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把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向深入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
把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向深入
  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向深入。
  6月1日至3日,李岚清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等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并就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高校联合办学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在听取天津市的工作汇报后,李岚清指出,近年来,天津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明显。李岚清对天津市前一阶段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和在基础教育中重视高级中学建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李岚清专程到天津蓟县检查了非法拆解拼装车市场整治工作情况,对天津市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会议之后,迅速采取行动取缔这一非法市场,并将被占的土地引导农民迅速复耕表示满意。李岚清严肃指出,不打假就是打“真”,不打劣就是打“优”。近年来,由于思想认识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一些地方出现非法拆解拼装车市场,有的规模还很大,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不仅冲击我国现代化汽车工业的生产,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拼装车质量低劣,上路行驶必然成为“马路杀手”,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会助长腐败和不正之风。如不痛下决心进行整治,必定会危害我国的汽车工业,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腐蚀社会肌体。对此,各地和有关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李岚清要求各地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进一步统一认识,正确处理好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与发展本地经济的关系,自觉从大局出发,坚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李岚清强调,要以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和依法打击违法违纪分子为突破口,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的声势和氛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边整治边建设,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研究制定治本之策,防止死灰复燃,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李岚清在天津期间,还考察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二中。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实施的“优势互补合作办学”的探索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发挥各自特色,密切合作,大力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我国著名的高等学校合作办学提供经验。他指出,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用了八年左右的时间,我国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为进一步优化和合理利用高等教育资源打下了基础。今后各地和高等院校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研究落实校际合作,与所在地区“共建”高等学校和高等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的各项措施。各高等院校要搞好学科调整,加强学科建设,加快后勤社会化步伐,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在考察天津二中时,李岚清指出,近年来,我国初中毕业学生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同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要求自己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一些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初中生上普通高中难的问题突出出来,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天津市及时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加快了普通高中建设,扩建、改建了16所办得比较好的高级中学,扩大了招生规模,受到市民的好评。希望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在这方面多为人民群众办些实事。
  李岚清在南开大学还看望了在天津定居的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
  陪同李岚清考察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陈至立、李东生、张志刚、廖晓淇等。

由博导读博想到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由博导读博想到的
林治波
近年来,博导读博成了学界的一道新鲜景观。五十五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义,拿到了武汉大学文学博士学位证书。此事引起不同反响,肯定者有之,非议者亦有之。
肯定者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学位制度的正规化和学术界对学位的重视。从一定意义上说,尊重学位就是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博导读博,说明学术追求无止境,博导也需要不断学习提高。
非议者认为,博导读博反映出现行学术体制和用人体制上的弊端。把学位和职称、职务、工资等切身利益硬性挂钩,使学位成了获取待遇和晋升职务的敲门砖,这种做法助长了重虚名、轻实学的风气。
杨义本人解释自己读博的理由有三点:其一,尊重现代学术制度,高学位只有授予有创造力的学术人才,我们的学术制度才能健康地发展下去。其二,学术研究是无止境的。当博导并不是学术的终结,而是新的起点。博导也要作学生,不断地充实自己。其三,博导当学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
由此看来,杨义的读博是为了寻求继续教育的机会。对知识和学术无止境的追求,无论如何都应当得到肯定和赞扬。
但是,话又说回来,博导读博这一现象不能不引发我们对有关问题的思考。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发现,一些同志学历虽不高,水平能力却不低;而某些出自名牌院校的高学历者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这说明,学位、学历与学力、能力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但现在的一些用人单位,门槛很高,非硕士、博士不要;某些高校规定,不是博士就不能评教授,就不能当博导;某些单位规定,没有高学历、高学位,就不能提拔重用。诸如此类的规定,逼着那些具有真才实学却没有高学历的同志不得不放下工作,去攻读学位。虽然几年下来总会有所收获,但与付出的代价、耽误的工作相比,值不值得却是一个问题。
把学位、学历绝对化的用人导向,不可避免地会助长重学历学位、轻学力能力的浮华之风。有些官员、老板没人见他认认真真读过书,甚至连学校也没去过几趟,却堂而皇之地成了硕士、博士。这对那些埋头苦干、贡献突出却没有高学历的同志,是一种不公平。这个现象提醒我们,重视学历学位是好事,但切忌片面化、绝对化,要真正确立一个重学力、重能力、重贡献的人才评价机制和用人导向。同时,可否研究一下学位制度的改革——对那些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的优秀人才,能不能、该不该授予相应的学历学位?
另一方面,作为个人也不必过分看重学历学位。蒲松龄屡次考举不中,谁又说他不是人才?华罗庚没有上过大学,谁能说他不够杰出?反观历朝历代的状元、榜眼、探花们,又有几个堪称杰出?谁还记得他们姓甚名谁?人民是公正的,历史是公正的。大浪淘沙过后,所有虚浮无用的东西都将荡然无存,留下来的只有闪闪发光的金子——具有真才实学的杰出人物以及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光辉业绩。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谴责特拉维夫爆炸事件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谴责特拉维夫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6月1日发生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爆炸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有记者问:你对6月1日发生在特拉维夫的爆炸事件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6月1日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谴责。我们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针对平民百姓的恐怖行为。中方多次强调,武力和对抗只能加深彼此间的仇恨,巴以之间开展对话和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他指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重开谈判。

王兆国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统战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兆国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
统战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据新华社长春6月3日电(记者李亚彪)6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自觉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使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吉林考察期间,王兆国与当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进行了座谈。他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部门的主要任务。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对于新世纪统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王兆国强调,最近,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对于我们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党的理想和信念,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当前,在复杂的形势下,各级统战部门不仅自身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理想信念,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自觉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
  王兆国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宗教渗透的复杂性、长期性,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责任制。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的规定。要对广大干部群众、包括信教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区分正常宗教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的界限。要加强爱国宗教团体的建设,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提高抵制宗教渗透的自觉性。
  6月1日,王兆国还就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作了报告,吉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市州统战系统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孙春兰当选中共大连市委书记

第4版(要闻)
专栏:

孙春兰当选中共大连市委书记
  本报大连6月3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中共大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6月3日选举孙春兰为市委书记。

罗豪才会见海外中青年华人企业家访华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罗豪才会见海外中青年华人企业家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陈键兴)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海外中青年华人企业家访华团。
  此次来访的海外中青年华人企业家访华团一行41人,分别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5国。

《人民日报好新闻集锦》(1998年)(1999年)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本报讯《人民日报好新闻集锦》(1998年)、(1999年)两书,日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两书分别收集了人民日报1998年、1999年的精品奖、好新闻一等奖作品,同时附有第九届、第十届中国新闻奖人民日报获奖目录,1998、1999年精品提名奖目录,1998、1999年好新闻二等奖、三等奖目录等。(张文)

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第二次高官会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

本报深圳6月3日电记者章念生、胡谋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第二次高官会今天在深圳结束。会议就修订《大阪行动议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就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一轮谈判议程取得了一些共识。
  会议一致认为,在当前本地区经济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APEC各成员更应共同努力,继续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
  本次高官会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高官会主席王光亚主持。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高官表示支持APEC为尽早启动WTO新一轮谈判发挥积极作用。高官们就WTO新一轮谈判的议程以及一些成员提出的具体倡议进行了讨论。
  会议还就在新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建设“电子APEC”、缩小“数码鸿沟”的构想展开了讨论。

偏关羊群下山来

第4版(要闻)
专栏:唐人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偏关羊群下山来
本报记者安洋
风吹草动,羊群遍野,曾是山西省养羊大县偏关县农村一道传统的风景。5月19日,记者又来到这里,绿草青青,微风习习,所不同的是,风吹草动,不见了羊群的踪影。
  是农民放弃了“看家”的养羊业?不是。去年该县仅肥羊的养殖量就扩大了5万只,仅此一项农民增收480多万元。那么,羊群何处去了?
  在碾子梁村郭贵春的羊舍里,记者找到了答案。100多只羊齐声咩咩,羊舍旁有一处秸秆氨化窖,定时定点供给饲料,“羊不离圈就会噌噌地长,比牧放见效快、收益好”。这个村的45户农民,家家都在搞羊舍养羊,去年人均增收785元,成为全县推广科学养羊的示范村。
  “羊群下山”,是偏关县两年来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传统的漫山放羊方式不改变,天然草地和林地植被就会遭到破坏,水土流失就会加剧,传统不改,子孙遭殃”,县委、县政府的引导赢得农民的共识。农民放下羊鞭和羊铲,纷纷走进农科校,学习新的养羊技术,县里有关部门积极为农民提供优良品种和饲料,开展全程服务,该县11万只羊全部下山、进舍。
  与此同时,偏关县两年退牧种草1300亩,荒山种草18700亩。“这一来一去的结果是,农民养羊的收入提高了,山上的绿色旺盛了。”县委书记李树东高兴地说。

“优秀人才大都是共产党员”——记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党组织

第4版(要闻)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优秀人才大都是共产党员”
——记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党组织
本报记者陈杰
到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目光都会被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巨型厂房所吸引。自1992年3月投资兴建至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29亿美元,员工达万余名,成为我国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
  陈蔚是公司医务室的主管,1993年5月来到摩托罗拉公司,去年光荣入党。
  陈蔚动情地告诉记者:“我身边兢兢业业工作的主任医师、护士长、老护士们,都是共产党员,她们良好的形象鼓励我做出了光荣的选择。”
  人们可能并不知晓,在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初创前后,党组织在这里差不多成了“地下党”。参加公司筹建的7名中方员工有5名是共产党员,1990年9月他们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但处于不公开的状态。新来的党员“找党无门”,不得不把组织关系放进口袋,有些党员不敢亮明身份,担心影响个人的前程。1994年,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规模扩大,党员数量增加,党支部邀请开发区企业党委负责同志主动与外方对话沟通,使外方认识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党组织和外商一致的目标。坦诚的交流中,外方惊讶地得知,公司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外方当即表示支持公司党组织提出的由支部组建成为总支。
  公司党总支正式建立后,党的工作蓬勃发展。1997年2月,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在全国外商独资企业中第一个建立了基层党委,高级员工关系经理尹国丰出任党委书记。如今,公司已有4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公司通道两侧的告示栏里有一块醒目的“党员之窗”专栏,公司的荣誉墙上,市级先进党组织的奖牌与其它业绩奖牌一同悬挂。
  外方高度评价公司的党员群体:“摩托罗拉录用的是人才,优秀人才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他们还说:“看到一些人不用问,就知道谁是共产党员,那些素质好、工作成绩优秀、兢兢业业干事的就是共产党员。”在党组织处于非领导地位的外资企业,公司党委确定了“一点三为”的党建思路:“一点”就是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基本点,“三为”就是为企业发展创造效益,为祖国经济赶超先进,为民族精神赢得荣誉。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党员们立足岗位,为党争辉。公司设立了“我建议”等沟通渠道,党员积极参与其中。目前,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近300名党员大多数担任了管理、技术关键岗位的领导工作,所有党员在公司业绩考核中均被评为良好和优秀员工。
  作为党组织的带头人,尹国丰有时被问到:“你怎样带领员工与资本家‘斗争’?”对此,尹国丰认为,摩托罗拉文化的核心是“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这一理念有利于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工作关系,党组织要推动实现企业文化理念,敢向包括外商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违反者说“不”,同时要协调劳动关系,凝聚人心,确保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
  富于成效的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投资环境中不可多得的优势,为增强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2000年,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76亿元人民币,出口16.43亿美元,纳税46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确认“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成长率之高在公司的历史上是空前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期,济南地区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济南铁路局把为职工“送凉爽”作为迎“七一”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图为该局工电大修公司的领导把清凉饮料送到施工一线。本报记者王科摄

《华夏故土地图》活动在海南取土

第4版(要闻)
专栏:

《华夏故土地图》活动在海南取土
本报三亚六月三日电记者陈一鸣报道:昨天上午,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海南取土仪式在南山寺仁王门前的沙滩上举行。取土仪式后,各界群众还在取土地点开展了“海南支持北京申奥万人签名”活动。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