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特殊的党日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

特殊的党日
  明桥龙
  “七一”前夕,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武警滁州市支队35名党员代表来到这里过党日,接受党员先进性教育。
  官兵们首先来到小岗村展览室,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幅按有18个鲜红手指印的当年大包干“秘密契约”的放大照片,上面写着:“我们分田到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全年上交的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剁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要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当年小岗生产队队长、“大包干”发起人、党员严宏昌含着热泪向官兵们讲述了写这张“生死状”的由来。
  20年前,凤阳流传着这样一首花鼓:“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凤阳地多不打粮,碾子一停就逃荒。”当时凤阳穷得叮当响,生产队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最后,在党员和队干部的发动下,家家户户同意把队里的田分产到户,并秘密商定:瞒上不瞒下,交足提留和公粮,凭良心要对得起共产党……
官兵们听着严宏昌的介绍,个个心潮起伏。在场的政委徐洪喜接过话茬:“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三个代表’,其中一条就是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小岗村人最初搞的‘分产到户’,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所以他们成功了,经验在全省和全国推广。”听了徐洪喜政委的一番感慨,许多党员议论说:我们作为部队的党员,要实践江主席‘三个代表’要求,就是要向小岗村人学习,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尊重群众的意见。把事关士兵切身利益的每件事情办好,多为士兵着想,在群众中就会有威信,党的良好形象自然就会树立起来。
  参观间隙,支队长郭奇向官兵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小岗村20多年的变化缩影,折射了20多年来我们国家农村改革和建设历程,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党实行的农村改革政策好,得益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小岗人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转变观念,努力开拓市场,给我们以启发。作为部队的党员干部,包括受过上级表彰的先进典型,也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有新的作为,才算是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图片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图文并说

74岁高龄的原安徽省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钦保存的一张颜色发黄的入党誓词(左图)寄托了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深情。
  上图为1947年王钦(中)与战友在打完莱芜战役后合影。四名战友除一人下落不明外,其余三人均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新华社发

紧跟时代勇于创新——访上海市市长徐匡迪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访谈

紧跟时代勇于创新
——访上海市市长徐匡迪
本报记者单向前
  开发开放浦东,是90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深化改革,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进行的重大部署。在短短十余年间,一个具有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新城区框架的新浦东已经树立在黄浦江东岸。浦东的发展,创造了快速城市化、跨越式工业化、率先市场化的业绩。
  短短十余年,浦东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党的80华诞前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对此,徐匡迪说,首先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从浦东巨变的动力机制来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把“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贯穿在开发开放的过程之中,贯穿在破解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之中,贯穿在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之中。
  徐匡迪谈到,江泽民同志所强调的“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对我国近现代发展历史进行科学总结后,向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要求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的潮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要求我们不要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而要不断开拓创新。这一精神是抓住机遇、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力量源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客观需要;是创造性地解决前进中出现的矛盾,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的唯一途径。
  徐匡迪指出,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得益于紧跟时代,也就是把握了时代机遇。从世界经济全局来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新科技革命促进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内产生结构的重大调整,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市场和投资专业场所。浦东的开发开放牢牢把握了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通过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为自己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统计,目前浦东累计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635个外商投资项目,投资总额344.3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07家在浦东投资了200多个项目。2000年,浦东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20.52亿元,是1990年的15倍,年均增长20%以上,浦东已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浦东的巨大变化也得益于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勇于创新。伴随着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创新越来越成为影响发展和竞争的决定因素。在开发开放过程中,浦东按照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功能创新和科技创新。首先,大力开展体制创新,构筑全新的市场化运作平台。在开发组织上,积极探索“小政府、大服务”和“服务而不干预、协调而不包办”的管理模式,既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又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和政策的导向作用,使良好的政企关系有如磁石般吸引国内外投资者近悦远来。
  其次,浦东还勇于充当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按照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要求,不断进行功能创新。根据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培育和强化辐射国内外的城市集散功能,是浦东进行功能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11年来,为了营造有利于国内外生产要素集散的市场环境,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先后建立了证券、产权、人才、期货、房地产、钻石等六大生产要素和商品交易市场。与此同时,浦东还大胆引进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先行进行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组建中外合资贸易公司等试点。这些尝试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经验,使浦东逐渐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连接点。
  再次,浦东在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进程中,对科技创新一直十分重视。跨国公司是世界上开展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浦东在大力引进跨国公司的过程中,一方面强调要通过资金的引进带动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引进、学习和创新;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跨国公司在浦东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利用这些机构技术上的“外溢效应”,加快浦东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浦东十分注意将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的良性互动。经过11年的努力,浦东以张江、外高桥、金桥、孙桥为主体的“一江三桥”高新技术产业带已基本形成,实现了从引进技术为主向引进与自主创新并重的转变。
  回顾浦东开发开放11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徐匡迪深有体会地说,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只有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我们才能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当谈到未来发展时,徐匡迪说,面对新的世纪,上海将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思考得更深一些,眼光更宽一些,要求更高一些”的要求,继续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坚持开拓性、坚韧性、操作性相统一,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逐步确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附图片)

一个生命质量很高的老党员——怀念我的父亲黄火青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

一个生命质量很高的老党员
  ——怀念我的父亲黄火青
  黄易宇
  父亲是位世纪老人,他出生于清朝末年,走过99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亲身经历了腐败清政府的倒台、五四运动和军阀混战,受当时新思潮的影响,追求理想。他在结婚生子,已有工作的情况下,又重新学习,参加学生运动,毅然投身革命。至此,他一生坚信共产主义,忠于革命事业,把自己献给了党,跟党走过了七十多年的革命历程。父亲这一生,金戈铁马,九死一生,1930年在南通对敌作战负过伤,红军长征时两过雪山,三过草地,患过严重的伤寒,是两万西路军浴血奋战至新疆幸存的400人之一。他总说自己是从子弹缝中漏出来的一个老兵,闭上眼睛总是想到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
  父亲这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居功自傲,无论处于什么地位、什么环境,担任什么职务,都把它作为党交给自己的一项革命工作,认真踏实地努力做好。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共产党人,和那些已为革命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千百万共产党人相比,他非常幸运地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亲身参加和经历了新中国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的领导下革命事业的发展,看到了国家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振兴。所以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他以99岁的高龄,不顾百般劝阻,不计任何后果地参加了五十年大庆的各项活动。不久他带着欣慰和满足离开了我们……
父亲不仅自己为革命事业奋斗了一生,而且希望他的后代也能继承他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我们是个大家族,父亲作为那一代人,也有不少传统思想,但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把子女亲属都引导走上革命道路,这是他作为一个大家长的责任。在与父亲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我们从他身上学到许多东西。
  父亲这一生,忠于革命,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衷心拥护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父亲十分重视党的建设,不能容忍任何分裂党的行径,他总是用张国焘分裂革命、分裂党的事实教育我们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每当历史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提醒我们要认清复杂的形势,坚信党,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并说成千上万革命先烈牺牲换来的政权千万不能丢。父亲疾恶如仇,原则性强,对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现象痛心疾首。他经常提醒从事经济工作的亲属要时刻警醒。父亲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又注意掌握政策,审判“四人帮”时,他日以继夜地伏案工作。在庄严的时刻,他用充分的事实,宏亮的声音,磅薄的气势代表人民起诉了“四人帮”,完成了历史赋予他的使命。
  父亲的一生,心里总是想着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善于接近群众,和普通民众交朋友。解放后,父亲工作过的天津、辽宁是国家的主要工业城市和省份,父亲交了很多劳模朋友,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种友情一直持续到他的晚年。父亲认为劳模是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骨干,与他们交朋友,可以很好的了解社会,并通过他们做工作。父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向社会学习上了生动的一课。
  父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艰苦朴素、顽强奋斗的作风,自己的事从不愿意向组织伸手,而且严格要求子女亲属,培养我们成长。文化大革命当中,我们也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经历了各种磨难,当粉碎了“四人邦”,父亲恢复工作之后,他特意向从小特别关爱的女儿要了一件当年插队穿的破衣服,说要留作纪念。六年后,当女儿结婚时,父亲将这件衣服仔细包好,附上亲笔信,作为他的礼物送给女儿。他在信中嘱咐女儿要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其用意之深,让人永生难忘。
  父亲是个长寿老人。他的长寿,固然与乐观豁达开朗、热爱生活的性格有关,但也离不开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乡对他的关心爱护,他也用自己广博的慈爱去回报温暖大家。
  父亲晚年时,常有人向他请教长寿的秘诀,他认为关键在于人要有追求,对自己有要求,思想不能停止工作。他不再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一职后,认真参加中顾委的组织生活。中顾委取消之后,父亲仍然认真学习毛主席、邓小平文选和党的文件,写了一本又一本学习笔记。一直到去世,他都在关心国家大事。江泽民总书记在父亲弥留之际前去看望,他对父亲的评价是长寿而且生命的质量很高。
  父亲走了,他对党的忠诚,他实事求是的作风,他朴素平实的为人,他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从他身上体现出的党的优良传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期望我们永远不忘,我们将继承他的遗志,踏踏实实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去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
  (本文摘自作者在6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黄火青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党员,行使你的权利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鲜红的党旗

党员,行使你的权利
林治波《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第四条则规定了党员享有的权利,也是八条:
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应该说,党章赋予党员的权利是明确、合理和充分的,是与党员的义务相平衡的。但是,党员行使权利的状况如何呢?不少人认为,党员行使权利的意识比履行义务的意识要弱。
  义务与权利两者相互依存。只有义务而无权利,只有权利而无义务,或两者畸轻畸重,都是不合理的,也是难于长久的。党章之所以在规定党员义务的同时,赋予党员以相应的权利,是出于党的建设的需要,也体现了党对于她每一个成员的尊重。广大党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有利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实行,有利于保持党的蓬勃生机。党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和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联系在一起的。
  许多事例证明,在党的个别组织和部门内存在的个人专断、一言堂现象,多与党员没有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有关。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否则,只有领导者的权力而无广大党员的权利,不利于党的肌体的健康。
  如今,消费者也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一名党员更应理直气壮地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当然,行使权利需要勇气,而勇气来自无私,无私才能无畏。彭德怀同志直言敢谏,在其具有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政治品格,在其所谏系于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全无个人之私,这便是无欲则刚的道理。甚至可以说,仅仅履行义务而不行使权利的党员,不能算是合格的党员。从这个角度看,行使权利未尝不是党员的一种义务。
  党员权利的行使固然需要党员个人的努力,但更需要制度的推动和保障。从党的组织和领导者来说,必须为广大党员行使权利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有些党员之所以行使权利的意识较为淡薄,甚至不敢行使权利,除其自身原因外,主要还在于行使权利存在着种种障碍和不便。一些党组织和领导人片面强调党员义务,而不提党员权利甚至阻碍党员行使权利。如果大胆行使权利往往得不到好的结果,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指望广大党员都能起来行使权利。所以,根本之处还是形成一个好制度,使正当批评得到保护,不同意见得到尊重,打击报复受到惩戒,如此,则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必然蔚成风气,我们的党也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党员同志,在履行义务的同时,别忘记行使你的权利。

气壮山河的凯歌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永久财富巨大动力

气壮山河的凯歌
  徐焰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的武器装备与敌人差距之悬殊为近现代战史上所罕见。在两年九个月的纷飞战火中,有近300万部队及数十万民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投身于抗美援朝战争。
  为了动员全国军民,中共中央将国家利益与每个公民的家庭个人利益结合到一起,凝聚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响亮口号。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在出兵前夕便率先要求入朝,被彭德怀司令员称为“我们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当时国内百姓的生活也比较艰苦,广大群众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短期便捐献出可购买3700架战斗机的资金。奔赴朝鲜的指战员虽然装备简陋,却出现了无数像杨根思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黄继光用胸膛堵碉堡枪眼的壮举,以政治优势在精神上完全压倒了被称为“铁多气少”的敌人。在这场战争中,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4万烈士长眠于东邻的土地上。
  志愿军入朝后,爱护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如罗盛教那种舍身救儿童的事迹又是其中的光辉典范。1985年金日成在接见中国党政代表团时回顾那些往事,曾高度评价说:“这是全世界哪里也找不到的国际主义”。当时,朝鲜人民也踊跃支援志愿军作战,为在异国条件下进行人民战争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在战争中,志愿军内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立功运动,先后涌现出了30万英雄模范和人民功臣。从云山、清川江畔、松骨峰下、长津湖边、汉江南岸直到三八线附近的马良山、上甘岭、老秃山、金城川……到处都是令侵略者丧胆的英雄阵地;仅有五六十个飞行小时、刚会驾驶战斗机的中国年轻飞行员,就能以“空中拼刺刀”的精神让那些有几千飞行小时的老牌飞贼望风而逃。
  这场战争距今虽然已有几十年,但是当年的那种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党的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仍将激励新一代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努力奋斗。(附图片)
  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以惊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他们一口炒面一口雪,在冰天雪地的山头上坚守阵地。

一位党员的人生片段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党在我心中”

一位党员的人生片段
胡子宏
我的祖父1948年牺牲在大别山时,只有32岁。村里的老人们讲,祖父早年就读于保定的一所师范学校。日寇入侵后,他加入了共产党,组织学校那些热血沸腾的青年集会游行,宣传抗日,后来被学校开除,随即返乡参加了八路军。有一次他在与日寇的遭遇战中被俘,被投进大牢。幸运的是,游击队袭击了敌人的牢舍,祖父侥幸得以逃脱。途中祖父被乱枪打伤了臂膀,秘密回到老家养伤。曾祖父劝他:“你的命真是捡来的,别干共产党了。”祖父说:“我是有组织的人了,我早把这条命交给共产党了。”
  当祖父的枪伤在臂膀上凝结成醒目的疤痕,他又跋山涉水去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受训。跨越铁路时,祖父再次被日寇擒获,随即遭受了一顿漫长的拷打。遍体鳞伤的祖父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
  后来祖父对日本鬼子说:给碗水喝吧。于是鬼子拎来一桶清澈的井水,牵来了东洋狗。狗喝饱了,那水被拎到祖父面前。祖父轻蔑地摇摇头说:我不喝脏水。
  祖父没有丧失中国人的尊严,他被投入监狱不久,恰逢狱友们挖穿了牢狱的墙壁,组织了一次成功的越狱。祖父大难不死,越狱后重新找到了党组织。
  祖父随刘邓大军南下后就杳无音讯,一年后传来消息,祖父牺牲在大别山区。关于他的死,有许多说法。祖父牺牲时,我的父亲降临人世仅仅5个月。
  小时候,我非常希望听到祖父浴血杀敌的故事,但人们更多地谈论起,祖父宁可渴死,也不喝那桶东洋狗喝剩的脏水。祖父留下来的除了一张学生时代的照片,再就是一件缴获的日寇军衣。前些日子,我拜访了祖父当年的战友。80多岁的老人动情地说:你祖父真是好汉啊,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说着,老人的眼圈就噙满了泪水。那一刻,我忽然感到,祖父给我们后代留下来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