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2-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极其悲痛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通告: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患帕金森病晚期,并发肺部感染,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二十一时零八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三岁。
邓小平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和积极活动家。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西北革命军队中负责政治工作,后来到武汉,参加决定对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武装反抗方针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和右江、左江革命根据地;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后,由于拥护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而被当时党内“左”倾领导者撤职;随后到红军总政治部工作,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途中参加了党的历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抗日战争时期,同刘伯承同志一起,率部创建晋冀豫等根据地,任一二九师政治委员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太行分局书记,后来代理北方局书记,并主持八路军总部的工作,担负起领导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重任;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和后来辖区扩大了的中原局第一书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关于从内线作战转向外线作战的战略决策,同刘伯承同志一起率领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全国性战略进攻的序幕;在战略决战阶段,担任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的总前委书记和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同这两个野战军的领导同志一起,领导了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淮海战役,领导了渡江战役,解放南京、上海及东南诸省,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然后又率部进军大西南,参加领导了和平解放西藏,完成中国大陆的解放。邓小平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小平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领导了西南全区的政权建设、社会改造和经济恢复。不久调到北京参加中央领导工作,一九五四年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一九五五年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五六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提出和深刻论述了党在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在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担任总书记的十年间,他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展开,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为总结经验、调整政策、克服困难,担负着繁重的任务,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多次率代表团去莫斯科同苏联共产党进行谈判,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原则立场,反对党与党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同志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被剥夺一切职务。一九七三年复出,一九七五年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他力挽狂澜,对“文化大革命”以来所造成的严重困难局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顿,同“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这种整顿和斗争,反映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愿望,代表了党的正确领导,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虽然不久他再度被错误地撤销一切职务,但已经为粉碎“四人帮”准备了党内外广泛的群众基础。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的迫切要求下,邓小平同志恢复了原来担任的职务。当时中国面对的局势十分严峻,任务极为艰巨,不仅需要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中摆脱出来,而且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面对世界形势的发展,重新思考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为中国在未来岁月中如何前进规划出新的蓝图。邓小平同志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从千头万绪中首先抓住决定性的环节,从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入手,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先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建国以来历史的伟大转折,开辟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经过这次全会,邓小平同志成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在新时期中,邓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集体一起,作出了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一个是领导全党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坚持科学地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另一个是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订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立了党在经济、政治、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军事、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一整套方针政策,成功地开辟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道路。
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从拨乱反正到全面改革,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从在沿海兴办经济特区到形成全国范围对外开放格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十八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提高,国家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广大群众衷心拥护。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内国际发生政治风波,党和政府在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坚决有力的支持下,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维护国家的独立、尊严、安全和稳定,同时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由于党和政府坚定清醒的立场,由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深入人心,我们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显示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大创造,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根据中英、中葡协议,香港即将回归祖国,澳门将在一九九九年回归祖国。台湾问题也终将得到解决,祖国的完全统一必定会实现。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关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和中国国际战略的决策。调整对日、对美、对苏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打开中国对外关系新局面,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争取和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世界范围来说,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取得政权以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需要很好总结和探索的重大历史性课题。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局面和新成就,使我们从历史的比较和国际的观察中认识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这个理论,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没有邓小平同志创立的这个理论,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邓小平同志早就主张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他本人几次恳切地表达了退休的愿望。党的十三大决定同意他不进入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顾问委员会,留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十三届五中全会又决定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邓小平同志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保持党和国家的稳定,创造了充分的条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邓小平同志,仍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关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一九九二年初他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特别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不仅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深远意义。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一九九三年,八十九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编辑并逐篇审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第二卷,汇集了邓小平同志在形成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富有独创性的重要著作,是引导我们胜利前进的科学指南。
十四大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十四大的部署,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一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前达到了邓小平同志为我们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新成就。现在,正在为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邓小平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锤炼出鲜明的革命风格。他尊重实践,敏锐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契机,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借鉴世界经验又不照搬别国模式,总是从中国的现实和当代世界发展的特点出发去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办法,寻找新路子。他尊重群众,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总是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制订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他目光远大,胸襟开阔,总是从大局着眼来观察和处理各种重大问题。他崇尚实干,行动果断,在关键时刻作出重大决策更是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和勇气。他无私无畏,不屈不挠,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献给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他的光辉一生充分表明,他不愧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祖国人民也深情地爱戴他。
邓小平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定将在我国人民心中引起极大的悲痛。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以更加努力地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悼念。
我们一定要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为我们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体制改革进行下去,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这条路线指引下,开拓创新,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住各种风险,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一定要坚持和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我们一定要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发展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我们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格,学习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坚定不移,满怀信心,一定能够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坚持下去,胜利地达到我们的目的地。
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