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人士看望驻日使领馆人员和华侨留学生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人士
看望驻日使领馆人员和华侨留学生代表
本报大阪11月20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了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川上哲郎等十多位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人士。
江主席说,很高兴能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会见关西地区经济界人士,对关西地区人民遭受地震灾害表示亲切的慰问,并祝贺他们在救灾重建中取得成功。
江主席说,关西经济界对关西地区的迅速发展以及中日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正在加深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欢迎日本经济界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增加对华投资,不断发展中日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互利合作关系。
江主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九五”计划及今后的远景规划。
关西经济界联合会会长川上哲郎代表参加会见的关西经济界人士,对江主席的亲切会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关西地震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大阪商工会会长大西正文、京都商工会会长稻盛和夫和日中经贸中心会长木村一三等介绍了他们与中国开展经济交流的情况,表示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愿意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和驻大阪总领事刘智刚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大阪11月20日电(记者谈建荣)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上午来到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亲切看望中国驻日使领馆工作人员及在日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江主席对使领馆工作人员为中国方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作的准备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外交官们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江主席在看望华侨代表时,对在今年1月阪神大地震中遭受损失的关西地区华侨表示慰问。他还祝愿华侨事业发达,并鼓励他们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而努力。江主席在看望留学生代表时,勉励他们用功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做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等会见时在座。

阿拉法特重返杰宁并发表演讲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重返杰宁并发表演讲
本报开罗11月2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从加沙飞抵约旦河西岸的杰宁。这是阿拉法特在离开杰宁28年后首次重返这座巴勒斯坦城市。上星期,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已从杰宁撤出。
当阿拉法特和巴自治政府官员乘坐两架直升机到达杰宁巴警总部时,受到数千名杰宁市民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阿拉法特在严密的保护下登上警察总部的屋顶,向杰宁市民发表演讲。他首先“以真主和人民的名义”正式宣布:“杰宁解放了!”在演讲中,阿拉法特回顾了以色列占领初期他在杰宁避难时,杰宁人民给他送水送饭的情景。阿拉法特强调,和平进程将继续下去,这是暗杀的枪弹阻挡不了的。阿拉法特号召所有巴勒斯坦人参加未来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第一次选举。在杰宁,阿拉法特昨天还主持召开了巴自治领导机构内阁会议,研究巴以关于扩大巴自治范围协议的实施情况以及拉宾遇刺后被占领土的局势。
另据报道,由10名军官组成的巴警先遣队已于昨天进驻图勒卡姆,标志着以军开始从图勒卡姆撤出并重新部署。

布乌两国将努力解决部族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

布乌两国将努力解决部族冲突
新华社坎帕拉11月19日电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来访的布隆迪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今天在这里表示,他们同意参加本地区国家首脑会议,以寻求解决布隆迪和卢旺达两国部族冲突的方案。
在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斡旋下,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扎伊尔和坦桑尼亚5国总统将于本月27日在开罗举行首脑会议。
穆塞韦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乌干达将与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一道,为解决布隆迪和卢旺达两国的部族冲突作出努力。恩蒂班通加尼亚说,布隆迪人民希望和平。他呼吁胡图和图西两族达成民族和解。
两国总统今天还讨论了有关引渡在乌干达避难的9名布隆迪人的问题。恩蒂班通加尼亚说,犯罪的布隆迪人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布隆迪1993年10月发生政变,前总统恩达达耶被杀。涉嫌参加政变的9名士兵逃到乌干达避难。

德国纪念纽伦堡审判五十周年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国纪念纽伦堡审判五十周年
本报波恩11月20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在著名的纽伦堡审判50周年前夕,德国举行了纪念活动。德国宪法法院院长林巴赫表示,判决是公正的。
在昨天于德国纽伦堡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林巴赫说,尽管审判有缺点,但是“没有理由怀疑其司法公正性”,判决是公正的。
对法西斯德国主要战犯的审判于1945年11月20日从柏林移至纽伦堡进行,1946年10月1日对24名纳粹被告中的22名宣布了判决,“帝国元帅”戈林、秘密警察头子卡尔腾布龙纳等被判死刑。

以色列政府决定取缔极右组织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政府决定取缔极右组织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9日电(记者谢栋风)以色列内阁今天决定取缔从事各类恐怖活动的极右组织,以消除这些组织对国家安全及民众生活构成的严重威胁。
以色列内阁在每周例会后责成检察总长、警察总监、以军总参谋长及国家安全局局长制订相应的计划,制止这些极右组织的“颠覆活动”,并最终取缔这些组织。
内阁还决定,根据以色列的《回归法》,政府将禁止那些支持极右组织或支持暴力行为的海外犹太人入境,禁止他们到以色列定居或旅游。
同时,内阁决定成立一个部长委员会,制订具体的法规,以确保国家资金不再直接或间接地被用于支持极右组织。
这个委员会由司法部长利巴伊领导,其成员包括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内政部长及宗教事务部长。

波黑政府要求美提供紧急军援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政府要求美提供紧急军援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周锡生)波黑穆斯林政府近日正式要求美国政府向其提供包括军事装备、训练和后勤支援等在内的紧急军事援助,以确保波黑和平协议达成后穆斯林在军事力量上不处于劣势。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波黑政府的这一要求是在一份谅解备忘录中提出的。波黑政府的代表近日向主持美俄亥俄前南3国首脑和谈的美国官员提交了这份备忘录。
备忘录要求克林顿政府“立即采取步骤”向波黑政府军提供紧急的“防务物资和军事服务”,并敦促美国政府在促成波黑全面和平协议后,立即解除对波黑穆克联邦政府军的武器禁运。

为亚太地区争取更美好的未来(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为亚太地区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十一月十九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日本大阪城迎宾馆举行。这是江泽民主席在会议上。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11月14日,韩国总统金泳三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11月1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日本大阪城迎宾馆举行。会议结束后村山首相为江泽民主席送行。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11月1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日本大阪城迎宾馆举行。这是会议休息时江泽民主席同美国副总统戈尔交谈。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11月14日,江泽民主席在韩国国会议事堂向韩国国会和外国驻韩使节600余人发表演讲。这是演讲结束后,全体人员起立鼓掌欢送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11月20日,江泽民主席在日本大阪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十一月二十日,江泽民主席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看望在日华侨代表。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