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浙江关闭五个非法拆车市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浙江关闭五个非法拆车市场
  本报讯浙江省工商部门把打击非法拆解拼装汽车市场作为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点,狠抓落实。截至目前,浙江长兴、上虞、龙游、永康、义乌五个非法拆车市场已全部关闭,停止经营。长兴、上虞两个市场的整车、废旧金属已全部清理干净,另外三个市场正在加紧清运废旧钢铁。
  为把取缔非法拆车市场落到实处,长兴等五个县(市)成立了由工商、公安、物资等部门参加的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五个市场的取缔工作进展顺利。据统计,五个市场共取缔经营户298户,处理、切割各类非法拼装车辆878辆,处理废钢材3000多吨。长兴、上虞两个市场的场地已清理完毕,临时搭建的营业房、棚已拆除,固定用房改作它用,占用的农田已退地还田。龙游、永康、义乌三个市场清理工作正在继续。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市场的巡查工作,防止非法拼装汽车行为死灰复燃。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工作,鼓励支持经营业户从事其它行业的合法经营。(江南)

加个电脑增效十倍数控技术助沈阳机床公司实现产业升级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之六

加个电脑增效十倍
  数控技术助沈阳机床公司实现产业升级
  本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走进沈阳机床有限公司的车间,只见操作人员往计算机里输入一组数据,激光探头便开始工作。没有噪音,看不见火花,不到一分钟,厚厚的钢板上就切割出一个个不规则图形——采用数控技术的激光切割机效率就是这么高。据了解,沈阳机床公司去年共生产各种类型的数控机床1200台,占国内市场近一成,实现利润4000万元。引进数控技术,成功地使这家老企业实现了产业升级。
  沈阳机床公司从1996年起开始大力发展数控机床。当时的情况是,生产了几十年的传统机床卖不出好价钱,而国内急需的数控机床65%以上要靠进口。沈阳机床公司下决心采用先进信息技术调整产品结构,从生产传统机床向数控机床转变。
  数控机床相当于普通机床与计算机结合,用编程的方法来实现自动加工。这样一变化,据测算,总效率提高了3—10倍。
  数控机床可以加工许多传统机床无法加工的零件。例如飞机的螺旋桨,每一条线、每一个面都是无规则的,传统机床根本不可能生产。而有了数控机床,只需输入曲线、曲面的相关数据,通过计算机的数控系统转化成切割指令,机床自动开始工作,符合要求的零件很快就成形了。
  使用数控机床,所加工零件质量的稳定性、尺寸的一致性均大大提高。传统机床要靠人来摇,不同的人操作水平不同,会造成产品细微的差别,而这一问题对于数控机床完全不存在。
  引入数控技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帮助沈阳机床摆脱了困境。去年沈阳机床公司生产的1200台数控机床供不应求,产品打入了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并开始步入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
  沈阳机床集团公司总经理陈惠仁表示,发展数控机床是所有机床企业的方向,今后沈阳机床将在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实现数控机床的规模化生产,今年的产量争取达到2000台,逐步替代进口;二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据了解,数控机床的核心是基于计算机的数控系统,这一部件要占到整个机床成本的一半,而目前国产的数控机床基本上都要从国外进口这一关键部件。没有核心技术,将很难同国外企业竞争。沈阳机床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新闻背景
沈阳机床公司生产的数控机床有上百个品种,其中高速卧式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数控立车、数控车铣等十几种产品代表了当今国内数控机床最高水平,并达到国际90年代末的先进水平。与发达国家的机床生产企业相比,沈阳机床的差距主要有:关键部件,即数控系统还要从国外进口;国外已有企业实现网络直接控制;管理及服务的信息化程度还不高。

农业部召开种子执法办公会建立全国重大种子案件报告督查制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农业部召开种子执法办公会
建立全国重大种子案件报告督查制度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彭俊报道:在日前结束的农业部种子执法办公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刘坚透露,农业部门将加强与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尽快在全国范围建立种子重大案件报告督查制度。
  农业部认为,自《种子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种子市场秩序总体是好的,但局部地区种子市场仍较混乱。此次会上,农业部通报了几起重大假劣种子案件,有的尚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悉,会后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大种子执法力度,力争用半年时间,使规范种子市场秩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通过3—5年的努力,在全国建成科学规范的种子生产经营执法体系。

截至去年末,有三万多户企业逃废银行债务一千八百五十多亿元——逃废债不是办法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截至去年末,有三万多户企业逃废银行债务一千八百五十多亿元——
逃废债不是办法
晓涛
  据分析,产生逃废债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信用观念差。一些企业缺乏信用观念,把逃废债务当作解困获利的手段。更糟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也无视债权人的利益,竟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逃废债务。二是企业经营困难,负债沉重。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欠债不还,恶意逃废,首先将导致社会信用的恶化。借款难、贷款难,是当下不少企业的苦衷,即便有好的项目,也不容易贷到款,为什么?就是缺乏社会信用。社会信用的建立,依赖于“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简单道理。而逃废债,只能给企业的信用记录抹黑,增加生意伙伴和银行的戒备感。将来有谁还愿意和不讲信用的人打交道?如果地方政府纵容企业逃废债,更是一种极其有害的短见行为。直接的后果是破坏了当地信用环境。那样的话,国内外的投资者就不敢来投资了。如果融不到资金,经济怎么加快发展?其次,逃废债还导致国家和公众的损失,埋下银行支付风险的祸根。
  应该承认,一些企业眼下确实面临着许多经营困难,还不起债,但这并不能成为逃废债务的理由。对于亏损企业,国家已有政策,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果有的企业经营困难,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可按政策规定进行破产清算,拍卖资产还债。如果有的企业虽然经营困难,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且产品有市场,就可以利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特殊法律地位、专业化的运作手段和政策优势,进行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股权重组,适时引进资金,把企业搞活。一些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经过有关部门批准,还可以直接推荐上市。可以说,有些企业本来是可以搞活的,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一旦逃债,失去了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支持、信任,实际上是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去,这实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错误做法。目前山东、湖北、河南、北京等地一些企业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已引起了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度警惕,有些已遭到银行联手拒贷或被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诉诸法律申请破产还债,不能说不是一个深刻教训。当然也有聪明的企业,在改制中规范运作,按期履约,和债权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债转股企业首钢新钢公司,最近如约回购股份4000万元,就是一个守信的好典型。
  应该说,能够成为银行的客户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企业,是企业走出困境、重建与再生的一次极好机会,这个机会不是逃债,而是笃守信用与真诚合作。请企业珍惜这样的机会。

创新就有大作为——上海贝尔有限公司二次创业启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创新就有大作为
——上海贝尔有限公司二次创业启示
本报记者龚雯
眼前摆放着上海贝尔有限公司2000年的报表:这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近17亿元,上缴税收15亿元,产销率达100%……在新近公布的年度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上海贝尔继续名列前茅。
  现任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奚国华认为,都说“船大掉头难”,但上海贝尔的实践充分证明,大企业完全可以在新形势下大有作为,关键是你敢不敢创新,会不会创新。
  有放有收:体制机制先创新
  活力源于创新,而创新是一项艰难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上海贝尔这艘总资产逾百亿元的“巨轮”,创新的切入点在哪里?
  自1984年开业以来,上海贝尔历经风风雨雨,但自90年代起则取得飞速发展:一是最早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数字程控交换机生产线,技术优势得天独厚;二是改革开放引发了巨大的通信需求,上海贝尔的S12程控交换机供不应求,几乎占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三是各种特殊的支持,把上海贝尔推上业内的垄断位置。
  然而近两年,信息产业技术竞争日趋白热化,市场环境变幻不定,垄断局面逐渐打破,尤其电信运营业经过重组后,上海贝尔原有的用户呈现多元化,加上原材料供应紧张,公司一度疲于应对,竞争力下降,后劲不足,2000年首季,公司的产销量和利润全面滑坡。
  “体制创新是创新的核心和原动力。”面对挑战,公司领导班子达成了共识。
  过去,上海贝尔推行的是直线职能部制,这种体制的最大弊端,是企业高层百事缠身,杂务不断,而中下层没有决策权,凡事“等靠要”,从上到下效率不高,适应性差。去年春天,上海贝尔将直线职能部制改为矩阵管理制,从集权走向分权,重点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了交换网络、移动网络、数据网络、传输网络、网络应用、多媒体终端六大事业部,实行“一放一收”。放,即对事业部充分授权,将责、权、利捆绑下放,让其唱主角,独立开发,独立经营;收,即加强对事业部的业绩和模拟利润考核,让其成为独立核算的盈亏责任中心。一放一收后,各事业部创新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积极研定发展规划,主动扩展业务渠道,形成对内高效运作、对外快速反应的经营机构,公司也从重生产、轻市场和科研的“橄榄型”变为重市场和科研两头的“哑铃型”。
  与体制创新相伴的是机制创新。上海贝尔在成立8个销售服务大区的基础上,大胆改革营销机制,从单一的销售额考核指标转为销售额与利润的双重考核指标,为营销平台注入了活水,在2000年交换机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确保了公司利润的增长。
  在用人机制上,上海贝尔一改“一纸定终身”和“梯田式大锅饭”,花大力气完成了8大等级、34个岗位序列、3500名员工的“三定”(定岗、定编、定员)改革,建立了新的岗位职级制和薪酬福利制。在中高级岗位上,专业技术岗位的岗位数是管理岗位的2倍半,真正做到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多梯晋升,机会均等,员工只要有能力、有成绩,无论年龄和资历,都可在高岗位上获得高回报。对主要的管理岗位,则是竞聘上岗,择优录用。
  在分配机制上,上海贝尔本着公开透明、指标量化、成果导向、过程控制原则,完善了绩效考评制。比如,对重点研发项目,依据项目所带来的市场效益,给予研发人员一定的期权奖励,并把这些人的效益收入与其开发成本挂钩。
  以变应变:技术创新是关键
  如果说体制创新是“软件”,那么技术创新无疑是“硬件”,“软”“硬”结合,企业创新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十几年来,上海贝尔基本上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一条是自主开发,并借此拥有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申请了多项专利。但是,随着相关技术迅速更新和市场需求日益细化,上海贝尔的产品线还显得不够长。
  创新就要以变应变,眼高手高。贝尔及时加大科研开发投入,2000年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1/3,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8%,着重清理研发项目,建构了以中长线为主的研发平台和以短线为主的事业部两级开发体系。开发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有限资源,确立了重点自主研发项目,以保证核心技术能力和竞争力的发展。目前,这批项目都各有成果,如IP旁路系统能彻底解决网络拥塞难题;ISDN组合终端系列成为各地电信业首选产品;Matix2000顺利进行了多项现场大话务量测试,获得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许可证,近日即将投放市场;因特网电话信关、新一代ATM交换系统等均已完成大部分开发;公司承担的多项国家“863”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受到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为了尽快培育在前瞻技术领域的开发、制造能力,上海贝尔扩大了与国际著名信息企业的合作,比如就第三代移动通信CDMA与韩国三星电子携手共建研发中心,现已成为联通CDMA项目中标企业之一,预计年底开始商用网运行,届时可使其CDMA产品跟上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向市场:提高创新“含金量”
  与许多企业不同的是,上海贝尔创新,奉行的是市场导向与技术导向并举,既满足现有需求,也注重以超前技术发掘潜在需求,引导市场,创造消费,甚至针对4—5年后的产品与用户交流。另外,市场竞争最终要靠质量和服务,上海贝尔在这一点上毫不含糊,去年,公司的用户总体满意度比上年又有明显升高,S12的一次合格率达99.92%,用户现场未发现批量质量事故,公司也成为国内同行中首家拥有ISO9000和ISO14000两项证书的企业。
  由于能面向市场搞创新,去年,上海贝尔不仅巩固了S12的市场,创下了程控交换类合同量1380万端口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且在新兴市场初见成效,移动、数据、接入、多媒体终端等新产品合同总额同比增长85%,并拿下了5个省的联通GSM移动通信扩容合同,实现了零的突破。公司还抓住机遇“走出去”,瞄准海外市场,组织“交钥匙”工程、带动成套设备出口等,全年出口交货合同额达6106万美元,已有100万线、近200个程控电话交换局在海外运行,上海贝尔成了一些国家消费者熟知的品牌。
  公司管理层意识到,“十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年均增幅将达20%,上海贝尔要想保持不败,必须高于这个速度。入世后,竞争更激烈,创新的难度和压力更大,但是,只要公司坚持走创新这条路,领先一步,勇争一流,就一定会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相信,类似于上海贝尔的国内企业都有这样的魄力和能力。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说建立社保基金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说
建立社保基金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在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全球经济放缓与中国的对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阐述了关于国有股减持的一些观点。他说,建立社会保障基金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项有利于证券市场长远发展的重要决策,对于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周小川强调,从证券市场角度来讲,国有股减持主要涉及一级市场发行和股权协议转让,对证券二级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中国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和国有股东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国有股减持,鼓励积极探索运用新的和稳妥的方式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证券市场。
  周小川说,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原则,按照规范有序、把握节奏、加强监管、有利稳定、促进发展的原则进行操作,维护证券市场的秩序。
  周小川还指出,中国证监会将依据《证券法》及相关法规,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配售行为和信息披露行为的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坚决打击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行为,促进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5%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5%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下降0.3%。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4月份略有上涨的鲜菜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与去年5月相比,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1—5月累计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1.1%。
  分地区看,全国23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下降。分类别看,消费品价格水平比上月下降0.7%,服务项目价格水平比上月上涨0.1%。
  5月份鲜菜价格下降了10.8%,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下降了20%以上,但西南地区由于受旱灾的影响,鲜菜价格继续上涨。肉、禽、蛋价格继续回升,但猪肉需求减弱,价格比上月下降1.4%。在服务项目中,医疗保健服务费、公共汽车票价、长途汽车票价、市电话费、市电月租费、民用水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0.7%、1.2%、0.6%、0.7%、0.6%和1.8%。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1.2%和3.2%。

特许经营发展驶入快车道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特许经营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提供的信息表明,截至2000年底,国内特许经营企业已有410家,店铺11000多个,涉及超市、便利店、家电专业店、中式正餐、中式快餐、洗衣店、教育培训等30余个领域。
  据了解,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特许加盟展览会暨特许加盟大会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展会汇聚了来自零售、餐饮、服装、服务、教育等30余种行业的近百个特许经营品牌,这是我国特许经营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小杜)

华融公司开展对外资产处置路演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华融公司开展对外资产处置路演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杜海涛日前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获悉,在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协助下,华融公司对外资产处置路演活动6月12日至25日在英美两国正式展开。此次路演是目前我国第一次全面向国外投资者推荐金融不良资产和进行政策宣传的市场营销活动。
  据华融公司介绍,此次在伦敦、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地将广泛与外国投资机构联络接触,安排多场资产推介活动,向境外投资者及金融机构宣传我国经济政策、不良资产处置法律框架、处置环境及公司不良资产状况,以便为最终实现国际处置打开市场通道。

四川天然气销售价格调高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四川天然气销售价格调高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销往四川省各种用途的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3元。这是继北京、天津以及华北地区天然气调价后的又一次局部天然气调价。据测算,这次调价当年将使中国石油提高收入8000万元。
  从2000年11月起,中国石油与部分新用户签署的《天然气销售合同》开始使用国际通行的“照付不议”合同条款。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说,中国石油正在进一步努力,促使天然气价格与销售业务尽快与国际接轨。
  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商,2000年天然气销售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3.3%,并且还在不断扩大。

图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江苏省江阴市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长泾镇鑫宣铁塑制品有限公司重视技改投入,效益稳步提高,销售额每年都以25%的速度递增,成为该镇重点私营骨干企业。郭炯夏伟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