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亚洲四国江泽民主席抵达马尼拉离京前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亚洲四国
江泽民主席抵达马尼拉
离京前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马尼拉11月23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于今天下午3时抵达马尼拉国际机场。江主席是今天上午乘坐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的。
机场欢迎仪式简单而隆重。专机停稳后,东道国菲律宾总统府礼宾司司长裴诺及我驻菲大使关登明登上专机迎接江主席。菲律宾仪仗队乐队奏迎宾曲。江主席走下舷梯后与迎候在舷梯旁的菲副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等一一握手。我驻菲使馆人员及华人代表向江主席敬献了鲜花。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江主席还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在马尼拉国际机场,江主席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应菲德尔·拉莫斯总统阁下的邀请前来美丽的菲律宾感到十分高兴,并向菲律宾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主席在回顾了两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后说,中菲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建交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表示,中菲两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巩固和发展中菲之间的睦邻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江主席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全面合作关系,真诚希望与菲律宾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成为长期稳定的好邻居,好朋友。”江主席最后说:“我希望并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相互间的了解与信任,扩大友谊,深化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
同机抵达马尼拉的江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有: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特别助理由喜贵等。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我驻菲律宾大使关登明和副外长李肇星等已先期抵达马尼拉。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菲律宾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将于11月26日至12月5日对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是应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印度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艾哈迈德·汗·莱加里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的邀请,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江泽民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钱其琛、吴仪、李肇星已先期抵达马尼拉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民政部、外经贸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上述四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一行送行。
(附图片)
左上图:11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马尼拉,参加即将在苏比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菲律宾副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在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左下图:江主席离京前,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乔石同诺哈会见圆满结束对老挝正式友好访问乔石回国抵桂林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同诺哈会见
圆满结束对老挝正式友好访问乔石回国抵桂林
本报万象11月2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万象老挝主席府同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会见中,乔石首先表示很高兴见到诺哈主席。他说,诺哈主席曾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特别是去年诺哈主席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老关系的发展。
乔石说,在我离开北京之际,江泽民主席要我转达他对您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诺哈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乔石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中,乔石说,中老两国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是好邻居。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几年前,我们又圆满解决了边界领土问题,使中老边界成为一条和平、友好、造福于两国人民的边界。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高层互访不断,可以说中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乔石说,中老友好合作不仅有坚实的基础,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始终非常重视发展同老挝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诺哈完全赞成乔石对中老关系的看法。他说,多年来,老中两国保持互访的势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乔石委员长这次访问老挝,也是老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是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乔石说,我这次到老挝来访问,亲眼看到老挝各方面的发展很快。特别是革新开放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看了以后,很为你们高兴。
诺哈感谢乔石对老挝取得的成绩的评价。他说,中国作为一个12亿人口的大国,正在按照改革开放的路线向前发展。我们始终关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中国改革开放的18年是取得光辉成就的18年。老挝人民认为,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成就,对世界也是有意义的。中国的强大和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是对老挝人民的巨大鼓舞。乔石对此表示感谢,并说,我这次回去,一定把老挝党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中国党和中国人民。
会见中,双方还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的情况。乔石由衷地希望,中老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多保持接触和往来,多办些互利合作的事情。诺哈完全赞成老中之间今后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往。他说,老挝人民在任何时候都是你们的好朋友。乔石也说,中国在任何时候也是老挝人民的好朋友。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
本报桂林11月2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圆满结束了对老挝的正式友好访问以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万象回国。
行前,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在国会大厦同乔石话别。沙曼代表老挝国会感谢乔石对老挝的访问。乔石说,我将把老挝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中国去。
随后,沙曼主席夫妇陪同乔石夫妇等中国贵宾到万象瓦岱机场。
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及旅居老挝的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为乔石委员长送行。
在离开老挝的时候,乔石向沙曼国会主席发去一封感谢电,对老挝人民革命党、国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17时45分,乔石一行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桂林机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富林等到机场迎接。
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陪同人员同机回国。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万象老挝主席府同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会见,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湖北大灾之年夺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248亿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北大灾之年夺得大丰收
粮食总产量达248亿公斤
本报武汉11月23日电湖北省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6.2%,粮食总产达248亿公斤,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2亿公斤,获历史最高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40元左右。
湖北今年的农业丰收来之不易。入汛以来,连续10多次强降雨使省内江河湖库水位暴涨,洪水使全省71个县市受灾。7月中下旬,在洪水开始平稳回落时,省委及时抓住战机,立即组成两套班子,一手抓抗洪保平安,一手抓生产自救,开展“五抢五补”,即抢排渍水、抢收早稻、抢管中稻、抢插晚稻、抢播秋杂粮;做到灾区损失非灾区补,早稻损失晚稻补,主粮损失杂粮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工副业补。在20多天里,全省抢排渍水205亿立方米,全省1844万亩受渍农田除40多万亩低洼湖田外,在立秋前将渍水全部排出,为灾区人民以秋补夏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全省抢插晚稻1235万亩,比上年增加80万亩,抢种秋杂粮600多万亩,晚稻比去年增产5亿公斤以上。
头三个季度湖北省出栏生猪2100万头,增长9.7%;出栏家禽近1.7亿只,增长25%;禽蛋产量达72万吨,增长14%。农民全年人均纯收入可达1800元以上。 (龚达发齐民)

江泽民会见克雷蒂安希望中加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能很好地保持下去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克雷蒂安
希望中加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能很好地保持下去
本报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刚刚抵达菲律宾不久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一层多功能厅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江泽民对克雷蒂安总理多年来为促进中加关系的发展作出的重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你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将到上海,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你会看到上海发生了许多变化。中加双方还将签署经济技术合作文件,我相信,你的访问一定会为中加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克雷蒂安总理表示很高兴能在马尼拉同江主席进行会晤。他说,自从我担任总理以来,我和江主席已经举行了六次会晤,这些高层会晤是有益的,我们两国关系也日益得到加强。
江主席说,中加建交二十六年来,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迅速。高层往来频繁,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加强,尤其是两国贸易关系近两年进入迅速发展阶段,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江主席说,中国和加拿大同为太平洋沿岸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存在着广泛的共识和重大责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加拿大的关系,我们应该保持高层接触。明年加拿大将是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国,我期待着届时同克雷蒂安总理再次会晤。我们希望中加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能很好地保持下去,并取得新的进展。
克雷蒂安说,加中两国关系中不存在什么问题,双边关系良好,我们很高兴看到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加拿大在香港有很重要的商业利益,我们希望并相信,明年香港政府的交接和过渡将会是顺利的。克雷蒂安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江主席说,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政策,香港将根据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我们完全能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国际贸易部部长埃格华顿等。

农民手里有多少钱?——辽宁农村市场调查(一)

第1版(要闻)
专栏: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农民手里有多少钱?
——辽宁农村市场调查(一)
本报记者赵志文董小君
编者按: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开拓农村市场就先要了解农村市场。当前,农民收入状况如何?农民需要什么?农村流通渠道是否畅通?农村供销社如何发挥作用?本报记者于11月上旬在辽宁省农村一些地方就这些问题作了调查。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登这组报道。
看“三子”,知其实
“看农民是否富起来,手里有没有钱,要看三子——房子,妻子,孩子。”辽宁省供销社主任王宪林对记者说。
盖房,是农民生活消费的头等大事,也是最大的消费支出。实地考察发现,如今农民的住房条件大为改善。推倒草房盖瓦房,拆掉平房建楼房,一轮又一轮。目前,大石桥市的农民在普遍住上砖瓦房的基础上,有不少人家又翻盖了美观舒适的平房,当地称“北京平”。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已住上了二三层的楼房。据统计,辽宁省1995年人均建房支出占消费支出11.5%。经济相对落后的桓仁满族自治县,1995年农民人均居住支出171.68元,比1994年增139.98%,住房面积人均达16.24平方米。
在辽中县满都户村养鸡专业户张云家,他的妻子告诉我们,80年代她结婚时连块手表都买不起,现在富了,“三金”(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全有。据盘锦供销大厦首饰部的张蒙介绍,在她的客户中,农民要占一半。如今年轻人结婚,至少得买“一金”,条件好的要买“三金”。
相当一批富裕的农民已意识到知识的价值,十分重视智力投资。张云两个孩子每年仅教育投入就是2000元左右。他说:“只要孩子能念得上去,花多少钱也舍得。”满都户村的农民说,现在自费上中专、大专很普遍,全供下来一般要花1—2万元,村里的农民供得起也心甘情愿。
此外,农民所拥有的高档耐用消费品进一步普及。巨户沟424户中,100多户装有电话,大小车辆共8部,摩托车100多辆,百分之八九十的家庭有电视。
从数字看变化
从全省来看,辽宁省今年农业大丰收,农民收入又有所增加。据统计,1995年辽宁省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756.5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预计为2050元。
农民收入的增长,决定了他们消费支出的增长。
据对辽宁省农村1890个农户调查,1996年1—9月份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897.32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4.28元,增长29.5%。其中吃的方面人均支出360.8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穿的方面人均支出129.6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建筑材料人均支出78.5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7%;医疗保健用品人均支出54.3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人情往来人均支出137.6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
从生产资料购买看,今年1—9月份,辽宁省农民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人均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8.8%。
据百户农民大件商品拥有量调查,该省每百户农民拥有洗衣机45台、电冰箱7台、彩电32台、黑白电视69台、照相机3架。
辽宁省农民普遍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农户间的收入差异扩大,相当一部分农民比较富裕,一小部分农民尚未脱贫。大石桥市199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00元,副市长孙刚说,该市的农民从收入上可分为富裕、比较富裕、一般三种类型,三种类型占农民总人口的比例为2∶5∶3。
一角六一公斤大白菜的背后
农民手里的钱主要来自出售农副产品,要让农民买得起,先让农民卖得出。
据辽宁省供销社的王宪林主任介绍,去年沈阳市的大白菜四角一公斤,今年是一角六一公斤。另外,一些市县存在着卖粮难:目前的市场价已低于国家的收购价。究其原因,省里的同志说,由于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加之资金紧张,粮油及其他农副产品购销不畅。今年1—9月份,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副产品收购实现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2%,主要是粮食收购量下降。同时由于南方水果大量涌入该省市场,影响了该省的苹果销售,尽管今年苹果总产量比去年减少40%,可市场平均价格仍下降14%左右。
洗衣机为何滞销
大石桥市虎庄镇供销社主任马福骥告诉记者,按农民收入来说,农民本来买得起洗衣机,可是洗衣机在当地却销售不畅,原因是农民嫌当地的电费太贵。
这种买得起马备不起鞍的现象说明,尽管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农民财力仍是有限。一些地方的各种负担制约了农村购买力的实现。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农民反映,目前他们的负担仍很沉重:化肥、农药、农膜、水、电、油的价格,无一不呈上升趋势,乡村的摊派提留也不尽合理,五花八门,令农民难以招架。大石桥市的农民反映,现在种一亩地,一年到头,扣除各种费用,顶多挣200—300元。辽中县满都户村的农民也说,他们的日子之所以过得去,主要靠养鸡。如果单纯种地,没有规模效应,就挣不了多少钱了。另外,现在农民的人情往来,子女的智力投资,家庭的医疗保险等费用,也在逐年增加。这些都造成农民消费支出分流,直接影响了农民投向农村市场的货币量。
看来,我们不能只凭统计报表上的农民人均收入来判断农村市场的容量。千方百计保证农民增收,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收入及时转化为购买力,农村市场才有繁荣兴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