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鹏会见韩国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权哲贤率领的韩国国会“二十一世纪东北亚研究会”代表团时表示,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共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李鹏说,中国高度重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的健康发展。建交八年多来,两国关系已取得全面、迅速的发展。目前,两国保持着高层往来与接触的势头,正在深化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同时,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间的各种交流也十分活跃。可以说,中韩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向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中国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展望未来,两国关系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李鹏强调,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不应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领导世界。经济全球化对中国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于半岛形势,李鹏说,中国十分关注半岛形势的发展,希望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他说,他将于五月下旬访问韩国,届时将会晤韩国领导人,并将与韩国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希望此次访问能为进一步推动中韩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作出贡献。他还请权哲贤回国后转达他对李万燮议长的问候。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国内情况。
权哲贤对李鹏委员长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对中国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外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十五日下午,李淑铮主持了与代表团的工作会谈。

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在经济主战场找准定位广东科研院所面向市场开花结果

第1版(要闻)
专栏:

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在经济主战场找准定位
广东科研院所面向市场开花结果
  本报广州5月16日电记者黄幸群、王可报道:在全国第一个“科技周”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所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建在老城区中的大型体育馆实施定向爆破,模拟实验13日获得成功。行家们认为,这个过去以研究矿井下爆破作业为主的科研所,推行改革转制后,面向市场,把自己的“绝活”用在了老城市改造上,闯出了新路。这是近年广东科研院所在经济主战场上找准定位,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获得成功的缩影。
  不再依赖“皇粮”,推动“脑袋”和“钱袋”的有机结合。3年前,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决定》,同时出台了《广东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则,决定对被视作“皇粮”的科技拨款进行改革。近日,记者在广东省科技厅了解到,《方案》实施3年,全省科研经费全部减拨到位,69个省直属的科研机构绝大部分进行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产权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一批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广东省土壤环保研究所是个被定位为咨询服务型的研究所,曾经一度为生计苦恼。近两年来,他们利用专业科研力量,研究当地水土流失现状,解决土壤环保问题。由于选题适应了市场需求,他们承揽的项目近的做在省内,远的做到了新疆等地,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经费使用从“养人”改为“办事”,科技成果产业化比例明显提升。如今,政府对科技经费的投入不再是“撒胡椒面”,而是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投入。对一些重大科研课题,还实行了招标制。如此一来,人情项目的“暗道”堵住了,资金使用效率取得了“核裂变”般的效果。如广州市政府对重大科研项目实行倾斜,资助最多可达2000多万元。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广东省内逐步形成。
  由“等食”变成“找食”。过去,科研成果绝大多数都被束之高阁,今天,科研人员则用知识和专长在市场中验证了科技成果的价值。广东省农科集团属下的水稻所主动贴近市场找项目,培育出的良种玉米,使肇庆鼎湖山区的农民每亩增收700—800元。该所在两系稻基因工程育种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所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年增加。

2000年度劳动和社保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

第1版(要闻)
专栏:

2000年度劳动和社保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2000年度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日前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就业总量保持增长,就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到去年底,全国城乡共有从业人员71150万人,比上年增加564万人。就业结构日趋合理化。到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到年底,全国10488万职工和3170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目标基本实现,社会化发放率为92%,比上年底提高44个百分点。全国农村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6172万人。
  医疗保险方面,全国349个地级以上统筹地区中,已有320个出台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284个统筹地区组织实施,覆盖人数433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达到10408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6%。
  2000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9371元,比上年增长12.3%,7400户企业进行了经营者年薪制。

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陕西省三起特大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

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三起特大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今年4月,陕西省连续发生了三起特大安全事故。4月6日,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8人死亡,7人受伤;4月8日,在渭南市华阴市(县级)玉泉院(道观)通往华山西山门的人行涵洞内,发生游人拥挤踩踏伤亡事故,造成17人死亡,5人受伤;4月21日,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多种经营公司一处个体承包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8人死亡。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三起特大安全事故高度重视,迅即对人员的抢救和善后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并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深入调查,协助地方做好有关工作。截至目前,事故原因已经查清,对陕西省省长程安东等21名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有关负责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经调查认定,这三起特大安全事故均为责任事故。陕西省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后不到20天的时间里接连发生三起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性质非常严重,影响特别恶劣,教训极其深刻。这充分暴露出陕西省有关部门和领导安全意识不强、责任制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单位的负责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麻木不仁。为此,国务院决定对陕西省省长程安东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责成省政府认真总结教训,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对其他20名县处级以上有关负责人的党纪、政纪处分,由陕西省和有关部门按规定程序办理。
  对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李潮,陈家山煤矿总工程师,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开除党籍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宋战宏,陈家山煤矿代理矿长,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南民生,陈家山煤矿党委书记,给予撤销党委书记处分;任克龙,铜川矿务局通风处处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黄河,铜川矿务局通风副总工程师,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文华,铜川矿务局总工程师,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沈浩,铜川矿务局局长、局党委常委,给予撤销局长、党委常委处分;张俊杰,铜川矿务局党委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华阴市特大伤亡事故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陈赛富,华山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古庙会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给予撤销副局长、党委委员处分;牧淑琴,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古庙会指挥部执行总指挥),给予撤销局长、党委书记处分;龚国宪,华阴市副市长(古庙会指挥部总指挥),给予撤销副市长、党内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白新淼,华阴市委副书记(古庙会指挥部政委),给予党内撤销市委副书记处分;吴春梅,华阴市委副书记、市长(从今年2月起在省委党校脱产学习),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薛东江,华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雷孟斌,华阴市委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耀明,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马中平,渭南市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另外,渭南市代市长王东峰,2001年1月18日从省工商局调任,此前作为省工商局局长,对拼装车市场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待调查清楚后一并给予处分。
  对下峪口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惠建基,韩城矿务局局长、局党委常委,给予撤销局长、党委常委处分;王家启,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对两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曹文甫,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对两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这三起特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有关副省长,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和责任后,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及以上三起特大安全事故的其他责任人,由陕西省和有关部门作出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据悉,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主要原因是在掘进过程中没有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及时采取瓦斯抽放措施,事故发生地点的扇风机没有正常运行,该瓦斯突出矿井的下井人员未携带能自制氧气的隔离式自救器。华阴市特大伤亡事故,主要是由于华阴市委、市政府和华山管理局没有针对今年古庙会出现的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也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和控制、疏导游人的具体办法;涵洞内无照明、道路不平等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解决;特别是国家投资200多万元修建的直达华山的专用旅游道路,由于个别单位和个人的利益作怪,地方政府又协调不力,而一直被弃置不用,造成涵洞内游人过于拥挤。下峪口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主要是由于矿井承包业主吴秀东擅自违法开采,陕西省及其有关部门对国家关于关闭国有大矿范围内的小井等规定贯彻不力造成的。
  国务院有关领导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汲取发生在陕西省这三起特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今后对所有特大安全事故,都要坚决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有关法规严肃查处。不仅要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抓落实要有创造性坚韧性导向性

第1版(要闻)
专栏:

抓落实要有创造性坚韧性导向性
本报评论员
抓落实,不仅是个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也是衡量领导干部讲不讲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志。抓好落实,党和国家就有无限生机,就有锦绣前程。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废纸一张。在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时代感和事业心,坚持创造性,发扬坚韧性,形成导向性,切实抓好落实。
  坚持创造性,就是要善于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各部门的情况不尽相同,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必须坚持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那种不顾实际情况,生搬硬套的做法,表面看好像对中央的指示执行得很坚决,实际上是懒汉作风、形式主义,其结果必定贻误工作,贻误事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要认真学好中央的方针政策,正确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解决好为什么干和怎么干的问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上下功夫,统揽全局,理清思路,把握重点,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
  发扬坚韧性,就是要大力发扬百折不挠、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活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有些工作特别是一些改革措施还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意志,有一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既不为取得了一些成绩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为出现了困难而动摇斗志,畏缩不前。我们的事业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推进的。没有困难的事业是不存在的,伟大的事业是在艰难中孕育的。
  形成导向性,就是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用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就会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形成或好或坏的氛围。一些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往往同用人导向有关。评价一个干部,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对德才素质好、埋头苦干、有创造、有成绩的干部,要表扬鼓励;对“唱功”好、做功差、夸夸其谈的干部,要帮助改正;对玩忽职守,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的干部,要追究责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警示。
  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就是一部实干兴邦的历史。二十多年的实干,使我们顺利实现了前两步战略目标。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五十年的奋斗,需要我们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

“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在武汉启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在武汉启动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16日上午9时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启动。湖北省近千名青少年代表,中科院院士刘建康、杨叔子等老科学家参加了开幕式。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全国少工委联合开展的这项活动,以武汉为主会场,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启动,旨在通过引导青少年参观一次开放的国家实验室、科技场馆和科技教育基地,体验国家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通过听一次科普专题讲座,体验科学技术的奥秘;通过参观一次科普展览,体验科学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活动主会场设在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湖北省少先队代表刘苏同学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倡议:“真心真意来体验,让科技永在我身边”。(龚达发喻勇)

江泽民会见奥地利总统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发展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奥地利总统
  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发展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及其随行人员。
  江主席愉快地回忆起两年前访问奥地利的情景,称今天在北京再次重逢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中奥建交已经30年,两国经贸关系更长,已有35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经贸技术合作富有成果,去年中奥贸易额达7.8亿美元,增长14%。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克莱斯蒂尔总统感谢江主席对他的邀请和热情的款待。他说,我此次访华带来了80多家企业的代表,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访问是富有成果的。
  江泽民说,奥地利是中欧地区的重要国家,在欧洲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奥两国历史、文化传统悠久。两国人民都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主席与克莱斯蒂尔总统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江泽民说,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要和平、求稳定、促发展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发展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中国一向认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单极世界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世界之大,很难想象用一种模式去发展,中国一贯支持欧洲联合自强,愿意看到欧洲成为世界多极化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克莱斯蒂尔总统赞成江泽民主席对国际形势的评价,他说目前欧盟正致力于朝一体化方向发展,正成为世界多极化中的重要力量。欧盟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双方还就其他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会见后,江泽民与克莱斯蒂尔同中奥商界有关人士合影留念。晚上,江泽民与克莱斯蒂尔在人民大会堂欣赏了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家的精彩表演。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和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等;奥方人员有奥地利经济部长马丁·巴滕施泰因、萨尔茨堡州州长弗兰茨·绍斯贝格、联邦商会主席克里斯多夫·莱特尔、总统办公厅主任赫尔穆特·图尔克、外交部秘书长阿尔伯特·罗安等。(附图片)
  5月16日,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会见奥地利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前四月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前四月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今年前4个月,我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货币供应量增长适度,贷款结构继续优化,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狭义货币(M1)余额为5.3万亿元,同比增15%;流通中货币余额为1.5万亿元,同比增6.9%。(田俊荣)

我外贸进出口值稳健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外贸进出口值稳健增长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58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其中出口817.6亿美元,进口763.7亿美元,分别增长13.2%和17.8%;累计实现贸易顺差53.9亿美元。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679.2亿美元,增长6.2%。集体、私营及其他企业进出口增势不减。(杜海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昨揭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昨揭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16日揭牌。该学院为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所学院从今年1月试运行到4月底,已组织培训项目42个,累计培训学员4502人次。(王伟健)

辽赣签署千余项合作协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赣签署千余项合作协议
历时4天的辽宁商品展销洽谈会12日在江西省展览中心落下帷幕。辽宁、江西两省企业共签合作协议1100多个,签约金额达178亿元。其间,辽宁14个市与江西省的11个市结为友好城市。(余清楚吕岩松)

圆满结束尼泊尔之行抵马尔代夫访问朱镕基总理同加尧姆总统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尼泊尔之行抵马尔代夫访问
朱镕基总理同加尧姆总统会谈
  本报马累5月16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地时间16日晚在马累会议中心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举行会谈。
  朱镕基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加尧姆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加尧姆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发展中马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加尧姆总统对朱镕基总理率团访问马尔代夫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中国政府首脑对马尔代夫进行的首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相信此次访问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马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表示:中马是和睦相处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9年来,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巩固,经济合作有了拓展。我们对中马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中马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积极的合作。中国政府真诚地感谢马政府多年来在人权、台湾和西藏问题上一贯坚定支持中国的立场。
  朱镕基强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中马长期稳定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方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国与国之间只要遵循上述原则,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国家关系就能越处越好。今后不管地区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奉行对马友好政策决不会改变,中国愿永远做马尔代夫的好朋友、好伙伴。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表示:中马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总体上说发展是顺利的。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年来向马尔代夫提供了一些援助,帮助马建成了一些项目。这些项目无疑是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晶,增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对改善马尔代夫人民的生活尽了微薄之力。我们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存在进一步加强经济互利合作的条件和潜力。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马承包建设项目,以各种方式参加马尔代夫的经济建设,也希望马方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便利。
朱镕基指出:近年来,马尔代夫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增长速度和人均国民收入均位居南亚前列。我们对马尔代夫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衷心祝愿马尔代夫在经济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加尧姆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在即将庆祝马中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两国虽然情况不同,但始终彼此尊重、相互支持,无论在双边还是多边事务中都有着良好的合作。马尔代夫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马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马经济和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帮助,希望马中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马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当晚,加尧姆总统举行宴会,欢迎朱镕基总理一行。
本报马累5月16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应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地时间1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马尔代夫是朱总理此次亚洲五国之行的第三站。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享有“印度洋上的花环之国”的美誉。今天,马尔代夫阳光明媚,马累国际机场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专机停稳后,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马大使江勤政登机迎请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朱总理和劳安在舷梯旁受到了加尧姆总统和夫人的热烈欢迎。此时,马仪仗队吹响欢迎号角,两名马尔代夫儿童向朱总理和劳安敬献鲜花。
加尧姆总统在机场为朱镕基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马尔代夫伊斯兰事务最高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拉希德·易卜拉欣、议长阿卜杜拉·哈米德、外交部长法图拉·贾米勒和其他马政府高级官员及有关国家驻马使节也到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
欢迎仪式后,朱镕基和劳安在马司法部长艾哈迈德·查希尔的陪同下,在机场贵宾码头登船,前往下榻的库伦巴岛。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29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马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朱镕基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中马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友谊与合作。他期待着同马尔代夫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探讨两国深化互利合作的前景。朱镕基相信访问一定会推动中马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使两国在新世纪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朱镕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对尼泊尔为期两天的访问后,从加德满都飞抵这里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到机场为朱镕基总理送行。(附图片)
五月十六日,正在马尔代夫访问的朱镕基总理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