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7-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
  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日上午在白俄罗斯总统府与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卢卡申科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光临白俄罗斯土地。他说,江主席对白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白中两国相互理解和支持,极大地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发展、繁荣。
  卢卡申科还对不久前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向江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感谢卢卡申科总统的盛情邀请。他说:“一踏上贵国的土地,我们就深深感受到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贵国刚刚隆重庆祝了独立10周年,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伟大的白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说:明年1月,我们将迎来中白建交10周年。我们对1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两国元首、议长、总理实现了互访;两国确立了各领域合作的基本框架和原则;高新技术合作顺利起步;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密切合作。可以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个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为指导原则,以高度信任、密切合作为特点的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已经确立。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同白俄罗斯的关系,尊重白俄罗斯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支持白俄罗斯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所作的努力。我们感谢贵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我们愿与贵国共同努力,使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发展到更高水平。
  卢卡申科表示白将一如既往地遵循白中两国多年来所形成的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并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以及在各个领域向白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同白站在一起的、可以信赖的朋友。
  江泽民说:“近几年来,中白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亿美元。总统阁下今年4月访华时提出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5亿美元的目标,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想法,我完全赞成。希望双方共同采取措施,更多地开展直接贸易,支持双方企业直接接触,发展合作。”
  卢卡申科对白中经贸关系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正因如此,他提出要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5亿美元,并相信一定能达到这一目标。
  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时,江泽民说,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是,天下仍不太平。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中白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关切,并始终保持密切合作。我们愿继续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为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创造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卢卡申科说,白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包括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方面有着一致的立场,我们都主张坚持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都坚持维护当今世界的安全结构和稳定,反对破坏《反导条约》。两国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合作的有关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谈之前,卢卡申科总统为江主席访问白俄罗斯举行了欢迎仪式。
  (附图片)
  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白俄罗斯总统府与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匾 胡锦涛出席大会向西藏自治区赠送金匾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匾
  胡锦涛出席大会向西藏自治区赠送金匾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拉萨7月19日电记者唐维红、岳富荣、王建新报道:布达拉宫广场红旗飘扬,雅鲁藏布江纵情歌唱。拉萨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的拉萨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是彩旗鲜花,到处是欢歌笑语。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手持花束、哈达,早早来到布达拉宫广场。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上挂放着吉祥彩带,粉刷一新的围墙上悬挂着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的大幅标语:“开放的西藏欢迎您!”广场上,搭建起具有藏式风格的主席台和观礼台。主席台上方挂着庄严的国徽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的横幅。台上正中标示着“1951—2001”字样,几十盆墨绿的松柏簇拥着鲜艳的红旗。两侧的观礼台上写着醒目的标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努力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上午10时,主持庆祝大会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宣布大会开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冉冉升起。欢快的鼓乐声中,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向在主席台前排的领导同志献上束束鲜花,表达西藏各族人民的敬意。
  代表团副团长王忠禹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发来的贺电。(全文另发)
  阿沛·阿旺晋美、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也向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发来贺信。
  胡锦涛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匾。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另发)
  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切关心和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它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胡锦涛说,50年的风雨历程,50年的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只有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从西藏50年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也是今后建设西藏、发展西藏必须遵循的最根本的原则。
  胡锦涛希望西藏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新旧西藏的鲜明对比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西藏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这是发自西藏人民肺腑的声音。我们一定要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西藏各族各界群众代表扎巴旺久也在会上讲了话。
  庆祝大会举行了充满吉祥喜庆气氛的盛大游行。
  在国旗护卫队的导引下,人民解放军方队、武警方队和西藏民兵方队迈着矫健的步伐,簇拥着五星红旗和国徽,通过主席台。22个游行方阵中有来自西藏各地的农牧民、来自各个寺院的僧众代表。身着西藏各地各色民族服装的农牧民打起鼓,弹起琴,跳起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祝福祖国,扎西德勒”、“祝福西藏,扎西德勒”、“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的口号声响彻布达拉宫广场上空。1800名手持各色花环的中学生排成彩虹,为游行队伍组成绚丽的背景。在热烈的气氛中,鸽子飞翔,鼓乐齐鸣,游行活动掀起一个个高潮。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徐才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列确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附图片)
  7月19日,拉萨各族各界2万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出席。图为大会主席台。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卢卡申科总统欢宴江主席 两国元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卢卡申科总统欢宴江主席
 两国元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报明斯克7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8日晚上出席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的欢迎晚宴。两国元首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江泽民首先感谢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他说,白俄罗斯人民勤劳勇敢,善良质朴,有着值得骄傲的灿烂历史文化,也有着不畏强暴、抵御外侮的光荣传统。中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1992年中白建交,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翻开了新的篇章。1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以互利互信为基本特征的中白友好合作已拓展到两国关系的各个领域。
  江泽民说,今年4月,中白两国元首在北京签署了《中白联合声明》。双方一致确认,在新的世纪,中白两国将在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基础上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白双方根据国际局势的变化作出的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选择。
  江泽民指出,冷战虽已结束,但世界仍不太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捍卫民族利益的共同使命,把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中方支持白俄罗斯人民为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所作的努力,尊重白俄罗斯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
  江泽民重申,无论国际上发生什么事情,中国人民都将是白俄罗斯人民的坚定朋友和伙伴。他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一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通过各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一个持久和平、繁荣稳定、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一定能够实现。
  卢卡申科说,中国在建设强大和繁荣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令人感慨的成就,白俄罗斯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促进现代化进程不断深化、生产潜力不断提高、经济快速增长的经验对白俄罗斯十分宝贵。
  他强调,白中两国在当今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两国共同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不允许外来势力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等。他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白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参加了晚宴。

圆满结束白俄罗斯之行抵基希讷乌 江主席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沃罗宁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白俄罗斯之行抵基希讷乌
  江主席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沃罗宁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基希讷乌7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应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开始对有“花园之国”之称的摩尔多瓦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7时3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基希讷乌机场降落。当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飞机舷梯时,受到了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和夫人的热烈欢迎。身穿民族服装的摩尔多瓦男女青年按当地迎接贵宾的最高传统礼仪分别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献上了鲜花、面包和盐以及葡萄酒。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摩两国国歌。江泽民主席在沃罗宁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到机场迎接江主席的还有摩尔多瓦总理塔尔列夫、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库库、副总理兼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托多罗格洛、外长切尔诺马兹以及中国驻摩大使林贞龙和使馆工作人员、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摩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近1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
  他说:“我带着增进友谊、扩大合作的愿望而来。访问期间,我将结识沃罗宁总统和摩尔多瓦其他领导人,共同畅叙两国人民的友情,探讨扩大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我坚信,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共识,增进彼此的了解,将21世纪中摩友好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摩尔多瓦是江泽民主席这次欧洲五国之行的第三站。他还将访问乌克兰和马耳他。此前,他已访问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对白俄罗斯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19日下午乘专机离开明斯克,前往摩尔多瓦进行访问。
  访白期间,江泽民主席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进一步发展中白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江主席还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沃伊托维奇和代表院主席波波夫。
  访问期间,中白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现状和前景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叶尔莫申总理等白俄罗斯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吴筱秋等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离开明斯克之前,江泽民主席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工作人员。
  (附图片)
  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开始对有“花园之国”之称的摩尔多瓦进行国事访问。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前往机场迎接,并主持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的贺电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的贺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协、西藏军区:
  在西藏各族人民欢庆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广大公安干警,向参加和支援西藏建设、关心和帮助西藏发展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勤劳、智慧、勇敢的藏族同胞与我国其他民族紧密团结,在缔造我们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这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标志着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50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十分关心西藏,为西藏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为西藏各族群众的解放和幸福倾注了大量心血。前不久,中央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世纪全面推进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5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社会生产力获得空前的解放和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对西藏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优惠措施,各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援西藏的改革和发展,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全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今日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欣欣向荣景象。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的发展繁荣。
  进入新世纪,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西藏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潜力很大。在中央和全国上下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西藏的建设和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路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继承和发展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的大团结;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巩固和发展西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挫败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是保卫祖国的忠诚卫士,要继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共同筑起祖国西南边防的钢铁长城。
  中央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把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保持稳定两件大事,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使祖国的西藏这颗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在新世纪里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祝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安康幸福!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2001年7月19日(本报拉萨7月19日电)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7月19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1年7月19日)
胡锦涛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布达拉宫广场红旗飘扬,雅鲁藏布江纵情歌唱,古城拉萨披上了节日盛装。我们中央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切关心和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50年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果断作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重大决策。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它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巨大变化,创造了旷世未有的人间奇迹。
  这50年里,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随着长期压榨西藏人民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废除,昔日连做人的起码权利都没有的百万农奴,翻身作了主人。今天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这50年里,西藏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过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改革开放,西藏社会生产力获得空前的解放和发展,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是1959年民主改革之初的50多倍。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绝大多数群众摆脱了贫困,部分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这同旧西藏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50年里,西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继承和弘扬,并被赋予反映人民群众新生活和社会发展新要求的时代内容。
  这50年里,西藏各民族团结不断加强,社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随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全面实施,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一次又一次挫败了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维护了西藏的稳定和祖国的统一、国家的安全。
  历经50年不平凡的岁月,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A、D版)
  西藏50年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对西藏大力扶持,全国人民对西藏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西藏各族人民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做了开创性、奠基性工作的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西藏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保卫祖国边疆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乃至宝贵生命的先烈和英雄。他们的英名和功业将千秋颂扬,永垂史册!
  50年的风雨历程,50年的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只有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从西藏50年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也是今后建设西藏、发展西藏必须遵循的最根本的原则。
  同志们、朋友们!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幅员辽阔,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西藏的发展、稳定和安全,直接关系到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实现西藏的繁荣进步,保持西藏的安定团结,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西藏也进入了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时期。最近,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正确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新世纪加快西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描绘了新世纪初西藏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根据会议部署,中央和全国各地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为西藏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西藏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之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央殷切希望西藏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
  加快经济发展,是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基础条件,也是巩固民族大团结、维护西藏稳定的根本保证。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体制环境;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珍惜和用好国家投入和各地援助的资金,保证援建项目充分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真正把立足点放到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来;要依托本地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要全面实施科教兴藏战略,积极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要牢固树立环境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实现西藏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才能顺利发展,各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切实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做到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上来;要旗帜鲜明地同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努力发展西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
  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武警西藏部队和政法队伍是保卫祖国边疆、维护西藏稳定的坚强柱石和忠诚卫士,是西藏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军政、军民、警民团结,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西藏是伟大祖国一块美丽富饶的地方。勤劳智慧的西藏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为创造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为缔造我们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半个世纪以来,谱写了西藏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为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增添了新的光彩。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同志们、朋友们扎西德勒!(本报拉萨7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