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浓墨重彩写开局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浓墨重彩写开局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编者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刚刚实现了“十五”的良好开局,又即将迎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召开。“两会”的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喜悦,充满信心。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两会”特稿,展示开局之年的重大成就,表达人们对“两会”的关注和希望,反映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心声。
  又是一年春风吹,又到一年“两会”时。
  去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总结“九五”,规划“十五”,代表们几多豪情,几多希望!
  一年过去,中国人民在“十五”开局的画卷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们几多喜悦,几多感慨。
  来之不易开局好
  2001年是我国实施第十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去年国民经济取得的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用“相当不易”来形容。他说,去年美国在互联网和股市泡沫破灭等因素影响下,经济增长只有1.1%,人们普遍认为,自1991年开始的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经济增长已告结束,出现了衰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状况也不好,目前还看不出何时能走出低迷。欧洲和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也纷纷出现回落甚至衰退,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
  在世界经济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去年出口和上年相比,增幅有很大的回落,但仍然增长了6.3%,总额达2416亿美元。在外需回落较大的情况下,GDP增长了7.3%,高出年初预定的7%的目标。同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作为一名活跃在国际经济学界的中国学者,林毅夫教授认为,2001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这是得到国际学术界、舆论界普遍赞赏的事实。
  “十五”开局,我们不仅取得了不凡的经济成就,改革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也齐头并进。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北京申奥终于梦想成真,为中国经济又注入几分活力;APEC峰会以及一系列重要会议在中国成功举办,多个经济体首脑齐聚上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加入WTO,改革开放及国民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振奋了人心。
  宏观调控见功力
  浓墨重彩写下的开局,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正确的决策,归功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谈到,“十五”好的开局,是党中央、国务院成功地运用宏观调控手段,使我国经济在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游刃有余的结果。1997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地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由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转换。
从1998年起,中央政府连续几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发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从1998年到2001年底,我国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5100亿元。据测算,1998年国债项目投资带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1999年带动2个百分点,2000年带动1.7个百分点,2001年带动1.8个百分点左右。立足于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果,4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7.1%、8%和7.3%,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汪洋特别介绍了国债投资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说,国债投资利国利民,既在短期内刺激了国内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又为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生产力长期增长创造了条件。事实证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一次成功实践。这一战略决策充分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全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的高超领导艺术。
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央政府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扩大内需。如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改善投资和消费环境;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提高城镇最低收入保障水平,取消部分限制消费的不合理政策,以鼓励和刺激消费。在鼓励扩大出口方面,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外经贸市场秩序,为企业创造了良好、宽松的经营环境;有关部门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切实调整出口商品结构。
坚定信心再登攀
好的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但要保证顺利完成“十五”规划,还必须正视我们面临的问题。林毅夫委员认为,今年对我国经济来说,仍然有很多困难。美国经济不会很快复苏,日本经济一时也难以走出低谷。今年的国际经济环境仍会比较严峻,我国的出口还会遭遇很大的困难。在国内经济方面,怎样促进民间投资的增长、怎样提高农民收入、怎样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怎样解决就业问题等,都迫切需要研究解决。
汪洋代表说,针对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以“扩大内需”唱主角。我们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就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方针的认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研究怎样充实扩大内需政策的内容,提高政策实施的效果。国家计委将继续做好国债投资的管理工作,在保持必要的投资拉动力度的同时,要选准投资项目,讲求投资效益,真正用好国债,避免无效投资和不合理重复建设。
马年好耕田,春来早绸缪。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带着四面八方的建议,“两会”代表委员又聚京城,为进一步推动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出谋划策。我们期待着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也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仍将继续破浪前行。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为即将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准备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为即将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准备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这次常委会会议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准备。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就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作了说明。会议审议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和列席人员名单草案。会议还审议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所作的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驻外大使的任免事项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今天下午,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朱镕基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上强调 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现代化水平 李岚清等出席听课并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上强调
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提高政府工作现代化水平
李岚清等出席听课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天在中南海举办科技知识讲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在讲话中强调,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对于提高国民经济总体素质,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政府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开展反腐倡廉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领导干部要加强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有效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出席听课并讲了话。
  应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的邀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高级顾问周宏仁博士作了题为《电子政务全球透视与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报告。他分别从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的现状、电子政务的业务模型、电子政务与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信息系统建设、电子政务安全等方面作了介绍。讲课中,国务院领导不时提问,周宏仁博士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时,朱镕基讲了话。他说,随着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政务的发展正在成为当代信息化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为了适应国际形势和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必须加快电子政务的发展。实行电子政务政府要先行,中央各部门要做好本部门的规划与实施步骤。发展电子政务要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实行电子政务创造条件。实现由传统政务到电子政务的转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积极、认真对待,做好规划,逐步实施。要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的有效管理,使政府的各项监管工作更加严密、有效,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把各级政府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出席今天讲座的国务院领导同志还有吴邦国、温家宝、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访局的部分工作人员也听了报告。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邀请 江泽民总书记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越南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农德孟陈德良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朱镕基胡锦涛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邀请
江泽民总书记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越南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农德孟陈德良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朱镕基胡锦涛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河内2月27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江泽民是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是江泽民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身份第二次对友好邻邦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为了迎接江泽民总书记的到来,河内主要街道上悬挂着用越中两国文字写成的横幅:“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和夫人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河内国际机场上中越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12时20分,江泽民总书记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陈庭欢,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越中友协主席阮景营,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高级官员在飞机舷梯旁迎接江泽民总书记。等候在机场的上千名欢迎群众挥舞中越两国国旗,兴高采烈地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驻越中资机构、中国专家组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江泽民在抵达机场后发表书面讲话,向越南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越两国山水相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过去两国人民在争取各自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天,我们两国又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互利合作,谱写了新的友谊篇章。
  他说,当前,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指导方针,双方各方面、各层次的交往十分活跃,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正在深入发展。我们对两党、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在书面讲话中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友谊与合作,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并为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同机抵达河内的江泽民总书记的随行人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江泽民总书记秘书尹庆民等。
  本报河内2月27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27日下午在此间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主席府广场周围草木青葱,鲜花盛开。
  主席府大门前耸立着用中越两国文字书写的热烈欢迎江泽民访越的巨幅标语牌。广场上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上千名越南各界群众挥舞着中越两国国旗,排列在主席府前的道路两旁,热烈欢迎江泽民总书记的来访。
  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乘车从下榻的饭店来到主席府广场。等候在那里的农德孟总书记和夫人、陈德良主席和夫人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身着越南民族服装的少女向江泽民和夫人献上了鲜艳的花束。
在欢快的迎宾乐曲声中,农德孟和陈德良陪同江泽民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越两国国歌。随后,江泽民在农德孟和陈德良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接着,江泽民和夫人、农德孟和夫人、陈德良和夫人在主席府台阶前合影留念。
越南方面出席欢迎仪式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陈庭欢,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外交部部长阮颐年,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越中友协主席阮景营,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
随同江泽民总书记访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江泽民总书记秘书尹庆民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总书记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组部副部长张柏林,中央外办副主任查培新,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阮伯炬也前往送行。
陪同江泽民出访的有: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江泽民的秘书尹庆民等。(附图片)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前左二)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前左一)在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江泽民总书记赴越南访问,朱镕基总理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在河内主席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农德孟陈德良盛宴欢迎江泽民 宾主举杯共祝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不断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农德孟陈德良盛宴欢迎江泽民
  宾主举杯共祝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不断发展
  本报河内2月27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夫人、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和夫人27日晚上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晚上,河内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洋溢着中越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江泽民总书记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亲切交谈。宾主频频举杯,祝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不断发展。
  宴会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和夫人、农德孟总书记和夫人、陈德良主席和夫人前往河内大剧院观看了专场文艺演出。
  越南艺术家们演出了越中两国的精彩文艺节目。50分钟的演出高潮迭起,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特别是以越南民族特色的独弦琴演奏的中国乐曲《二泉映月》和越南乐曲《摇篮曲》,人民艺术家光寿演唱的歌颂越中友谊的歌曲《木棉花》等,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最后在《越南—中国》欢快的歌舞旋律中结束。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向演出的越南文艺工作者赠送了花篮。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并观看文艺演出的有: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曾庆红、王刚、戴秉国、刘华秋、滕文生、齐建国、由喜贵、王家瑞、王毅、安民、王沪宁、尹庆民等。
  越南方面出席宴会并观看演出的有:潘演、陈庭欢、阮晋勇、武宽、阮颐年、阮文山、黎辉午、谢光玉、吴文裕、胡进毅、阮景营、段孟蛟、陈春稼、邓武诸、黄文研、范国英、裴鸿福等。

江泽民与农德孟陈德良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互相信任,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与农德孟陈德良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互相信任,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
本报河内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二十七日下午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在主席府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互相信任,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农德孟总书记首先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总书记的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江泽民同志是越南人民的伟大朋友。越南人民早就期待着这次访问。中国有句名言,叫作“一年之计在于春”。相信江泽民总书记的成功访问必将带来新春的活力,推动越中关系在十六字方针指引下更上一层楼。江泽民对农德孟总书记和陈德良主席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越两国人民刚刚欢度完新春佳节,我就来到美丽的河内,一踏上贵国的土地,就被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所感染。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人民拜个晚年,并表示最诚挚的祝福。江泽民说,近十几年来,中越关系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自一九九九年双方共同确定“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指导方针以来,中越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相继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在加强经贸合作、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以及青少年交往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两党、两国的相互了解、信任、友谊与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去年农德孟总书记访华时,我们着重讨论了十六字指导方针的丰富内涵,一致同意要用中越世代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继承和发扬传统友谊。特别重要的是,双方一定要加深相互信任。这是两党、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为此,要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在新世纪里把两党、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搞得更好、更密切并代代相传。江泽民就继续推动中越关系全面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发扬两党、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传统,保持双方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和会晤,随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二是要不断扩大和加深中越经贸合作,增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不断提高合作的效益和质量,扎扎实实地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以长期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之间形式多样的交流,培养造就千百万中越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四是要继续加强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合作,加快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各项后续工作进程,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一条长期和平、稳定和友好的边界。五是要深化中越两党、两国在治党治国经验方面的交流,加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合作与配合,以利各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越友谊之花必将在新世纪里绽放得更加绚丽。
农德孟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越中两党、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深入的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可以说,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处于近10年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双方政治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交往和接触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双方签订了陆地边界条约和北部湾划界协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愈益加强。农德孟强调,越中两党、两国有许多共同点。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如一地珍惜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视发展越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优先方向和长久政策,教育人民继承和发扬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革命前辈精心培育的越中传统友谊,并使之一代一代传下去。为此,农德孟建议双方保持高层会晤的传统,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促进互利合作,深化理论和经验交流。
江泽民高度评价越南在革新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越南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和共产党的领导,国内政治稳定,经济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2001年4月,越共“九大”继续强调以“经济建设为重心,党的建设为关键”,注重总结实践经验,大胆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并取得许多新的成果,提出了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目标。我们相信,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越南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一定能胜利实现“九大”制定的宏伟目标,把越南建设成为“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
农德孟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政治稳定。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你们党在新千年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这次大会一定会取得巨大胜利。我们衷心祝愿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但是,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并未改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正确把握和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在世界经济明显放缓的情况下,经过努力,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
江泽民与农德孟和陈德良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内、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双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越南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以及王刚、戴秉国、刘华秋、滕文生、齐建国、由喜贵、王家瑞、王毅、安民、王沪宁、尹庆民等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和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陈庭欢,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外交部部长阮颐年,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