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七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强调学习贯彻江泽民“五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七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强调
学习贯彻江泽民“五一”讲话精神
  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七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江泽民同志在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指导新世纪工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尉健行指出,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坚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极端重要性,并切实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这一方针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认识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进一步认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基点和根本途径,努力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并通过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与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进一步认识保障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要求,首先要保证他们在基层当家作主权利的落实,实现他们在基层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要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把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希望,作为肩负历史使命和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尉健行强调,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工会领导机关的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领导机关的机构改革,要有利于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有利于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形成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作的格局;要同步改进工会领导机关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集中力量搞好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宏观经济政策、劳动政策、工运理论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的工作;要把机构改革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
  尉健行指出,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目的在于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各级工会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机遇,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努力推动全年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突出重点,当前主要是突出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还没有组建起工会的企业,要尽快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二是已经组建起来的工会,要在继续协助党政做好特困职工工作的同时,逐步把维护工作重点扩展到困难职工群体上来。讲求实效,关键是要确保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这两个调整劳动关系的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不仅要看程序、形式上的要求是不是都做了,而且要看这些工作是不是真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检验这些工作的效果,最终要看职工群众是不是满意,是不是有利于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会议讨论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推选孙宝树为全总书记处书记。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对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其他领导同志和全总主席团委员出席了会议,各省级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勇气有时比智慧更重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勇气有时比智慧更重要
武园萍
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座谈会上,谈到新世纪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思想作风时,一位同志说:“有很多事就看关键时能不能咬牙,能不能解放思想,有时候能否办成事,勇气比智慧还重要。聪明人不少,很多事应该说大家都看到了,就是不敢去干,不愿去冒险,不愿去得罪人。”这话一针见血,点明了目前创新方面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在改革与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前,我们往往缺的不是智慧,不是思路,而是勇气和胆略,是一往无前的精神境界。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至关重要。要实现领导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就要实现对旧观念、旧事物的突破;就要调整、改革和完善不符合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按市场法则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就要反对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要打破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垄断和集中管理模式,改变“审批经济”等。而这些往往都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缠绕在一起。要实现变革,要改变这种状况,无疑会遇到阻力,被人误解,难免得罪人,甚至为此付出代价。如果缺乏相当的勇气和胆略,没有一种牺牲精神,就必然“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最终一事无成。
人们也许注意到,在许多情况下,有些同志并不是不懂得创新的重要性,也不是看不准创新的突破口,而是在思想上、行动上敢不敢和愿不愿开拓创新。为什么有些人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上始终持观望态度,主动性不强,或干脆来个装聋作哑,“难得糊涂”?为什么有些地方在创新过程中总是瞻前顾后,一波三折,雷声大雨点小,有头无尾,难有实质性进展,以至白白丧失许多发展机遇?缺少勇气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
敢不敢或愿不愿真正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这既是对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检验,更是对精神状态的考验。如今,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尽管不存在战争年代枪林弹雨的威胁,但要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仍然需要勇气和牺牲精神。因为,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仅是一种智慧的劳作,也是一种精神探险。单靠头脑的聪明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怕失败,不怕困难,敢于向命运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这既是作为人民公仆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当前创新实践中不可缺少的精神。
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英勇地牺牲了,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备受激励和鼓舞。学习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愈挫愈奋,不屈不挠的牺牲精神,勇敢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抓住机遇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也是对党的八十华诞最好的纪念。

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第4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成就回顾⑥

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张严、单向前报道: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了解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以改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为重点,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在许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实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交流、监督等工作的规范化,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据介绍,各地、各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制度,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和公开程度。引入竞争机制,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1995年以来,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1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万多名,科级干部数万名。党政机关内设机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工作广泛推行,1995年以来,通过竞争上岗产生的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2万多名。
  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定期考核制度,普遍实行届中、届末考核,并做到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使用、奖惩、培训挂钩,充分发挥定期考核的作用。为了防止干部考察失真失实,提高考察质量,各地在实践中探索了许多有效做法。有的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推行考察预告制,让群众特别是知情群众充分反映意见;有的试行差额考察制,对考察对象进行比较鉴别;有的深入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其理论素养、政治立场、群众观点和道德品质全面进行考察。
  干部交流稳步推进,干部队伍活力不断增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精神,不断加大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工作的力度,重点抓好党政“一把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的交流,并进行了中央和地方干部的纵向交流以及地(市)级领导干部的跨省区市交流。1995年以来,中央管理的干部共交流500多人,全国地厅级干部交流1万多人,县处级干部交流超过16万人。全国96%的县(市、区)委书记、97%的县(市、区)长进行了交流或易地任职。实行干部交流,既培养锻炼了干部,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也有效地防止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干部能上能下作为一个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许多地方制定和出台专门文件,明确不称职、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认定标准和调整方法。有的地方在严格考核、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实行了末位淘汰或末位待岗制。据统计,1995年以来,通过免职、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方式,全国共调整县处级以上不称职、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1万多名。

“情深意长——全国支援西藏成果展”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情深意长——全国支援西藏成果展”开幕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胡果、张文报道:今天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彩旗招展、人潮涌动,由中组部、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经贸委、国家民委、文化部、西藏自治区党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情深意长——全国支援西藏成果展》隆重开幕。
  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以全国支援西藏为主题的大型专题性展览。展览将浓郁的西藏民族特色和现代展示手法融为一体,3000多平方米展厅分为“关怀篇”、“友情篇”、“亲情篇”、“硕果篇”,丰富翔实的展品,把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对雪域高原的鼎力支持、一代代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50年援藏工作的丰硕成果,客观、真实、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参观今天展览的,有50年前第一批进藏的老战士、改革开放后援藏的年轻干部、北京西藏中学的学生及许多普通市民。祖国民族大家庭团结进步的迷人画卷,西藏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动人风貌和雪域高原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喜人景象,激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本次展览将于29日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任建新等出席了开幕式。

异地搬迁脱了贫

第4版(要闻)
专栏:繁荣昌盛的新西藏

异地搬迁脱了贫
本报记者万秀斌杨文道
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绿荫掩映中的318国道,朝西藏山南地区驶去,过扎囊县不久,便被公路边一片整齐的藏式新房所吸引。只见一排排石木构筑的新房,布局合理,错落有致。
  “这是扎其乡阿雪村,1998年才出现的新村。”扎囊县县委宣传部长杨引奎介绍说,新村里的52户居民原来生活在扎囊沟和扎其沟深处,那里海拔高,缺乏水源,在坡地上撒下的种子能不能有收成,只能看老天的脸色。1998年,他们开始向雅鲁藏布江河谷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搬迁。其中50户特困户的新房是由政府向每户提供2万元扶贫款统一建起来的。
  我们随意走进一户人家,宽阔的庭院里一台太阳灶特别醒目,壶嘴正冒着热气。“这是湖南人民援助的,我们村每户都有一台。”主人次仁巴珠迎出来介绍,阳光充足时一壶5升的水15分钟左右就可烧开,相当于过去烧好几斤木柴。
  聊起搬迁后的变化,次仁巴珠向我们算了一笔账:过去在山上种近6亩地,即便风调雨顺,也不过收500多公斤粮食,遇到干旱,一家4口人常常闹饥荒。现在种了不足4亩地,有雅鲁藏布江水灌溉,一年稳产800多公斤粮食。我们在聊天时,女主人的老式织机一直响着。
  农闲时节,手巧的藏族妇女为家人织些氆氇和藏被。
  我们又来到一幢两层小楼前,主人索朗加措在跑运输,小楼是他自己花12万元建起来的。男主人出车了,女主人邀请我们去看看。一楼有仓库、会客室和厨房,二楼则是卧室。
  “搬迁下来后,大家能看上电视,孩子也有地方上学了。”杨引奎把我们带到房子相当气派的阿雪村教学点,这里有34名学生,分为3个年级,只有一位老师。今年30岁的女教师米玛每天要教每个年级两节课,此外,还有集体的音乐和体育课。

党旗飘扬小岗村

第4版(要闻)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党旗飘扬小岗村
  本报记者蔡小伟
  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迎面而来,路两旁是整齐的农民新居。村头遇到一群满脸喜气的农民,其中个头最高的就是小岗村现任党支部书记严德刚。正是以他为首的党支部,带领400多小岗人近两年实现了从温饱到富裕的跨越。
  23年前,小岗村以18个鲜红的手印,书写了在全国开大包干之先河的光荣。然而,小富即安的思想却阻碍了小岗的发展。去年初,全村10名党员分头到农户家与农民谈心,找出了小岗人的不足:文化底子薄,生产方式比较落后,全村人均土地5亩,大多是传统的耕作方法,经济作物几乎没有;一些人还沉醉在过去的赞扬声中,到外地学文化、学技术、闯市场的人很少。23年前大家一样穷,23年后大家一样温饱,没有一家进入富裕的行列。小岗村106户农民由此形成共识:要致富,必须再次改革,从观念到生产方式来一次新的嬗变。
  变革首先来自土地。去年下半年,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长江村主动提出,以土地反租倒包形式,向小岗村租地80亩,种植葡萄。党支部抓住这个契机,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几个党员给农民们算了一笔账:长江村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租地,这一笔收入就比自己种要高。更有价值的是,长江村进入小岗会带来发达地区新的技术和新的观念。在党员们的引导下,村里农户把地平整后租给长江村。6月中旬,葡萄已经下种。一眼望去,齐齐的小苗,绿得可爱。
  多年来由于缺水,村里近2000亩地产量一直不高,解决生产用水问题是小岗的头等大事。村民们把眼光投向了村党支部。“挖塘蓄水,砸锅卖铁也要解决缺水问题!”党支部作出了决定。去年秋,严德刚、严俊昌、严国品等10名党员以及村委会主任严洪昌等带头挖塘。今年,在合肥卷烟厂的支持下,全村齐动手,挖塘40个,可蓄水20万立方米,解决了全村的生产用水。夏收时节,小岗亩产麦子达到350公斤以上。
  县里镇上要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怎么调,农民心里没有底。党支部召集党员们商量:按目前的状况,应该发展养殖业。党员们带头养起了鸭子、优良种猪、兔子等,并向村民推荐。半个月后,全村共养了18头种猪、300只兔子、6000只鸭子。为了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村里购置了电脑等设备,与安徽农村信息网对接,使村民们“耳聪目明”。村党支部还与长江村联系,用3年时间把小岗村的中青年都送去轮训一次,学市场营销,学企业管理,学各种手艺,同时请专家来小岗为村民上实用技术课。
  小岗村党支部是小岗的主心骨,也是村民们的靠山。村里有啥事找党支部,群众有啥事找党员。在支部会议室,记者看到各种规章制度健全,有党支部目标管理、党员目标管理,有三会一课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等。党员联系户制度规定每个党员必须联系一至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和经济困难户,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知识,介绍致富经验,了解关心被联系户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情况。
  关友林是村里的特困户,一家4口人只有一个整劳力。负责联系他的严德刚为关友林的10亩地动足了脑筋,为他引进了优质早玉米和黑大豆,每亩增收200元。徐家松是严俊昌的联系户,今年初徐家挖塘缺少劳力,进度很慢,眼看就要影响春耕,急得直跺脚。严俊昌知道后二话没说,开着拖拉机为徐家松挖塘,不仅没收一分钱,还贴了1000元,使徐家松家的水塘得以及时完工,保证了生产用水。

吐鲁番遭遇极热天气

第4版(要闻)
专栏:

吐鲁番遭遇极热天气
  本报吐鲁番6月24日电记者李忱报道: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地区,今年的极热天气来得比每年早,并且突破了同月气温的历史极限。
  吐鲁番气象台台长陈春艳向记者介绍说,吐鲁番地区从6月17日开始进入40摄氏度酷热天气,6月20日进入45摄氏度极热天气,6月21日达到47摄氏度。根据统计资料,吐鲁番地区6月份的平均气温是30.9摄氏度。30年来,6月气温达到4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只出现过一天,是1992年6月30日,气温达45.4摄氏度,6月21日的气温已突破了这个纪录。
  6月21日18时左右,在距吐鲁番市18公里的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工作人员还在外边忙着测数据、观察试验田。记者从气象百叶箱中的温度计上读到的数据是48.3摄氏度,在地里测地表温度计上看到地表温度是73摄氏度。在外边站一会,就会满头大汗、全身湿透。试验站站长普宗朝说:“我们站是全国海拔最低的农业气象试验站,低于海平面48.7米,这里的11名职工夏天经常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大家都无怨无悔。今天,还有一个同志因中暑病倒了。”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六月二十二日晚,北京市东城区在北京站前广场、王府井文化广场等夏日文化广场举行了主题为“颂歌献给伟大的党”的文艺演出活动。图为隆福广场的“颂歌献给党”舞蹈表演。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