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青年企协第6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110名青年企业家受表彰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青年企协第6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110名青年企业家受表彰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杰出青年企业家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邹家华、王光英等领导人出席大会。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会上宣读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和100名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决定。
10名杰出青年企业家分别是:上海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平、吉林白山市喜丰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强、宁夏金龙集团总裁刘金虎、中国金轮集团公司总经理陆汉振、江苏维桑集团总经理常玉峰、青岛华金物产集团公司总经理张伟建、中国雷剑企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总经理蔡伟素、河南东方制药厂厂长胡春良、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强、江西前卫化工厂厂长唐爱新。他们的平均年龄37岁,文化程度全部在大学本科以上。
北京锡华来教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庭等100人获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青企协成立10年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引导青年企业家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
杨国平代表受表彰的青年企业家,在会上宣读了《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振兴千家中小企业行动倡议书》。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协会要把培养和服务青年企业家作为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重要内容,发挥好组织、培养、引导、保护和激励作用,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奋发向上,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图为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新华社发
上排左至右:杨国平、曹志强、刘金虎、陆汉振、常玉峰。
下排左至右:张伟建、蔡伟素、胡春良、邓强、唐爱新。

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普遍展开民政部要求继续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

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普遍展开
民政部要求继续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全国村民自治示范工作经验交流暨城乡基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由民政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各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广泛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的情况和经验,表彰全国第一批村民自治模范县和城乡基层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村民委员会的建设。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讲话指出,在农村基层建立村民委员会,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顺应农村改革发展趋势,加强基层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几次召开会议明确了加强农村村级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问题,为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1987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颁布了《村委会组织法》,为全国村民委员会的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制定并颁布实施了《村委会组织法》的地方性法规。
多吉才让说,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是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村委会组织法》过程中的创造,中央肯定了这一做法。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确定了示范县,多数县都确定了示范乡镇及村。村民自治示范活动已在全国普遍展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村民自治模范县的领导,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代表,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的领导,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总政举办优秀干部事迹报告会张万年要求全军官兵向报告团成员学习

第4版(要闻)
专栏:

总政举办优秀干部事迹报告会
张万年要求全军官兵向报告团成员学习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黄彩虹、罗玉文)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在京举行爱国奉献优秀干部事迹报告会。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会前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代表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
他说,报告团成员是全军干部的优秀代表,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军广大官兵崭新的精神风貌,全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向代表团成员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参加会见并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的。
报告团的17名成员,是全军各大单位推荐的。今天在报告会上发言的是:西藏阿里军分区原政委、现兰州军区后勤某分部政委丁德福,总参工程兵工程学院院长钱七虎,空军某试飞大队大队长邹延龄,武警西藏总队副总队长嘎金,成都军区某团团长王立友。
近年来,全军以树立革命人生观为核心,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为重点,贯彻整风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思想政治觉悟,带动了军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军队各项任务完成。
部队建设中涌现了一大批坚持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实践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精神的先进典型。报告团的同志就是这些先进典型中的突出代表。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主持报告会,副主任徐才厚在会上讲话。总参谋长助理熊光楷、总后勤部副政委杨德清等出席报告会。

出好戏出新秀——首届京剧艺术节期间访高占祥

第4版(要闻)
专栏:

出好戏出新秀
——首届京剧艺术节期间访高占祥
本报记者刘梦岚王学孝
十一月十七日晚,一场大型京剧晚会《辉煌》,在天津拉开了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帷幕。正如京剧艺术节组委会副主席、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致开幕词时所说的:“梨园盛会在津门,国粹逢时日日新。莫道深秋多肃气,纷呈五彩满堂春。”
十八日一早,我们来到高占祥下榻的宾馆,谈话便从开幕式开始——
记者:昨晚的开幕式您觉得如何?
高:可以说精彩、成功。既体现了新一代在老一代艺术家指导下的成长、体现了京剧“自有后来人”,又展示了色彩纷呈的各种京剧艺术流派。
记者:近年来,已相继举办了两次大型演出活动,现在又举办京剧艺术节,其意义何在呢?
高:如果说,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活动是京剧从低势走向繁荣发展的一个契机、纪念梅周一百周年诞辰活动是推动京剧向前发展的一个大浪潮的话,那么这次京剧艺术节则是一个浪尖,是在前面浪潮基础上掀起的又一个新的大浪潮。这次演出剧目的质量将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这次活动,将会把振兴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记者:江泽民同志指出,振兴京剧和戏曲的重要标志是好戏迭出。要做到好戏迭出,必须大力抓好创作和演出。看来京剧节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高:是的。这次参赛的十二台剧目都是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是从几百台戏中筛选出的。虽说是优秀剧目,但如果没有新的突破,达不到一个新的境界,也是不能参赛的。
记者:京剧要发展繁荣,既继承传统又要有创新应当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高:这次艺术节从剧目来讲,就体现了传统剧目与新编剧目相结合。传统剧目集中地体现在示范性演出上,选了北京的《赵氏孤儿》和天津的《秦香莲》,而且集中了较强的演员阵容。示范性演出,就是要通过较强阵容演员的出色表演,来体现传统“名著”的特色。此外,还有一批新编历史剧以及现代戏。从戏的本身来讲,不少戏都是在继承老艺术家的传统之上又出新的。除了内容、唱腔、表演等之外,在编导、舞美设计、灯光等各方面也多有创新。现代的京剧,既没离开传统,又变得越来越好看了。
记者:开幕式上小演员的精彩表演,真让人振奋。这让我们想起了您曾写过的两句诗:“一代栋梁木,满园桃李花。”
高:对。江泽民同志说,振兴京剧和民族艺术,需要有一大批立志献身这一事业的优秀人才。这次艺术节不仅出现了不少新作品,更可喜的是推出了一批新人。这批新人或是担纲挑大梁,或是演唱过去名家的名曲、名段。如昨晚开幕式上的《锁麟囊》选段,这本是李世济的拿手好戏,至今也无人超过她。可这次她却让她的四名学生演唱,直到演出前,她还在给李海燕说戏。当年李世济收李海燕为徒时,我曾写诗表示祝贺:“程门育桃李,春雨润新枝。海燕凌空日,老师开心时。”昨晚看到学生演出成功时,李世济真比自己演出成功还高兴啊!
记者:李瑞环同志出席京剧艺术节的开幕式并为艺术节题词:“齐心合力,振兴京剧”,这对广大京剧工作者真是莫大的支持和鼓舞。
高: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京剧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去年江泽民同志在与戏曲艺术家、专家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为《中国京剧》题词:“振兴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我们要用最优秀的京剧艺术去弘扬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我们的京剧艺术要宣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要继续努力创作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代风貌的新作,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要用苦斗的精神、用优秀的剧目和优秀的人才创造京剧艺术的新辉煌!

切实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

切实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
本报评论员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注的大事。村民委员会是我们国家政权的基石,加强村民委员会的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应该引起进一步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目前,全国有100多万个村民委员会,充分发挥这一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对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基层,动员和依靠群众办好村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和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是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的法律保证。围绕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各地普遍开展的村民自治示范活动,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和保障了农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民主政治权利,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各地应进一步努力实现确定的目标,即五年内每个地市基本建成一个村民自治模范县(市),每个县(市)建成一个村民自治模范乡镇,每个乡镇建成一个村民自治模范村,把村民委员会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加强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直接选举、村民议事、村规民约和村务公开等制度,要按照直接、平等、差额、无记名投票的原则,民主选举村委会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到重大村务由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民主决策,促进村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建立和健全村民自治章程,实行村务公开,保障村民对村务的民主管理,接受村民的监督,努力做到使整个村民委员会建设工作逐步达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我们深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我国农村的村民委员会建设工作一定能够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郑锦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李家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赵家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邵炯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九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郭天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高如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徐次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瞿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郑耀文兼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建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荣毅仁会见意大利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全国联盟主席、众议员詹弗兰科·菲尼一行。
荣毅仁说,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关系发展良好。他说,双方贸易额去年达到46亿美元,意大利在欧洲国家同中国的贸易中居第二位。他表示相信,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荣毅仁对菲尼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我们相信菲尼主席通过访问会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并为中意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荣毅仁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情况及远景发展规划。
菲尼说,这是他首次访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非常理解中国政府提出的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只有在稳定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改革和发展。
他还说:“由于中国政府执行的是发展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和平友好政策,我相信未来的意中关系会继续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意大利全国联盟是意大利重要政党之一。意大利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昨天,刘述卿会长同菲尼进行了工作会谈。

李岚清结束访非回国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结束访非回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圆满结束对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加蓬、喀麦隆和科特迪瓦6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19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访问期间,李岚清副总理与6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最新情况,探讨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包括扩大经贸合作的新途径。
此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取得了积极成果,将推动中国与6国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张崇文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崇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原铁道兵政治部顾问、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崇文同志,因病于9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张崇文是浙江省临海市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浙江省临海县工人部长、特支书记,杭州市中心区委书记,杭州中心县委组织委员,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长兼台州工委书记。他1938年参加新四军,担任宣传科长、宣传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华中野战军随营干校校长、纵队政治部副主任、军政治部主任、军政干部学校副校长、华东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重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高级步兵学校副政委、总高级步兵学校政治部副主任、国防科委副秘书长、铁道兵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在十年动乱中,他受到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诬陷迫害,蒙冤受屈,仍心胸坦荡,坚信真理。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张崇文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历经艰难险阻,革命理想始终不渝,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了毕生精力。他具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作风正派,谦虚谨慎,维护党的团结。他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附图片)

市委书记为农民订报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委书记为农民订报
李杰聂世超
11月18日,霜叶萧萧,寒意初露。
上午9时,河南平顶山市委书记王银忠驱车60公里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董周乡孔庄村。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仅429元。这次王银忠是特意为村民订报来的。
消息传开后,几十个村民一下子围拢过来。王银忠一一和他们握手,询问他们的姓名,然后说,我今天是来给你们订报来了。扶贫不仅要送钱送物,更要送精神食粮。报纸,尤其是党报,是最好的精神食粮,能帮助我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了解市场经济信息,有时一条信息,就可以使我们脱贫致富。富的地方离不开报纸,穷的地方更需要报纸。报纸还有一条好处,可以反复看,又容易保存。事实证明,谁勤看报,谁脑筋就灵,谁会用报,谁就能和时代合拍。
然后,他问道:“你们村几个村民组?”“7个。”他说:“好,让大家都能看上各级党报。”说着,他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钱,闻讯赶来的县邮电局的同志当场开出《人民日报》等11份党报共730.8元的订单,王银忠把订单交给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安。
在场的村民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王银忠问村民们,你们打算啥时候脱贫?李安回答:3年!王银忠说:好,我就给你们订3年报纸。
李安激动地举起订单,大声说:“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党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吴子林手指画展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子林手指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著名手指画家吴子林画展,今天在北京新华社新闻大厦开幕。
吴子林1970年参军到北京军区工程兵歌舞团从事美术工作,退伍后任安徽蚌埠市长征剧院画师。玻璃手指油画是他近20年创造的艺苑奇葩。他在民间玻璃画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手指代笔,用油彩或水粉颜料在光滑的胶片平面上作画,风格新颖,方法独特,画面效果晶莹剔透,色彩艳丽丰富,在中国画界堪称一绝。他的数幅作品入选“中国第三届艺术节书画精品大联展”、“中国第五届手指画展”和“全国民间艺术大展”。(黄彩虹)

华安南靖超额完成本报明年征订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

华安南靖超额完成本报明年征订任务
本报福州11月20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华安、南靖两县在今年《人民日报》征订工作中,党委和邮电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据省邮电管理局统计,截至本月10日,两县已分别完成征订计划的113%和101%。
在今年报刊征订来临之际,华安、南靖两县领导及早动手大力宣传。两县县委书记深入到各乡镇了解情况,督促进度。他们向各部门领导一再强调,党报是党员干部了解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工具,《人民日报》更是重中之重。两县邮电局也都主动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抽调人员到机关、企业、个体工商户中,摸清情况,随时服务,确保了今年征订任务“稳中有升”的目标。

老挝驻华大使举行座谈会介绍老挝经济改革成就

第4版(要闻)
专栏:

老挝驻华大使举行座谈会
介绍老挝经济改革成就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归通昌、赵嘉鸣报道:12月2日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国庆纪念日,为迎接老挝建国20周年,老挝驻华大使本梅·达拉洛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座谈会,向中国记者介绍了老挝建国20年来,特别是老挝实行经济改革以来的发展成就。

迟浩田与吉国防部长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与吉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杨国钧、实习生刘朝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苏班诺夫中将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对苏班诺夫第一次访问中国和中吉两国军队首次高层次交往表示欢迎。迟浩田强调,中国十分重视与邻国吉尔吉斯的关系。中吉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和军队对过去的苏联红军和吉尔吉斯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迟浩田在介绍了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政策,特别是中亚国家的政策后说,目前,中国与独联体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都在稳步发展。这为加强中国与吉尔吉斯及其他中亚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包括军队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时迟浩田说,中国不与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同盟,不在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军队的主要任务是捍卫我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维护祖国统一,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
苏班诺夫说,吉尔吉斯军队很高兴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直接联系。他还说,吉尔吉斯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建立和扩大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加强经验交流。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