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锦涛会见挪威外交大臣

第4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挪威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托尔比约恩·亚格兰。
  胡锦涛对亚格兰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挪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和民间的接触、交往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很活跃。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也经常进行磋商。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胡锦涛说,中国重视挪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愿与挪威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他指出,中国正在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并即将加入世贸组织。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挪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我们相信,在中挪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挪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得到发展。
  亚格兰说,挪中两国关系非常好。双方领导人经常往来,挪威首相已决定明年初访华。双方贸易额日益增长,其他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也很密切。挪威对挪中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亚格兰表示,当前世界面临一些新的威胁。为了建设一个均衡的世界,挪威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挪威愿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中国共产党简史》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共产党简史》出版发行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日前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简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80年辉煌的奋斗历程,是对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历史的真实记录,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人民带上富强、民主、文明、现代化之路的真理。简史简明扼要,脉络清楚,是一部面向党员、干部进行“资政育人”教育的好教材。(曾英)

“血铸中华”和“民族魂”网站开通李鹏为网站题词

第4版(要闻)
专栏:

“血铸中华”和“民族魂”网站开通
  李鹏为网站题词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胡果报道:在建党80周年前夕,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为主要内容的“血铸中华”(www.china1840—1949.net.cn)及“民族魂”(www.chinaspirit.net.cn)网站今天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网站题词:“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致力振兴中华”。
  两网站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共同发起主办。“血铸中华”网站以1840年至1949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展示中华儿女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民族魂”网站介绍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国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人民楷模的英雄事迹。

《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文献选编》发行尉健行为该书作序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文献选编》发行
  尉健行为该书作序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由中央纪委办公厅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文献选编》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建党8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中央纪委有关重要决议、决定、通报、条规、工作报告、重大案件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建设方面的重要文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为该书作了题为“借鉴历史经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序言。

水才,您听我说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水才,您听我说
王义堂
水才,您听我说:今天,六月二十九日,是您诞辰七十六周年纪念日。您可能又忘了。您生前从来就没有记起过——可是,乡亲们记得。
七十六岁,在现代人的眼里,是一个不算高的寿命。可是,您在三十五年前,就离开了乡亲们。三十五年来,水道杨村的乡亲们没有忘记您,许昌县的干部群众没有忘记您,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您。
三十五年来,不论我们国家发生了怎样巨大变化,您那“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永远不会褪色;不论生活曾经怎样被扭曲,您那瘦弱的身影,是一座永远扭不断、压不垮的高山;不论岁月的尘埃掩埋了人们多少记忆,您身上闪现的共产党人的光华,与日月同辉,与人民同在。
几年前,根据乡亲们的迫切要求,许昌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为您重建纪念馆的决定;今年,全县的党员干部又自觉捐款近七十多万元,保证纪念馆在庆祝党的八十华诞之际开馆;为了弘扬您的精神,您家乡的县委领导来到首都,当年采访报道您模范事迹的人民日报记者说,几十年来,我一直以杨水才为榜样,要求自己;人民日报的年轻记者到了您的家乡,也为您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杨水才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水才,您听我说,全党正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许昌县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发现,您三十五年前的所作所为,就生动地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您不仅带领群众挖塘治岗,植树造林,使粮食增产,而且带领群众烧制砖瓦,增加经济收入(那个年代,这是犯“资本主义”大忌的);您不仅兼任村小学的校长,而且动员附近村庄,共同创办了农业中学,您又兼任了校长,决心要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农民;您不仅想着乡亲们的眼前利益,而且想着他们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这,就是您能将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办成事情的原因;这,也是您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始终活在乡亲们心中的原因。人们从这里深刻体会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源远流长,生机无限,潜力无穷。水才,您听我说,乡亲们至今仍清楚地记着您辞别人世的最后一幕:煤油灯亮着,稿纸上“进一步建设水道杨计划”几个大字清晰可见,同多种疾病进行了顽强斗争,过分操劳的您披着破棉袄,伏在办公桌上永远睡着了。至今,乡亲们和党组织谈起来,仍有深深的愧疚:水才是我们的,我们没能保护好他啊!乡亲们也免不了责怪您:您难道不知道您是水道杨人民的儿子,水道杨人民离不开您吗?怎么一点不知道爱惜自己啊!
水才,您听我说,您在纸上没有写完的进一步建设水道杨计划,正在由您的乡亲们写在家乡的大地上。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您家乡的党员接过您的“小车”,发扬了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冒”敢闯,最早办起了运输队,小车变成了小四轮,小四轮变成了大卡车,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广,致富的步子越迈越坚实。今日的水道杨,成了有名的富裕村,最穷的几十户人家在党员的帮助下,也走上了致富路。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您生前的理想,但乡亲们的富裕程度却是您生前想象不到的,您留下的车轮会永远向前。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近日,北京各界群众通过参观建党80周年展览、集体宣誓入党等多种方式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图为小朋友们在表演自编的舞蹈《我爱共产党》。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两岸关系和形势答中外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就近期两岸关系和形势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就近期两岸关系和形势答中外记者问。
  有记者问,台湾媒体最近报道,李登辉与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某社团成立会上一起公开亮相,李并授意一些人组织政团参加年底“立委”选举,在选后与民进党合作,对此有何评论?张铭清说,李登辉最近的所作所为,只能进一步搞乱台湾社会,加剧两岸关系紧张。他这种违背台湾民意的做法,只能证明他分裂族群、分裂国家的痴心不改。任何人、任何势力想凭借像李登辉这样明目张胆分裂国家的人的支持,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都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有记者问,李登辉本月再度赴美,对此有何评论?张铭清表示,李登辉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是“台独”分裂势力的代表,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已经下台的李登辉去美活动,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他制造分裂的图谋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回答本报记者所提出的,怎样看待台湾当局放言要在所谓“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台湾”字样的问题时,张铭清说,台湾当局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不能不引起全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不论台湾当局采用什么方式企图分裂祖国,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有记者问,两岸加入WTO日益临近,请评估在WTO框架下两岸良性互动的可能性。在两岸都加入WTO后,对台商来祖国大陆投资是否仍实行优惠政策?张铭清表示,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按照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所确定的原则,台湾作为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加入WTO。两岸双方将来入世后,将为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
  供新的契机。祖国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继续鼓励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投资,切实保障台商的正当权益。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快改变阻止两岸直接“三通”和“戒急用忍”的政策。
  有记者问,“小三通”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对此作何评价?两岸加入WTO在即,大陆准备推出哪些有关“三通”的具体作法?张铭清说,台湾当局的所谓“小三通”,不是两岸同胞所希望的真正意义上的两岸“三通”,满足不了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的客观需要。金马地区与大陆沿海地区人员、货物直接往来已有半年时间,金马地区民众对这半年实际运作不甚满意,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的不合理限制。尽管如此,我们考虑到金门、马祖发展经济和往来方便的实际需要,对乘船直接来福建沿海的金马地区民众热情接待,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迄今为止,核准金门、马祖近60航次约5000人次直航厦门港和马尾港,前来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及从事各项交流活动;居住厦门的91位金门籍同胞回乡探亲。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台湾当局取消不合理限制。只有这样,我有关方面促进大陆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人员、货物直接往来的措施才能得以顺利实施。现在,只要把两岸直接“三通”作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即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
  张铭清还就两岸新闻交流等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八名劫机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祖国大陆

第4版(要闻)
专栏:

八名劫机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祖国大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依照“金门协议”“相互遣返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的规定,6月28日,张文龙、师月坡、祁大全、韩学书、张海、高军、袁斌、徐梅8名劫机犯罪嫌疑人从台湾被遣返回祖国大陆。司法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劫持民航班机是严重的刑事犯罪,对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祖国大陆一直强烈要求台湾当局及时遣返劫机犯,以利于打击并杜绝涉及海峡两岸的劫机犯罪。这次被遣返的8名劫机犯罪嫌疑人,包括了1998年10月28日劫持我民航客机的袁斌夫妇。
  此前,已有7名劫机犯被遣返回祖国大陆,依法受到制裁。

唐家璇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唐家璇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应美方要求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时表示,中方重视同美国的关系,希望与美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唐家璇说,今年以来,我们多次互致信函,就两国关系及有关国际问题保持着密切联系。我期待着下个月在河内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期间与你会晤,并欢迎你在会后访问北京,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
  唐家璇说,我高兴地看到,中美关系在经历前一段的困难后,近来出现了改善和发展的势头。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和信任,为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上海会晤和布什总统访问北京做好各项准备,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鲍威尔表示完全同意唐外长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看法,愿与唐外长保持密切联系。他还说,中美关系中前一段的不愉快已成为过去,很高兴有机会与唐外长在河内见面,并期待着陪同布什总统于今年秋天访华。
  双方在通话中还就伊拉克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扎农将于七月五日至十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迟浩田会见古巴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会见了来访的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洛佩斯一行。

张万年会见古巴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万年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洛佩斯一行,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政协九届常委会十四次会议举行三次全会听取罗干关于维护社会稳定问题的报告

第4版(要闻)
专栏:

政协九届常委会十四次会议举行三次全会
  听取罗干关于维护社会稳定问题的报告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关于维护社会稳定问题的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会议。
罗干在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报告中说,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国政法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打击了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迅速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中,确保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影响稳定的因素大量存在,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通报了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问题后,罗干介绍了要继续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一是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二是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三是积极参加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严打击经济犯罪;四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五是深入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依法打击“法轮功”违法犯罪活动;六是积极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调处工作,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七是以公正执法为重点,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八是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维护稳定工作的领导。罗干说,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全党动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性,扎扎实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就一定能确保社会政治的持续稳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罗干说,多年来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的领导和委员们十分关心和支持政法工作。今后希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继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对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建言献策,以使政法机关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北京市举行大会表彰先进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北京市举行大会表彰先进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并表彰了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以他们为榜样,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快实现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

海关总署举行文艺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海关总署举行文艺演出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庆祝建党80周年文艺演出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观看了演出。这台演出汇集了海关总署机关及北京、广州、南京等直属海关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节目。

总参谋部举行文艺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总参谋部举行文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今晚在京举行纪念建党8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等出席观看。来自总参系统13个业余文艺团队的演员们以歌舞、京剧、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热情赞颂中国共产党80年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示了军事领率机关将士的崭新风貌。

外交部举行歌咏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外交部举行歌咏大会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下午,外交部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歌咏大会。80名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向新党员讲了话,并与职工一起登台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一曲曲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激昂、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外交战线广大职工对党的忠诚和深厚感情。

广电总局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广电总局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6月18日、19日晚,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晚会、民族交响音乐会分别在广播剧场和中央台音乐厅举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以及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中联部、统战部、新华社、全国总工会等兄弟单位机关党委的领导或代表应邀出席。据悉,由广电总局机关党委、工会、文明办和总局离退休干部局等主办的《丰碑颂》等一系列纪念演出活动,先后隆重推出。

教育部召开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教育部召开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教育部直属机关今天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老同志和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代表聚集一堂,祝贺党的生日。教育部长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讲话。在纪念大会上,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天保宣读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决定,部直属机关的50余位新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李天琦)

二炮歌舞团推出大型文艺晚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党的80华诞

二炮歌舞团推出大型文艺晚会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刘琼报道:为庆祝建党80周年和第二炮兵组建35周年,由二炮政治部歌舞团排演的大型文艺晚会《天疆壮歌》今天在京拉开帷幕。晚会分为辉煌庆典、如歌岁月、党的光辉、战士情怀、神圣使命、忠诚誓言六个部分,形象地勾勒了二炮部队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的光辉历程。

全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第4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成就回顾

全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张严报道: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坚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摆在首位,按照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把“入口”,疏通“出口”,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1994年以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5790人中,有党员5059人,占87.4%;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3993人中,有党员3409人,占85.4%。
  ——深入开展了党员学理论学党章活动。从1994年底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党集中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党章的“双学”活动,全国有5600多万名党员参加,约占党员总数的93%。
  ——集中进行了警示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利用典型案件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2000年7月中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利用成克杰、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的意见》。8月初,江泽民同志对反映反腐败斗争的影片《生死抉择》给予高度评价,随即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联合发出组织观看影片《生死抉择》的通知。2000年8月至12月,警示教育在全国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据2000年底统计,全国有128.3万名流动党员,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2%。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组织部门制定出有效管理流动党员的措施。根据《决定》要求,中央组织部1994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员流动中组织关系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关于试行〈流动党员活动〉制度的通知》,分别对党员外出务工经商期间组织关系管理、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
  ——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1988年,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以来,全国基层党组织中普遍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据统计,1989年以来的12年里,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等途径,共处置出党的不合格党员47.3万名。

“党在我心中”文艺晚会在京举行李岚清同首都大学生一起欣赏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党在我心中”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李岚清同首都大学生一起欣赏演出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尹鸿祝)今晚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洋溢着欢乐气氛。一台由首都大学生演出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大学生们以优美的歌声、轻盈的舞姿、蓬勃的激情,向党的80华诞献上一份生日厚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晚会,同首都大学生一起观看演出。
  晚会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首都高校的450多名学生参加了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气氛热烈,充分展示了首都高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大学生高超的文艺水平和知党爱党、报效祖国的时代风貌。晚会尾声,全场气氛达到高潮,大学生们挥动着2000多面国旗,映红了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李岚清等与全场近3000名大学生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在新世纪更加繁荣富强。
  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陈至立、周强、袁贵仁、孟晓驷、廖晓淇、徐锡安等出席了文艺晚会。据悉,从6月下旬开始,由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党在我心中”大学生纪念建党80周年的文艺活动已在全国各地高校广泛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