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水井水自来水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河水井水自来水
陕西赵元方
  休假回家乡。一进家门,母亲就拿毛巾让我洗洗脸。我一看,洗脸池上边有水龙头,有点惊异:“现在都用自来水了?”母亲兴奋地说:“村里修了大水塔,统一供水,现在不吃井水了。”
  我家祖祖辈辈生活在陕南一个偏僻的农村。村西边有条河,多少年来,全村的人都是从浑浊的河里挑水回来,放在缸里沉淀后吃。挑水是生活中一件大事,每天都要走1公里多路到河边挑水。但这种镜头几年前就看不到了。家家户户都打了水井,在家门口吃上清澈的水,大家很满足了。没想到,仅仅两年没回家乡,又喝上了自来水。这滴滴水折射出西部农村的巨大变化。

从黑板到“白板”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从黑板到“白板”
江西衷祥李禾丰
看着朝夕相处的黑板退居“二线”,我们这些乡村教师还真有点难舍难分。十多年前,我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赣南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任教。当时条件简陋,把木板刷上黑漆,用两根棍子架起来靠在墙上,就成了黑板。后来又改成水泥的墙壁黑板。黑板中间被粉笔划得斑驳陆离,粉笔末四处飞扬。
  这几年,新东西不断出现。学校先是安装了能上下左右推拉的磁性黑板,书写容易多了。再随着幻灯、电视电化教学的普及,特别是多媒体教学在学校的推广,黑板彻底地“退役”了。白色幕布一挂,投影一放,我们这儿山里的学生,就能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一些枯燥的课程,通过视窗上精致的图片和动画,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变得生动有趣。
  “白板”代替了黑板,教师改变了“被粉笔染白黑发”的历史,我们乡村学校也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江泽民抵达芝加哥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芝加哥市长等在机场热烈欢迎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访美结束后将前往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抵达芝加哥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芝加哥市长等在机场热烈欢迎
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访美结束后将前往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报芝加哥10月2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2日乘专机抵达美国重要的工商金融中心——芝加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江泽民主席曾于1997年10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对美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
  金秋的芝加哥,秋风送爽,阳光明媚,芳草茵茵。当地时间上午10时45分,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出飞机舱门时,受到芝加哥市长戴利和夫人,伊利诺伊州副州长本豪森,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凯泽,芝加哥市议会议长柏克,以及先期抵达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和夫人乐爱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魏瑞兴和夫人顾瑶琴的热烈欢迎。
  两名美国儿童和两名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女青年分别向江泽民主席夫妇献上了鲜花。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美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数百人。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在这次访美期间,我将同布什总统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他说:“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将会加深双方的互相了解和信任,扩大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他对此次访美首先来到芝加哥市感到十分高兴。
  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热情友好的芝加哥市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他说:“芝加哥是美国重要的金融、贸易、工业中心。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芝加哥市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支持各地区、各部门与芝加哥市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芝加哥市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陪同江泽民访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和夫人乐爱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明伟和江泽民主席秘书尹庆民。
  当天晚上,江泽民将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伊利诺伊州州长瑞安夫妇、芝加哥市市长戴利夫妇。随后,他还将接见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及华侨华人代表。
  访美结束后,江泽民将前往墨西哥,出席于26日至27日在洛斯卡沃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李文云报道:应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将出席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美国和墨西哥驻华使节也前往送行。
  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美国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有: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明伟,江泽民主席秘书尹庆民等。
  唐家璇、石广生已赴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曾培炎已先期赴美。(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十月二十二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工作访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十月二十二日,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美国重要的工商金融中心——芝加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为未来50年储备动力我国基础科研稳步推进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为未来50年储备动力
我国基础科研稳步推进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经济能不能持续高速发展?未来五十年支撑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回答这些问题的是科技,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近年来,我国大幅度增加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为增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提供条件支撑,通过实施一系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极大地促进了基础研究工作的开展。
  基础研究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源泉,是新技术、新发明的先导。基础研究一个领域的突破,往往会催生或带动一个产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先后实施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攀登计划、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特别是1997年6月,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对我国基础研究进行了整体部署研究,确定自由探索的工作主要依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同时实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计划(即973计划)。目前,973计划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2001年用于支持基础研究的总额达15亿元。从今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把研究经费的40%用于基础研究。
  我国基础研究已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成果与进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数据库顺利完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大陆科钻1井”初战告捷,用10个月时间顺利完成先导钻孔任务,成为“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我国科学家发现了25亿年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大洋地壳残片,被科学界称为“中国人的发现推动了板块构造”;中科院的科学家研究云南化石时,使巨颅兽哺乳动物的历史向前推进了4500万年,改写了哺乳动物的早期历史。
  一些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显现。通过钢铁微观组织的研究实现了冶金过程晶粒细化调控,使钢的强度提高近一倍;基于油藏精细结构研究及分子设计获得的新型化学驱油剂可使石油采收率提高5—15个百分点。
  科研过程中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战略性基础研究队伍。科技部对973计划的统计表明,优秀中青年骨干占到了研究人员的70%以上;一大批海外优秀人才成为主要学术带头人,在108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45岁以下的占31%。一批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管理型人才正在脱颖而出。

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邀请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讲课朱镕基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出席听课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科技知识讲座
邀请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讲课
朱镕基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出席听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雷鸣)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天在中南海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邀请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作题为“物理的挑战”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出席听课。
  李政道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因发现宇称不守恒现象与杨振宁教授共同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至今一直在世界物理学前沿开展工作,在物理学研究领域取得许多杰出成就。
  讲座中,李政道教授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从20世纪的物理、人才的培养、中国古代的天体物理、对称与不对称等方面,深刻阐述了物理学的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现代科学最前沿论述了物理学对21世纪的挑战,提出了许多独到和深刻的见解。他在讲座中,将深奥的科学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讲得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受到大家欢迎。
  朱镕基即席作了讲话。他说,现代物理学创造了一批重大的科技成就,也造就了一批著名科学家,对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生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李政道教授用简明、朴素的语言,十分清楚地讲述了深奥、复杂的物理理论。听了李政道教授的讲课,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宇宙的伟大和人类探索宇宙能力的无限。科学的发展有赖于上一代科学家的指引,有赖于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有赖于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研究探索。面对21世纪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高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旗帜,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步伐,大力培养、吸引高科技人才,不断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吴邦国、温家宝、迟浩田、罗干、吴仪、王忠禹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讲座。

开辟党建新阵地——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成就综述

第1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巡礼

开辟党建新阵地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盛若蔚
“党员是企业里最棒的员工!”当国外同行探询四川铁骑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勇的“用人经”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多挑党员准没错。”雷文勇在经营中摸索出的结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些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千百万党员在非公有制经济党建领域兢兢拓荒,孜孜探求,开辟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战线上一块全新的阵地。
  理直气壮抓“非公”党建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对其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作出了及时、正确的判断,形成了重要的指导方针。
  1993年,中央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在外商投资企业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我们党就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加强党建而制定的第一份规范性文件。2000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深入考察了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后,提出了“两个需要”的重要论断,即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是我们党确定和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巩固在新形势下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他同时强调,“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理直气壮”。同年9月,中央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和《意见》既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总结,又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入党问题作出精辟论述,有力地规范和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
响当当的7.1万,硬邦邦的2.1倍
经过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实践,全国各地的“非公”党建工作成就斐然。截至2001年底,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数量已突破7.1万个,比1997年增加了2.1倍。在非公有制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全省目前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总数已达18.31万名,比1998年增加8.94万名;党组织总数已达15928个,比1998年增加10156个;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14906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建党组织14138家,应建已建的比例达94.8%。
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按照“小型、业余、多样、实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造出很多符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使党的活动“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飞跃缝纫机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慨言:“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只有在党的旗帜下,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企业离开了这种理念,是没有灵魂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
求索在党建新阵地上
新阵地展现希望,同时也意味着困难。面对种种不可回避的难题,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同时,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正泰集团积极实施“同心圆工程”,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在全体党员、广大员工和企业股东之间形成一个个目标一致、互相促进、团结合作的“同心圆”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为集团跨入中国民营企业综合实力500强的前十名做出了贡献。宁夏瀛海建材集团公司党总支开展“五心”活动,即交心、安心、舒心、暖心、放心,动员业主定期与员工召开恳谈会,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教育广大员工树立“厂兴我有功,厂盈我得利,厂衰我有责,发展我光荣”意识,大大凝聚了人心,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企业效益逐年攀升。
福建、浙江、山东在省、地、县三级党委建立起多部门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广东、湖北、江苏等地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不少地方还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建设,形成了非公有制企业大党建格局。

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举行李瑞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九届政协优秀提案200件,先进承办单位37个。在优秀提案中,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20件,界别小组提案3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77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内容涉及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加快西部大开发、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建立监督机制、完善法律法规等。被表彰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讲求实效,受到提案人的好评。
  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为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在表彰会上讲话,代表全国政协向优秀提案获奖者和先进承办单位表示祝贺。他说,九届政协以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和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提案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提案的形式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到2002年9月底,九届政协审查立案的提案共16255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提案2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204人,占委员总数的95%。各承办单位从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把提案办理过程看作是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过程,看作是接受民主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的契机。许多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带头部署和参与办理提案,使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宋健说,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广泛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维护安定团结,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继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加强提案机构和承办单位的沟通与协作,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在会上作了关于九届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情况的说明。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在讲话中介绍了政府系统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希望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全国政协委员刘杲、郭松海代表优秀提案获奖者,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代表先进承办单位发言,分别介绍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做法和体会。
表彰会由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李贵鲜、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经叔平、张克辉、王文元,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表彰会。

加纳总统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加纳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加纳共和国总统约翰·阿吉耶库姆·库福尔将于10月27日至11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北京上海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上海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贾庆林同志调中央工作,不再兼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刘淇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黄菊同志调中央工作,不再兼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良宇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贺国强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黄镇东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朱镕基将访问柬埔寨并出席东盟与中日韩等领导人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将访问柬埔寨并出席东盟与中日韩等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11月1日至4日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六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领导人会议。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中日韩领导人会晤。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