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面向市场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张家口:扶贫攻坚提高养殖业林果业比重 昆明:抓住重点发展优势农产品生产区

第1版(要闻)
专栏:

面向市场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张家口:扶贫攻坚提高养殖业林果业比重
  昆明:抓住重点发展优势农产品生产区
  编者按: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素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是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广大农民面向市场调整结构,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张家口市把调整农业结构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促进了农民增收;昆明市把产业调优,产品调特,效益调高,特色调强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和产品。他们的实践表明,各地从实际出发,抓住时机进行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就能加快。
  本报石家庄9月7日电记者陈国琦、武卫政报道:在今天的河北张家口市,脱毒马铃薯、错季蔬菜、优质玉米身价陡涨,葡萄、杏扁、花卉为市场添彩。该市结合扶贫攻坚,调整农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到2000年底,全市有829个贫困村和157万贫困人口基本解决温饱,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比1994年分别减少了89.3%和92%。
  张家口是河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该市在产业结构上加大了养殖业和林果业比重,提高了农业的整体抗灾水平。在产品结构上,当地扩大脱毒马铃薯、错季蔬菜、优质杂粮杂豆和优质特用品种玉米面积;林果业大力发展杏扁,稳步发展葡萄;养殖业重点发展了良种奶牛、小尾寒羊、獭兔和各种珍稀动物。
  根据干旱缺水的现状,张家口市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全市水浇地面积已发展到369万亩,其中旱涝保收面积近200万亩,并大力建设防渗节水工程,推广喷灌技术,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17万亩。抓好科技示范。全市重点建设了坝上脱毒马铃薯、蔬菜,怀来大棚葡萄,蔚县杏扁等6个科技示范园区,建成其他示范园区28个。
  为了促进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张家口市去年投入2.2亿元,新上技改和扩大规模项目98项,重点扶持和发展了一批加工和储运型的龙头企业和批发市场。还成立了经纪人协会,促使全市1万多名农村经纪人外出抓合同、抓订单。目前,张家口全市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万亩。
  本报昆明9月7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农村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粮食生产连续5年获得丰收,去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52.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20元。“十五”期间,昆明市把产业调优、产品调特、效益调高、特色调强作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加快建立有明显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区。
  昆明市农村已逐步形成了“乡业村品”格局,形成了一批既能发挥资源优势,又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优势产业和产品。斗南的花卉、双龙的大白菜等,均已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去年,全市粮经种植比例达到69∶31,为全市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和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明市近几年结合农业产业化调整结构,实施“科教兴农”,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调减了粮食种植面积,扩大蔬菜、花卉和其他经济作物面积。“九五”末,昆明烤烟种植面积已稳定在6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花卉面积突破了4万亩。在粮食作物中,积极扩大优质水稻、鲜食蚕豆、专用玉米等市场适销品种的种植,淘汰市场滞销品种。各地重视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注重应用先进的经营及管理模式,使水稻旱育稀植、玉米高产栽培等技术在大面积生产上有所创新,保证了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一批由市场带生产、公司加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组织应运而生。昆明丰园贸易公司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科技含量高的蔬菜,去年仅优质蔬菜一项,就使联系农户收益达200万元。

应邀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抵达河内 李鹏委员长与阮文安主席会谈 离京时田纪云罗干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抵达河内
  李鹏委员长与阮文安主席会谈
  离京时田纪云罗干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河内9月7日电记者杨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7日下午在越南主席府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主席阮文安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如何深化两国的友好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李鹏首先对越方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是中越关系正常化10周年。10年来,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全面发展。当前,在两党总书记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中越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保持高层互访传统,并就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解决了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去年底两国签署了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越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对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表示满意。
  李鹏强调,中越两国国情相近,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都坚持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进一步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李鹏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越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的交往不断增加。去年农德孟同志以国会主席身份访华,今年,梅叔麟、武庭炬两位国会副主席也相继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和越南国会于去年上半年先后完成了对《中越陆地边界条约》的批准手续,为条约生效及早日实施勘界立碑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些交往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越南国会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他建议:继续保持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就法制建设等一些专门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入和务实的讨论;建立国会工作人员和专家的交流和磋商机制;交换资料和书刊;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合作。
  中国人大邀请越南国会派出高级代表团出席明年上半年在中国召开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
  李鹏高度评价越南的革新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成就。他说,他每次访问都感受到革新开放事业给越南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近年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革新开放,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特别是今年越共“九大”成功召开,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越南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保持社会稳定和深化革新开放提供了法律保证。
  李鹏邀请阮文安在方便时访华。阮文安愉快地接受邀请并表示感谢。
  阮文安说,越南高度评价越中传统友谊,重视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发展越中友谊是越南睦邻友好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南对于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在越南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统一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越中两国都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都根据各自的国情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两国关系中最基本的因素。
  阮文安说,越方热切期待着江泽民总书记访问越南。李鹏表示感谢。他说,中方也正期待着农德孟总书记对中国的访问。
  阮文安说,中国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越方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对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和祝贺。
  阮文安说,两国议会间的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议会代表团之间互访频繁,在立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希望这种势头今后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他说,李鹏委员长的此次访问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相信访问一定会圆满成功。
  双方还通报了各自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经验。根据越南同志的建议,李鹏介绍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
  李鹏委员长陪同人员尹克升、顾昂然、贾志杰、尹俊、齐建国、吕聪敏、王家瑞、王毅、吴文昌参加了会谈。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潘演,国会副主席梅叔麟,国会办公厅主任武卯,国会外委会主任杜文才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谈。
  阮文安主席的夫人陶氏昊为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举行茶会,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晚上,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以及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了阮文安主席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观看了越南艺术家精彩的歌舞表演。
  本报河内9月7日电记者杨讴报道: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7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天,河内晴空万里,微风轻拂。河内内牌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欢迎人群打出了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越南的横幅。当地时间12时05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上。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飞机舷梯时,越南国会副主席梅叔麟迎上前去,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亲切握手。中越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了鲜花。
  到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的还有越南国会办公厅副主任范青山、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和夫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
  同机抵达的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越友好小组主席尹克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志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
  下午4时,越南国会主席阮文安在主席府举行正式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访。主席府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中越两国国旗高高飘扬,礼兵们列队主席府门前台阶两侧。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抵达时,军乐队高奏迎宾曲,两名越南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花。阮文安主席和夫人走上前去,宾主热烈握手,互致问候,欢迎仪式隆重热烈。阮文安向李鹏介绍了越方参加欢迎仪式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潘演,国会副主席梅叔麟等高级官员,李鹏也向主人一一介绍了中方陪同人员。
  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将与越共中央、越南国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中越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徐兴堂)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将与越共中央、越南国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中越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今天同机离开北京的陪同人员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越友好小组主席尹克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志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和夫人已在河内。
  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以及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阮伯炬。(附图片)
  9月7日李鹏委员长与阮文安主席会谈开始前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九月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送行。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抵达圣彼得堡

第1版(要闻)
专栏:

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抵达圣彼得堡
  本报圣彼得堡9月7日电记者许宏治、马剑报道:应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乘专机抵达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是在出席第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结束了对比利时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布鲁塞尔的。
  当天,圣彼得堡天高云淡,普尔科沃1号机场上飘扬着中俄两国国旗。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朱镕基总理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俄外交部驻圣彼得堡代表洛巴特尼科夫大使和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登机迎请朱镕基总理。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走下飞机舷梯,受到在舷梯旁迎候的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圣彼得堡市长雅科夫列夫和夫人、圣彼得堡市议会议长塔拉索夫的热烈欢迎。雅科夫列夫的夫人向劳安献了鲜花。
  先期抵达这里的国务委员吴仪等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均到机场迎接朱总理。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在机场列队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
  朱镕基总理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我应卡西亚诺夫总理的邀请,再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在闻名遐迩的圣彼得堡市与卡西亚诺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签署了划时代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制定了长远规划。他说:“我此次访俄的主要目的,是与卡西亚诺夫总理一起,按照《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以新的实际成果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朱镕基指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自1996年建立以来,在促进和深化两国经贸、能源、科技、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效显著。去年双边经贸额突破8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达46亿美元。这表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俄加深各领域互利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和繁荣,也有利于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将出席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还将会见普京总统和俄罗斯的其他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朱镕基表示相信,他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传统友谊,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附图片)
  九月七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到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全国政协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 李瑞环主持决定九月下旬举行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
  李瑞环主持决定九月下旬举行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全国政协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的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这次常委会议的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本次常委会议于九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建议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还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所作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稿起草和修改情况的说明,并通过了这份文件。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草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宋健、李贵鲜、陈俊生、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毛致用、罗豪才、张克辉出席了会议。

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主要标志是什么?——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17)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17)
荆泉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重要论断,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党的实际。
  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人类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以后产生的,是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超阶级的政党是不存在的。只有以先进阶级为阶级基础,才能建立一个先进的政党。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有组织纪律性和革命的彻底性。中国工人阶级除具有这些优秀品质外,还具有革命要求特别强烈,斗争特别坚决、勇敢,在地区和产业部门的分布上特别集中,同农民有天然联系等特殊优点。工人阶级的这些优秀品质,决定了它始终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只有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成为先进的政党。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把自己确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最主要的是看它的纲领和路线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列宁1920年8月在《关于加入英国工党问题的发言》中指出:“确定一个党是不是真正工人的政党,不仅要看它是不是由工人组成的,而且要看它是由什么人领导以及它的行动和政治策略的内容如何。只有根据后者,才能确定这个党是不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政党。从这个唯一正确的观点来看,工党完全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
  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反映在党的纲领、路线上,就是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实现和维护这个利益而不懈奋斗。历史表明,正是因为把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制定党的纲领和目标的出发点,我们党才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的总路线,把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人民大众都团结到了自己的周围,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我们党及时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领导人民为实现国家的工业化而奋斗,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建立起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的生产力发展和一切社会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又领导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对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纲领,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使我们党既代表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当前利益,也代表了他们的长远利益。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性质和先进性仍然主要体现在党的纲领和路线上。我们党制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一路线和纲领的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建设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尽管党员的社会出身是多种多样的,有来自工人的,也有来自农民、知识分子或其他社会成分的。

李岚清会见参加西部论坛部分外企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参加西部论坛部分外企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参加“2001·中国西部论坛”的部分外资企业代表。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客人们对西部大开发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并欢迎他们投资中国的西部地区。
  “2001·中国西部论坛”于9月4日至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论坛的主题是“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春正、李子彬、孙振宇、李刚等参加了会见。

吉林首条山区高速公路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首条山区高速公路通车
  吉林省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延吉至图们高速公路,日前建成通车,这也是吉林省第一条水泥混凝土高速公路。延吉至图们高速公路是国家和吉林省“九五”期间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是国道主干线同江至三亚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的重要路段。(李忠春)

89名福建教师支教宁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89名福建教师支教宁夏
  近日,来自福建省福州、厦门等地的89名教师奔赴宁夏南部山区8县,他们将在那里执教一年。从2000年秋季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批到宁夏支教的福建教师。(施娟)

北京利用外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利用外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北京市利用合资合作方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到7月底,合资企业累计达75家,投资总额达16.65亿美元,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赵兴林)

粤海铁路火车轮渡明年底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粤海铁路火车轮渡明年底建成
  海南人乘火车外出旅行的美梦快要实现了。据粤海铁路建设单位透露,粤海铁路建设全面“提速”,按计划进度,明年底火车轮渡将通达海口,2003年,粤海铁路将全部建成并开通运营。(贺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