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4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组建企业集团配套改革不可少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组建企业集团配套改革不可少
  魏杰赵俊超
  ★企业内部体制改革最好同时进行
★不能借重组之机将优质资产带走
★大而全的集团总部形式必须摒弃
  近两年,我国的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纷纷组建企业集团。企业集团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程度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但是,要使这些优势得到发挥,在组建企业集团的过程中,还必须进行配套的改革。
  由于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如产权关系不明晰、所有者缺位、企业内部责权利关系不统一等。这些问题并不会随着企业集团化而自动消失。因此,必须利用企业集团化的契机,进行配套的企业体制革新。国有企业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如产权问题,应该加以解决。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不是搞私有化,更不是要把作为我国经济中坚力量的大型企业分掉卖掉,而是要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产权评估界定、管理运营与流动重组的制度,解决所有者缺位的状况。
  建立企业集团,必须合理解决企业历史包袱。现在有一个不良的倾向,就是借企业集团化进行重组之机将原企业的优质资产带走,而将企业债务和人员包袱留下,使之成为只有责任却无力承担的“续存公司”。这种将企业负担不负责任地推向国家和社会的企业集团化行为,必须加以制止。这里涉及到一个改革成本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并不是说企业集团接受一个企业同时也必须接受它的全部历史负担,而是在企业集团化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地考虑到原有企业和国家、社会的利益。历史负担的形成与过去国家的政策有关,国家应承担责任;企业集团效益得以提高,是获利方,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因此,必须由各方按照平等协商和互利谈判的方式来恰当处理原有企业的历史负担问题。
  组织形式的选择也很重要。严格地说,只有采取母—子公司形式的企业群体才可以称为企业集团。由母公司通过参股、控股和契约关系对下属企业(子公司)进行控制。由于这种企业集团形式是以产权作为企业之间的纽带,企业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作为保障,因而这种形式的企业集团运作往往比较有效。母子公司的功能必须进行合理的界定和划分。集团总部(母公司)应侧重于资本经营,而子公司应侧重于生产经营。总部着力于整个集团战略方向的调整,而并不干预子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因此,过去那种大而全的集团总部形式必须加以摒弃,建立起精简而有效的集团机构。

国有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是,在主要行业形成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打造国企航母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

国有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是,在主要行业形成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
打造国企航母
  本报记者白天亮
  从国家经贸委传来信息,今后几年,国家将重点培育30到50家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
  几年前,企业界也出现过一股大规模兼并、重组的风潮。此次重提组建企业集团,有什么新意义?会不会引发各级政府又一轮的“拉郎配”,联合中如何发挥好企业的优势?
  入世要竞争需要大集团
  据了解,对于入世给我国不同行业带来的影响,有关部门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加入世贸组织后,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多为国内市场早已饱和的行业,如服装、家电;而面临挑战的行业,几乎都是产业关联度高、对国民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行业,例如汽车工业。对于后一类产业,只有大规模生产才能降低成本,保证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也只有大规模投入才能形成自主开发能力,保证产品在技术上的竞争力。换句话说,能够站出来迎接跨国公司挑战的,非大公司、大企业莫属。
  大集团的优势还表现在技术创新方面。有这样一个例子:树脂镜片轻巧,但不耐磨;玻璃镜片耐磨,但相对笨重。一家企业研制出集合二者优点的新产品,不过,这种技术它不转让。于是,另外一家生产玻璃镜片的公司一步步将那家企业的股份买过来,最后达到控股的目标,也拥有了技术。
  许多国内的企业都已发现,靠引进引不来最先进的技术,但企业集团通过搞兼并、控股,有可能得到最前沿的东西。这种趋势在国际上也是如此。一方面,技术创新所需要的人力、财力投入越来越大,创新的主体日趋向大企业集中;另一方面,大企业集团基于自己雄厚的财力,也能及时得到最新的技术。据了解,全世界每年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70%为世界五百强拥有。
  企业唱主角不再“拉郎配”
  培育大集团,涉及政府、企业如何定位的问题。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强调,发展大集团,企业唱主角。
  企业如何唱主角?宝钢重组的经验值得一提。1998年,宝钢吸收上海冶金集团控股公司、梅山钢铁公司组建上海宝钢集团。这其中有没有政府的推动?有。三钢联合在这几家企业间酝酿已久,不过前几次接触都未能如愿,是在国务院的直接介入下才组建成功的。一个大集团的组建,绝不仅仅是宣布集团成立、挂牌这么简单,重头戏在于内部的重组到位。恰恰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主动性得到发挥。
  三钢联合,以宝钢为主,这使得新集团有了核心。组建后,宝钢根据建设钢铁精品基地的要求制订了总体规划,该发展的集中力量发展,属于重复建设的坚决停下来,落后的工艺彻底淘汰掉。同时进行的是组织机构的统一,缩短管理链条、减少管理层次,并且对原有三家企业一万多名技术人员进行重组,成立宝钢研究院,还在整个集团内部推广宝钢的管理模式,弥合企业间在管理理念上的差距。
  发展大集团强调“企业是主体”,现在至少有几个方面是非常明确的:
  首先,确定发展的战略目标,决定权在企业。企业间有联合重组的要求,政府可以来推动,没这个愿望,决不搞凑合。其次,发展大集团要立足于做优做强,培育核心竞争力。依靠行政划转把一个企业的销售收入做大并不困难,但这种“做大”毫无意义。发展大企业首先要把与主业无关的部分剥离出去,把过长的管理链条截短,使能够体现核心竞争力的主业部分更突出更精干。
  政府来培育可做事不少
  发展大集团,企业唱主角,政府又扮演什么角色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据介绍,政府的职责就是全力支持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的发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方面,政府要减少对企业的干预。现行行政性审批要进行清理,能精减的就精减,不能精减的也要减少程序、提高透明度。对一些准备进一步采取的改革政策措施,在面上推广。看不太准的可首先从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开始,让优势企业先走一步。例如宝钢提出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由政府审批、具体项目由企业自主实施,有关部门已表示认真研究、尽快明确。
  此外,政府手中还有一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卸包袱的政策手段,将集中地、配套地向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提供。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帮助企业人员分流、辅业分离,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没有这个环境,对国有企业不公平。目前我国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没有完全理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政府就是要为国有企业参与竞争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大企业集团贡献突出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小资料

大企业集团贡献突出
  515户国家重点企业去年共实现利润2253.2亿元,约占全部国有企业利润的98%,国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已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统计,去年515户国家重点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8273.7亿元,高于全国工业生产增幅3.8个百分点。在所涉及的29个行业中,盈亏相抵后净盈利的行业有24个,这24个行业共实现利润2248.4亿元,占国家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99.8%。在515户国家重点企业中,近七成的利润来自于13家企业。
  其中3户石油石化企业合计实现利润894亿元,4户电信企业利润合计465.6亿元,6户电力企业合计利润185.4亿元。这13户企业共实现利润1545亿元,占整个国家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68.6%。

江铃汽车由连续4年产销下降到销售成倍增长,原因在于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江铃的差别化战略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

江铃汽车由连续4年产销下降到销售成倍增长,原因在于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江铃的差别化战略
  高宁
  “江铃汽车卖疯了!”产销量连续4年下降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忽然销量猛增,一季度就销车9154辆,同比增长48%,相当于去年半年的销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江铃能够重新驰上发展的快车道,原因在于他们这些年放慢发展速度,把企业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重新定位,改变策略,加大了科技创新的力度。
  江铃认为,面对中国即将加入WTO的严峻挑战,国内汽车业仅靠做大规模与国际汽车巨头抗衡不够现实。全国汽车厂家加起来180万辆的年产量,和福特、戴姆勒—奔驰等千万辆级的集团实在无法相提并论。出路唯有实施差别化战略,从市场差异中找准自己的立足点。
  1994年,江铃决定停止一切扩大规模的建设,把所有的人力物力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顶住连续4年产销量下降的压力,每年在研发上投入7000万元左右,相当于销售额的3%,终于完成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从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到能为市场提供三个品牌400多个品种,许多新品种可在计算机系统设计好后直接投入生产。
  以前,江铃将产品定位在高品质、高价位。针对近些年市场用户群发生的变化,江铃发现,任何产品市场需求都是一个菱形的结构,高档或低档产品的需求都是有限的,是菱形的两个尖,而中档产品需求最大。在轻卡市场上,讲究乘坐舒适性的高档轻卡被轿车占领了很大一块市场,以载货为主的廉价的农用车,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法规,优势也会渐失。中价位、高品质的轻卡既能上抢高档产品市场,又能下夺包括低档轻卡在内的农用车市场。
  为此,他们提出了“高品质,多品种,中价位,优质服务”的十三字方针。并利用现有技术开发出有自己品牌知识产权、在质量上与五十铃产品难分高下的“JMC”新车型,掌握了产品价位的控制权。
  以前,江铃生产的日本引进的五十铃,在部件采购时要受许多限制,还要附加技术、品牌转让费。推出自己的品牌后,一是少了转让费,二是可以自主在全球进行零部件招标选购,三是产量增大,从而大大降低了成本。今年以来,江铃弱化了长久使用的五十铃品牌,全力推出JMC品牌,JMC轻卡今年初全线降价1.1万元,降幅达13%左右。目前,在销售方面,江铃自己开发的JMC轻卡与引进的五十铃的销售比例已达到5∶1左右,顺利实现了将产品从高档价位降至中档价位的战略目标。同时,使新品牌在较短时间里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

反复“限产”怎么行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反复“限产”怎么行
张立君
国家有关部门不久前下发通知,要求对各地平板玻璃建设项目进行紧急清理,这意味着玻璃行业新一轮的限产又开始了。
  通知下发后,许多人觉得奇怪:三年前国家刚进行过一轮限产,并在2000年宣布限产取得良好效果,总量趋于正常、产品价格回升,怎么还不到一年又进入“紧急”状态了?
  原来,2000年全行业大幅度扭亏,平板玻璃价格迅速上升,各地争相上项目,到去年底,全国已有浮法玻璃生产线69条,占到了世界浮法线总数的25%还要多,人均年产量已经比世界水平高出三成,而且各地今明两年还有约35条浮法线准备投产。
  这么看来,的确应该赶快清理。但是,如此频繁的一轮轮限产又让人提出疑问:为何老是干这种“亡羊补牢”的事?谁该对新的盲目扩能负责?
  市场经济的法则是:需求牵引供给。去年平板玻璃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迅速上升并超过其它竞争性行业,由此导致了社会资本向这个领域流动,产能迅速扩张。市场规则没有错误,资本的趋利避害没有错误。只是,目前在建的三十几条生产线并非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其间要经过立项、审批、筹措资金和开工等诸多环节。这中间,谁家立项了,谁家开工了,相互攀比扩能等已是公开的秘密。对此各地有关主管部门难道真的全无知晓?为什么没有及时向社会发布投资警示,提请企业注意投资风险?为什么不能把好关,将工作做在前面,而要等发生严重过剩时再来清理?
  企业上一个项目是不容易的,一旦被清理,投入的资金等于打了水漂,企业可能从此再也翻不过身来。
  遏止盲目扩能,从企业来说,应当尽快建立起相应制度,防范风险,要把握市场信息,使投资决策更加慎重科学。而政府一方面对该把关的要把好关,另一方面应增强服务意识,例如信息的提供等,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亡羊补牢”的事少发生。

厂商一齐参与假货无处藏身(图片)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

厂商一齐参与假货无处藏身
  本版曾在去年10月报道过长春市汽贸城汽配市场混乱的情况。经过整顿,日前,汽配市场已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整顿期间,先后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5个。生产厂家、经营业户也加入到打假的队伍中来,使假货无可遁形。这是检验人员以真假产品实物对比的形式讲解如何鉴别假冒伪劣产品。新华社记者迟海峰摄

该争就争该合就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我说WTO

该争就争该合就合
  李毅中
  据了解,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在三年后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即允许国外大公司来我国经营加油站零售业务;五年后有条件地放开批发市场,例如搞油码头等。国外的大公司资金雄厚、管理经验丰富,必然会给国内的石油、石化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中国石化集团的战略措施之一就是扩展市场,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控制力。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占有市场谁就占有了财富。为此,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加大了收购、改造、加盟、新建加油站和油库的工作力度,争取在“入世”之前构筑抵御国外大公司竞争的“经济壁垒”。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我们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1998年,全国各类加油站约有8万座,其中中石化只有8000家,市场主要在华北、华东、中南及西南等共19个省区市。而到去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站20259座,另有特许经营加油站5234座,上述区域的零售占有率已从三年前的19%提高到60%。中石化还收购、新建、改善了290多个油码头,1100多座油库等储运设施。按照“十五”计划,我们争取在“入世”后使辖区内零售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成品油零售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75%以上。届时,我们完全有信心以中石化的市场优势应对国外大公司的挑战,并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迎接“入世”的挑战,并不排斥与国外大公司开展合作。相反,扩大对外合作,有利于引进、学习和借鉴国外大公司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而国外的大公司也认识到,“入世”后要进入中国的成品油市场,最好的办法是与中石化等大企业合资合作。因此,中石化在境外上市过程中引入策略投资者,与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世界前三大石油公司分别在广东、浙江、江苏范围内合资经营加油站业务,由我们控股,三年内合营加油站总数分别达到500座。与国外大公司合作,还可以对“入世”后国内市场竞争进行有序的引导和控制。
  (作者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

IBM举办电子商务论坛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动态

IBM举办电子商务论坛
  本报讯5月24日和28日,IBM公司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了“UNIXWORLD电子商务论坛”大会,会议讨论了“UNIX市场策略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等问题,同时,IBM公司还推出了最新的AIX5L操作系统。(冉永平)

黄岩罐头集团成为税利大户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动态

黄岩罐头集团成为税利大户
  本报讯浙江省黄岩罐头食品厂改制成黄岩罐头集团有限公司后,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去年实现税利4600多万元,从过去的亏损大户一跃成为黄岩市最大的税利大户。
  1995年,黄罐被列为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后,大胆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到2000年下半年,所属的10个分厂均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改制后这几年,黄罐每年都投入上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最近,制罐分厂又从德国、我国台湾地区引进了3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同时,加强了内部管理,精简机构和人员,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陈小波)

国际移动通信展举办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动态

国际移动通信展举办
本报讯2001年中国国际移动通信及网络展览会暨第十五届全国通信产品展示会5月31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举办。此次展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和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主办,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承办。该展被誉为国内通信界的奥林匹克大会。今年有近3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是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辛文)

企业认证经验交流会召开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动态

企业认证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中国企业认证经验交流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这次活动总结和推广了我国优秀企业的认证经验,并对2000版ISO9000标准的转换问题进行了探讨。据了解,我国已有近3万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标准认证。(马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