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扩大了基金公司的发起人范围——基金业迎来大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扩大了基金公司的发起人范围——
基金业迎来大发展
田俊荣《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基金公司的主要发起人应当是证券公司或信托投资公司,但其他市场信誉较好、运作规范的机构也可以作为发起人参与设立基金公司。此举意味着今后其他机构,比如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公司等都有可能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无疑使中国基金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深远的意义。
  扩大基金公司发起人范围,有利于超常规地发展机构投资者,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2000年,我国证券市场规模扩张实现历史性突破,年度筹资总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如此巨大的扩容量,市场依然能够不动声色地承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中,机构投资者仍占少数,尚不能充分发挥稳定股市,引导理性投资的作用。因此,随着基金发起人范围的扩大,更多合法规范的法人将参与设立基金公司,证券市场中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比重将大大提升,从而为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稳定打下基础。
  扩大基金公司发起人范围,还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前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中,国有股“一股独大”与众多中小股东力量微弱并存,不利于形成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当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持有的股票大量增加时,它们就会一改“以脚投票”、对企业管理被动旁观的态度,开始积极介入企业战略管理,对上市公司形成强有力的约束。这一点已被成熟市场的经验所证明。1999年,美国保险基金、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重高达57.6%,日本银行、企业法人和保险公司等主要机构投资者则占70%以上,这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格局,从根本上推动了上市公司的治理,使其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而截至2000年底,我国1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34家封闭式基金资产总值为847亿元,仅占总市值的1.8%,流通市值的5.3%。因而取消基金公司的发起人限制,不断发展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势在必行。
  此外,扩大基金公司发起人范围,还能打破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原来享有的政策优势,降低基金业市场准入的门槛,使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充分竞争能显著提高基金业整体经营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有助于其在证券市场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警惕信息化建设的误区——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之八

警惕信息化建设的误区
——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
本报记者冉永平
  目前,对于信息化建设,各地都比较重视,然而,信息化不同于其他工程,在某种意义上同当初的工业化进程一样,是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平台,信息化建设也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避免信息化建设的误区,真正使信息化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倍增器?最近记者就此专访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
  信息化建设不是推倒重来
  曲维枝认为,信息化建设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误区。我们谈信息化,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建设信息化网络。另一个是最大限度发挥信息技术的附着性和粘连性,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后者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还没有完成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意义可能更大,也更加紧迫。
  我国传统产业普遍存在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迫切需要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而信息技术无疑是目前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曲维枝认为,这是信息技术的特点决定的。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渗透到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领域,可以成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附加值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从各地的实际情况看,对建设网络,热情很高,但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一重要功能却显得认识不足,一些地方甚至认为发展信息化就是推倒重来,抛弃传统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这样发展信息化无疑是片面的甚至有害的。因为信息技术是工具,它无法替代其他产业,因此在信息化热情高涨的时候,各地一定要在“结合”上下功夫,使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发展经济的倍增器。
  要实用,不要时髦
  信息技术是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曲维枝认为,无论信息化建设本身,还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都要注意信息技术的这一特点,要有务实的态度,要讲求实用,不要赶时髦。要量力而行,好钢用在刀刃上。
  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是巨大的,据美国思科公司介绍,该公司完成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工程累计投入达14亿美元。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办法就是分段实施,量力而行,不贪大求洋。比如思科公司的14亿美元的大工程,其产生的经济效益每个部分也不同。据思科公司总裁介绍,思科的内部管理信息化中,售后服务系统的经济效益最明显。过去要派工程师去世界各地服务,现在在网络上进行,这样一年就节省6亿美元。因此,曲维枝提醒大家,信息化建设也好,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也好,都要掌握一个原则,把有限资金先投入到最快产生经济效益的地方,这样有利于滚动发展。
  要引进更要注意创新
  总体而言,与发达国家比,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还比较落后,因此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是必要的。但是我们的立足点要放在吸收、创新上。不能走重复引进的路子。
  曲维枝认为,我们目前的关键问题是缺乏吸收、创新的机制。很多传统产业,比如冶金连轧、连铸改造,几乎都是引进国外的技术。国内的系统集成企业由于拿不到项目,技术很难提高,从而恶性循环。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机制,引进一套技术,同时传统产业部门和信息产业部门联手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工作,我们的成长会大大加快。如果仅靠一个企业去做这个工作是力不从心的。其实日本的发展主要就是走的这个路子,事实上也是成功的。
  发展信息化别忘了提高人的素质
  信息技术是当今的高技术,发展信息技术要求人员的素质也要相应提高,否则好东西也用不好。
  信息化对人的素质要求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职工要迅速提高文化素质,新的设备要会用。曲维枝提到,有一次她去天津一个传统企业调研,发现新的电子设备在企业迟迟用不起来,车间主任们培训4次都上不了岗,结果成了摆设。因此信息化建设要和提高职工的素质互动。
  另一面是管理素质。曲维枝介绍,由于信息化使管理透明了,必然影响到旧体制下一些人的利益,信息化往往会遇到一些阻力。比如天津的一家大商场搞信息化管理,销售部门有意见。原来销售部门过去每月都要报损耗,部门利益也在损耗中。信息化管理后,损耗透明了,所以部门利益被挤掉了。但由此换来的是整个商场效益的提高。因此,信息化建设也需要我们的管理者进一步提高素质。

宁陕协商促流通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宁陕协商促流通
  李勇杨兆海
  6月16日下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工商局,召开了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陕西省工商局参加的联席会议。这次会议的起因是宁陕两省区政府主要领导互致对方的一封信,也是两位省(区)领导悉心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工作实践。
  今年3月份,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在吴忠市调研时,灵武等县(市)政府和当地的一些粮食加工企业向他反映,他们生产的米面等产品在销往陕西省榆林市各地时,在一些地方受到当地政府和粮食部门的不公正对待。4月3日马启智提笔致信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希望从贯彻国家政策、保护合法经营、满足市场需要等诸多方面考虑,就这一问题给予关注和协调。
  6月14日,受程安东省长委派,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来到银川,向宁夏有关方面通报情况,协商加强两地沟通、共同维护粮食的有序流通和公平竞争。陕西省工商局局长向马启智面交了程安东给马启智的复信。程安东省长在信中说,榆林市靖边县粮食稽查队在粮食市场监管活动中确实存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个别执法人员乱扣、乱罚等现象,已责成榆林市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行政责任。程安东认为,榆林市辖各县包括靖边县80%以上的大米、面粉从外省区调进,宁夏大米、面粉在榆林市场上具有运距短、产品质优价低的优势,有很强的竞争力,当地政府将非常欢迎宁夏的粮食进入陕北市场。同时,程安东省长还就检查中发现的宁夏个别经营户在米面经营中短斤少两的问题作了说明。
  为了落实两省区领导的有关指示,6月15日下午,两省区工商部门和有关市县的工作人员聚集宁夏吴忠市,就两省区间的粮食流通问题进行了会商,并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共同维护正常的粮食市场流通秩序,保护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正当经营和公平竞争;宁夏将对粮食经营户进行规范经营的教育,确保跨省粮食经营的准确计量和质量;陕西方面将对经营手续齐全的粮食经营户进入陕西市场提供便利,并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行为,随时接受经营户对乱收乱罚等现象的举报。双方还商定对各自政策上的差距继续进行进一步协调。
  事情终于有了一个双方都满意、尤其是群众满意的结局。

陕西取缔多个非法拆车市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陕西取缔多个非法拆车市场
本报讯陕西省工商、公安、物资等部门密切配合,近来取缔了三原县、泾阳县、眉县等多个非法拆车经营场所,做到了人走、房拆、场清,非法市场所占用的农田目前也得以复耕。截至目前,全省共取缔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报废汽车经营户626户,拆除用于非法经营的房屋及临时设施1118间,占用土地复耕253.24亩,收缴报废汽车106辆,回收五大总成1281.69吨,废旧汽车零部件和废旧金属2575.18吨,查扣非法拼装车辆34辆。
  目前,陕西省工商部门正对全省进行拉网式清查,重点是已经取缔的非法拆车市场及其周边区域的非法经营户,清理检查汽车、农机修理场所及物资回收企业的经营资格,坚决查处从事客、货营运的报废车辆及非法拼装车辆,加强整治汽车配件市场,对非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防止违法分子易地经营,进一步巩固取缔拆车市场的整顿成果。(龚尚)

中移动企业债券今日零售首年票面利率为百分之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移动企业债券今日零售
首年票面利率为百分之四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王政报道:2001年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债券将于6月18日开始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经国家计委与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债券票面利率为浮动利率,每计息年度票面利率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规定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1.75%。
  该期债券发行期为15个工作日,7月6日结束。自然人投资者可凭个人身份证,法人投资者可凭加盖其公章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及授权委托书前往发售网点认购。认购的债券金额应当是人民币1000元的整数倍且不小于人民币1000元。
  该期债券总额为人民币50亿元,期限为10年。该期债券采用浮动利率,自起息日按年浮动,每年付息一次。票面利率(计息年利率)等于基准利率(发行首日和其他各计息年度起息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规定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与基本利差(为1.75%,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之和。发行首日执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规定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为2.25%,第一个计息年度的债券票面利率为4%。
  发行人表示,该期债券已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承诺,发行期结束后即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