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南动情说非洲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安南动情说非洲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自1970年以来,非洲境内爆发了30多场战争。仅在1996年,武装冲突就祸及53个非洲国家中的14个,造成的死亡人数在全世界战争死亡人数中占一半以上,并造成了800万难民。这些冲突的后果严重损害了非洲为保证其各国人民的长期稳定、繁荣与和平所进行的努力。”
  4月16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座无虚席的安理会会议室里,语调沉重地以上面一段话开始了他向安理会所作的关于非洲问题的联合国工作报告。
  非洲是目前地球上经济发展水平最低、贫困人口比例最大的大陆,也是武装冲突最频繁的大陆。武装冲突显然严重威胁和阻碍着非洲摆脱贫困持续发展。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非洲的重视,推动解决非洲的地区冲突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9月联大期间召开了非洲问题外长会议。根据外长会议的要求,安南秘书长经过半年多准备,向安理会提出了题为《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非洲的现状感到沉痛。他说,我们辜负了他们。因为我们没有进行足够的努力来保证和平,无法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他在这份被其发言人称为“可能是秘书长就任以来最重要的报告”中分析了非洲冲突的根源,认为非洲的冲突有多样性和复杂性,但又有共同的历史经验,其根源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内部因素,外部因素,经济动机和一些特殊情况。他总结了多年来遏制和解决非洲冲突、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在冲突后缔造和平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一系列避免和克服冲突的意见。
  来自非洲的安南对非洲的问题有着深刻的了解。他在报告中将非洲的发展与防止冲突、建立持久和平密切相联。他强调,发展是一项人权,是所有非洲国家的主要长期目标,发展也对减少非洲冲突的前景至关重要。
  近年来,非洲的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取得重大的成果。80年代,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仅增长0.4%,1990年至1994年年均增长仅0.9%,但1995年至1997年实现了年增4%的好成绩,超过了年均3%的人口增长率,有11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超过了6%。但是,非洲的总体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1995年非洲国家的债务总额高达3289亿美元。出口所得的17%被用于偿付外债。而同时,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却不断减少,从1994年至1996年,非洲获得的发展援助从235亿美元降至207亿美元,更使非洲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困难。
  安南秘书长在报告中遗憾地指出,几乎所有重大投资指南都没有列入非洲的资料。住在发展中世界的大多数非洲人往往像是只是偶然同发展发生关系而不是发展的中心目标。他要求改变这种状况,采取切实措施重视和加强非洲的经济发展。他提出应改革国际援助以使非洲经济更加稳定和有竞争力,减少依赖性,促请提供援助者尽力确保至少50%给非洲的援助用于非洲。而现在非洲每年用于技术的120亿美元中有90%用于外国专家。针对非洲严重的债务问题,安南希望国际社会采取全面而果断的行动,同意减免债务以促进并加强非洲的经济改革。他呼吁所有债权国将最贫穷的非洲国家的官方双边借款变为赠款,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度放松规定,加快让高度负债的穷国利用金融设施,并向这些国家提供足够的资源,让他们能够实现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他还提出应向非洲开放国际市场,发达国家要努力确保让有竞争力的非洲货品进入自己的市场。
  安南秘书长在报告最后说,非洲是一个古老的大陆,土地肥沃,足以为繁荣提供坚实的基础。非洲人民是自豪和勤奋的人民,足以把握可能提供的机会。他强调非洲和国际社会都应拿出必要的政治意志,给非洲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他承诺联合国准备承担起它该起的作用,并要求安理会每两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5年内召开安理会首脑级会议,以维持支持非洲行动的势头。
  安南的讲话受到了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引起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注意,无疑将对非洲问题的解决起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他在报告中说的,非洲人决不会被人认为缺乏毅力、决心和意志。今天,非洲正在为和平与发展而奋斗。可以相信,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的帮助,非洲一定能逐步实现稳定和经济的持久发展。
  (本报联合国4月16日电)

阿族拒绝谈判 政府决定公决 科索沃问题陷僵局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族拒绝谈判 政府决定公决
  科索沃问题陷僵局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科索沃危机已持续近两个月之久。尽管局势较前有所缓解,但阿尔巴尼亚族武装分子袭击警察等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另外,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的边界也处于紧张状态。据南官方消息,16日阿尔巴尼亚恐怖组织企图越境向科索沃运送枪支弹药,南斯拉夫边防军开火阻击。阿尔巴尼亚政府对此予以反驳,指责南斯拉夫有意在边界挑起事端,恶化两国关系。与此同时,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进程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由于阿族领导人连续十余次拒绝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发出的对话呼吁,双方至今未能就如何解决科索沃危机开始谈判。
  早在3月12日,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就向科索沃派出了代表团,此后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任命了特使,以进一步提高对话规格。本月7日,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亲自来到普里什蒂纳,准备同阿族代表进行谈判。以鲁戈瓦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对此始终采取抵制态度。他们认为,塞尔维亚政府要求在宪法范围内进行对话是对谈判附加条件,阿尔巴尼亚族人不承认塞尔维亚是自己的国家,谈判必须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鲁戈瓦本人日前明确表示,赋予科索沃独立地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南斯拉夫军队和警察必须撤出科索沃,让该地区保持中立地位,在过渡期内科索沃应由国际社会监管。另外,阿族领导人还坚持要有国际调解人参加谈判。将科索沃问题国际化可以说是阿尔巴尼亚族的一贯立场。在阿族人看来,没有外界压力,政府不可能做出原则性让步来满足他们的分裂要求。另外,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上月底在波恩会议上责令南斯拉夫政府4月25日以前同阿族代表开始谈判,拖延时间不仅将使南受到新的制裁,在国际上处境更加艰难,而且还将为阿族争得更为有利的谈判条件。
  在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看来,谈判的主题是如何实现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的少数民族权利,而不是领土归属问题。科索沃未来的地位可以讨论,但大前提是该地区只能作为塞尔维亚的一部分享有自治。至于国际调解人参加有关谈判一事则较为复杂,因为这不仅是阿族领导人对话的条件,同时也是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明确提出的要求。尽管外部压力十分强大,南斯拉夫始终坚持科索沃问题是其内部事务,拒绝接受国际调解。这一方面是因为西方大国提高科索沃地位,将其变成同塞尔维亚平起平坐的共和国的主张难以接受,更重要的是南斯拉夫对西方大国缺乏信任感,担心他们不支持科索沃独立的许诺不过是权宜之计,下一步会像搞垮前南斯拉夫那样分裂南联盟。本月初,米洛舍维奇总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方大国借科索沃问题干涉南斯拉夫内政,并建议塞尔维亚共和国就“是否让外部势力参与解决科索沃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塞尔维亚议会接受这一建议,决定本月23日进行公决。塞尔维亚各界人士普遍对此持肯定态度,认为南领导人已从国家存亡的高度看待科索沃问题,面对严峻的挑战他们需要通过全民公决这一形式获得整个社会的支持。不过,来自塞尔维亚公民联盟、民主党等反对党的批评也十分尖锐。它们一方面指责政府长期以来拖延解决科索沃问题进而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同时指出公决将使人民再次受到制裁,南斯拉夫将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政府是迫使人民在“国家主权”与“新的战争”之间做出抉择。
  从舆论的反应来看,大多数塞尔维亚人反对外部势力参与解决科索沃问题,如果23日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总数的一半,公决结果不难预料。根据宪法,全民公决结果具有法律效力,政权机构必须予以尊重。这就是说南斯拉夫至少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顶住西方大国的压力,坚持目前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欧大国从一开始就指责南领导人发动公决旨在恶化局势,近日来又频繁磋商准备对南实行新的、更加严厉的制裁。种种迹象表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进程已陷入僵局,形势不容乐观。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9日电)

阿富汗交战双方同意停火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交战双方同意停火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8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17日晚在此间宣布,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和反“塔利班”联盟均已表示同意停火,并同意举行会谈。
  理查森17日对阿富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这是自1979年以来美国政府派到阿富汗访问的最高级官员。
  理查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促成阿富汗交战双方同意停火,并定于4月27日在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主持下,就停止交战等问题在伊斯兰堡举行第一轮会谈。
  他说,双方答应在27日之前不发动任何军事进攻,并同意讨论举行学者委员会会议的提议,以便在阿富汗境内实现永久性停火,进而成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这一停火协议是一年多以来双方达成的第一次。去年春季,双方曾同意停火以支持联合国准备在阿富汗进行的骨髓灰质炎接种活动,但数小时后这项协议便被撕毁。

北爱统一党通过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爱统一党通过和平协议
  本报伦敦4月19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北爱尔兰最大的亲英党派“北爱统一党”的执行委员会4月19日以540票赞成,210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北爱和平协议。北爱统一党主席特林波尔认为,这一表决“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正在中东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对此表示了赞扬,并认为潮流现在开始转向赞成和平协议。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和爱尔兰外长安德鲁斯也对协议的通过表示了欢迎。
  此间舆论认为,和平协议在北爱统一党执委会顺利通过,使得人们对将于下月举行的全民公决更加怀有信心。另据报道,在和平协议通过以后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无论是在北爱,还是在爱尔兰共和国以及英国的其他地区,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和平协议。

拉那烈同意交出武装和控制区 东盟呼吁柬各方保证如期大选 波尔布特遗体在柬泰边境火化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那烈同意交出武装和控制区
  东盟呼吁柬各方保证如期大选
  波尔布特遗体在柬泰边境火化
  新华社金边4月18日电(记者雷柏松)正在国外的柬埔寨前第一首相拉那烈亲王17日签署一项声明,表示愿意交出忠于他的武装部队及其控制区。
  拉那烈在金边的办公厅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完全支持西哈努克国王提出的停火建议。除了单方面宣布停火外,我还将交出忠于我的军队和所控制的地区,同意他们与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合并。我还允许坎沙文将军随时开始公开地同王家军队代表商讨以上事宜。”
  拉那烈要求联合国保证他的支持者在执行上述建议时的安全,恢复所有军官的职务,并请求国王赦免被柬埔寨法庭判刑的将军。拉那烈在声明中重申,他和忠于他的部队同红色高棉没有任何军事上的联系与合作。
  西哈努克国王要求拉那烈交出控制区和武装部队的建议是3月下旬提出的。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曾致函国王强调,根据柬政党法,拉那烈必须交出其武装和控制区,否则无权参加大选。
  本报曼谷4月19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由泰国外长素林、菲律宾外长西亚松和印尼外长阿拉塔斯组成的东盟负责调停柬埔寨冲突的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就柬埔寨局势进行磋商后发表声明说,东盟呼吁柬埔寨冲突各方加强政治对话,尽早实现停火,为今年7月如期举行柬埔寨全国大选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曼谷4月1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据泰国电视台今晚报道,柬埔寨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的遗体,今天上午9时许在柬泰边境的安隆汶附近一个小村庄火化。
  红色高棉领导人塔莫克、乔森潘未出席仪式,波尔布特的妻子和女儿也没有出席仪式,约20名红色高棉人员出席仪式。
  据报道,柬政府方面对红色高棉不经解剖和验证就火化波尔布特遗体表示不满。
  波尔布特是15日深夜11时15分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的。

基里延科能否出任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基里延科能否出任总理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将于4月24日第三次表决是否赞同基里延科为新政府总理。由于国家杜马前两次均否决了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如果第三次杜马对这一人选仍予以否决,根据俄罗斯宪法,叶利钦总统将有权解散国家杜马并任命政府总理。国家杜马24日的表决已成为牵系其本身命运及基里延科前途的关键之举。
  4月17日,国家杜马对叶利钦总统提名的总理人选进行了第二次表决。结果是115票赞成,271票反对,11票弃权。这次参加投票的共有397名议员,采取的是公开投票方式。前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对此评论说,这次投票结果使俄政坛出现了“复杂的政治局面”。
  表决结果揭晓后不到30分钟,叶利钦即致函国家杜马,第三次提名基里延科为总理人选。与此同时,叶利钦与基里延科进行了电话交谈。叶利钦说,他将继续支持基里延科。并商定,在他访日期间一旦有情况,基里延科应首先与总统取得联系。舆论对此评价说,基里延科目前似乎已是“代理国家二号人物”。
  观察家分析说,自第一次投票后,人们普遍认为第二次投票时,基里延科闯过杜马关的可能性将有所提高,但投票结果却与人们的这一预测相反。其主要原因是,4月10日是秘密投票,而17日是公开投票。这次表决前,俄共议员团、“亚博卢”议员团和“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议员团坚决主张进行公开投票,这次公开表决使人们比较清楚地了解到各党团的立场:“亚博卢”议员团、自由民主党全体投了反对票。俄共议员团绝大多数人投了反对票,但俄共议员团成员中有两人,在俄共已作出决定,如有人投赞成票将开除其党籍的情况下,仍投了赞成票。值得注意的是,俄共重要领导人之一、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先前,他坚决反对基里延科作为总理人选;14日与叶利钦总统会晤后其态度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使国家杜马不被解散,应通过对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对此,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俄共是一个负责任、组织性强的政党,俄共议员将根据俄共中央全会的决议对基里延科投反对票。谢列兹尼奥夫在17日的表决中没有参加投票。与上次秘密投票结果不同的是,“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议员团成员在这次公开表决中都投了赞成票。
  目前,人们都在紧张地分析、猜测24日将出现的局面。有人分析说,届时无非将出现两种情况:一、俄国家杜马最终否决基里延科总理提名,叶利钦将根据宪法解散杜马并任命基里延科为政府总理;二、国家杜马以微弱多数通过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两种情况似乎将是同一个结果:基里延科将出任政府总理。
  值得注意的是,叶利钦第三次致函国家杜马提名基里延科为总理人选后,国家杜马中对基里延科持反对意见议员团的态度发生了某些变化: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虽批评总统坚持提名基里延科的做法,但他已不把矛头直接指向基里延科。他说,“问题不在于基里延科本人,而是权力执行机构出现了危机”。他认为,第三次表决时,有可能出现通过基里延科总理人选的局面。始终对基里延科持反对意见的“人民政权”议员团领导人雷日科夫直言不讳地说:“我不想让国家杜马被解散,这是最主要的。有关基里延科的问题我不打算再谈了,既然总统做出了决定,总统就该承担所有责任。”“亚博卢”议员团领导人亚夫林斯基表示,“‘亚博卢’过去投了反对票,现在仍然投反对票,将来还要投反对票。”
  俄共议员团是国家杜马中最大的议员团,观察家认为,基里延科24日能否闯过杜马关,完全取决于俄共议员团的立场。国家杜马主席、俄共党员谢列兹尼奥夫18日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他认为,于4月23日举行的俄共中央全会将会建议国家杜马共产党议员对基里延科任政府总理的提名投赞成票。他表示,他将说服党内同志支持基里延科。他认为,解散国家杜马的代价太大。
  有分析说,如果俄共真的在中央全会上做出有关转变立场的决定,其后果将严重影响俄共在选民中的形象及威信。这将是俄共领导人最不愿意接受的现实。
  24日俄罗斯政坛究竟将出现什么样的局面?俄罗斯HTB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耐人寻味地说:“对此我不能做出评论,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局走向,都不像俄罗斯政局这样令人难以预测。”
  (本报莫斯科4月19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和韩国首次政府间直接会谈经过一周没有成果的谈判,4月18日在北京宣布破裂。当天上午,双方代表团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图为朝鲜代表团团长、政务院参事全今哲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日俄首脑会谈结束 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俄首脑会谈结束
  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本报东京4月1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上午结束了第二轮非正式会谈,双方同意今明两年实现两国首脑正式互访,双方还就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与合作达成一些共识。日本舆论认为,两国首脑一致同意把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写入和平条约,是这次日俄首脑会谈的主要成果。
  桥本首相和叶利钦总统今天中午在静冈县伊东市川奈饭店前的草坪上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两轮会谈的成果,两位首脑对会谈成果表示满意。
  关于两国高层互访,双方同意今年秋天桥本首相正式访问俄罗斯,明年叶利钦总统正式访问日本;关于继续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为促进日本对俄罗斯投资,两国将协商合作建立投资公司;关于缔结和平条约,双方同意该条约内容应包括:根据《东京宣言》第二条解决四岛归属问题,面向21世纪的日俄友好合作原则等。双方同意致力于加快缔约谈判,近期举行“日俄和平条约缔结问题联合委员会”第二次副部长级分组会。对于叶利钦总统昨天的提议,即把“和平条约”改称为“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使之具有更广泛内容,日方表示同意。桥本首相就缔约问题向俄方提出了“新建议”,但他未公开“新建议”的内容;关于安保对话、两军交流,双方同意今年实现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俄军总参谋长互访;关于文化交流,双方同意从今年4月到明年3月在俄罗斯举行“’98日本文化节”。
  叶利钦下午3时从东京羽田机场乘专机回国,结束了此次26个小时的访日之行。

英首相抵埃及访问 希望为巴以和谈带来新势头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首相抵埃及访问
  希望为巴以和谈带来新势头
  本报开罗4月18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来访的欧盟轮执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一致呼吁,中东和谈有关各方应表现出和平诚意并采取迅速行动,把中东和平进程继续推向前进。
  穆巴拉克和布莱尔是在昨天结束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英埃领导人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欧盟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反对恐怖主义和伊拉克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布莱尔表示,尽管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解决办法,但上周达成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可以为陷于僵局的中东和谈提供两点借鉴:和平进程不进则退,而不会停留在原地踏步的状态;有关各方领导人的和平诚意是化解难题的关键。
  穆巴拉克赞同布莱尔的看法,认为只要有诚意和决心,就一定能最终缔造中东和平,他敦促巴以领导人继续努力使和平进程向前迈进,穆巴拉克同时警告说,如果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前,将对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产生严重后果。
  布莱尔强调,英国和欧盟将尽一切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以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表示,欧盟方面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是对美国主导作用的支持和补充,但任何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单方面努力都无济于事。
  布莱尔一行17日傍晚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埃及是布莱尔计划5天中东之行的第一站。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9日电(记者支林飞)英国首相布莱尔19日撰文表示,本着促成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的和解精神,他希望在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时能为目前处于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带来新的势头。
  布莱尔的文章19日同时发表在以色列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和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报纸《圣城报》上。
  布莱尔19日下午抵达以色列访问,20日他还将访问巴勒斯坦自治区加沙。

乌克兰外交部长易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外交部长易人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十七日正式批准乌多文科辞去外交部长职务的要求,同时任命鲍里斯·塔拉修克为新任外交部长。库奇马指出,更换外交部长并不意味着乌克兰的外交方针将发生变化。库奇马还高度评价了乌多文科在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做出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乌多文科提出辞职的原因是他已在三月二十九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当选为新一届议会议员。新任外交部长塔拉修克现年四十九岁,曾任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意斯匈三国建立联合步兵旅

第6版(国际)
专栏:

意斯匈三国建立联合步兵旅
  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三国国防部长十八日在意大利乌迪内市宣布建立三国“联合步兵旅”。根据上述三国协议,联合步兵旅由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各一个团联合组成,司令部设在意大利乌迪内,联合步兵旅司令由意大利将军贾恩弗朗科·马里奈利担任。该旅的主要使命是参加中南欧和巴尔干地区维和行动。

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闭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闭幕
  为期十一天的朝鲜第十六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十八日在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隆重闭幕。中国艺术团获得艺术节团体奖和九个单项奖。今年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等四十五个国家的八十六个艺术团体参加了本届艺术节。(本报专电)

纽约举行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纽约举行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展
  由美国亚太正义和平联合委员会举办的“侵华日军化学战争罪行图片展”十七日开始在纽约正式展出。展览以大量的图片史料揭示了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据新华社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18日,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美洲3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他们将就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磋商,并讨论教育、加强民主、经济贸易一体化、消除贫困和歧视等问题。这是巴西总统卡多佐(左一)与智利总统弗雷握手。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