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墨西哥客人 就中国与拉美、中国与墨西哥关系以及中国对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等接受了采访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墨西哥客人
  就中国与拉美、中国与墨西哥关系以及中国对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等接受了采访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墨西哥太阳报》报业集团董事长马里奥·巴斯克斯·拉涅亚。江泽民对拉涅亚访华表示欢迎,并就中国与拉美、中国与墨西哥关系以及中国对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等接受了采访,回答了拉涅亚的提问。
  拉涅亚是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以及拉涅亚的夫人和随行人员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5月1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太阳报》报业集团董事长马里奥·巴斯克斯·拉涅亚。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发展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增加文化含量浙江着力文化建设创经济优势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发展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增加文化含量
浙江着力文化建设创经济优势
编者点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一个省来说,文化因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来自浙江省的这篇报道,就是一个证明。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自古人文荟萃,又是鱼米之乡,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其中文化的推动力不可低估。今天,他们在制定新世纪发展纲要的时候,把文化的发展放在了新的高度加以规划,并付之实施,眼光是远大的。
  在一个省的范围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行文化建设,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是各地的共同课题,希望浙江的这篇报道对大家有所启发。
本报杭州5月11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5月的杭州照例游人如织,浙江展览馆成了一个意外的热点:不久前,一周之内4万市民涌到这里,观看、评说西湖文化广场规划设计方案。16个总体方案在这里公开展出,经杭州市民和中外专家投票评选,确定了3个优胜方案。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西湖文化广场,将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和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个性,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充分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浙江省在制订“十五”发展纲要时明确的思路。新世纪第一春,《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1—2020年)》向社会公布。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对记者说:“我们对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再认识。江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浙江这个资源小省何以成为经济大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推动作用。”
  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多年来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善于接受和消化各种先进文化;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蓬勃的当代文化建设,也为文化事业的快步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多年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营造的机制优势更为文化产业化提供了重要保证。
  下大力气发展文化产业是浙江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省社科院“建设文化大省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卢敦基分析说,浙江经济发展成就令全国瞩目,归根结底是创造了灵活的市场机制。这些机制同样也适合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浙江的经济活力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物质支持。眼下,全省正在加快形成与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新兴文化产业群体、城市文化产业群体发展格局,形成以产业集团为骨干、各类中小型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企业群,传媒业、旅游业、演艺业、美术业、会展业、体育业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广电集团的组建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到2005年,全省图书年出版品种力争达到5000种左右,优秀图书不少于年出书总量的10%,以树立和拓展浙版图书的品牌效应。导入市场运作机制的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2001年的目标是达到年产电视纪录片1000至1500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视纪录片拍摄制作和发行机构。浙江全省拥有1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列我国首位。目前,全省正在重点建设浙东、浙西、浙北、浙中南4条特色旅游线,加快旅游设施建设,开发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旅游文化景区。为此,浙江省确定了18个重点旅游项目,欲引资44亿元,这其中有杭州之江高科技娱乐项目、宁波儒商文化苑、温州民俗风情度假村等。
  在浙江各地,人们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已达14.6%。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在科研开发、产品升级、营销策略、投资经营中加大文化含量,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市场对产品的新需求。红蜻蜓集团投入巨资创立了全国第一家鞋文化研究中心,把我国丰富的鞋文化资源加以研究、开发和包装,转化为生产力。全国服装行业利税最高、出口创汇最多的茉织华集团编撰了一本《文化力手册》,内容包括经营理念系统、管理哲学思想、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等。

支援西部开发建设的铁军——记兰州军区某工兵团

第1版(要闻)
专栏:

支援西部开发建设的铁军
  ——记兰州军区某工兵团
  新华社记者蔡晖新华社通讯员王炳全本报记者黄之豪
  闯生命禁区,越沙漠戈壁,踏世界屋脊,斗黄河千险……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官兵年复一年地转战在西部开发建设的重点工程工地上,让一条条铁路、公路、通信光缆、石油管线在他们的脚下不断延伸,人民群众称他们是“支援西部开发建设的铁军”。他们的事迹,受到了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
  (一)
  这是工兵团近年来在祖国西部大地上铸起的一座座“丰碑”:腾格里沙漠中的大型水利枢纽、横贯柴达木盆地的进藏输油管道、穿越黄河的天然气管道、世界屋脊上的“兰西拉”通信光缆、秦岭山下的“杨凌水上运动中心”、秦巴山中的兰州至成都输油管道……不用细说,从工兵团参加和援建的数十项重点工程的地点和规模,就会明白他们曾经面临的挑战和考验。
  1997年7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兰西拉”光缆工程正式启动,担负施工任务的部队面对坚石结构的雪域大山,每天掘进不足500米。照这个进度,全长73公里的缆沟,半年才能挖完,而上级要求必须在大雪封山前的两个月内贯通全线。
  在这工期如火的紧急关头,兰州军区急令正在担负其他施工任务的工兵团挥师增援。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工兵团拿出了他们的看家本领——爆破开路。在60多天的施工中,全团磨损4000多个钻头,1000余支钻杆。官兵们凭着惊人毅力,克服高山缺氧、地质复杂等困难,在顽石上钻出了数万个炮眼,使千年大山乖乖地让出了一条合格的缆沟。
  1998年,古城西安为迎接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决定在一片大沼泽地上建设杨凌水上运动中心。
  对于征服过“地球第三极”、挑战过“死亡之海”的工兵团来说,在关中平原施工,何难之有?然而,这块貌似平常却不一般的土地,仿佛有意设考,施工第一天,30多台自卸装载车辆、机械任你加足马力、嘶鸣怒吼,它却似困兽犹斗。开工头5天,千余名官兵如虎落平川,每天苦干十五六个小时,人均只能挖运1立方米泥土。
  面对“有劲使不上,有力不好出”的窘境,他们只有拼搏。在120多天里,官兵们几乎是披星戴月、昼夜加班。每遇雨天,人人状似“秦俑”。就这样,“水上运动中心”如期镶嵌在了后稷大地。施工中,许多战士负伤、累倒。战士马贵昌因极度疲劳,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
  宁夏大柳树水利工程,是国家投资30多亿元的大项目。在一次黄河拦坝选址勘探时,造价100多万元的钻探船因锚绳断裂,霎时像醉汉似地在水流湍急的黄河上东倒西歪,21名水电勘察设计院工程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船上设备危在旦夕。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团长张行江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中,40多名战士紧随其后。生与死在较量,人与水在搏击。这群生死不顾的硬汉,硬是凭着人力稳住了船只。一场船毁人亡的悲剧避免了,官兵们一个个却被刺骨的寒水冻得僵直了。
挑战山水,对于工兵团来说,意味的不仅仅是险。在那山瘦水寒、酷暑难耐的荒漠村野,正常的吃穿往往也是一种奋斗。在柴达木盆地援建输油管道、世界屋脊铺设进藏光缆、腾格里沙漠援建移民村,难以想象的奇热、奇寒、缺水、沙暴,成了官兵施工生活中的家常便饭。
  (二)
  历数工兵团的援建项目,从能源管线到高速公路,从水利枢纽到移民开发,从桥梁涵洞到通信光缆,哪项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百年大计。因而,他们的每一次出征,其质量要求无一不是向祖国作出的一次庄严承诺。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西(安)宝(鸡)高速公路,是西北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一切技术指标全部采用国际标准。路基土方的粘合度、石子体积的大小,是质检中最容易疏忽的环节。为确保质量,他们在制定《正规化施工流程图》、《机械作业流程图》、《质检筛选实施程序》的同时,还出台了“一事处分制”制度:凡一项一事质检不合格的责任人,等待他们的将是履历上的一个污点。
  丝路重镇兰州市决定在人口密集的白塔山附近开发土地5万亩,根据地质特点,劈山填沟的土方量将以亿立方米计算。为了快捷高效地完成任务,工兵团决定实施爆破填埋法。但是,周围布满稠密的通信线、输电线、建筑群和民宅,稍有不慎,可能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为确保爆破万无一失,工程师陈伯毅带领65名官兵进行了长达36天的勘察测量。他们挖洞240个,装上炸药,削掉了122个山头,而周围的线路、民宅、建筑却安然无恙。在场的人员惊叹地说:“解放军技术一流,施工质量一流!”
  引黄河水入乱井滩工程,造价逾亿,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它从宁夏沙波头引黄河水到乱井滩,再向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草原供水。当72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施工过半时,施工单位却发现,水池的一面墙体发生严重的质量问题,如果炸毁重建,不仅造成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而且延误工期半年。如果仅炸掉不符合要求的墙体,既节省时间又节约经费,但技术难度太大,施工单位束手无策。有关领导向工兵团求援。团领导带领工程技术骨干进行了25天的精确测算,经过8000多次小药量、多炮次的微量控制爆炸,终于使工程技术改进如愿以偿。
  工兵团靠什么在一项项风险大、任务重的工程面前显得如此硬气?政委刘存憨说,靠的是振兴西部经济的历史使命感,靠的是千军同心、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和勇于创新的大无畏精神。一项项技术创新,犹如一个个“点金术”,不仅使工兵团更加信心百倍地承担起一项项开发西部的工程,也使他们一次次优质高效地兑现了他们的庄严承诺。
  (三)
  如果说工兵团官兵持续不断征服山水荒原,是一种对自然世界的挑战,那么,他们对国事与家事、奉献与获取、艰苦与欢乐等关系的处理,则是向情感世界的挑战。后者,有时显得更艰难、更苦涩。
  又是一年中秋节。皓月当空,6名军嫂经过千辛万苦来到丈夫的施工地秦巴大山,和亲人共度一个少有的中秋团圆夜。
  这些长期过着“牛郎织女”生活的军嫂,尽管不时地抱怨丈夫,但是既然选择了军人,她们就自知要比其他女性付出的更多。那夜,军嫂刘雯一个“若有来世情,还续今生缘”的话题,让一个个未曾在死神面前低过头的铁骨硬汉心酸难忍。他们给妻子儿女的关爱确实太少了。一年到头,别说花前月下的徜徉、山边溪旁的休闲,就是父母辞世、妻儿患病也难顾及。
  工兵团长期闯大漠、战高山、搏激流,常常与炸药雷管为伍,与死神魔鬼结伴,几吨几十吨甚至上百吨地装填炸药、劈山斩水,这种不是战场胜似战场的险恶工作环境怎能不让家属们提心吊胆。团长张行江的妻子说,16年离多聚少的生活她已经习惯了,但是,每在电视上看到塌方、爆炸的场面,就会条件反射般地心发怵、头冒汗。这是因为她曾无数次目睹施工中出现的塌方情景,无数次看到塌方之后丈夫那种严峻的神情。
  家属有泪,官兵也有泪。尽管他们个个堪称英雄好汉,可他们也有儿女情长,面对亲人久病亡故不能尽孝,家庭遭横祸不能回去处理,就是铁石心肠也会感到愧疚。
  1995年9月,运输股长张裕民连续接到两封“父亲病危”的电报,当他把工作安排妥当赶到家里时,面对的是兄妹的埋怨和坟茔上的新土。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工兵团有242名官兵像张裕民这样,因忙于施工,亲人病故后没能及时回家料理。
  家庭各种变故使官兵忧伤,个人前途受挫更让他们苦涩。近几年里,工兵团有210多名战士因突击建设重点工程而错过了考军校的机会。面对一项项重托如山的工程,许多战士自愿放弃了留营补课,只能利用施工间隙复习。他们说,大家都披星戴月、脱皮掉肉地奋战在一线,自己咋能心安理得地坐下当“学生”?话虽朴质无华,折射的却是中国军人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崇高人生境界。(附图片)
图为官兵们正在紧张施工。潘金鑫摄

应邀前往亚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抵达伊斯兰堡同穆沙拉夫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前往亚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抵达伊斯兰堡
同穆沙拉夫举行会谈
本报伊斯兰堡五月十一日电记者马小宁、丁子报道:应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地时间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对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巴基斯坦是朱总理在新世纪首次出访亚洲五国的第一站,也是朱镕基作为总理首次访问这个南亚国家。恰克拉拉空军基地今天装饰一新,机场大楼上悬挂着“中巴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和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哈比卜登上专机,迎接朱总理和夫人劳安下专机。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和夫人在机场迎接朱总理。两名巴基斯坦儿童分别向朱总理和夫人劳安献花。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朱总理说,中巴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历史风云的考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坦诚互信、密切合作。历史证明,中巴友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期待着与穆沙拉夫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深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巴传统友谊,推动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随后,朱镕基和夫人乘车前往下榻的总统府,巴总统拉菲克·塔拉尔及其女儿在总统府门前迎接,并和朱总理进行了亲切简短的交谈。
当天下午五时五十分,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在首席执行官府举行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车玉明)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尼泊尔王国首相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和泰王国总理他信·西那瓦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同上述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巩固中国同上述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朱镕基送行。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泰国的驻华使节也参加了今天的送行仪式。
  朱镕基总理的夫人劳安、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王万宾、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主要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本报伊斯兰堡五月十一日电记者马小宁、丁子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地时间十一日晚同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在首席执行官府举行会谈。(详见第三版)(附图片)
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到机场欢迎朱镕基总理。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在人大常委会证券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会上李鹏强调用法律规范证券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人大常委会证券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会上
李鹏强调用法律规范证券市场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傅旭、胡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证券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证券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具有了一定规模,在筹集社会资金,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用法律进行规范,以保障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李鹏说,1998年12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证券法,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一部重要的经济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从1999年7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的情况看,证券法对于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鹏说,证券法实施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在贯彻执行证券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规范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工作都是有成效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证券法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要了解并掌握证券法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这部法律更好地贯彻实施,并为修改完善证券法作准备。
  李鹏说,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实践证明,我们的执法检查是进行工作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一种有效形式。通过对证券法的执法检查,可以推动证监会等部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办事,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实际上,这种检查监督也是对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工作的一种支持。
  李鹏强调,要围绕执法检查方案中确定的检查重点进行检查。要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既要听取证券业界的意见,也要听取投资者的意见,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意见。要力戒形式主义,全面、客观地了解有关部门贯彻执行证券法的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办事,认真纠正。希望这次执法检查能够进一步促进证券法的贯彻实施和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证券法执法检查组组长成思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计划,这次执法检查主要了解和掌握证券法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动法律更好地贯彻实施,保障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这次执法检查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市场秩序,发挥证券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这次执法检查也是对证券法的法制宣传,将进一步提高证券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投资者守法自律的意识。
  成思危指出,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6个方面:证券法颁布实施以来证券法律法规的建设情况;证券法规定的集中统一监管体系的落实和运作情况;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遵守证券法的情况;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情况;证券法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社会各方面对证券法的修改和完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史纪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分别汇报了贯彻实施证券法的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证券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陈光毅介绍了执法检查计划。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证券法执法检查组会后将组织4个检查组,分赴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4个城市,对证券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安排北京、广州、厦门、兰州和哈尔滨等5个城市进行自查。

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汇报联欢会举行李瑞环出席并观看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汇报联欢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并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50位荣获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和优秀表演奖的京剧演员,今晚与多位老京剧表演艺术家在中央电视台同台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以庆贺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圆满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联欢会并观看了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一同出席并观看演出。
  老树新枝竞芳菲,梨园春色照眼明。在今晚的汇报联欢会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刘长瑜、耿其昌、于魁智分别演唱了《霸王别姬》、《卖水》、《打虎上山》、《四郎探母》等剧目,体现了我国京剧艺术根深叶茂;全部由获奖选手表演的京剧文戏《打龙袍》、《红娘》等如行云流水、武戏集锦似龙腾虎跃;8个老生流派的名段组合,更似八面来风。整场晚会群星闪烁,充分展示了京腔国韵的风采。
  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5月结束。这次大赛是中国京剧界一次规模盛大的赛事,26个省市电视台的近千名选手参加初赛,211名选手进入复赛,5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中央电视台从4月30日至5月9日对决赛进行现场直播,选手们精彩的演出,使节日的荧屏“风景这边独好”。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上海师大表演艺术学院的王珮瑜、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赵秀君、湖南省京剧团的项星、沈阳京剧院的常东、北京中国戏曲学院的金喜全等25位选手分别获得本次大赛老生、青衣、武旦、武生、小生、净、丑等行当的最佳表演奖;马国祥、翟墨等25位选手获优秀表演奖。
  演出结束后,李瑞环、丁关根等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同演职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