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3-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哈佛大学校长 指出中美教育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哈佛大学校长
  指出中美教育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校长陆登庭一行,对陆登庭作为哈佛大学建校362年来第一位在任校长的访华表示欢迎。
  江泽民愉快地回忆了去年秋天访美期间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的情景。江泽民说,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是两国关系中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他认为,中美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往来和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也有助于促进两国全面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江泽民表示相信,哈佛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著名学府,一定会在加强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陆登庭说,他很高兴能在第一次访华中就受到江主席的接见。他说,江泽民主席去年成功访美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尤其是江主席在哈佛大学的演讲给美国人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陆登庭说,他这次来访仅3天,就已对既古老又现代的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表示,哈佛大学将进一步发展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其他中国高等院校的交流和合作。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副部长韦钰,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和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等会见时在座。陆登庭校长一行是应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联合邀请于3月21日抵京的。昨天,陆登庭校长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并向北京大学800多名师生作了关于21世纪高等教育的演讲。

从“一”做起

第1版(要闻)
专栏:

从“一”做起
  本报评论员
  “摊前一个桶,街头一个岗,路上一辆车”,简称“三个一”,这是广西南宁的一大文明景观。“一个桶”是指市场的每一个摊位前摆一个脚踏式密闭垃圾桶,为了净化市容;“一个岗”,是指街头交警文明值勤,为了整顿交通秩序;“一辆车”是指从治理出租车行业入手,提高“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推广这“三个一”,使南宁一改脏乱差的旧貌,展现出花红草绿的新颜。抓精神文明建设,从“一”做起,一以贯之,很有成效。
  这“三个一”,是从群众最关心的事,从群众身边的事抓起,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和严格监督,齐抓共管,美化城市,造福市民,受到好评。为了切实抓好这“三个一”,南宁建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条责任街,组织了城市建设的一支队伍,制订了一系列法规,从领导机制上,从组织和制度上给以保证。“三个一”,看似无关宏旨的“小事”,在群众中,既最容易引发“骂娘”之声,也最容易引发“叫好”之声。这些事能够在一百多万人的城市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并不容易。它涉及到群众的传统习惯、干部的工作作风、服务行业的职业道德等等。但恰恰是这些“小事”关系着群众的生活、工作条件,影响着群众的喜怒哀乐,影响着市领导的威信,也影响着当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是社会的“难点”、“热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小事”不小,办好这些“小事”,意义重大。
  对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有热切的呼唤,有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在于动员和组织。而动员和组织群众,光靠开会议、发文件,搞“空对空”不行,光靠突击性刮“一阵风”不行,光舍得花钱只讲“硬件”不行,不舍得花钱只讲“软件”也不行。精神文明建设有自身的规律,既要务虚,也要务实,要有物质基础作保障,也要有精神力量作激励。必须认准目标,脚踏实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特别始于领导的足下。几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把手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规划落实到底”,即从责任上明确“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做到班子换届,成员更替,抓精神文明不动摇;两个文明建设要同步安排,同步奖惩;落实长远规划,实现近期目标,避免随意性,不搞短期行为。这也是从“一”做起。只有“一把手”真正重视,一个领导班子形成共识,才能形成合力,形成制度,才能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市民人人动手,人人负责,使文明之风吹拂千家万户。
  南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即使在地处边疆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只要党政领导有正确的思路,有切实的办法,抓得紧,抓得实,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而又愿意做、做得到的事情入手,也一定能够抓出成果,并保持长效,使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一个新面貌。

经济欠发达城市如何建设精神文明 南宁“三个一”抓出成效

第1版(要闻)
专栏:

经济欠发达城市如何建设精神文明
  南宁“三个一”抓出成效
  ●抓摊前一个桶整治环境卫生
  ●抓街头一个岗整顿交通秩序
  ●抓路上一辆车树立窗口形象
  本报南宁3月24日电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经济欠发达城市能否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地处祖国南疆的南宁市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以同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又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的“三个一”为切入点,“抓摊前一个桶整治环境卫生,抓街头一个岗整顿交通秩序,抓路上一辆车树立窗口行业形象”,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个“一”即设置摊前一个垃圾桶。南宁共有260个农贸市场、数以万计的摊点,过去因管理方法和力度问题,大量垃圾及由此滋生的蚊子、苍蝇和蟑螂殃及大街小巷。1994年起,决心用“穷办法”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南宁,动真格抓卫生,从“遍地瓜果皮”的杭州路水果市场抓起,要求每个摊点必须在摊前添置一只脚踏式封闭型塑料垃圾桶,摊前卫生各自负责。这一做法很快被推广到遍布全市的2.5万个摊点,而且同时配备一柄扫把、一块抹布、一个蝇拍、一瓶灭四害药水,有效改善了市场卫生。“一个桶”形成的冲击,带动了街道、机关大院的环境卫生整治。目前,南宁市的街道清洁率、垃圾清运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市民和外来游客,都享受到市容的整洁和空气的清新。
  第二个“一”即抓好街头交警岗。128万人口、84平方公里的南宁市区,近年承受着22万辆机动车和130万辆非机动车的沉重压力,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爬栏杆、闯红灯、占道行驶、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南宁市着力提高交警的思想和业务素质,管理、教育加优质服务“三管齐下”,使分布在全市各主要路口的37个交通岗亭,有如37把“梳子”,一度混乱的交通秩序,逐步梳理得规范有序了。
  第三个“一”即抓好路上“一辆车”———出租车,以此带动“窗口”行业的文明。南宁有3700多辆出租车,“宰客”、“拒载”等不文明现象曾屡有发生。1996年4月,市里提出出租车行业要成为“树立南宁形象”的流动载体。市领导、行业主管部门,既抓出租车司机的学习与教育,实施一整套严密的管理及奖惩制度,也给出租车司机以充分的理解及尊重。“难点”行业变成了亮点,出租车司机自觉做到不拒载、不乱收费、不说忌语,成了城市的文明使者。
  南宁市以“三个一”为切入点,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继1995年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和“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后,1996年又荣获了“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1997年成为全国12个“园林城市”之一。

江泽民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下院主席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马洛费耶夫和上院主席帕维尔·希普克率领的白俄罗斯议会代表团。
  江泽民对两位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白俄罗斯议会为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相信代表团的此次来访将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江泽民说,中白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交往活跃,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往,相互学习,加深合作。
  下院主席马洛费耶夫首先代表白俄罗斯议会对江泽民再次当选为国家主席表示祝贺。他说,江泽民主席的再次当选,不仅标志着他作为政治家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也反映了他在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威望。
  马洛费耶夫强调,白俄罗斯把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他认为,这也是由全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传统情谊所决定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会见时在座。

朱镕基将出席亚欧会议 并应布莱尔首相若斯潘总理邀请访问英国法国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将出席亚欧会议
  并应布莱尔首相若斯潘总理邀请访问英国法国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4月3日至4日前往伦敦出席第二届亚欧会议。在此前后,朱镕基总理将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布莱尔、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若斯潘的邀请,分别于3月31日至4月2日、4月5日至7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英国期间,朱镕基总理还将同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

辽宁利用外资逾150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利用外资逾150亿美元
  目前,辽宁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世界近百个国家已在辽宁开业投产企业6872家。去年外商投资企业实现总产值685.3亿元,占辽宁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7.4%;上缴税金40.1亿元,占全省工商税收的12%;出口创汇30.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9%。外商投资的增加,给辽宁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辽宁现已有163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首批通过国家评估,这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辽宁国有企业在利用外资方式上除继续采用国际通用的独资、合资、合作、股票境外上市等形式,还将重点推行国有企业股权、经营权出让。(李丹孟扬)

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 励精图治 高效廉政 以良好精神状态旺盛斗志做好跨世纪的一届政府工作 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等出席通报国务院领导工作分工等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
  励精图治 高效廉政
  以良好精神状态旺盛斗志做好跨世纪的一届政府工作
  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等出席通报国务院领导工作分工等
  ●抓好四项工作:坚决执行中央确定的方针,确保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物价涨幅低于3%,人民币汇率稳定;抓住时机,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切实抓好再就业工程;把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提出五项要求: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从严治政,敢于得罪人;清正廉洁,惩治腐败;勤奋学习,刻苦工作
  ●约法三章:在国内考察要轻车简从;精简会议,压缩时间,减少人员;减少应酬,集中精力研究处理重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通报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工作分工,讨论通过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调整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方案》,讨论通过了修订后的《国务院工作规则》。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要求国务院全体组成人员,必须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历史的重托。
  朱镕基说,本届政府总的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制定的跨世纪战略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朱镕基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跨世纪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许多领域进入攻坚阶段和决战时期,社会经济生活中有相当多的棘手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的工作任务重,难度高,风险大,同时又前景光明,充满希望。这五年的工作做好了,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就可以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上届政府在李鹏总理领导下,成绩显著,为今后的工作创造了好的条件。我国的物质技术基础大为增强,外汇储备和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回旋余地明显加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有了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有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我们过去经受住了国际国内种种严峻挑战和考验,也一定能够在新的挑战和考验中赢得胜利。
  朱镕基强调,做好本届政府的工作,第一年是关键,务求初战必胜。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必须认真完成,特别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坚决执行中央确定的方针,确保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物价涨幅低于3%,人民币汇率稳定。要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潜力。主要是适当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重点增加农林水利建设投入,增加铁路、公路、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比重。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居民住宅建设,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稳定和加强农业,保证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加强扶贫攻坚工作,争取今年再有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积极引导居民消费,拓宽消费领域,特别要重视开拓农村市场。要努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千方百计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继续深化外贸企业改革,充分挖掘潜力,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加工深度,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定吸收外资规模,合理引导外资投向。
  第二,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这三大改革事关全局,中央分别提出了三年要达到的目标,必须如期完成。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步骤已经明确,要继续认真落实。要建立国有企业稽察特派员制度,这是实行政企分开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对企业领导人考核、奖惩、任免制度的一个改进。要着力抓好纺织行业的改革和扭亏解困。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中央银行的金融调控和监管职能,加快国有商业银行自主经营的步伐。今年还要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投融资体制、住房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完善财税制度等五个方面的改革。国务院将要召开会议,对这些改革进行具体部署。在实施中,要把握好各项改革出台的时机和步骤,精心组织,使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承受能力相协调,实现稳中求进。
  第三,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切实抓好再就业工程。这是国务院今年要抓的一件大事。要集中力量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和实施再就业工程。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下岗职工的再就业能力。宣传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广开就业门路,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各级政府要充分体谅和理解下岗职工,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第四,把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抓紧实施,做到不动摇,不走样,不变调。要真正转变职能,实现政企分开。该交给企业的权力要下决心交出去,不能只在部门之间搞权力转移。各部委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要减少,人员要精简,“三定”工作在年底以前完成。新组建的机构要抓紧挂牌工作,内设机构调整较大的部门,要尽快理顺职能,正常运转。省级政府的机构改革方案也要加快制定。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各个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间断,国有财产不流失。现在各方面都需要人才,所有干部都应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带职分流,定向培训,加强企业,优化结构”的办法,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和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朱镕基最后说,本届政府的任务十分繁重和光荣,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国务院组成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坚定信心,励精图治,高效廉政,做好跨世纪的一届政府工作。朱镕基提出五项要求:第一,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二,要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第三,要从严治政,敢于得罪人;第四,要清正廉洁,惩治腐败;第五,要勤奋学习,刻苦工作。朱镕基还与大家约法三章:第一,在国内考察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随行人员,简化接待礼仪,不陪餐、不迎送;第二,精简会议,压缩会议时间,减少会议人员,不在高级宾馆和风景名胜区开会;第三,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组织安排的活动外,国务院领导同志一般不出席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召开的会议,不参加接见、照相、颁奖、剪彩及首发首映式等事务性活动,不为各部门工作会议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名,把精力集中到研究处理重大问题上来。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以及国务院全体会议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王忠禹和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分别就规则和方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直属机构、办事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莫桑比克总统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莫桑比克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若阿金·希萨诺将于3月28日至4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厦门市杏林区是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该区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海上田园”,先后引进红鱼、台湾鲍鱼等二十多个新品种推广养殖,面积达二万多亩,年产值达二亿多元。图为马鸾海域的万亩名优鱼养殖区。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拔262.48米的坛子岭是三峡坝区的最高点,经修建,现已成为参观三峡工程的最佳观光景区。这是景区内的两座雕塑:前为象征现代水利工程建设的三角形四面体,后为水轮机蜗壳状的石刻,上有铜板浮雕,寓意国人协办水利,人与水相融合。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科协组织遍布武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科协组织遍布武汉
  目前,武汉市城区所有街道全部成立了科协组织,1700多个居委会已有85%建立了科普站。科普之光照进武汉大街小巷,大大提高了社区生活质量,给武汉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收益。据透露,1997年全市科普活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罗盘)

青铁分局安全生产1800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铁路分局不断强化“育人打基础,科技保畅通”的安全生产新思路,在全员职工中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在92个站区由分局领导和机关处室分包安全工作,与站段领导形成了“层层保包制”网络,真正在全局形成了人人抓安全生产的新局面,截至1998年3月22日,这个分局已实现安全生产1800天。(刘炳颖)

扬中成为工程电器生产基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扬中成为工程电器生产基地
  江苏省扬中市打破“小而全”的经济发展模式,依靠多种经济成份的混合发展,跨地区、跨国界生产要素的集聚组合,培植建设以工程电器为特色的岛园经济。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集千家技工贸机构于一体的“电器集成板块”式的发展格局,年产规模达六十亿元,成为我国工程电器成套行业五大生产基地之一。(曹建)

重庆—名古屋国际航班开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名古屋国际航班开航
  重庆继开通到曼谷的定期包机航班和到吉隆坡的不定期包机之后,中国民航总局又批准了重庆到日本名古屋的正班国际航线。该航线由西南航空公司担任承运人,每周一、四两班往返,空中距离三千公里,机型为波音757。三月三十日首班正式飞行。(李维平 刘建春)

云南曲靖电厂 首台机组发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曲靖电厂
  首台机组发电
  西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云南曲靖电厂首台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转后日前正式顺利运营发电。曲靖电厂是国家和云南省的“八五”重点建设项目,由云南省、国家能源开发投资公司和广东省电力投资公司等投资兴建。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由铁八局二处等单位承建。(曹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