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会见美国商务部长 希望双方经贸部门经常沟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会见美国商务部长
  希望双方经贸部门经常沟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一行。
  江泽民首先对埃文斯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中美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以及反恐等重大问题上肩负着共同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今年2月,我和布什总统在北京举行了很好的会晤。这段时间来,双方在经贸、反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的磋商。但是,两国关系也受到了不应有的干扰。希望美方重视中方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江泽民说:中国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长期的根本任务。我们愿与美国发展友好合作,包括经贸合作。我们高度重视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个机制。希望双方经贸部门经常沟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埃文斯对江主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美国支持中国的发展。美国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美中关系作出努力。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4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来华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调整结构 拓宽渠道 提供服务 宁夏: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调整结构 拓宽渠道 提供服务
宁夏: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
  本报银川4月23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圈内肥硕的牛羊,棚内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田里连片种植的枸杞,如今的宁夏农民正从调整农业结构中得到实惠,收入稳定增加。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多元,比2000年增长近6%,增长部分中约有一半来自农业结构调整。
  塞外初春,记者来到宁夏自然条件最艰苦、贫困人口最多的固原地区。行署专员马金虎介绍情况时说:“要摆脱贫困,让农民富裕起来,调整农业结构势在必行。”过去两年,宁夏实现退耕还林104万亩。今年,国家给宁夏下达了退耕还林还草180万亩的计划。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给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时机,也给固原大大增添了活力。彭阳县集中连片开发药材、蔬菜、菌草,走集约型农业、致富型畜牧业、生态型林业的路子,落实特色种养贷款和扶持资金1800多万元,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户近1.7万户,建立了养羊、菌草、高效温棚等10个科技示范园区。宁夏西南部的中卫县按照“稳粮、扩经、活畜、兴特”的结构调整思路,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万亩,经济作物面积达到24万亩,粮经结构比例由去年的62∶38调整到今年的60∶40。该县农民去年的增收部分中,结构调整带来的效益少则40%,最高达61%。
  宁夏各级干部正在努力当好农民的领路人和服务队。银川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扶持特色农业。贺兰县为解决农业资金短缺问题,与金融部门协调农贷资金5000万元,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该县信用联社深入乡镇村现场办公,今年计划发放农贷资金1.3亿元,现已发放了4300万元。该县农技推广中心抽调经验丰富、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宣讲团,强化对村社干部和农户的培训。
  在平罗县农村的一个养殖场里,记者看到石嘴山市委书记郑小明和平罗县委书记刘云的名字出现在墙上。原来平罗县46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已与农户结了对子,进村入户蹲点示范,将自己的姓名、职务、包户对象、工作任务挂牌上墙,接受农民监督。他们从资金、信息、技术、销售等方面向农民提供服务。
  活跃在吴忠市金积镇的“农业110”服务队向农民公开队员的寻呼机、手机号码,随叫随到,尽力满足农民需求,提供服务。
  新到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谈到农业结构调整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时说:“农业结构调整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要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宁夏各族干部群众付出艰苦的努力。”
  编辑点评 农民收入问题直接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紧迫课题。宁夏各地从调整农业结构入手,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为农民提供良好的服务,使农业的整体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民群众是最讲实惠的,谁为他们办实事、谋利益,就会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戴。现在,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为当地调整农业结构、农民增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于这些地区来说,重要的在于抓住机遇,善于把它落到实处。在这方面,宁夏已经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他们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定能写出农民增收的精彩文章。

应邀对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抵达吉隆坡 离京时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对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抵达吉隆坡
离京时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吉隆坡4月23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应马来西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马来西亚代外长、农业部长埃芬迪,马陪同部长、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郭洙镇等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胡正跃等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国和马来西亚是一海相隔的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
  他说,中马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很多共识。发展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马来西亚是胡锦涛此次三国之行的第一站。访问期间,他将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西拉杰丁和总理马哈蒂尔,并与巴达维副总理举行会谈,同马来西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当晚,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在金马宫饭店为胡锦涛副主席和夫人举行了欢迎宴会。
  宴会前,巴达维礼节性拜会了胡锦涛。巴达维高度评价马中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加强和拓宽马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马来西亚。我们对马来西亚人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促进双方互利合作,推动中马全方位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徐兴堂)应马来西亚政府、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到人民大会堂为胡副主席送行。上述三国驻华使节也参加了今天的送行仪式。
  陪同胡副主席出访的有:胡副主席夫人刘永清、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马秀红、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等。

结束埃及之行抵达内罗毕 朱镕基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莫伊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结束埃及之行抵达内罗毕
朱镕基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莫伊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内罗毕四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三日下午乘专机从埃及南方城市阿布·辛拜勒抵达内罗毕肯雅塔国际机场,开始对肯尼亚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的来访。到机场欢迎朱镕基总理一行的还有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杜起文、使馆其他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代表等。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肯尼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多年来为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肯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三十九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中肯关系现已进入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佳发展时期。朱镕基说,访问期间,他将同肯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达到两国增进互信、加深友谊、扩大共识、拓展合作的目的,为促进中肯关系、增进中非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肯尼亚是朱镕基总理此次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土耳其和埃及。(附图片)
  4月23日,应肯尼亚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内罗毕肯雅塔国际机场,开始对肯尼亚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肯尼亚总统莫伊在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李岚清在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与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从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基层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李岚清指出,基层工作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基础。江泽民总书记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刻阐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党中央、国务院历来把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纲领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城乡基础文化设施有了较大改善,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有力地促进了基层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总体上仍是个薄弱环节,严重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李岚清强调,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的基础工程,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基层文化阵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基层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为重点,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李岚清指出,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注意坚持以下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正确方向,确保基层文化建设健康发展。方向问题是文化工作的首要问题。坚持正确方向就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一手抓繁荣与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唱响主旋律,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一手抓抵制和打击腐朽文化对人们的侵蚀。第二,坚持重在落实,切实加快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扎扎实实做工作,真抓实干求发展,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政府要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的投入,加快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争到2005年实现全国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每个社区和乡镇都有宣传文化活动站的目标。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完善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提高利用率。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不断创新。要改变基层文化工作单纯搞文娱活动的做法,注意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广播影视宣传、思想道德教育、科技知识普及、卫生知识、开展体育活动等有机地融入基层文化工作中。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为农民群众送戏、送书、送电影、送科技文化知识。要采用卫星通讯、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现有文化资源,传播先进文化和现代科技知识。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汲取艺术营养,努力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生活、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第四,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各级政府要认真解决基层文化设施、场所、设备、网络、编制、经费等方面的问题,把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同时,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积极吸引社会投资,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文化建设新格局。第五,坚持依法管理,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要加强对演出、音像、娱乐、电子游戏、网吧等文化市场的管理,保证基层文化的健康发展。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改进文化产品的经营管理方法,积极推行集中配送、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严厉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活动,为正版音像制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岚清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重视和加强基层文化工作。一是把基层文化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推进;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力度,保证基层文化建设项目经费和工作经费;三是抓组织落实,健全基层文化机构,要有编制和必要的干部;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文化经济政策;五是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六是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参与基层文化建设,把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使广大群众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国基层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及中宣部、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广电总局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四月二十三日,应马来西亚政府、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为胡副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夯实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

第1版(要闻)
专栏:

夯实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
  本报评论员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了。会议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分析当前基层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基层文化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促进城乡文化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基层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基础。基层文化工作水平的高低、质量的好坏,是衡量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纲领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城乡基础文化设施有了较大改善,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有力地促进了基层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但是,必须看到,目前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从总体来说仍然比较薄弱,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表现在: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管理,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文化形式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群众文化生活单调,有些文艺作品和演出脱离实际生活;有些地方愚昧迷信活动盛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滓泛起,少数地方非法宗教活动抬头,腐朽和错误思想滋生。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基层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发展,甚至危害到社会的稳定。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提高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工程;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基层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为重点,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首先要牢牢把握基层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阵地。基层文化工作要大力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增强人民群众抵御各种愚昧迷信和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保证基层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重点要抓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影剧院、青少年宫以及老年大学、社区教育等基层文化机构在培育“四有”公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坚决纠正和清理利用文化设施搞不健康经营活动的行为。要利用高科技手段,建设网上阅览室、网上博物馆、网上剧场和远程职业技术教育网,使广大群众受到优质文化教育。同时,要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和遏制有害信息的危害。要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群众文化工作队伍,特别要抓紧培养一批扎根群众、乐于奉献的文化骨干,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要立足基层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际,在基层文化活动的内容、方式和手段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满足城乡基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关键在领导,重在抓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基层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研究解决基层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层文化事业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加大政府投入,保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所需经费,落实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事业,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多渠道投资基层文化事业的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解决好基层综合文化机构的人员编制问题,改善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条件。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参与基层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基层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保护和发挥人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基层文化建设的水平,努力把我国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乡镇,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阵地。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科特迪瓦总统抵达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科特迪瓦总统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统洛朗·巴博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