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车票丢失之后……

第4版(要闻)
专栏:

车票丢失之后……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坐在候车室的角落里,看着拎着大包小包走向站台的乘客,陈双林暗自垂泪:再有两天就过年了,可自己只能孤零零呆在车站。
  这位家住四川省岳池县石垭镇的26岁青年,半年前到新疆乌鲁木齐打工。一个月前在野外作业时,突遇暴雪,双腿冻坏并引发了感染,所挣的工资悉数用尽。不幸的是,几天前母亲又去世了,无论如何得回家奔丧。他借钱到乌鲁木齐车站购买了车票。刚才他一摸口袋:坏了,车票不见了。这可如何是好?他坐在那里呜呜哭起来。
  陈双林的哭声,引起了当班服务员欧阳巧燕的注意。问明情况后,她拿出160元钱排队为陈双林购买了乌鲁木齐至广安的火车票。
  陈双林的情况,也牵动着其他当班服务员的心,大家纷纷解囊相助,有的20,有的30,不一会儿,便为陈双林捐款400多元。小刘、小张还到办公室取来了方便面、棉大衣等旅途用品。
  边上的乘客闻讯,争着伸出援手,一位老大爷把自己的热水袋递给陈双林:“孩子,一路上用它焐一焐脚。”一名军人拿出一双崭新的军用棉鞋:“把它换上。我也到广安,一路上我会好好照顾你的。”
  1月29日18时30分许,乌鲁木齐开往重庆的1084次列
  车就要发车了。欧阳巧燕和另外两个服务员一起把陈双林背上了列车,委托列车员在旅途中对陈双林予以重点照顾。随后,欧阳巧燕还与陈双林的家人取得联系,通知其家人接站。
  截至记者发稿时(1月31日19时40分),陈双林已于半个小时前安全抵达广安车站。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尼泊尔政府和反政府势力宣布停火表示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尼泊尔政府和反政府势力宣布停火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三十一日发表谈话时说,中国对尼泊尔政府与反政府势力宣布停火与恢复和谈表示欢迎。
她说,作为尼泊尔友好邻邦,中国赞赏一切有利于恢复尼泊尔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她说:我们相信,尼泊尔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衷心希望尼泊尔实现和平稳定,经济得到发展。

立陶宛外交部国务秘书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立陶宛外交部国务秘书访华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应外交部邀请,立陶宛外交部国务秘书埃瓦尔达斯·依格纳塔维丘斯于一月二十七日至一月三十一日访华。外交部长唐家璇会见了立方代表团。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与依格纳塔维丘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通过“海峡之声” 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广播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通过“海峡之声”
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广播讲话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钟志刚)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通过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广播讲话,祝台湾同胞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王在希说,在过去一年,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了两岸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项交流继续深入发展,人员往来继续保持热络的态势,在两岸的交流与互动中,两岸同胞的情感在加深。
  他指出:尽管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政治的僵局还没有化解,但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依然是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岛内要求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进一步高涨,更多的台湾同胞在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而付诸实际的努力,这些都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
  王在希强调,少数人企图搞“台独”、搞分裂,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稳定,也损害了台湾经济的发展,因而遭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强烈反对。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八项主张,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中对台工作的思路,一如既往地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交往,推动并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王在希最后呼吁台湾当局从台湾同胞的福祉出发,从台湾的长远利益出发,尽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与大陆展开对话与谈判,为打破两岸政治僵局作出努力。

阜新矿业集团关心离退休职工

第4版(要闻)
专栏:

阜新矿业集团关心离退休职工
  本报沈阳1月31日电 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从广大职工的利益着想,抓发展、保稳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将拖欠离退休职工8年之久的5项待遇,于去年底基本解决。
  阜新矿区现有离退休职工和集体退养职工等7万多人,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使离退休职工待遇长期解决不好。去年6月份,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新领导班子组成后,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心实意为广大职工利益着想,一抓企业发展,二保稳定。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阜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帮助筹措资金6000多万元,先后解决了5项历史遗留下来的拖欠,从根本上解决了离退休职工的待遇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张毅 寇国顺)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春节来临,当人们尽享节日欢乐之时,浙江省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仍坚守在工作岗位。图为浙江省仙居县公路养护职工正在修补沥青路面坑洞。 王华斌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1月31日下午,靠党的好政策富裕起来的山东省桓台县索镇北辛村居民张孝礼一家高高兴兴地在自家的大门上贴上了“岁岁年丰农家送宝国泰民安幸福安康”的对联,象征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巩森贤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随着新春的来临,天津越来越靓了,也越来越亮了。夜幕降临,全城彩灯亮了起来,天津一下子变成了不夜城。1000多幢高层楼体以彩灯镶嵌,112条主干道路和桥梁变成了一条条彩色的河流,纵横交错地“流淌”。公交车装饰成彩车在道路上行驶,像一朵朵彩色的浪花,分外妖娆。图为天津和平路夜景。   本报记者 傲腾 刘龙摄影报道

合肥花市春意浓

第4版(要闻)
专栏:

合肥花市春意浓
  本报记者 刘杰
  佳节将临,安徽合肥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新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市民们每天提大包小包年货回家的少了,带一簇两簇鲜花回家的多了。街头上,鲜花特别多,卖的多,买的也多,摊点多,品种更多。
  在合肥,除了老花市和银河鲜花一条街,各住宅小区、主要街道都有鲜花店。记者在银河花市看到,各种鲜花摊点有上百个,玫瑰、月季、满天星,银条、百合、节节高,鸡冠、凤头、映山红,繁花如潮,新鲜欲滴,令人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长年卖花的汪丽峰告诉记者,银河花市一开始只有几个流动的摊点,花贩推着小车、自行车叫卖,才五六年时间,这里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鲜花市场。汪丽峰还说,今年鲜花更好卖,大事多,节日多,喜事连连,十六大召开那几天,天天都有很多买花人。看来,小康生活更需要鲜花装扮啊!
  旁边正在进货的李根庆接口说:“嗨,还有一点,以前鲜花大多是从南方空运来的,鲜花少而贵,现在不同啦,很多鲜花都是当地农民在大棚里栽培的,当日采摘,当日上市,价格低,花朵鲜,可好卖啦。”正说着,来了一对小青年,一下要买99朵玫瑰,还要一簇彩色银条和百合几朵。李根庆小声打趣说:“看看,‘财神爷’来啦。”

北京鲜花扮新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鲜花扮新年
  本报记者 王建新数千个品种的鲜花喷红吐翠,姹紫嫣红;怀抱鲜花的老老少少络绎不绝,流连忘返……1月30日,穿梭在北京城东的莱太花市,记者和所有购花的顾客一样,在飘溢的花香中,已感觉到了阵阵春意。
  家住京城广渠门的朱晖女士左手抱着杜鹃花,右手环着紫罗兰,腾空儿对记者说,这些年生活质量上去了,买鲜花装点新年已经不是新鲜事。旁边,她的小女儿举起手中的花束,大声说:“这是我和妈妈今年买的最后一件年货。”
  从河南信阳来京打工的刘成新和爱人也抱了一大把鲜红的玫瑰花,正在花丛中转动。他告诉记者,春节许多打工的人都回老家了,活好找,工价也比平常高,他和爱人一商量,便决定留在北京过节,“这花便宜,一支才一块钱,主要是找一点过年的气氛。”
  张幼林先生大学毕业后分在深圳工作,头一天下午才回到北京的家。他今天特意来这儿买了一束康乃馨,“平常没有时间陪父母,买一束花表表心意,祝他们快乐健康。”
  忙前忙后的北京莱太花卉有限公司超市部经理孙毓莲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市场每天的经营额都超过200万元,是平日的3倍多。“国际上流行的花卉品种在这儿基本都能见到,所有的顾客都能买到满意的鲜花。”孙毓莲指着四周竞相绽放的鲜花说。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除夕之夜,华北油田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广大员工。图为采油一厂领导为任三联合站的员工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水饺。    本报记者 张悦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春节期间,曾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武警部队、四川省委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的武警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支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图为该支队在康定县三道桥给村民发放过年物品。
      杨廷伟 魏传伟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记者1月31日在大连市中山区安民社区看到一份倡议书,主要内容是倡议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不烧纸、不烧香。倡议书贴出后,附近居民纷纷签名支持。      本报记者 王科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佳肴、美酒和美好祝福,这些在除夕之夜的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夜饭桌上一样都不少。260多名休养老人中有121人赴宴,143名老人由护理员送菜到床前。他们都收到了市老龄委、民政局和院领导的新年问候,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图为老人们步入餐厅。    龚国荣摄

项目作年礼 赠书成时尚 下岗女工成嘉宾 福建岁末新事多

第4版(要闻)
专栏:

项目作年礼 赠书成时尚 下岗女工成嘉宾
福建岁末新事多
  本报福州1月31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进入腊月,闽西永定县外出打工的农民陆续返乡过年。与往年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乡不同,今年,一些农民还带着项目、技术、信息等特殊“年礼”。1月29日,首期投资金额共2000万元、由外出务工者江岚与台商合资的“永定县澧威玩具厂”在响亮的鞭炮声中破土动工。
  永定县约有八九万人在全国各地务工,不少人成为富甲一方的老板。返乡投资、建设家园已成为富裕起来的务工族们的新追求。据悉,今年永定县有10多名外出务工者自带项目、资金或带回外商和县外资金在永定考察办厂。
  在漳州诏安县,各类书店、书摊生意异常红火。许多家长一改往年给孩子送“压岁钱”的旧俗,纷纷来到书店,给孩子们挑选有益的读物作“压岁书”。泉州永春县新华书店的营业员说,这几天来买书的人比平时多了2—3倍。南安市向阳乡的乡亲们在购买年货的同时,也没忘记给该乡的贫困学生准备一份助学金,他们自筹资金9886元,送给了就读于各级学校的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们。
  1月28日,莆田市委、市政府举行2003年新春团拜会,下岗女工黄丽萍作为下岗工人代表应邀出席,成为团拜会上的明星。黄丽萍原是仙游县枫亭糖厂的一名化验工,10年前下岗。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1994年她和几位下岗姐妹办起干燥剂厂,1997年又筹资百万元在仙游建起富民福利综合厂,并先后把企业办到了广东、越南。黄丽萍因此被评为“全国巾帼创新业带头人”。在她的企业里,有30多位员工原先也是下岗工人。

海军上千基层单位张灯结彩迎新春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军上千基层单位张灯结彩迎新春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陈万军)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军1000多个基层单位挂起了大红灯笼,贴上了春联,营区、码头和舰艇上,彩旗飞舞,彩灯闪烁,万里海疆处处充满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连日来,海军各部队精心筹备了100多个品种、5万多吨的节日食品,陆续送往基层舰(连);30多个专业和业余演出队为基层官兵送去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海军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悉心体察官兵疾苦,解决部队困难。海军领导和机关四大部负责同志分头到边远分散单位,了解部队需求和官兵们的生活保障情况。
  为了让官兵们过好新春佳节,海军后勤部门为所有基层舰连配备了等级厨师,订出了节日菜谱;为40多个高山、海岛部队配备了海水淡化装置和饮用水装置;为50多个舰连解决了3000多件卫生设备;为3700多个基层俱乐部配齐了各类图书、音像制品和健身器材,为边远分散单位安装了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为远航的舰艇加装了卫星电视天线。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西沙守岛官兵春节期间每天都能吃上自产的新鲜瓜果蔬菜,可以收看到1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淡水供应不受限制;南沙官兵则可以无线上网,浏览中央教育台、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全国各地报纸内容,可随时欣赏最新影片;刚入伍的新兵,不但能吃到地道的“家乡菜”,还能通过设在营区的IC电话,与家人通上电话。此外,60多个“军营假日书店”也为海军官兵增添节日的好去处。

一批法律法规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第4版(要闻)
专栏:

一批法律法规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邬焕庆)2月1日是我国农历癸未羊年新春。在人们共贺佳节的欢乐进行曲中,一批新的法律法规也将从这一天起正式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68号,《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自2003年2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将于2月1日起施行。这是最高法院公布的审理证券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的第一个系统司法解释,它对现有的原则性的证券法律规定进行了细化,填补了司法实践适用法律的空白,不仅将对人民法院审理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具有重要的规范作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稳步健康发展,而且将切实保护中小股民的权益。
  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与企业改制相关的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也将从2月1日起施行。一段时期以来,企业改制中隐瞒或者遗漏债务的承担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这个规定旨在规范法院对与企业改制相关民事纠纷案件审理,为深化我国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将起到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巨大作用。
  此外,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也将在2月1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