上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车一辆接一辆。
  在烟台招远市,农民们正忙着在大棚里培育西瓜苗。毕郭镇官地洼村农民王玉庆说:“现在是大棚西瓜育苗的最佳时机,今年我嫁接了近2万棵苗,西瓜5月就可上市,卖个好价钱。过去‘不出十五不下地’早成了老皇历。”官地洼村15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在大棚里育苗。在平阴县洪范池镇,果农们正在给苹果树修剪果枝。在济南的菜篮子——平阴县店子乡,菜农们正忙着管理大棚。
  农业部门的科技人员放弃休假,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拜科技大年、送技术大礼。济南市从各区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实际出发,组织科技人员给农民送技术。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中铁建去年利润增加六成六
本报北京二月四日讯 我国特大型集团企业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去年完成总产值四百四十五点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实现利润四点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六;上缴税金十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建轩)
  新疆固定电话每百人十五部
本报乌鲁木齐二月四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新疆固定电话数量迅猛增长,截至目前,全疆固定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每百人十五点九部,用户总数达到二百七十一点二万户,仅去年一年就新增用户四十一点二万户。
  深圳人均GDP五千五百美元
本报深圳二月四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去年深圳经济运行的最终数据: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二千二百三十九点四一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人均GDP约人民币四点六万元,折合五千五百五十八美元。
  青海涩北气田五年产量增十三倍
本报西宁二月四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油田天然气开发公司大幅度提高气田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和科技水平,使涩北气田五年内产量增加十三倍。天然气销售量从一九九八年的六千五百万立方米增加到去年的八亿立方米。
  青岛工业增加值元月开门红
本报青岛二月四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年一月,青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一百六十九点九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七;完成工业增加值四十四点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全市工业产销率百分之九十七点八五,提高一点九个百分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春节期间,湖北省浠水县农民自发组织开展舞龙灯等传统民间文化活动。瞧,麻岗村的孩子们笑得多开心! 本报记者 雷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