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强调 评价国别人权应客观平等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强调
  评价国别人权应客观平等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四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建民15日在会议审议国别人权议题时强调指出,如何客观地评价一国的人权状况是人权委员会面临的首要问题。
  他说,自人权委员会1967年决定设立国别人权议题以来,这项议题一直成为人权会内最有争议、高度政治化的一个议题。冷战结束后,人权会总共通过87项国别人权议题,全都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这种状况不能继续下去了。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50周年的时刻,人权委员会应该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思考。
  他提出,为正确、客观地评价各国的人权状况,人权委员会必须充分考虑以下几点:
  一、最了解一国人权状况、最有资格发表评论的,是各国政府和人民。因此,对于各国政府代表所阐述的看法必须予以重视。
  二、在承认人权普遍性的前提下,各国政府和人民有权在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过程中确定本国的优先事项和实施方式。各国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确定重点,这也是一项基本人权,横加指责和干涉显然是不适当的。
  三、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各国都处在这个过程之中。不能要求别国接受自己的模式。
  吴建民指出,人权会之所以成为南北激烈对抗的场所,甚至成为事实上的法庭,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平等的原则没有得到尊重。他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正确途径是对话与合作,而不是对抗。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愿意与各国代表团一道,共同为促进人权委员会里的对话与合作而努力。
  吴建民在发言结束时还指出,有个别发达国家的代表在会议发言中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表现出他们对中国现实状况的无知。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其现代史上进步最快的时期,也是其人权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的时期,这是各种毫无根据的指责所无法改变的事实。

基里延科谈总理人选问题 称总统有权对杜马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基里延科谈总理人选问题
  称总统有权对杜马作出决定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政府代总理基里延科15日在政府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目前没有一个经过正式批准的政府是俄罗斯的“内部问题”,不会影响俄罗斯同日本的关系,也不会影响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基里延科同时强调,没有政府的时间越长,对俄罗斯就越不利。他说,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有权在第二和第三次表决时不批准他为总理的提名。但是,俄总统叶利钦届时也有权“对杜马作出决定”。
  基里延科在谈到有些议员呼吁他自动放弃总理候选人资格问题时表示,他正在完成总统交给他的任务,其中的首要任务是制订和实施政府经济纲领。
  基里延科还透露,他已收到国家杜马30多项有关政府人员组成的建议。他表示,国家杜马所提出的这些候选人将会得到“认真的考虑”,但这并不是他们能够入阁的担保。
  在谈到叶利钦14日说服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支持基里延科任总理的问题时,基里延科表示,总统有能力和经验“说服自己的伙伴”,谢列兹尼奥夫立场的改变是各权力机关进行“建设性对话”的范例。
  谢列兹尼奥夫为俄共议会党团成员,此前曾不赞成基里延科为总理候选人,但他在14日会晤叶利钦后改变了看法,认为国家杜马在17日的表决中应当批准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15日强调,谢列兹尼奥夫14日的主张只是他个人的看法,这种看法可能还会有变化。

北约“全球化”质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约“全球化”质疑
  黄晴
  本世纪90年代初,由于苏联的解体,华沙条约组织自然消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便成为世界上唯一影响巨大的政治—军事联盟。这几年中,北约启动了“东扩”进程,引起世人瞩目。
  1996年,美国有人提出使北约“全球化”,其理由是,只有当北约能够在海湾地区或东北亚的军事危机中采取军事行动时,才可能得到美国的持久赞同,如果其它伙伴不肯承担这种全球角色,那么从长远看,这个跨大西洋联盟就会解体,将失去其存在的理由。
  这一说法当时在美国政界并无多大反响,但现在有迹象表明,扩大北约职能,在全世界进行军事干预的想法在某些美国决策者中得到了积极响应。有人称,使北约具备在全世界保卫美国和欧洲利益的能力是“战略的要求”,有人要求把对付“流氓国家”列入北约计划之中,有人要求在讨论北约的“战略目标”时把海湾或台湾海峡的危机考虑进去,等等。
  上述种种尽管还只是言谈,但正如德国安全问题专家坎普所说,这些言论里包含着相当多的炸药。
  人们首先会想到,美国某些政要要求北约担任全球角色的动机是什么?作为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认为自己具有全球利益并应拥有全球事务的主导权,因此也需要一种实力政策工具。从美国角度看,北约最适合做这样的工具。
  使北约“全球化”可能会引发什么问题呢?其一,美国的全球利益考虑和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利益考虑不会完全一致,在具体操作中,如力量使用的优先考虑上、负担分摊上均有产生矛盾的可能。其二,北约“全球化”实质上就是美国主导北约充当“世界警察”,势必引起世界各方面的反弹,如北约东扩即引起俄罗斯的反弹。这种方式也将加剧南北矛盾,甚至导致南北对抗。
  历史上,一个国家的“利益考虑”扩张往往导致侵略性行为的扩张,如二战中的德国和日本。德国向西占领了西欧大部分,同时又向东发动对苏联的战争,日本则在侵略中国的同时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本来,两线作战是兵家大忌,但“利益考虑”的膨胀往往会压倒一切理智。美国在进行北约东扩之后又出现了北约“全球化”的说法,令人感到有“利益考虑”无限膨胀的迹象。
  目前,北约“全球化”在美国还只是一些人的说法和想法,但即使只是说说和想想,其中也透出不合时代潮流的霸气。

违规处决外籍人犯受指责 美重申遵守国际领事关系公约

第6版(国际)
专栏:

违规处决外籍人犯受指责
  美重申遵守国际领事关系公约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政府15日重申,美国将继续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在逮捕外国公民时告知当事人享有寻求本国政府帮助的权利。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5日在迈阿密说:“我们已清楚地表明,任何外国人因某种原因被捕时,他或她享有被立即告知他们有与其领事馆取得联系的基本权利。”
  美国弗吉尼亚州司法机关14日处决了一位名叫布雷亚尔德的巴拉圭籍杀人犯,但美国地方当局事先并没有按国际规定告知当事人所能享受的权利,也未通知巴拉圭使、领馆。这一事件引起国际法庭的关注并招致巴拉圭政府的抗议。据报道,巴拉圭政府指责美国不遵守有关国际条约并在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美国政府一向以《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来保护在外国遇到麻烦的美国公民的权益,但本国执法机构在逮捕外国公民时往往不顾国际法律的规定,并因此多次引起外国的不满或抗议。为避免这方面的外交争执,美国国务院曾于去年11月要求各执法部门人员了解《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条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4月14日,南非前总统博塔由于拒绝与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合作,第三次在乔治城地方法院受审。博塔1984年至1989年任南非总统,在职期间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残酷镇压反种族隔离势力。
  图为博塔(右)受审后离开法院。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叶利钦批准俄二战文物法 同时对该法律提出异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批准俄二战文物法
  同时对该法律提出异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5日批准了俄罗斯《关于二战期间运入苏联、现存于俄罗斯的文物法》,但同时就这一法律向俄宪法法院提出了异议。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说,他只是根据宪法法院的决定才批准这一法律的。他认为,该法律未对二战期间从德国及其盟国和从反法西斯同盟国及被占领区运入苏联的文物加以区别。
  叶利钦说,法西斯德国从原苏联掠走的文物远远多于苏军从德国运走的文物。如果批准这一法律,原苏联失去了的这些文物将难以被归还给俄罗斯。
  1997年3月,叶利钦曾否决了议会通过的此项法律。但在同年5月,这一法律再次在议会获得通过。今年4月6日,宪法法院要求总统批准该法。根据俄宪法,总统必须首先执行宪法法院的决定,然后才能对法律内容提出异议。
  据《俄罗斯电讯报》报道,二战期间,苏军从德国运走的文物多达20万件,而德军从原苏联掠走的文物则多达50多万件。长期以来,两国之间关于文物归还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波尔布特去世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尔布特去世
  本报曼谷4月16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据泰国电视台今晚报道,柬埔寨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已于15日深夜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电视台还播放了波尔布特去世的录像。
  泰国陆军总司令切他上将今天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泰国边防部队今天凌晨向他报告了波尔布特去世的消息。柬埔寨官方尚未发布波尔布特去世的消息。
  波尔布特是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今年73岁。去年7月25日红色高棉在柬泰边境的安隆汶基地举行了公审波尔布特大会。红色高棉指挥官宣布波尔布特因“背叛民族”、“杀害同志”被判终身监禁。

阿盟重申在中立国审判洛克比案嫌犯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盟重申在中立国审判洛克比案嫌犯
  据新华社开罗4月15日电(记者侯嘉、王亚东)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15日在此间重申,对洛克比空难事件嫌疑犯的审判应由苏格兰律师根据苏格兰法律在中立国家进行。
  马吉德是在会见来访的洛克比空难英国死难者家属代表团后对记者做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是阿盟和利比亚的立场,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和利比亚化解危机的诚意和灵活性。
  英国死难者家属律师理事会发言人斯万对记者说,他们就审判洛克比空难的两个利比亚嫌疑犯的地点提出了新建议,这些建议已经由马吉德转达给利比亚方面。他强调,这些建议必须使利比亚、联合国安理会和美、英各方都能够接受。马吉德称赞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体现了他们对利比亚主权的尊重,并对利比亚能够接受苏格兰陪审团参与审判嫌疑犯的建议表示赞赏。

摩将继续向伊提供人道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

摩将继续向伊提供人道援助
  据新华社拉巴特4月15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摩洛哥民主劳工联合会总书记努比尔·阿马维15日表示,摩洛哥人民将继续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直至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和美国从海湾地区撤军。
  据摩通社报道,阿马维是在当天乘坐运送10多吨援伊药品、食品和服装的飞机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时对新闻界发表上述谈话的。
  阿马维还批评英国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向伊拉克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方式的建议“是为拖延制裁耍花招”。他说:“在伊拉克兑现了对安理会的许诺后,对它的制裁应予以解除”。这是摩洛哥民主劳联3月初以来向伊拉克提供的第二批援助物资,两批物资总价值为250万美元。

埃叙领导人协调立场 敦促以色列无条件撤出黎巴嫩

第6版(国际)
专栏:

埃叙领导人协调立场
  敦促以色列无条件撤出黎巴嫩
  本报开罗4月16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磋商中东和平进程的近况,并重点讨论了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建议和保障以色列北部安全的撤军条件。
  埃及的外交人士认为,阿萨德此次访埃是在叙黎两国元首刚刚结束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会晤后进行的,旨在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和挽救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协调埃叙两国的立场。在这次埃叙高峰会谈前夕,美国声称将为推动巴以谈判提出新建议,同时强调以色列与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谈判进程也必须尽快启动。
  穆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以“安全”为借口,目的是要拖延从阿拉伯被占领土撤军的进程。他强调指出,美国作为在中东会谈事务的主持国之一,应当尽快就打破巴以谈判僵局,提出令阿拉伯方面可接受的方案。穆巴拉克同时表示,“我们欢迎欧洲方面在中东和谈事务中也发挥积极作用,作为美国主导作用的辅助和补充。”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4月14日,在德国波恩一家汽车报废站,工人正准备处理一辆刚刚从车祸现场运来的严重受损的汽车。连日来,德国许多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雨雪天气。恶劣的天气在高速公路上引发多起恶性交通事故。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罗马街头蓝车减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罗马街头蓝车减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罗晋标
  近来,罗马街头的“蓝车”减少了。意大利公共行政部门用的小轿车是统一的蓝色汽车,因此,“蓝车”便成了意大利官方的专用车。为了减少“蓝车”数量,节约公共开支,“少些特权,少些浪费”,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正在推行一项“蓝车”改革,决定减少30%“蓝车”。今年3月9日,普罗迪总理又签发了一项新指令,要求尽快将“蓝车”交给私营公司经营管理。
  为加快“蓝车”改革进程,普罗迪政府制定了使“蓝车”管理透明化的严厉计划,并责成一位财政部副部长专管此事。按计划规定,今年应减少5万辆“蓝车”,节约公共支出1000亿里拉。
  据调查,意全国各级公共行政部门现有汽车约16万辆,其中14万辆属国防部和内政部(宪兵、警察、消防队等)。在政府其他各部中,司法部汽车最多,有3404辆;总理府有178辆;意大利红十字会有5097辆;科研部有12辆;反垄断委员会只有1辆。
  总理府在其发表的公报中说,“蓝车”改革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革新措施,其影响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还有利于整顿作风和改善官民之间的关系。政府要求各级公共行政部门在短期内要制定出自己的“蓝车”改革办法。
  曾任10届众议员和12任政府部长的加斯帕里先生支持“蓝车”改革计划,他深有感触地说,他1953年首次进入众议院蒙特奇托里奥宫时,觉得“蓝车”是“威望的象征”;而当他1994年离开众议院时,相反则认为“蓝车”是一种“不正当的特权”,是“国家浪费的象征”。(本报罗马电)

复活节里鱼市闹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复活节里鱼市闹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4月8日中午时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的广场上,烈日当头。出售服装和杂货的地摊横竖摆开,广场上叫卖声不绝于耳。但最热闹的地方要算鱼市。十几个白布篷排成两行,上方的一条白布横幅上写着:感谢卡尔德拉总统,我们有了廉价的鱼。落款是全国居民联合会。
  各个卖鱼的摊位前,顾客里外几层,挤得水泄不通。一位中年女士正在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她赞扬鱼市降价给百姓带来的好处,喜形于色。
  这个鱼市是由农产品供应和服务公司举办的,今年已是第四届。新鲜的海鱼、淡水鱼、虾、鱿鱼及腌制的水产品品种多,价格比其他市场便宜30%左右。降价吸引了顾客,在4天的时间里,有10万人光顾这个面积不大的鱼市,买走了20多万公斤水产品。
  委内瑞拉人98%信奉天主教。在一年一度的复活节里,按照天主教会传统的禁忌,教徒们不吃牛肉。于是,各种鱼产品成了他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菜。复活节期间买鱼,是家庭主妇的一件大事。卖鱼的摊位前经常排长队。
  节前,一些商家为了多赚钱,提高了鱼价,引起市民不满。为此,政府的农牧水产局和加拉加斯市政府、鱼批发协会等机构经过协商,签署了协议,保证节日期间鱼产品的供应,同时制定了各种鱼出售的参考价格在报纸上公布。农产品供应和服务公司支持上述协议,从举办鱼市降价促销中得到了实惠。在这个鱼市的带动下,首都其它市场上的鱼价也下降了,消费者受益。(本报加拉加斯电)

由土著地权引发大辩论 澳政府背水一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由土著地权引发大辩论
  澳政府背水一战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解决土著地权争端是澳大利亚实现民族和解的关键所在,但联盟党政府两年来殚精竭虑的努力,却于本周末参院的投票中付诸东流。霍华德总理9日遗憾地表示,鉴于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他将考虑为此解散议会两院,提前大选。
  争端肇始于1992年联邦最高法院作出的一项被称为“马勃”(土著原告人名)的判决,判决第一次承认土著人是澳洲这块土地的原住居民,因此根据习惯法他们可享有地权。1993年,工党的基廷政府据此通过了《土著地权法案》,但法案没有明确规定土著人对政府出租给白人的牧场是否也同样享有地权,因此土著人与牧场主和矿山公司一直在土地的开发使用上争吵不断。1996年底,最高法院又通过另一项名叫“威克”(争议中的土地名)的判决案,该判决认为,在政府出租给个人的牧场上,土著人也可与牧场主共享地权。此案引起白人牧场主们的极大不安,他们要求政府立法取消出租牧场上的土著人权利,给牧场主们以安全感和自由经营权。于是联盟党政府于去年中提出了以总理霍华德的10点方案为蓝本的《土著地权修改案》,提高土著人提出地权申请的条件;限制他们对出租牧场开发使用上的磋商权。此举自然又引发了土著人的不满和抗议。
  所谓“土著地权”,是某一土著部落对与他们生活有传统联系的一块特定土地的依存权和发言权。在有土著地权的政府出租的牧场上,牧场主除从事租约中写明的放牧或种植活动之外,不能在牧场上采矿、建厂或改为他用,否则要征得那个拥有土著地权部落的同意;有地权的土著人则可在政府已出租给白人的牧场上继续从事放牧、打猎、捕鱼、祭拜等传统活动。如要取消他们的这种权利,政府必须根据法律给予相应的赔偿。
  《土著地权修改案》在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去年底提交议会,结果是在众议院通过,在参议院夭折。霍华德总理当时就表示,他将在3个月后再次将修改案提交议会,如果还通不过,他将解散议会两院,提前大选。总之,霍华德总理表示了不惜为此背水一战的决心。
  土著人、反对党和大多数舆论反对这一修改案的主要理由是,这一修改案缩减、限制甚至剥夺了土著人根据习惯法所享有的对土地的权利;根据“威克”判决,土著人与牧场主可共享同一处地权,而修改案却仅仅有利于那些白人牧场主(包括国内外在澳拥有土地的富豪),从而违背了立法不能损害剥夺一个少数族群,而有利于其他族群的宪法原则。
  根据政府的宣传材料,土著人已对全澳50%的土地提出了地权要求。这样的要求已影响到矿业开发和外来投资等方面。种族主义议员汉森散发的材料说,现在已有15%的土地落入仅占人口2%的土著人手里了。霍华德为自己的法案争辩说,农牧场主们批评法案走得还不够远,他们要求的是完全取消所有出租牧场上的全部土著地权,法案并没有完全采纳他们的意见,对各方来说都是非常公正和公平的。
  但反对党、独立议员和部分舆论并不为所动,他们认为土著地权并不是独家拥有权,而主要是对土地开发的一种发言权、索赔权。这对那些想独占土地的白人牧场主,对那些贪得无厌的矿山公司,可起一种制约和限制作用,同时对保护环境也不无好处,更何况土著人对世代生活其间的土地的情感也是值得令人同情的呢!但另一方面,土著地权对矿业开采和外来投资确又构成了某种障碍,与土著人的协商谈判往往旷日持久,而赔偿金也常常高得令投资者望而却步。这就是政府为什么要下决心不惜一战的缘由了。
  上月末,霍华德总理对原法案未作大的修改再次提交议会审议。参议院经过10天夜以继日的辩论,作出有利于土著人的重大修改后,于9日凌晨通过并提交众院复审。但霍华德政府认为这些修改不能接受,指示众院予以否决。因此,这一《土著地权修改案》于9日再度流产。霍华德在当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澳法律,政府法案在两度提交两度被否决后,政府有权解散全部参众两院,提前大选(正常情况的大选只选参院的一半)。现在政府已经有三个议案被两度否决,因此解散议会的条件已经具备,10月29日以前,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宣布解散议会举行大选。舆论认为,基于种族原因举行大选有导致社会分裂的危险。但霍华德总理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一场关于种族问题的大选。舆论估计,大选极可能在7至10月间举行,目前人们正注视着形势的发展。(本报堪培拉4月10日电)

墨西哥再逐3名外国游客

第6版(国际)
专栏:

墨西哥再逐3名外国游客
  本报图斯特拉—古铁雷斯(墨西哥)4月15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恰帕斯州阿尔波雷斯州长今天强调,墨西哥坚持政治解决恰帕斯州冲突,反对将这一问题国际化,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墨内部事务。
  阿尔波雷斯今天在接受部分驻墨外国记者采访时说,驱逐在恰州冲突地区违犯墨法律的外国游客不会破坏恰州和平进程。他说,墨西哥是好客的,但不欢迎到这里来进行非法政治活动的外国人。
  阿尔波雷斯还证实,墨内政部今天凌晨又驱逐了3名挪威游客,他们于14日在这个州圣米格尔·奇比克带领印第安人封锁公路,严重破坏当地秩序,触犯了墨西哥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