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0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冬会工作开始试运行

第8版(体育)
专栏:

亚冬会工作开始试运行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离1996年2月4日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只有90多天了,赛会各项工作进入试运行阶段,各项工程建设也已进入尾声。
日前,记者来到亚冬会雪上赛事的场地——亚布力滑雪场,看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等5个项目的赛道都已竣工。据介绍,自由式滑雪跳台场地和冬季两项的场地已分别通过国际雪联和亚奥理事会的验收。雪场至哈尔滨市193.8公里的高等级公路已全线通车,水库、净水厂、高压输变线路、通讯光缆等配套设施也已铺设完毕,从而使亚布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滑雪场,也是国际一流的雪上赛场。
试运行阶段,除加紧进行工程扫尾工作外,组委会还将通过即将进行的1995年亚洲短道速滑锦标赛和11项冬季项目的全国比赛,进行实战演习以检验各方面工作的运行情况。
(附图片)
高山滑雪的索道工程已进入最后安装阶段,图为耗资8000万元从奥地利引进的6人座索道吊厢,这是目前世界一流索道设备。
 解海龙摄

民运会前探访辽宁女子毽球队

第8版(体育)
专栏:

民运会前
探访辽宁女子毽球队
本报记者任维东
离第五届全国民运会开幕只有几天了,各省参赛的运动队已开始陆续抵达昆明。
11月1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驱车来到了国家体委海埂训练基地。可是,室外的所有训练场空荡荡的。
一进左侧的大门,就看到了毽球馆。只见一些男女运动员正在训练。一打听,原来是辽宁女子毽球队和云南男子毽球运动员。
只见女队员分成两组,中间隔着一个网,一起练习进攻和防守的配合。记者便与辽宁女子毽球队的主教练张铁林聊了起来。
身为中国毽球协会教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教练的张铁林同志告诉记者,他们乘火车于10月25日就赶到了昆明。安顿停当后,全队就开始了训练,每天一般练习4个小时。辽宁女队是一支年轻而战斗力强的队伍,平均年龄才17岁多一点,曾荣获全国毽球锦标赛的女子冠军。
毽球是第一次列入全国民运会比赛项目的。记者问张指导:“在本届民运会上,你们最强有力的对手是谁?”他用极其肯定的语气回答:“没有对手。”看着我疑惑的眼神,他又补充说:“下个月在武汉举行的国际毽球比赛上,可能会遇到强手。”
问及这里的训练环境和伙食,张铁林满意地说:“不错。”
(本报昆明11月1日电)
(附图片)
上图为队员们在训练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京城绿茵再起风云大宇队将同国奥队较量

第8版(体育)
专栏:

京城绿茵再起风云
大宇队将同国奥队较量
本报讯韩国大宇队挑战中国国奥队将使京城绿茵再起风云。
韩国大宇队是韩国职业足坛的劲旅,战绩彪炳。在韩国足球职业联赛中,大宇队曾经获得过三次联赛冠军,在今年的联赛中亦名列前茅。该队拥有国家队队员四名,包括曾经威震亚洲足坛的前“亚洲足球先生”金铸城,韩国足球希望之星、在一九九四年美国世界杯赛上大放异彩的河锡舟以及郑在权。此外,还有四名国奥队队员和三名外籍球员,实力极为强劲。
据悉:大宇队此次远征已身负重任,其一,韩国足协下达的任务是,对中国国奥队一战只能赢不许输;其二,韩国国奥队教练将随同访华观战;其三,希望比赛能够为韩国申办二○○二年世界杯起一定的宣传作用。为此,大宇队声称将展现韩国国内的最强阵容,派出全部阵容的三十一名职业球员来中国比赛,并进行了充分的赛前训练和准备。
那么,年轻的国奥队将如何迎战这支精锐之师,戚务生主教练将怎样排兵布阵,球迷们将拭目以待。

北京市人大代表关心群体工作

第8版(体育)
专栏:

北京市人大代表关心群体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今天,北京市人大文卫体委员会的代表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情况。
代表们首先来到东单体育中心。这里位于闹市繁华区,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他们采取“让出一边,开发一片”的办法,将临街的土地让给企业,又用企业的投资建起了篮排球馆、网球馆、武术馆、游泳馆等,还准备铺设草皮球场和塑胶跑道。建成后将全部向群众开放。
龙潭街道体协是全国先进体育社区,体协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社区体育的现状,他们依托驻区单位,将群众体育深入到每个家庭中去,健身锻炼在这里蔚然成风。代表们观看了社区体育的录像,在街道体协的健身中心亲身“演练”了一番,赞不绝口。
最后,代表们来到先农坛体育场,听取了北京市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薛原)

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国家体委向社会征集健身方法

第8版(体育)
专栏:

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国家体委向社会征集健身方法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江正茂、黄振中报道: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体育法》,国家体委从今天开始,向全社会征集体育健身方法。
今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了使健身方法更加规范和科学,国家体委发出了向全社会征集健身方法的通知,整理和收集中华民族的传统健身方法。
为搞好这次体育健身方法的征集工作,国家体委成立了全国征集体育健身方法组委会,伍绍祖担任主任,组委会下设全国征集体育健身方法评审委员会和全国征集体育健身方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科研所。本次体育健身方法的征集内容:包括现代体育、民族体育、民间传统体育等。健身方法要求符合健身性、实用性、群众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原则。在征集工作中,希望全社会针对青少年和儿童这个重点,老年体育热点,农村体育难点,中年职工和知识分子体育弱点,推荐适宜而科学的体育健身方法。
征集工作采取自下而上的社会征集和组织推荐方法,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全国征集体育健身方法办公室推荐。经评审合格的体育健身方法,将作为国家推荐的体育健身方法编辑成书,录制音像出版物以及通过多种新闻媒介向全国推广。
据悉,明年6月向全社会公布首批确定推广的体育健身方法,首批征集工作的截止日期为1996年2月底。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刘吉出席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民运会武术赛规模超历届22个代表队100多人参赛

第8版(体育)
专栏:

民运会武术赛规模超历届
22个代表队100多人参赛
本报讯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武术是一个参加者众多的项目。武术原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在南宁举行的第四届民族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有13个民族的86名运动员参加。在拳术、器械、对练三项比赛中,云南、陕西、广西队各获一枚金牌。
第五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武术比赛项目仍是拳术、器械、对练。参赛运动员来自福建、广西、北京、陕西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00多名选手。他们将在昆明五华游泳馆展开角逐。
据国家体委武术院副院长张山说,第五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武术比赛,对于促进全民健身,繁荣少数民族体育将起到促进作用。
湖南代表团在副省长率领下信心十足,尤其是对武术赛更是充满信心。湖南武术队由冷水江市武术学校等各族队员组成,他们将一展风采。杨笃斌校长已先期抵达昆明。他说,我们队有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员,在本届盛会上将一展风采,为湖南各族人民争光。太极拳和传统拳赛等可以夺取好成绩。

东风乘龙杯围棋赛战罢马晓春蝉联中国围棋名人

第8版(体育)
专栏:

东风乘龙杯围棋赛战罢
马晓春蝉联中国围棋名人
本报柳州11月1日电记者陈昭、李长云报道:刘小光九段今日冲击名人未果,在“东风乘龙杯”第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的第三盘比赛中,执黑中盘负于马晓春九段。至此,马晓春以3∶0战胜刘小光,连续第7次夺得中国围棋名人。
马、刘之战前夜,刘小光在接受当地新闻界采访时,即对第三盘决战略感信心不足。他称很不适应马晓春的棋风,“他的棋我感到有些妖气。”小光如是戏言。而马晓春由于两盘在握,则显得十分轻松。
今日双方均用二连星开局,前21手落子如飞,与他们的第一盘的次序完全相同。刘小光成竹在胸,觉得是按自己的步调走。然而白22手骤然变招,抢先挂角,显示了马晓春轻灵飘逸的棋风。此后双方展开了激战,形成了局部转换,至中午封盘时,双方共下了73手,白棋形略好,但刘小光也感觉不错。
下午一时重燃战火,黑方打入白阵,捞到了一些便宜。但紧接着上边一块黑棋由于眼位不足,被白棋虎视眈眈地一直伺机在旁。黑147手下出遭专家批评的疑问手,但直至此时,局面仍很微妙。导致刘小光败局的是179手。白棋瞅准机会,182妙手挖断,先手成功地接回在黑腹中必死无疑的二子,胜利的天平由此完全倾斜到白方。读秒声中,刘小光尽管顽强地反击,但已回天乏术。遂于第222手后中盘投子。
今天,广西棋迷数百人从南宁、桂林等地赶来听了华学明七段的挂盘讲解。
比赛结束后,柳州汽车厂党委书记陈福基向马晓春赠送了“东风乘龙”冠军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