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4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当好助手和后备军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青少年“党在我心中”论坛

当好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郗杰英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新时期执政党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动力之源,同时也为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与毛泽东、邓小平为代表的两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体力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有利于”思想一脉相承,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把执政党的建设同历史大趋势、时代新要求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擎起了一面引领社会前进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能够更凝聚民心,更吸引人才,从而大大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能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做好新时期的青年工作意义重大。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当代青年的地位和作用。“三个代表”的内容中所包含的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青年都在其中举足轻重。青年在先进生产力中作用突出。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在这种竞争中,文化程度较高、知识面较广、创新能力较强,且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往往是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先行者,因而在体现先进生产力的新经济、新产业、新职业中,青年已成为主力军。青年是先进文化的积极响应者、实践者和创造者。我们讲的先进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现代体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青年在接受先进文化的塑造和陶冶的同时,也是促进先进文化发展的有生力量。青年在我国人口构成中“四分天下有其一”。据统计,我国目前14至28岁的青年有3.2亿,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这个庞大的群体无疑是我国人民群众中最具有成长性的、无可替代的,因而也是寄托着国家和民族无限希望的部分,他们的作用、利益、愿望不可忽视。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竭诚为青年成长成才、劳动致富、贡献社会服务。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是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一代,他们崇尚知识与科技,追求富裕与文明,眼界开阔,求真务实,时代赋予他们的长处显而易见;同时,转型社会的困难和问题对他们影响深刻,比如学习压力大、就业困难多、缺乏安全感、权益受侵害、道德失范等。因此,新时期青年工作应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全社会,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具体措施的落实上,为青年的求学、就业、婚恋、社会参与、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真诚有效帮助和服务。以此为前提和切入点,组织、引导和教育青年完善自我,提高素质,自觉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体现出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作用。

响应党的召唤 站在时代潮头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青少年“党在我心中”论坛

响应党的召唤 站在时代潮头
  团中央青运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李玉琦
  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相伴随,在雄浑激越的民族复兴的交响曲中,演奏着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春乐章。
  历史曾留下了这样的记录:在中国人民探寻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屡遭挫折、苦苦求索的时候,中国青年跟着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继承五四运动的传统,历尽艰辛,披荆斩棘,用青春的活力,开拓了走向成功之路,让中国人民在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中看到了希望之光。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破国门,中华民族面临最危险的时刻,中国青年紧跟中国共产党,倡导和实践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吹响了一二九团结抗战的号角,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用青春的热血,浇灌了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胜利之花。在中国人民面临光明与黑暗的选择面前,中国青年信赖中国共产党,紧跟中国共产党,抛弃了由美国支持,但是已经腐朽了的国民党,投身摧枯拉朽的人民解放战争,以青春的旋律,青年的豪情,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诞生的胜利凯歌,结束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当新中国诞生百废待兴、宏图欲展之际,中国青年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同甘共苦,高扬新中国建设突击队的战旗,参加到新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改革的各项建设事业中,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是一代青年在物质文明创造中光荣业绩之浓缩,雷锋则是新中国青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突出典范和青年的千古楷模。当新中国前进的脚步陷入迷误,亟待革新的时候,还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率先奋起,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列,为发展经济献青春,为科教兴国献智慧,为社会进步献热情,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崭新英姿,在党为其提供的极为广阔的空间里,自由挥洒,奋力开拓和创新,朝气蓬勃的青春进行曲响彻了神州大地。
  纵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80年的辉煌历程,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两条清晰并行的轨迹:一条是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青年,无限信赖青年,积极引导和带领青年为推进中国的社会进步与发展而英勇奋斗;一条是中国青年紧跟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潮头,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和才智,在完成民族复兴大业的过程中茁壮成长和建功立业。这既是历史事实,也是历史积淀下的结论。记得一位哲人在阐述青年与先进革命政党的关系问题时说道:“在我们革命政党中青年占优势,这难道不是很自然的吗?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的。我们是跟旧的腐朽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的。”我想这段论述能够从另一个角度深刻地揭示出现上述历史现象的根本原因。
  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得启迪,历史的结论,常常可以让人得到教益。走向21世纪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够继承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党的召唤,站在时代的潮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突出的新贡献。

不负厚望发愤成才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

不负厚望发愤成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张明杰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历来十分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把青少年看作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毛泽东作为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早在战争时期就盛赞:劳苦青年在斗争中是最勇敢、最坚决的,是民族解放的先锋。五十年代,他又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同志也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党中央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青少年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把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与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起来,对青少年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少年一代的状况,我们必须努力造就千百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教育青少年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政治方向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方向,青少年要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并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加强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国情的教育,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打下科学理论的基础,确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
其次,培养青少年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使其自觉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经受锻炼。江泽民同志指出,对青年一代,我们党一贯主张既要热情爱护,又要严格要求。一个有志青年,要想成为有用之才,必须准备走艰苦锻炼之路,练就出强健体魄和良好心理,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真正掌握强国富民的本领。
第三,引导青少年发愤学习,勇于创新。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邓小平同志在八十年代初曾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青年同志应努力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胸怀大志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敢于和善于推陈出新,不断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尽学子爱国情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

尽学子爱国情
第四届五四奖章获得者谭铁牛
  1978年,家乡湖南茶陵的县政府和茶陵一中的校领导破例减免了我的学杂费,同时给予我最高助学金,使我能够进入高中并考上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获国家教育部资助,我远赴英国求学深造……人生的一个个转折时刻,我都深深感到:我离不开祖国,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
  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我以师他国之长,兴民族之邦,扬祖国之威为己任。我刻苦学习,努力工作,1986年和
  1989年顺利地获得了帝国理工学院的硕士与博士学位,并于1994年获得了英国知名学府雷丁大学的终身教职,有了自己的研究小组、自己的汽车洋房,但越是这样,我回国的心越迫切。1996年底我入选中科院的“百人计划”,1998年初,举家登上了回国的班机,踏上了报效祖国的无悔之路!
  回国不久,我即被任命为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并当选所党委委员。2000年4月接任自动化所所长。一年来,研究所朝着规范高效、具有强大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知名的国家研究所目标前进。回国三年多,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能在生养自己的故土上最大限度地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祖国的大发展中去,就是最大的幸福。

为时代鼓与呼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

为时代鼓与呼
第五届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挺
历史的发展与进步,是一代代人完成自己肩负历史责任的传承过程。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比重大又无比光荣的历史责任。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记录好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时代鼓与呼,做历史的助推器。
  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充满生机活力,伟大的创举层出不穷。这一切为新闻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信息源泉。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几年来我有幸参与了中央电视台72小时的《香港回归特别报道》、14小时的《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直播报道》、48小时的《澳门回归特别报道》、气势宏大的《国庆5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和群众游行现场直播》……在记录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感悟到,新闻工作者只有站在历史的前沿,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合拍,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时代的迅速发展,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只有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才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唱响主旋律青春献祖国——全国青少年“党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剪影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别报道

唱响主旋律青春献祖国
  ——全国青少年“党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剪影
本报记者胡果
  今年3月以来,在革命圣地,在烈士陵园,在长征路上,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亿万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把对党无限热爱的真情、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尽情抒写在祖国大地,火热的青春在鲜红的党旗下闪光。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全国青少年踊跃投身“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新世纪的第一个清明节,各地青少年纷纷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上海龙华革命烈士陵园“丹心碧血为人民”的纪念碑前,青年学生深情地朗诵他们自己创作的诗歌,祭奠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济南市数百名青少年在英雄山烈士陵园种植了象征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1000多棵长青柏树。青海各族青少年在凤凰山麓西宁烈士陵园,举行庄严的新党员入党和新团员入团仪式,立志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4月中旬,“党在我心中”青年文化广场活动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的近千个青年文化广场广泛开展。300多万青少年以声势浩大、丰富多彩的活动,唱响了“党在我心中”的主题。上海市2000多名青少年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场举行了“高举旗帜跟党走,创造世纪新辉煌”大型文化广场活动,表达了新世纪上海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感和奋斗、进步的青春风采。北京市青少年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社区青年文化广场活动,与社区群众共同庆祝建党80周年。海南海口、东方、琼海、通什的青少年载歌载舞,把经济特区青少年热爱党、拥护党、忠于党、跟党走的坚定意志抒写在蓝天碧海之间。
  “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的开展,掀起了亿万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立壮志”的热潮。试题3月底见报后,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200多万名青少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学习党史活动,答卷像雪片似的寄到组委会办公室。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寄来了答题卡。参加活动的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航空兵团全体官兵专门致信组委会,表达了以实际行动向建党80周年献礼的决心。广大青少年还积极参加业余党校、团校学习,自觉接受党史教育,不少青年还提出了入党入团的强烈要求。
  5月以来,当年红军长征沿线各地的青少年广泛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活动。在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3000多名青少年在瑞金市沙洲坝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前接过了老红军代表点燃的象征革命圣火的火炬,立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广西1000多名青年学生到红军曾经战斗过的灌阳县开展医疗保健、法律、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在接受革命教育的同时为老红军们送去温暖。
  在上海宝钢、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中科院安徽分院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现场,200万名青少年开展了寻访活动,亲身感受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哈尔滨、西安、天津、南京等城市,十万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岗位立新功”主题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为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全国31个省、区、市的5万多名青少年还注册参加了“党在我心中”青少年电脑作品大赛,寄来自己动手设计的作品191812件,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刻苦学习、掌握高新技术知识的风采。
  党旗指引,岁月如歌;党在心中,青春似火。

青春之歌响神州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青年话题

青春之歌响神州
钟坚
今年3月以来,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纪念建党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国蓬勃展开。从工厂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青春的队列在党的旗帜下阔步向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在亿万青少年中激荡。
  广大青少年以巨大的热情自觉投身纪念建党80周年的活动,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对党的真挚情感,表达了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当代青年在党的关怀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健康成长。他们亲身感受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亲眼目睹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广大青少年将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青年是社会中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五四运动以来,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跟着党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响应党的召唤,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历史已经证明,青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的指引,党的壮丽事业需要青年的奋斗。
  今天,在蓬勃开展的“党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中,当代青年展示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出跟党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当代青年,是大有希望的一代青年,是党完全可以信赖的、堪当重任的一代。
  我们有理由相信,肩负着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不懈奋斗神圣使命的当代中国青年,一定会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成才,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红色网站亮清华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

红色网站亮清华
水木
  1998年11月,清华大学一个班级党课学习小组的同学在一台联网微机上推出班级的共产主义理论学习主页——红色网站。开通不到两个月,网站的访问量就超过了2万人次。
  两年多过去,以“宗马列之说,承毛邓之学,怀寰宇之心,励报国之志”为宗旨的红色网站在清华校园内、在广大学子中辐射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目前,网站的月访问量平均已达15000人次以上,网上讨论区注册用户已达2000多人。
  红色网站是清华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的网上之窗。她包括学习园地、时事直击、焦点话题、党建采风、网络学堂等栏目,在内容上突出先进性,形式上追求生动活泼。清华大学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党支部、党课学习小组利用“红色网站”,加强了支部、党课小组之间的沟通。在国际国内时事热点的专题,同学们获得了学习素材;在“网络学堂”上,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理论知识,阅读“业余党校”任课教师的教学课件和学员的优秀论文,党员和积极分子定期参加网上党员理论自测,以此进行自我学习和理论知识考察。从最初为庆祝国庆50周年推出了“国庆专辑”到配合清华大学“我的事业在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推出的“两弹一星”专辑,到为庆贺澳门回归推出的“99澳门回归专辑”直至“建党80周年专辑”,都得到了广大同学的响应和支持。
  “红色网站”为全校学生党支部提供了展示风采、交流经验的舞台。汽车系99级学生党支部于2000年底在红色网站“支部风采”上挂出名为“赤色要塞”的党支部主页,重点介绍支部生活、理论资料库、支部讨论区、支部活动总结,成为该党支部成员的网上精神家园。
  红色网站在互联网世界中打响了马克思主义网站的响亮品牌,反映了清华学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时代特点,不断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清华学子有着自发地学习理论知识的要求和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积极性和优良传统。在清华大学,从不同的方面引导同学进行理论学习的团体TMS协会(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求是学会和《业余党校》报与“红色网站”签订了“两会(TMS协会,求是学会)一刊(《业余党校》报)一站(红色网站)”的共建协议,形成有机的整体,合力开辟了清华大学学生中的红色阵地。
  追求真理是青年的天性。先进青年不会拒绝互联网这一先进生产方式的代表,更不会忘记对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不懈追求。江泽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大学生们“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广大清华学子将依托“红色网站”,禀承特色,不断创新,向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压题照片:清华大学学生业余党校座无虚席。(附图片)

重走长征路再铸新辉煌(图片)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

重走长征路再铸新辉煌
  “七一”前夕,为纪念建党80周年,云南省丽江团地委组织200多名团员青年沿着当年红军的行军路线,开展了“寻红军足迹,听革命故事”活动(下图),寻访红军遗址,慰问老革命、老干部、老同志。当年曾为红军牵马的“红小鬼”、纳西族老人陈秀英深情的追述,让青年一代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上图)。古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