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德贵,江西金溪,干部——角色大“客串”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春节,每个人心中都有憧憬,都有回忆。请听读者说过年
  张德贵,江西金溪,干部——
角色大“客串”
  儿子今年11岁,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以往每逢除夕,都是我们大人怎么安排怎么过。今年我们来了个角色大转换,父母当“参谋(助手)”,做配角;儿子当“节目主持人”,做主角。具体怎么过,是按照传统的“套路”来,还是来新的“节目”,父母只帮忙出点子,给予适当提醒和指导,方案则由儿子去“修正”,去“定夺”,父母不干涉。
  儿子在我们的建议下,安排了以下几个“节目”:一、电话贺新岁。在贴完对联、放完鞭炮后,以儿子为主向县内外长辈亲戚和老师贺岁,儿子还向老师表态:争取新年让一两个毛病一去不返。
  二、一句话致辞。年夜饭开席前,父母子女用一句话相互致辞,表达全家生活的衷心祝福。
  三、评点好节目。一家三口各凭所爱口头评点“春节文艺晚会”一个节目,优胜者发奖。
  四、午夜赠格言。午夜零时迎新之际,父母各备了一至两条中肯的名人名言赠给儿子,给儿子以鼓舞与鞭策。

孙杰,上海,教师——补课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孙杰,上海,教师——
补课
  2003年春节,癸未年,是羊年。对于羊文化自己
  知之甚少。我在今年春节,终于补了一堂“羊”课。
  羊,古汉语通假“祥”,看来羊年本吉祥。王充在《论衡》一书《物势篇》中就解释过十二生肖,可见十二属相的说法很早以前已经流传。我还请教了类书和工具书,如《太平御览》、《艺文类聚》、《古代名物大典》等有关羊的内容,再找一些有关羊的诗文,诵读一番。真是“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快哉,快哉。
  羊性驯良,代表祥和的形象,俗语说“三羊开泰”就是表达人的期盼与祝愿。但羊的形象柔弱,属于弱势群体,经常受其他动物欺负、侵害,所以有“羊入虎口”、羊运不佳之说,羊年的出生率比马年低,这是迷信。但也有说羊“狠”的,《史记·项羽本记》中有“猛如虎,很如羊,贪如狼”;韩愈诗句有“羊狠狼贪,以口覆城”。一说羊温驯,一说羊狠毒,这又值得考证一番。还有有关羊的传说、成语,以羊冠名的花草等等。“羊文化”真是一时半会还难以消化。

袁修彪,江西安远,职员——爱护人民币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袁修彪,江西安远,职员——
爱护人民币
  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被誉为“国家名片”,人人都有正当获取和使用的权利,同时也有爱护、不故意损毁的义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专门颁布实施了《人民币管理条例》。去年我回寻乌老家过春节,发现楼院里有好几个小孩把父母、亲友给的压岁钱,好端端的50元、100元折成“四角包”,互相往地上使劲地摔打,看谁的“四角包”结实厚重。见此情景,我心里很难过,立即上前劝阻,然而大出所料的是,他们中的个别家长竟说:“摔的又不是你的钱,关你屁事?!”我想,爱护人民币就是一种爱国行为的具体表现,也应从娃娃抓起。当时本想把那些小孩适当组织起来办个爱币学习班的,终因缺乏相关准备,假期又临近结束,未能如愿。今年回家过年,我就给孩子们,甚至包括他们的父母补上了这一课,尽一位央行工作人员应尽的职责。为此,我已把爱护人民币的有关法律、规定逐条抄写放大,配以相应样币图片,制作了12块还算精美的宣传牌,带回去在楼院里陈列展示。把这事办好,我今年的春节假期过得非常有意义。

高为友,军人——戒烟迎新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高为友,军人——
戒烟迎新
  吸烟已数年,已到了一天不抽烟、心里就发痒的地步。但我决心告别烟草,并以戒烟这种方式来迎接羊年的到来。
  为啥?一是出于经济的考虑。抽烟人总是想抽得好一点,而眼下一包中档香烟可以解决一天的伙食费,一包高档香烟相当于小孩一个月的牛奶费,长年累月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抽烟无异于在烧钱,烟抽得心痛。
  二是出于健康上的原因。吸烟后的衣服熏人、嘴巴臭人,肺内像排油烟机那般脏,真是损己又害人。笔者在去年曾因吸烟引发扁桃体化脓,在就诊过程中,又遇青霉素过敏,差点与死神拥抱,幸亏医生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一想起此事,就心惊胸闷。于是痛下决心:戒烟!
  三是出于形象上的思考。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理应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远离尼古丁的毒害,为实现无烟室和无烟单位的目标而努力。

胡德明,上海,职员——拜英国同事为师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胡德明,上海,职员——
  拜英国同事为师
  2010年“世博会”花落上海,我作为一个上海市民感到既高兴又有压力。随着“世博会”一天天地向我们走近,我们与老外的交往日益频繁。提高我们的素质,学好外语,显得尤为重要。
  同事Mr.Brown是个中国通,汉语讲得相当标准,刚过完圣诞节即从英国赶来上班,可是,又很快迎来了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放假七天,Mr.Brown一个人在公司里,十分无聊,说起去年的春节,他至今很无奈。为此我想,为什么不邀请Mr.Brown到我家过春节呢?如此,他可以与我们一起过中国春节,我则可以拜他为师,请教英语口语,这不是一举两得吗?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后,Mr.Brown连声OK……因为对于他,教我英语口语真是小菜一碟,
  而热闹的中国春节,对他颇有吸引力。
  我的英语,尽管经过几次培训,大有提高,但我的口语,由于早先学的是哑巴英语,总不过关。这次真是好机会,可以与英国同事接触七天,用英语交流。但愿过完春节,同事们不再说我的英语是“英国人难懂,中国人不太懂”的野路货。

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结业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结业
鲁迅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最近结业。这届研讨班的招生工作去年7月启动,录取了49名政治思想好,创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作家。学习期间,学员们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
  第二届高级研讨班也已经开始招生。   (张贺)

“华夏新世纪”力推音乐剧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华夏新世纪”力推音乐剧
  近一时期,国外音乐剧经典名作纷纷在国内舞台登场,使观众对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有了新的认识。坐落在北京刘家窑的华夏新世纪饮食文化发展中心,趁着这股欣赏风,最近把已在深圳上演三年的音乐剧《白蛇传》,重新加工修改,再次推出。在发展中心二楼的“华乐宫”,这部作品加上情景歌舞“四季恋歌”和拉丁舞狂欢,让游客一边享受中华各地的茶品和美食,一边观赏文化大餐。华夏新世纪饮食文化发展中心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有5个楼层,以京川鲁粤和创新的杭帮菜吸引各路客人。音乐剧的作曲是音乐家三宝。 (黄标)

山东旅游今年打出“环球”牌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山东旅游今年打出“环球”牌
经有关组织授权,国家旅游局批准,2003年“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将在山东举行。产生的冠军,也就是“中国小姐”将赴巴拿马角逐今年的“环球小姐”。据中国赛区的主办者山东旅游局介绍,这次大赛将展示中国现代女性的文化素养、仪表风范,推动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付勇)

维也纳音乐大师将在京开课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维也纳音乐大师将在京开课
维也纳音乐大师班是享有国际盛誉的音乐培训组织,授课人都是国际著名的专家,每年,各国的音乐英才都纷纷聚集维也纳听课。2月14日,这一大师班首次在北京开课,名为中国——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大师班。来华的4位音乐大师有钢琴家、声乐家、长笛演奏家、单簧管演奏家。每位大师将招收12名正规生和15名旁听生。   (刁艳)

国际青年服装大赛选出决赛作品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国际青年服装大赛选出决赛作品
  “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自去年开幕以来,激发了众多年轻设计师们的参赛热情,他们踊跃投稿,组委会已收到海内外参赛作品近1700多份。报名参赛的选手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年轻设计师作品的集中展示。近日经严格评选,有38份作品进入决赛圈。
  大赛主题定为“时尚盛典”。各国选手凭借自身独特构思,诠释了对于时尚的理解,参赛作品技法独到。有的作品运用传统古币为灵感来源,以镂空、镶嵌等技法,采用东方色彩的黄土色系,结合时代感的不对称分割法,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统一。大赛设金奖一名,银奖二名,铜奖二名,优秀奖十名。 (刘雨)

春节在家看《家》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春节在家看《家》
每当春节来临,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家。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是每个人的渴望。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栏目制作的春节节目——10集专题文艺片《家》,于2月3日至18日播出。
  这部电视片展示了中国春节的民俗,春节的历史变化,以及关于春节的亲情、友情,并以不同时期的歌曲、民谣、诗歌、音乐、舞蹈、电影资料等形式展示中华子孙的春节情缘。《家》共分10集,包括“变化篇”、“过年篇”、“理解篇”、“关爱篇”、“牵手篇”、“守家篇”、“思归篇”等。 (何为)

“秘境之旅”场场满座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秘境之旅”场场满座
  中国歌舞团是新中国建立的最早的国家歌舞团,1996年以前称中央歌舞团。50年来,中国歌舞团创作演出了大量音乐舞蹈精品,培育了许多知名的艺术家。最近,他们邀请新老团员,聚集在新团址,共庆新春,回忆50年的历程。
  作为献给建团50年的一份厚礼,他们不久前编演的以中国西部文化为背景的歌舞晚会“秘境之旅”,在神秘的大自然、厚重的文明底蕴、多姿的民间风情、斑斓的服饰文化、奇幻的舞台空间上大做文章,制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赢得了大量观众,在北京、河北、四川等地演出19场,场场满座。节后,这台节目又将赴广东演出。 (路亮)

别把相声小品混为一谈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观艺录

别把相声小品混为一谈
林盛先
看罢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电视第二届相声大赛,我感到高兴。此举对拉动相声艺术的繁荣发展功不可没。参赛演员基本功均佳,人才济济,显示了相声艺术的发展后继有人。
  高兴之余想了想评赛结果,似有杞人忧天之感,恕我直说。我搞不清相声同时下流行的舞台艺术小品有何区别?例如《卖枕头》,很难说它是相声;说它是赵记(本山)小品公司《卖拐》、《卖轮椅》之后的新产品,差不了许多,没什么两样,却压了群芳,得了9.83的高分。得了9.85高分、拿了一等奖的《谁说了算》,整段的表演完全脱离了相声艺人的真实身份,我怀疑它是否还是中国的传统相声?
  我这个半拉子相声迷看完大赛后,问自己:相声同时兴的舞台小品区别何在?并试着做了一份答卷:第一,相声表演不可脱离相声艺人的真实身份(无论谁说什么段子,侯宝林说就是侯宝林,马三立说就是马三立);第二,相声表演要有丰富的语言内涵,不是浅白的表面动作;第三,相声表演当有充满幽默感的回味(而不是简单的滑稽)。如果说,这后两条是相声的必备要素,那么,第一条便是前提。少了头一条,就不是相声。
  观看本届相声大赛,还对“逗”字学了一点东西。相声艺术规定“说学逗唱”四项功夫。“逗”字虽排老三,实则其分量占头位。参赛演员进入“才艺展示”项目时,为何没人选“逗”呢?马季说得好:说学唱都离不开逗。可见“逗”的分量和重要。相信相声界朋友谁都不轻看这个“逗”字。不过据昔日所见所闻,倒也能凑合出几种不同的逗法,未知朋友们肯否对号入座。
  稳稳当当的逗,急三火四的逗;深沉幽默的逗,浅白滑稽的逗;大大方方的逗,哆哆嗦嗦的逗;有根有梢的逗,没边没沿的逗;有滋有味的逗,淡而无味的逗;合情合理的逗,胡诌八扯的逗;温文尔雅的逗,粗俗撒野的逗;言之有物的逗,空洞乏力的逗;用语言内涵逗,用动作花样逗;选生活素材逗,拿闭门造车逗。
  哪种逗法好,是传统的、正道的,哪种逗法欠佳,大家自有公论。我的自信是,在侯宝林等大师一级相声艺人身上见到的多是前面例句的上半句的逗法,而少见下半句的逗法。还有,听大师以及相声艺人不论说什么段子,总觉得他们身上保留着某种独特而又带有规范性的东西,就说侯宝林大师,他在一生从艺中始终保持传统相声的特色,加上广博的人文学识,终成语言大师。这几点,就值得今人继承和发扬。
  自称半拉子相声迷的我,在这里斗胆冒叫一声:相声艺术与京剧艺术同是国粹,可否将侯宝林比作梅兰芳?相声艺术是否也该如同京剧、有自己的一套不可任意更改的模式、规范或规则呢!为了相声艺术的繁荣发展,建议相声界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评委席上唐杰忠承包了最低分?他可是相声界一位老人,怎么会甘心在评委席上干坐三天,怎么可能在如此大赛上存心玩幽默?!所以我看,不能哈哈一笑了之。开句玩笑:假如实在想不明白,不妨把唐杰忠弄出来,让他老实交代。

如今去上海 不能不去“上博”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如今去上海
不能不去“上博”
本报记者 姜泓冰
  1996年10月12日,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上,一座集中
  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于一体的“天圆地方”的奇妙建筑正式落成开放。那时,不少人疑惑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干吗要用寸土寸金的地方来造一座博物馆新馆呢?
  观众赞叹
  今天,上海博物馆新馆已是这座城市里最亮丽的文化风景之一,吸引着众多海内外宾客,更成了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西藏展、埃及展、书画国宝展等精彩大展的密集出现,自掏腰包进“上博”的上海人越来越多。去“上博”,不光是海外来客到上海观光的首选,甚至是这座城市的一种文化时尚。
  1月6日结束的集故宫博物院、辽宁博物馆和“上博”三强家珍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轰动一时,这是上海博物馆服务设施和展出能力的一次集中显示。开幕式上,有人问:“能否把这次展出办成巡展,让更多人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等书画国宝?”故宫博物院有关人士的回答是:国内其他博物馆的展出条件,很难与“上博”相比。考虑到古代书画极其脆弱的特性,很难保证其安全不受损。
  “上博”新馆落成之初,就以其先进的文物陈列、保管设施设计而为人称道。不论是10间专馆还是不定期开展的3个展厅,陈列设计方面都力求以最符合文物气质的灯光色彩、最能体现文物内涵的背景烘托、最能确保文物安全的设施设备,为观众提供最赏心悦目的参观。比如,为减少对书画等展品的损害,上博书法、绘画馆一直采用自动感应式照明系统;而这次的“国宝展”,考虑到观众较多,特地不用感应系统,将照度降低,采用整体化画廊设计,加厚了玻璃,使用电脑恒温恒湿清洁设备,尽量使展出条件接近库房环境,让72件一级书画文物的可能损害度降到最低点。
  行家佩服
  在许多同行看来,一直属于一流水准的“上博”陈列馆始终处于更新调整的循环中。2001年,中国古代雕塑馆完成了改建和调整;2002年,中国古代青铜馆、中国历代绘画馆等4个专馆进行了重新布局和改造,或完成了展品更新和调整;今年,中国历代玺印馆等将作面貌一新的更替……更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博物馆内部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展馆和文物库房内自动化监控设施越来越灵敏严密。去年9月,馆内信息化二期工程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一个庞大而繁杂的藏品数据库正日益完善,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有了良好开端;一个集同声传译、多媒体投影、网上直播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报告厅去年夏天落成,成为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场所,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第七次大会已在这里成功举行。
  精益求精的现代化设施以及规范科学的现代化管理理念,成了这座艺术类博物馆收藏、保护古典艺术品的可靠基础,也成了吸引一流展出的重要条件,使得中国的文博界人士可以自豪地与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国际同行交流探讨时说一声:在世界博物馆之林,我们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2002年,从年头到年尾,“晋国奇珍——山西晋侯墓群出土文物精品展”、“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等大展不断。此外,“上博”还特地为两家捐赠者举办了隆重的纪念展。年初,为50年前将“过云楼”收藏的近400件书画文物精品捐赠给“上博”的顾公雄夫人及子女再办展览;5月,展出菲律宾庄氏家族捐赠的散失海外多年的宋元明清书画精品233件。
  前景更好
  一流的硬件之外,许多捐赠者感受更深的,还是“上博”管理制度上的严谨、周密,对待藏品和藏家的认真、诚挚的态度,以及馆内的人文学术气氛。从老馆长马承源到新馆长陈燮君,都时时叮嘱职工:人家是将心血捐赠给“上博”,这份情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每逢年节,他们总会记得送给捐赠者以及那些帮助过“上博”的朋友一声问候,将博物馆的新发展告诉他们,听听他们的意见。在海外收藏圈里,“上博”的朋友因此越来越多。有的收藏家的家庭,因为种种原因家道中落。“上博”对他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照。比如帮助他们改善住房条件,包括给房子装修、安装空调等等。施嘉干先生毕生搜集中国历代银币,生前就表示以后要向政府捐赠文物,数年前施夫人和子女向“上博”捐献了大批珍品。考虑到施家的经济情况,“上博”主动承担起施夫人住院治疗的全部费用。捐赠大克鼎、大孟鼎的潘达于老先生因癌症住院,“上博”得知后,想方设法把他转入特护病房,并负担住院费用。
  作为大型的现代化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如今上海博物馆拥有文物近100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2万件,所藏青铜器有中国青铜器“半壁江山”之称,所藏陶瓷体系完备,几乎囊括了中国古代陶瓷的名品,所藏书画则以唐宋以后书画名家手迹为主,与故宫博物院、辽宁博物馆等同为“重镇”……可喜的是,馆藏精品还在一天天增加。
  然而,100万件馆藏中,真正靠金钱买到的,能有几何?对许多文物收藏者来说,比金钱更为可贵也更能打动他们的,乃是真情。压题照片为观众排队进上海博物馆参观。

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 铿锵激越 风格鲜明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
铿锵激越 风格鲜明
陈先义
  将深刻的思想主题艺术化,是我观看今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后最大的感受。晚会开篇节目《号角》可说是别出心裁,将过去晚会从来不常用的军乐推上舞台。嘹亮的号角,用高昂亢奋的旋律奏响了昂扬向上的基调。一个150人的男声大合唱,铿锵激越,激荡人心。同样,用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表现凝重的主题,也贯穿在其它节目之中。如歌曲《阳光乐章》,以热烈欢快的旋律表现年轻一代用青春和热血、用理想和信念点燃今天激情的岁月;男声合唱《心在歌唱》,则让生活在今天的人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这台冠以“高歌奋进向未来”的晚会,在注重隆重喜庆的同时,努力开创新风,编排上不奢华浮躁,力求简洁明快。晚会集声乐、器乐、小品、杂技为一体,配以舞美的高科技手段,显得新颖生动而且丰富多彩。
  以艺术形式展现时代、贴近现实生活,是这台晚会的一大追求。比如,杂技《五彩图》、《收获》(见右上图)融入了大量的音乐、舞蹈手段,以精湛的技艺展现出繁荣的景象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只草帽,一方转碟,在演员手中,演出了五彩缤纷的世界。联唱《鱼水深情》,选取了自延安双拥运动以来广为传唱的《拥军秧歌》、《二月里来》、《黄桥烧饼歌》、《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军民团结向前进》等歌曲,赞颂了军民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黄桥烧饼歌》,它记载的是新四军当年与苏北人民并肩作战的动人故事,一些曾亲历苏北作战的老战士,听到那久违的旋律,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他们说:“没有黄桥烧饼和人民的支援,就没有我们新四军当年的胜利!”同时,舞蹈《穿越》,女声独唱《新时代好时代》、《当兵的男儿走四方》等,都有浓郁的军人生活气息。小品以诙谐见长,而在诙谐中又包含着对祖国对生活热爱这样一个主题。《为祖国干杯》以边防哨所几位小战士的精彩对话,歌颂了祖国这些年来的巨变,在妙趣横生的表演中让人们回味那曾经亲身经历的历史变革,回味今天生活的美好。小品《下棋》更是独出心裁,作品从两个老人下军棋入手,以巧妙构思反映我军加强质量建军所取得的成就。
  一曲高亢明亮的女声合唱《小康大道》,把晚会推向高潮。辉煌的合唱与清亮的女高音融为一体,让人感奋,让人激动。手持鲜花、着节日盛装的演员们载歌载舞,表现出了全国军民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的精神风貌。

迎春图(图片)

第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

迎春图(国画) 李炳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