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曝光应曝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曝光应曝名
  王秉礼
  一家媒体在对谬误频出的一套高考资料曝光时,评论说:“这套由某考试杂志社出版的《高考试题分类解析》为害甚广……”
  看后,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哪家出版社呢?既然是曝光,为何不曝其名呢?
  曝光,即舆论批评。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曝光,要揭摆事实真相,也应将其“大名”公之于众。否则,就易使“不思悔改者”继续欺世坑人,又怎能达到“曝光”的目的呢?
  在这方面我们的一些媒体似乎应当向国家质检机构学习,豪气义胆,直来直去,做到事、名“一锅端”,让广大老百姓明明白白。这有助于被批评者改正,切实收到舆论监督的效果。
  当然,这也就要求我们的传媒更加严格自律,坚持以事实说话,以真实为生命,不断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

河南构筑中原快速公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河南构筑中原快速公路网
本报郑州1月13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陈一鸣报道:“十五”开局之年,河南省公路建设累计投资135亿元,新增公路456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75公里,构筑起中原快速通道网络。
  2001年是河南省建成高速公路项目和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最多的一年,一个连接南北、纵贯东西的高速公路大“十字架”已基本形成。同时,以“十字架”为中心向四周延伸辐射的高速公路,如驻马店至信阳、洛阳至大安、郑州经焦作至晋城、郑州至少林寺等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8个,在建里程达644公里。
  全年新增二级公路1200公里,新增通公路村739个,新增通油路平原村2668个,新增“村村通油路”的县(市)20个。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9000公里,基本形成了干支结合、四通八达、结构合理的公路网络。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工作,把建设中原交通运输大通道作为加快河南经济发展的八大举措之一。全省交通部门对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到人。省交通厅先后落实公路项目200多个,协调资金50余亿元人民币。为解决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矛盾,省交通厅大胆改革投融资管理体制,采取由省公路部门统贷统还形式,从银行贷款45亿元,并精选出19个公路建设项目面向海内外公开招商。

深圳街头自助买机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深圳街头自助买机票
  本报深圳1月13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深圳人惊喜地发现:从今天开始,家门口就可以买机票。上午,在商场、酒店、小区等处新设立的多媒体电脑操作柜员机“E城便利站”前,围满了好奇的人们。来深办事的刘德明先生通过刷卡购得返长沙的当日机票,连声说“真方便”。国际航协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介绍:“这种‘电子代理人’售票方式,每张机票可降低售票成本50多元。”
  “E城便利站”是一种多媒体电脑操作柜员机,可以24小时提供购票、炒股、租房、求职等信息服务。消费者只需用手指在触摸屏上按照提示操作,使用银行卡刷卡支付,就可以当场得到服务。这是继深圳推行电子银行、电子报税、金融服务ATM机、一卡通等先进公共服务后,建设“E深圳”工程的又一新举措。(胡谋)

兰州居民利息税过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居民利息税过亿元
  2001年,兰州市民储蓄存款利息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了10144万元。自1999年11月国家对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来,兰州市的利息税收入一直呈增长势头。人民群众收入的持续增长促进了居民储蓄存款的迅速增长,并因此拉动利息税大幅攀升。(王方杰)

最新型机车在青岛下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最新型机车在青岛下线
  我国首列动力分散内燃机车组在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下线。这种被誉为最新型“子弹头”的动车组面世,填补了我国新型动车组技术空白。至此,在世界铁路上运营的任何传动方式的动车组,我国已能全部设计制造。动车组将在国内不同的铁路线进行实验运行,半年后投入正式营运。(宋学春)

东莞打造国际制造业名城

第1版(要闻)
专栏:

东莞打造国际制造业名城
  本报东莞1月13日电 记者吴冰、王楚报道:制造业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广东省东莞市,在新世纪之初,抓住机遇,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国际制造业名城的战略。“十五”开局之年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01年GDP总值达到580.5亿元,同比增长18.2%;财政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0%;外贸出口总额1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
  东莞是一个出口大市和IT大市,连续5年外贸出口总额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仅排在深圳、上海之后名列第三;一些生产基地主要设在东莞的跨国公司,生产的IT产品产量占国际市场份额很大。如电脑磁头、驱动器、扫描仪、微型马达等占到全世界市场份额的20%—40%。东莞已成为国际制造业基地。
  为提高东莞经济的国际竞争力,2001年东莞开始确立建设国际制造业名城的发展目标,即以城市现代化打造新的发展平台;以高标准高质量的产业园区吸引大企业和研发机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聚集发展后劲,从IT大市向IT强市、从国际制造业基地向国际制造业名城跨越。
  打造国际制造业名城,关键在于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服务支撑、人才支撑和市场支撑,基础在于环境。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告诉记者,过去20多年,东莞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现在,环境已经上升为东莞发展的第一要素。
  环境创新,使东莞形成良好的资金、人才、市场聚集效应,东莞再次被国内外投资者看好。2001年东莞协议利用外资20亿美元,双双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国内民间资本也看到了东莞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纷纷涌进东莞。2001年在东莞新注册的民营企业超过2万户,比上年增长1倍多,注册资本增长72%。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已达13万户。

福建打击制售假烟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打击制售假烟活动
  近一个多月来,福建省公安和烟草部门联手行动,深入该省泉州、漳州两个重点地区对制售假烟的犯罪行为全力清剿,查破涉假案件64起、摧毁制假窝点5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9名。福建省政府承诺:作为应对入世和整顿全省市场经济秩序的首项举措,力争年内彻底使该省的机械化制假烟行为得到根本遏制。(赵鹏)

“三下乡”送来好心情

第1版(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下乡”送来好心情
  本报记者 张帆
  “下一个问题是:确定小麦适宜播种期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选择答案:1.品种、2.温度、3.技术。”市科协的小何题目还没念完,下面的几十双手齐刷刷地举起来。“温度。”庄稼汉张忠富高声答道,不带一点儿犹豫。“答对了!奖给纪念品。”欢笑声中,庄户人家又围起来等着回答下一个问题。这是1月9日上午昆明市“三下乡”东川区碧谷镇的现场。
  年年“三下乡”,年年有不同。今年一开场,乡亲们浓浓的科技热几乎令队员们招架不住。不到一小时工夫,科委带来的5000本科技下乡实用培训丛书发完了。
  家住糯谷因村的朱朝润姐弟俩胸前抱满了科技书籍和宣传材料。小朱说,她家今年打算发展2亩葡萄,但没多少种植经验,可巧,科协的人不仅带来资料,还要开办培训班,姐弟俩的高兴劲儿就别说了。
  市科协的李源研究员面前挤满了人。老李一面向乡亲们讲解冬季畜病防治的知识,一面向乡亲们介绍新开发的饲草品种。面对着求知若渴的农民,李源非常感慨:“过去下乡来,讲农科知识没几个听,发给乡亲们的材料也没几个要;而现在是抢着要啊。”
  时近中午,乡亲们还没有散去。镇礼堂里,伴着熟悉的旋律,市歌舞团的演员们已经跳起来、唱起来了。来此赶农科大集的乡亲们说,今天真高兴!

南京海关征税创新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海关征税创新高
  南京海关2001年征收税款净入库191.74亿元(其中关税55.56亿元,进口环节增值税136.18亿元),比2000年全年增收28.43亿元,增长幅度达17.62%,征收税款创建关以来最高水平。(顾兆农)

四川修复水毁水利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修复水毁水利工程
四川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截至目前,共投资、投劳折资1.5亿元,修复、整治险库11座,整治引水渠堰枢纽29座,整治渠道524.4公里,整治渠系建筑物415座,整治塘坝1992口,恢复灌面144万亩,为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梁小琴)

长沙利用外资大幅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沙利用外资大幅增长
  去年,湖南省长沙市实行奖励招商引资中介人等一系列招商新举措,举办“走出去”、“请进来”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招商活动,优化对外商投资的服务,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3%;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同比增长49.8%。(吴兴华)

优化经济结构 拉动消费需求 加强税收征管 北京去年财政收入达到1268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优化经济结构 拉动消费需求 加强税收征管
北京去年财政收入达到1268亿元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新年钟声刚刚敲过,北京市传来佳讯,2001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54.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120.6%,同比增长31.6%,这是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连续7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北京市财政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确立,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三、二、一”产业格局,保持了经济运行高增长高效益的势头。2001年1—11月,北京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7.4%,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了5.4%。全市各月累计经济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1%以上,稳定性明显增强;作为首都经济重要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达到57亿元,出口完成18.2亿美元,占全市工业出口比重达58.7%,表现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显著特点和成果。2001年,全市增加私营企业1.4万户,增加地方税收7.6亿元,并带动了高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的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5000元大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这些都有力地拉动了消费。
  北京各级税务征收机关不断加大税务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涉税数额高的大案要案。2001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地税共查补入库各项地税收入6.8亿元,有效地制止了偷税漏税。此外,北京市实行市与区县分税制财政体制,调动了市与区县两级政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积极性,成为推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圆满结束孟加拉国之行抵达新德里 朱镕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孟加拉国之行抵达新德里
朱镕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本报新德里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刘畅、赵章云、钱峰报道:应印度共和国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乘专机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共和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今天晚上六时二十五分,朱镕基总理乘坐的专机在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缓缓降落。新德里温暖宜人、清风徐徐。停机坪上,中印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印度”的横幅在灯光下格外引人注目。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走下舷梯时,受到等候在舷梯旁的印度国防国务部长哈林·帕塔克、外交部外秘艾耶尔女士及其他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朱镕基总理一行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使馆其他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等。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瓦杰帕伊总理阁下的邀请,我前来印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借此机会,我愿向印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数千年来,中印两国人民比邻而居,彼此之间怀有深厚的情谊。中印同为亚洲大国,又是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相互学习、共谋发展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他说:“健康、稳定和友好的中印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愿与印度政府和人民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期待着同印度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坦诚地交换意见,并相信,此访将能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流,促进两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为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后,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乘车前往位于新德里市内的泰姬宫饭店下榻。
朱镕基今天圆满结束了对孟加拉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在离开达卡后,朱镕基总理一行在印度古城阿格拉稍作停留,并在印度驻华大使梅农及其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泰姬陵与阿格拉堡。
新华社达卡1月13日电 (记者潘小珠)朱镕基总理13日圆满结束对孟加拉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达卡,前往印度访问。
上午9时许,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一行抵达达卡国际机场,并出席了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在机场举行的盛大欢送仪式。朱镕基总理在飞机舷梯前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以及孟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话别。
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孟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作用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会谈结束后,中孟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01—2003年执行计划》等七个合作协定和备忘录。
朱镕基总理访问期间还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统巴德尔多扎·乔杜里、议长贾米鲁丁·西尔卡、外长穆尔希德·汗和反对党领袖谢赫·哈西娜,并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一起主持了我国援建的孟中友好会议中心交接仪式。
朱镕基总理是11日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附图片)
一月十三日,朱镕基总理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印度国防国务部长哈林·帕塔克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转变作风 扎实工作——三论如何做好今年全党全国各项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转变作风 扎实工作
——三论如何做好今年全党全国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中央提出,要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这是中央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党的作风现状提出的一项重大要求。只有在全党形成热烈的、浓厚的转变作风、扎实工作的良好风气,我们才能做好今年全党全国的各项工作,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奋斗。
  着眼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和政治要求。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说到底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离开了群众我们一事无成。搞好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群众;搞好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根本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各种繁杂的应酬中解脱出来,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深入调查研究;伸出双手,牢牢抓住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在与群众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推进我们事业的实践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扎实工作的关键是一个“实”字。扎实工作,就是各项工作要立足于“实”,扎根于“实”。要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作风要实,工作要实,政绩要实。要爱惜人力、财力、物力,着力解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坚决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升级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也不掩饰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而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敢创新的,敢碰硬的,敢抓乱的,敢治散的,也敢纠正自己办错了的。
  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尤其有一个上行下效的问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要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作出表率,抓出成效。一定要在全党造成一种局面,让作风优良、扎实工作的干部能够奋发工作;让作风飘浮、不干实事的没有市场;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受到鼓励;让搞歪门邪道、作风恶劣的受到批评。
  转变作风与扎实工作是联系在一起的,转变作风是扎实工作的前提,扎实工作是转变作风的体现。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既是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我们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党的作风建设对我们提出的内在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伟大实践中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我们也依靠作风的转变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风险,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四次执委会上指出 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第1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四次执委会上指出
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1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全总十三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强调,各级工会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会前,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2001年的工会工作,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大力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的意见,认为这些意见对于加强工会建设,促进工会工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工会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中央的指示精神,以贯彻实施《工会法》为重要契机,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指出,必须着力加强工会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基层主要是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所有企业都要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提高建制率的同时,把增强约束力和实效性放到突出位置来抓。要坚持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要继续推行厂务公开,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完善职代会制度,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和实效。要集中力量抓好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的工作,指导和帮助他们按照《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大胆探索和积极推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种与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更好地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
  尉健行强调,领导机关要保证基层有效地调整劳动关系,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当前突出而紧迫的是依法把劳动争议仲裁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起来,及时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尤其是集体劳动争议。
  尉健行说,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前提是每个企业必须有工会组织。要继续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和改制企业工会的重建、整顿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确保今年工会组建任务的完成,使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到1.3亿,并力求有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尉健行强调,工会的作用是在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中体现出来的。当前最为紧要的是为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一要在下岗职工出“中心”及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中,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接续好社会保险关系,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要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其基本生活。二要支持和推动各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把符合条件的特困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要主动协助有关方面,切实把遇到困难和离退休老劳模的基本生活保障做好。要把工会的送温暖活动同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集中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推动其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三要协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努力解决拖欠、克扣职工工资问题,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尤其要防止出现新的拖欠。四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积极推动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体系的建立健全,确保职工的劳动安全。
  尉健行强调,要积极协助党政,努力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认真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新经验、新办法,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
  1月11日,召开了全总十三届八次主席团会议,尉健行主持了会议。
  执委会议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作了工作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宝树作了会议总结,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永安作了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孙宝树、周玉清、苏立清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汤维英、徐德明、散襄军为主席团委员,增补、替补了30名全总执委和4名全总经审会委员。全国总工会领导李奇生、刘珩、方嘉德、倪豪梅、尤仁、王东进、徐锡澄、周玉清、苏立清、纪明波、董力等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