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出大山奔富路——革命老区武义县农民脱贫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走出大山奔富路
——革命老区武义县农民脱贫纪实
本报记者袁亚平
  6月8日,记者在革命老区浙江省武义县采访,得知一个喜人的消息:蜗居高山、深山的老区人民纷纷下山脱贫,住进新村,过上了好日子。
  武义是浙江省建党较早的县之一,1926年建立当地第一个党支部。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地区,在武义一带坚持游击战争,开辟革命根据地。198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武义县为革命老根据地县。
  “八山半水分半田”,武义县23个乡镇中有13个在高山、深山区。这里有8万人居住在高山、  深山和石山区,其中有4万人生存环境特别恶劣。
  各级党委、政府为了老区人民早日脱贫,想了不少办法:给钱给物、无偿捐助、挂钩扶贫、开发扶贫……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开山凿路,架线通电。贫困山村的人民也付出了种种努力,肩挑人扛,修桥铺路。路,还是不畅通。
  看来,要从根源上改变贫困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应该引导和鼓励他们搬迁下山,异地脱贫。1994年6月,武义县发布了浙江省范围内第一个专门鼓励下山脱贫的县政府令,在《武义县高山深山农民居住迁移试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对下山搬迁的贫困村、贫困户,政府在资金、用地、供电、通水、通讯、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沿路、沿江、沿镇、沿行政村迁移,规划建设新村。
  新九龙山村水泥路面的主村道两旁,杨柳、银杏、水杉树枝叶繁茂。全村整整齐齐排列着农民新居,前后五排60多幢红砖楼房。
  村党支部书记邓寿明说起前后变化,不时抹着激动的泪花。九龙山村原来在海拔1041米的高山上,下山之前村里只有68户197人,有42个光棍汉,人均纯收入只有380元。1996年11月,九龙山村全村迁下山。两年后,村里6对新婚夫妇举行了集体婚礼。村民们栽种名茶、蔬菜、香菇、蜜梨,销往各大中城市。有些人到县内企业或省外打工,积累资金,以求发展。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有1600元。
  武义县县长吴彩星对记者说,去年底,全县已有219个自然村、1万余户、3万余农民下了山脱了贫。县里组织劳务输出,仅去年就为搬迁下山的农民联系工厂就业、介绍外出务工达2.4万人。科技、农业等部门为搬迁下山的农民举办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包括名茶制作、香菇种植、果树栽培、高山蔬菜、药材种植等。县里还争取银行发放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发展养猪、养牛、养羊、养鱼等养殖业。山上原来的老村退耕还林,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由1994年的68%提高到如今的72%。搬迁下山的农民两年来增收幅度均在40%左右,去年全县13个贫困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73元。

高校举办纪念建党研讨会 国图举办馆藏革命文献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高校举办纪念建党研讨会
  国图举办馆藏革命文献展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全国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代表汇聚一起,结合高校改革发展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研讨和交流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确立并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性;党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战线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等。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张忠报道:为纪念建党80周年,中国国家图书馆15日起举办“庆祝建党80周年馆藏珍贵革命文献展览”,这是国家图书馆首次全面、集中地向社会公开其丰富的馆藏革命文献。
  本次展览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了我党创建、发展、壮大的全过程,重点突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文化建设。经精选展出的200余种实物,大都具有珍贵价值和特殊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云南大理市采用多种形式在中小学学生中开展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图为下关七小的师生日前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上党史教育课。韩如龙摄

信心和力量的展现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信心和力量的展现
  张平
  去年7月,在上海市委举办的电影《生死抉择》首映式上,面对激情洋溢的观众,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话:“《生死抉择》的投拍和播映,是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力量的精神的展现!”
  这是我的心里话。
《生死抉择》由我的长篇小说《抉择》改编而成,在这部作品里,我借用市长李高成对腐败分子的怒斥,表达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声:“……我宁可毁了我自己,也绝不会让腐败分子毁了我们的党!毁了我们的改革!毁了我们老百姓的前程!”这一段话搬到银幕上,观众报以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种强烈共鸣,也同样是一种信心和力量的展现。
  作为一个作家,我庆幸能生活在这个波澜壮阔、大浪淘沙的英雄时代。我的写作生涯,恰好同改革开放时期同龄。我们国家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和天翻地覆的深刻变化,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无穷的文化资源和创作素材。我们不仅是改革的参与者和目击者,也同样是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直面现实,支持改革,讴歌代表着人民根本利益的真正共产党人,这是时代和人民的需要,也同样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
  正是怀着这样的一种情感,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时期,我创作了将近500万字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天网》、《抉择》、《十面埋伏》等作品,每一部发行量都在数十万册,几乎全部改编成了电影电视。获得了“茅盾文学奖”在内的各种奖项。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反响,就是因为我在作品中讴歌了一批真正的改革者和党的好干部,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希望和期盼。在他们身上,体现着党的信心和力量;人民在他们身上,也一样汲取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党心所向和民心所向的一致,便构成了时代的共鸣,而这种共鸣必将产生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值此建党8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期盼中国共产党更加辉煌强大,期盼我们的国家更加民主繁荣,期盼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为时代而写作,做这一时代的讴歌者和见证者,将是我一生的选择。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山西省文联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满腔热情歌颂党浓墨重彩写辉煌“七一”文艺舞台佳作迭出好戏连台

第1版(要闻)
专栏:

满腔热情歌颂党浓墨重彩写辉煌
“七一”文艺舞台佳作迭出好戏连台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向兵、刘玉琴、刘琼报道:党的80华诞临近之际,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推出的10套、约40台(场)重点献礼文艺剧节目展演拉开帷幕,各地献礼演出异彩纷呈,影视绚丽多姿,舞台好戏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满腔热情向党唱出了深情的赞歌。
  电影工作者精心创作的一批优秀影片,从6月10日起已开始在全国城乡展映。这批影片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以及他们的崇高品质,如《毛泽东在1925》,讲述了毛泽东在建党初期到湖南传播革命火种的故事;《毛泽东与斯诺》透过毛泽东与一个西方记者近半个世纪的友谊,揭示了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走出西柏坡》再现了新中国建立前夜,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运筹帷幄的历史画卷;《相伴永远》讴歌了李富春与蔡畅历经坎坷生死相许的革命情谊。《真心》、《月圆今宵》、《巧凤》、《彩练当空舞》、《因为有爱》等生动地描绘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丰姿。大型纪录片《国庆纪事》,透过新中国不同时期的国庆庆典活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这一时期的电视屏幕同样洋溢着高亢的革命激情。6月初中央电视台便在黄金时段推出了精心摄制的电视剧《日出东方》,一盏南湖小船上的油灯,烛照沉沉黑暗的苍穹,激起人们无限情思。6月中旬,中央电视台播出《长征》,这部24集电视剧将首次在荧屏上以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示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人间壮举。讴歌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少奇同志》,也将在“七一”前后播出。同时,《今天是个好日子》、《帕米尔医生》、《号角》等一批从不同角度刻画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电视作品,也将在这一时期走上荧屏。
  文艺舞台红红火火,铿锵的锣鼓和飞扬的旋律让观众再一次点燃激情,拥抱理想。6月29日起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和人民剧场演出的京剧《江姐》、《蝶恋花》、《光辉的路程——大型交响京剧演唱会》、《油灯灯花开》将成为戏曲舞台的亮点。话剧《风驰瑶岗》7月4日起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作品生动感人地再现了在历史风云变幻的关键时刻,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的政治胸襟和个人风采。
  空政话剧团演出的诗歌朗诵剧《以同志的名义》已于6月10日起与观众见面。作品形象地再现了我党艰苦奋斗的历程和不屈的精神,展示出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历史瞬间。已经演出的舞剧《闪闪的红星》、音乐话剧《桃花谣》、歌剧《沧海》、京剧《瘦马御史》、评剧《血洗灵魂》从不同侧面讴歌了推动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崇高精神和不屈灵魂。
  交响音乐会《祖国》、《阳光》、《希望》分别于6月15日至6月2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演出。舞蹈精品晚会《盛世华章》将于6月23日至25日在中国剧院演出。晚会生动展现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导下我国舞蹈艺术事业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全国近20个艺术院团和院校的300余名舞蹈演员参加演出。
  文学领域对党的80年辉煌同样落笔惊风,激情澎湃。新近出版的10部文学作品,正气浩然,成为文坛亮丽景观。小说《日出东方》、《我在天堂等你》、《英雄时代》、《好爹好娘》、《至高利益》、《英雄无语》、《大雪无痕》,报告文学《协商建国》、《智慧风暴》,长诗《东方神话》等,以文学的方式,多角度、多视点地歌颂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塑造了一系列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音乐会《希望》在京举行尉健行等观看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
音乐会《希望》在京举行
尉健行等观看演出本报
北京6月16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同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由深圳市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音乐会《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也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并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8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的首台节目在京演出。节目是在广东省委的指导下,由深圳市组织创作的。
  音乐会《希望》包括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交响合唱《希望》,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特征。300余位音乐工作者充满深情、富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演奏演唱,抒发了人们对共产党的热爱,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深圳乃至全国带来的巨变和创业者开拓拼搏的精神,表达了深圳人民阔步走进新时代的豪情。
  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舞团、深圳音协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合唱团以及深圳的一批优秀歌唱演员担任演奏演唱。演出开始前,尉健行、丁关根等会见了参加音乐会的主要演职人员。

天津医科大学庆祝建校50周年李瑞环题词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天津医科大学庆祝建校50周年
  李瑞环题词祝贺
  新华社天津6月16日电(记者李靖)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天津医科大学今天迎来了50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词祝贺。
  李瑞环的题词是:“发展医学教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庆祝大会并题词:“发展医学,培育人才,辛勤耕耘,成绩卓著。”
  50年前的今天,由我国著名临床内分泌专家朱宪彝教授担任院长的天津医学院成立,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批准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天津医学院与原天津第二医学院合并,成立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郝希山说,50年来,天津医科大学共培养各类医学人才2.3万人,已经逐步建设成一所医、护、技、药各类学科齐全,规模较大、特色突出的高等医学院校。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5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15日在天津开幕,吴阶平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6个国家、13所大学和国内20多所医学院校的校长参加了论坛并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川口雄次等在大会上发言,对天津医科大学5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江泽民为全国民族院校题词努力发展民族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李岚清致信祝贺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为全国民族院校题词
努力发展民族教育
  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李岚清致信祝贺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今天上午,中央民族大学56个民族的近万名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欢聚一堂,喜庆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在庆祝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全国民族院校的题词:努力发展民族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致信中央民族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不断发展。他在信中说,50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造就了一支有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了大量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民族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希望中央民族大学认真总结50年的办学经验,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思路,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希望各族师生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发展民族教育的重要指示,把学校建设成培养和造就少数民族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推动科技成果向民族地区实现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基地、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央民族大学名誉校长费孝通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在庆祝大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校长荣仕星教授总结了学校5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经验,提出了学校在21世纪的奋斗目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和国外大学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贺信。
  中央民族大学原为中央民族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于1951年6月成立的,乌兰夫为首任院长。1993年11月,中央民族学院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了校名。
  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先后有6万多名毕业生步入社会,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全国各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各条战线的骨干。
  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记者刘心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要加快经济发展,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6月8日至16日,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陪同下,先后到哈密、喀什、伊犁、乌鲁木齐、石河子和昌吉等地进行考察。胡锦涛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居民家中,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是我国西部边陲一块美丽富饶的宝地。在考察中,胡锦涛反复强调,要加快新疆的发展,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以本地独特的优势资源为依托,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哈密、伊犁、石河子视察农牧业生产项目时,胡锦涛说,要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着力抓好棉花、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胡锦涛看到近年来新疆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后十分高兴,他说,新疆要继续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开发的突破口,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快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胡锦涛还兴致勃勃地考察了霍尔果斯口岸和新怡发二类国际口岸商贸城,他说,新疆具有沿边开放的地缘优势,要进一步扩大边境贸易,拓展国际市场,利用境外资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一路上,胡锦涛反复叮嘱当地干部,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务必按客观规律办事,注意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务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务必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搞开发、上项目,都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胡锦涛十分关心新疆的稳定,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加强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是维护新疆稳定的治本之策。要向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认识“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切实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思想长城。胡锦涛指出,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制度。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胡锦涛强调,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既要保护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活动,又要坚决制止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
  在新疆期间,胡锦涛还考察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他高度评价了兵团在生产建设、巩固边防、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进一步增强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持新疆稳定中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在考察结束时,胡锦涛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充分肯定了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新疆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对新疆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江泽民同志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对于在新形势下稳定新疆、发展新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胡锦涛希望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努力把新疆的事情办得更好。
  胡锦涛强调,要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关键在人,首先在于各族干部。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相结合、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胡锦涛说,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是当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尤其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认真解决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考察期间,胡锦涛还分别看望了驻疆部队师以上干部和武警部队官兵。

参观八路军纪念馆有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参观八路军纪念馆有感
  王晓建
  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日子里,参观了坐落于山西武乡的八路军纪念馆,心绪难平。
  纪念馆的讲解员们个个都能讲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比如:朱德总司令关心人民疾苦,亲自带领战士为驻地群众打井;彭德怀副总司令坚拒生活上的照顾,谁为他改善生活就处分谁;左权副参谋长每战必身先士卒,在太行山区反“扫荡”的战斗中壮烈牺牲;陈赓旅长痛失爱妻后,来不及擦干眼泪即投入与日军的激战……
听了这些故事,参观者有的热泪盈眶,有的陷入沉思,有的面露愧色。几位同行者都有一种思想受到震撼的感觉。革命战争年代离我们虽然越来越远了,但展现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人民至上、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远也不应当消失。在经济高速发展、建设突飞猛进的今天,无论从政、经商、做工、务农乃至治学,依然离不开那种种宝贵的精神。
  全国有2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地还有不少革命纪念馆,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参观,这是很值得提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