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六盘山盆地油气勘探启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六盘山盆地油气勘探启动
  本报银川6月3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六盘山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五”规划开发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工程,现已全面展开。据介绍,盆地油气总资源达4.92亿吨。今年4月,担任六盘山盆地油气勘探的中国石化江汉公司勘探队进驻六盘山区进行全面勘探。预计9月份将打出1—2口探井,为建一个年产百万吨级的油田奠定基础。

云南抚仙湖水下考古展开专家确认水下存在古建筑遗迹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云南抚仙湖水下考古展开
专家确认水下存在古建筑遗迹
本报昆明6月3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澄江抚仙湖水下古建筑遗迹考古调查今天上午正式展开。中央电视台和云南电视台联合进行了水上、水下现场电视直播。
  连续阴雨、云雾笼罩的抚仙湖,今天天气突然转晴,为考古调查和直播创造了良好条件。抚仙湖水下考古调查按计划从上午8时许开始,一直进行到上午11时。在上午的水下考古调查中,我国第一支水下考古队的队员们潜水作业,从湖底淤泥中捞起了两样东西,一件是带有文饰的石块,另一件是陶釜。
  专家认为,今天的发现可以证实抚仙湖水下确实存在一个古建筑的遗迹,可能是一座古代城市。
  现场负责调查的有关专家说,水下考古难度很大,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辛的努力,抚仙湖的水下考古调查还只是个开始,目前要得出一个准确的结论为时尚早,还要寻找更多、更有利的证据。

“大锅水”变成“商品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小型水利设施改制
  今年遭遇春旱,山东省即墨市农民靠“商品水”解决了“水荒”。这缘于该市1998年开始实行的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这项以拍卖、租赁、承包和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的改制,盘活了水利资源,农民集体两受益。本报记者对此作了专题采访——
  “大锅水”变成“商品水”
本报记者宋学春
  改制盘活水资源
  山东省即墨市灵山镇岚前岭村水资源奇缺,1997年大旱时,大小水利设施全部干涸。为解决600多口村民的生活用水,即墨市政府曾运水40多天。今年又遇春旱,有的机井抽不出水,有的塘坝见了底,会不会又重演运水抢水的一幕呢?5月下旬,记者驱车来到该村,发现村民并不像往年那样为缺水发愁,因为“大锅水”变成了“商品水”———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了,用水难问题得到了缓解。
  和许多地方一样,即墨的水利设施原来也由国家、集体统包统管,存在建管用脱节、责权利不统一、工程老化失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水利的发展。1998年开始,该市开展了以拍卖、租赁、承包和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的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把小型水利设施推向市场,以明确所有权、搞活管理权、放开建设权为目标,坚持“谁建设、谁拥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原有的工程采取宜卖则卖、宜租则租、宜包则包、股份合作、联户办等多种灵活形式。
  在留村镇松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纪玉文指着一个碧波涟漪、鱼儿欢游的塘坝告诉记者:“改制前,遇到旱天和大量用水季节,这塘就该见底了。”就是这个大水塘,当时有7户投标,村民王根杰以年承包费500元中标。如今,村里的6个塘坝、机井,都已改制。
  据统计,截至2000年底,即墨原有的各类水利设施6617项,已改制3689项,其中拍卖104项,租赁647项,承包2903项,股份制合作35项,共回收资金486万元。
  政府措施是关键
  为了顺利实施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即墨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市里转发了青岛市有关产权制度改革的通知,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各乡镇、村庄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在摸清水利工程的底子后,重点抓好对各类工程的评估核价,完善改制程序,加强对防汛安全、用水放水、水费收取等方面的指导管理,管好用好改制资金。
  市、乡两级政府把改制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目标,并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1999年初,改制工作被列入乡镇双文明考核范畴,年终考核打分。2000年初,改制工作又被列入乡镇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考核,要求各乡镇的改制率必须达到70%,力争一年改制全部到位。
  与此同时,即墨市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传统的“公共水利”观念,动员农民参与改制。政府鼓励个人或联户投资兴建新工程,给予优惠政策,无偿或低价提供场地,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留村镇一村民投资35万元兴建水蛟水库,水利局就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市政府还给予16万元资金补助。
  由于政策激励,农民投资水利建设劲头十足。目前,仅留村镇个人投资建塘坝的就有7座。柳沟村农民张象云承包荒山900亩种干杂果,不仅投资38万元新建一座塘坝,而且将一个蓄水5万立方米的塘坝通过承包收入“囊”中。
  水利“包袱”变成财富
  改制以后,“水利工程管理到位了”,说这话时,即墨市水利局局长刘宪法似乎如释重负。因为产权改革彻底解决了只用不管和重建轻管等老大难问题。村民们视水利设施为己有,增高、加固、清淤,备加管理。留村镇石龙庄村的孙立杰承包一个小型石坝水库,原蓄水量7万立方米,通过改造,现已加高3米,扩大库容2万立方米。
  通过改制,即墨市各村集体共回收了486万元的可支配资金,为农田水利建设积累了新资金。灵山镇岚前岭村支部书记孙秀文说:“原来的水利设施大部分老化,村里每年光用于加固维修的开支就得6000多元。改制后,村里每年回收承包费l万多元,用于修建新的水利设施,水利‘包袱’变成了财富。”
  农民的节水意识也不断增强,水的利用率明显提高。过去,“正月初三就浇地,抢水啊”,该少浇的地满地灌,不该浇的地也浇水。现在,谁用水谁交钱,水费按政府的指导价收取,每立方水在0.3元到0.6元之间,具体由经营者和村民协商解决。花的是自己的辛苦钱,谁不想把每滴水都用在刀刃上?
  “大锅水”变成了“商品水”,集体获益了,农民也尝到了甜头。不必起早贪黑抢水了,原来因没有水浇条件而不敢种的经济作物现在也敢种了。窝洛子村属丘陵薄地,原先连人畜吃水都十分困难。改制后,不少农民竞相种起了大棚菜。村民孙为斋就在平塘边种了3亩大棚芋头,去年纯赚9000多元。
  在“商品水”的滋润下,即墨的高效农业发展迅速。今年虽然遭遇春旱,但是靠着星罗棋布的股份制水库、机井、塘坝输出的“商品水”,当地农民没有被“水荒”难倒。
  今年,即墨市计划将所有小型水利设施改制,让农田全部喝上“商品水”。

改制激发活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改制激发活力
  丁玎
  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在即墨的成功实践,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制度创新给农田水利建设所带来的活力。
  农田水利建设是保证农业丰收的关键,国家一直非常重视。但是长期形成的国家集体统包统管的体制影响了水利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权责不明确,利益不直接,农民对水利设施的维护不热心,工程老化、毁坏严重。常年使用“大锅水”,农民没有形成水是商品的观念,水资源大量浪费。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重在激发水利建设链条上作为主体的人的活力。明确了所有权,与切身利益挂钩,农民对水利设施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管理上心,维护精心”。主体被激活,作为客体的水利设施也焕发出活力。只用不管、重建轻管的问题得到解决,水利设施的效益得到提高,为种植业及其他经营业的增收打好基础,有利于农民致富,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盘活了集体资产,通过承包、租赁、拍卖等方式回收的资金,可以建设更多的工程。这就走上了建设、投资、再建设的良性循环之路。
  改制还激活了农民的节水意识。过去是“大锅水”,“要我节水我不节”,现在是“商品水”,谁用水谁付钱,用多少付多少,掏的是自家腰包,农民逐渐树立起“节水增效、我要节水”的观念。节水由被动变为自觉,也为改变传统粗放的灌溉方式,发展节水灌溉,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作了观念上的准备。
  即墨的实践证明,制度创新的成功,靠思路正确,靠政策得当,还要靠具体措施得力。没有无偿或低价提供场地、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等优惠政策,没有政府部门由水利设施的直接管理者向间接服务者的职能转变,农民就不会有如此高的参与热情。

江河湖泊责任到人云南实行防汛责任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江河湖泊责任到人
云南实行防汛责任制
本报昆明6月3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今天,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全省主要新闻媒体公布了全省主要江河湖泊水库防洪城市防汛责任人名单。
  5月1日至30日,云南全省38县次出现暴雨,231县次出现大雨,出现大雨的县次数突破全省有记录以来最大值。为确保汛期安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全省主要江河湖泊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
  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全省通报了指挥部成员联系的大盈江、瑞丽江、澜沧江、南盘江和红河等6条江河防汛责任制及这些江河(河段)等防汛抗洪责任人,同时要求6条江河流经地的险工险段、病险水库、重点城市、水文和通讯设施,要把各项责任制真正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责任人要做到既挂帅又出征。

加强防治船舶污染珠海立法保护水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加强防治船舶污染
珠海立法保护水域
本报珠海6月3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日前,珠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海市防治船舶污染水域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强防治船舶污染,保护水域环境。
  珠海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000余万吨,其中危险货物占1/3,为港口水域的环境保护带来了潜在的威胁。
  这一条例在安全管理与污染防治、污染事故应急反应、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范;从船舶水上交通安全、船舶、港口、码头防污设备、危险货物的装卸作业到冲洗甲板、拆船作业、船舶垃圾处理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如禁止油船、装载有毒有害货物或者散装粉状货物的船舶在港区内冲洗甲板;禁止任何船舶在敏感岸线附近和特殊保护水域内冲洗甲板。条例规定船舶垃圾应分类存放,码头经营人负责接收到港船舶垃圾。
  对造成水域污染事故的,条例规定,有关责任者应当排除污染危害,承担相应的污染清除费用,并向受损害的单位和个人赔偿损失。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规范发展创新是基金业主旋律将考虑设立B股基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规范发展创新是基金业主旋律
将考虑设立B股基金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证监会近日在京举办了首届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证监会副主席陈东征在开幕式上指出,规范、发展、创新是我国基金业的主旋律。
  陈东征说,3年多的试点实践证明,证券投资基金对于优化投资者结构、吸引资金入市、稳定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少、规模小,不能满足证券市场发展的需要;基金的品种单一、层次较低;基金运作不够规范,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陈东征指出,当前规范的重点是解决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和运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入手,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并保证独立董事履行职责。其次,各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强交易行为的规范化,强化内控机制;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必须对证券交易行为承担责任。第三是加大对外合作交流的力度,充分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
  陈东征说,发展不仅体现在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增加、规模扩大上,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一种环境,通过公平和适度的市场竞争,使得基金的运作层次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以适应加入WTO后严峻的竞争形势。因而,在发展中一定要强调竞争,基金公司领导层一定要有危机感。
  陈东征还指出,创新,首先是抓好开放式基金的试点,确保试点的基本成功;同时要重点研究适合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的新品种;还要考虑设立B股基金。

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积极参加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
积极参加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监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与反腐败三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工作原则和今年整顿的重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通知》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配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要以《招标投标法》为依据,加强对工程招标投标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要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干预工程发包、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及有形建筑市场内部工作人员的腐败问题。二是配合质量监督等部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要督促各级政府建立质量工作和打假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凡发生区域性、成规模的制假售假问题或因假冒伪劣商品致人伤亡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对问题严重,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的集散地治理整顿不力的;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疏于打击的;敷衍塞责,不能在限期内扭转局面的,都要追究当地政府及其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支持、包庇、纵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干扰阻挠打假工作,以及与制假售假分子相勾结,收受贿赂,徇私舞弊,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干扰办案工作,甚至为制假售假分子通风报信的,都要坚决查处。三是严肃查处重大特大安全事故。

昔日污臭汾河滩化作秀美休闲地(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昔日污臭汾河滩
化作秀美休闲地
  汾河流经太原,由于水流量减少,污水排放,垃圾堆积,河道慢慢变成了污臭不堪的废水沟。1997年起,太原市政府下决心进行整治,先后投入5亿多元,绿化美化河道两岸,建起6公里长的敞开式滨河公园。今年“五一”长假,每天都有七八万游人在公园里游玩休闲。太原人说,汾河公园是太原市得民心的市政工程。
  图①漪汾大桥两岸迷人的风光。图②碧波荡漾的汾河水面上,正举行龙舟比赛。图③昔日汾河滩。
  本报记者刘杰摄影报道(图③由太原市城建委提供)

学校借节拉赞助家长交钱非自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学校借节拉赞助
家长交钱非自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学校邀请家长参加“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学生家长就要“自愿”交纳数额不等的赞助款,这是“六一”前夕发生在四川省彭州市团结小学的事情。当记者赶去调查时,已比学校规定“自愿”交赞助款的时间晚了两个小时,不少家长已离去,只有不足50名家长在观看学生文艺表演。家长们说,看表演交赞助款并非出于“自愿”,而是孩子回家转告了老师的意思,为了不得罪老师,他们只有违心地交了钱。
  点评:儿童节本来是孩子们高高兴兴的节日,可是学校的这项规定却让家长们添了烦恼。家长经济上的负担增加了,孩子幼小的心灵也会投下阴影。这所学校利用儿童节拉赞助,是不是精明过了头?

环保罚单难送达漠视法规怎能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环保罚单难送达
漠视法规怎能行
  据无锡日报报道,日前,无锡市环保执法人员在某厂工地查处夜间建筑施工扰民问题时,工地人员报的施工单位是某建筑公司,而建筑公司收到环保罚单后大呼冤枉,环保人员再找工地人员核实,却再也得不到合作。于是,一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无法找到确切的处罚相对人,被挂号邮寄和专人送了七八次。据统计,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漠视环保法规,无锡市今年发送的环保罚单,30%要三番五次才能送到违法主体手中。
  点评:环保执法难,不只在无锡。执法部门应该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追究到底,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法律的尊严,让违法者无法逃避法律的惩处。而有关部门主动配合环保执法,提供真实信息,责无旁贷。

木像被疑神显灵封建迷信几时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木像被疑神显灵
封建迷信几时休
  据浙江日报报道,两具木刻雕像偶然被潮水卷上滩涂后,有人竟认为是神仙光临,将其供奉起来,并搭建“神殿”,取名“龙王宫”。这样的荒唐事就发生在台州市椒江区三甲镇。木像被冲上岸后,村民王某等人见有利可图,便“建殿造宫”,四处宣传,竟然吸引了数以千计的香客。自春节至取缔之日,“龙王宫”收到“化缘乐助”的钱竟达8.9万元。近日镇政府、派出所果断组织群众拆除了“龙王宫”,王某也被公安局拘留。
  点评:被海水冲上来的木像,有人为之“建殿造宫”,本只为敛财,竟能吸引数以千计的香客,令人啼笑皆非。物质生活日益提高,科技文化日益发展,而封建迷信活动不仅有“市场”,甚至搞得如此荒唐,值得人思索。

方便木筷偷偷用违禁只为贪小利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方便木筷偷偷用
违禁只为贪小利
  据陕西日报报道,6月1日是陕西省林业厅和省工商局发出《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木筷通知》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几条饭店比较集中的街巷,发现一次性方便木筷在大、中饭店基本绝迹,但有一些小饭店还在使用。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卫生原因,主要是个人利益在作怪。方便木筷一双1分多钱,用完后还不必清洗消毒,而好一点的竹筷要1角多钱。为了降低成本多挣钱,店主便偷偷使用方便筷。
  点评: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有益环保,是件大好事。对图小利的小店主宜严查管住,而要让一次性木筷真正从市场上绝迹,还须从销售、生产等源头环节入手,加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