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02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同在一张课桌上起跑——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抓教育改革提高民族素质的调查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走向共同富裕笔谈

同在一张课桌上起跑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抓教育改革提高民族素质的调查
黄佐鸿郭晋陆安顺
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28个特困县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扶贫县。全县辖3镇8乡119个行政村,居住着16.7万瑶、苗、侗、壮、汉各族人民。经过八十年代的摸索,他们意识到:穷不在口袋,穷只在脑袋。为此,龙胜各族自治县从教育改革入手,提高全县各民族的整体素质,使全县的经济走上了“快车道”。目前,全县有80%以上的农户,8万多人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有500多项新科技、新产品在龙胜“安营扎寨”。1994年工农业总产值为45739万元,比抓教育改革前的1990年,增长近一倍,农民人均纯收入885元,有65250人告别了贫困,实现了全县粮食、工业、乡镇企业、多种经营、造林灭荒、财政收入、农民收入7个稳定增长,全县的经济建设正朝着农业科技型、矿产、农产品加工增值型、多种经营立体型的方向发展。
建立发展民族教育目标和政策法规机制
教育是提高民族竞争力的关键。从1991年起,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党政领导就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先后制定了《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10多个政策性文件和法规。为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发展,各乡(镇)的主要领导与县长书记签订教育目标责任状,并把它作为各级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和任期目标的重要内容,完成任务的给予表彰,没完成任务的亮“黄牌”警告,连年完不成任务的就地免职,另行安排工作。
为了保证教育经费的开支,县财政每年拨款400多万元,占财政收入的40%。同时,县人民政府还将全县50多个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与学校结对挂钩,进行对口支持。使社会了解学校,对学校的教学、勤工俭学、组织管理给予更有效的支持。为了杜绝拖欠教师工资现象的发生,今年还将教育经费收归县政府统一管理。
抓教育改革,办学立体化、多样化
要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首先从学校入手,抓教育改革。过去学校教育只有单一的应试教育模式,学生就等于考生。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将有15%、60%、70%的学生被“淘汰”进入社会。经折算,从学生入小学到考取大学,每届学生的大中专录取率仅占该届原有学生总数的10%,而90%将回到农村、城镇,那些回到瑶山、苗寨、壮乡、侗楼的学生,由于缺少一技之长,很是彷徨。如何使这些学生适应当前经济改革的需要呢?1990年开始,龙胜各族自治县对高三学生实行了分流试点。在学生感到升上高等学府比较困难,而又自愿分流,经家长同意后参加分流班学习。教委根据龙胜本地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开办了水稻、果树、药材、实用菌以及家电等分流班,让这些学生接受常用科普知识教育。通过分流培训,这些学生到社会后,立业意识明显提高,有的成了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现在,县教委不但在高三、初三年级开办分流班,还把职业教育渗透到中学各年级和小学高年级,利用每周两节的劳动课时间教授适用龙胜自然特点的柑桔、食用菌、地膜玉米、药材种植和家电维修等技术,每校至少有5亩的实验基地。学生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并能做到学以致用,深受家长欢迎。
4年多来,全县参加高、初三分流班学习的人数达600多人,今年初三分流班达125人,他们参加了电脑、种养殖、电动缝纫等实用知识的学习。今年高中分流班还与柳州、桂林、南宁等地的职校联合办学。利用城市雄厚的师资和优越的办学条件,培养龙胜各族人民的人才。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照顾90%的学生,县教委要求学校的教师要合格加多才,每年县教委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并规定初中学生必须接受40个学时的职业教育培训,毕业时发给职业教育结业证书和初中毕业证书。
拓宽成人教育领域,建立龙胜少数民族特点的教育模式
“教育是提高民族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重视教育已成为龙胜各族自治县各级领导的共识。他们在抓好中学改革的同时,在全县实行“滚动式教育”。他们以全日制学校为基地开办乡村成人技术培训中心,形成“一长管两校,一室人两教,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新格局。同一块黑板,同一张课桌,学生和家长两代人同在这里起跑。近几年来,一个只有16.7万人口的龙胜县,就有62340名各族青壮年农民参加了实用技术的培训学习,占全县青壮年人口的82%。他们通过学习,文化、科技知识有了很大提高。每人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在苗族聚居的马堤乡芙蓉村,过去有句顺口溜:芙蓉好田无米卖,苗家好女无被盖。1993年,县教育局与县农业局、地区农业局联合在村里举办了杂优制种学习班,全村400多户参加办班的人数达2050人,每户平均有2人懂杂优制种技术。他们制的杂优种,亩产达350公斤,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300元。
在泗水瑶族乡细门村,过去,这里的瑶族习俗女孩八九岁就离开学校回家学刺绣,十六七岁就出嫁。所以,文盲的姑娘比例较高。县教育部门根据这种情况争取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万美元援助,于1993年在村里开办刺绣班,从湖南请来几位刺绣师傅给她们传艺,晚上让村小学的老师教她们学文化。经过学习,她们把本民族的传统工艺和湘绣结合起来,绣出更新颖的图案。今年在北京召开的世妇会期间,该村的杨圭妹作为瑶族的代表到京献艺,受到各国代表的热情称赞,绣品被抢购一空。通过刺绣班的学习,全村90%的妇女都学会湘绣,文盲姑娘全部脱盲。32位学员在3个月内能有如此收获,令验收项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多岁的妇女问题专家十分满意。通过学习,她们不但学到了技术,商品意识也得到增强。过去,她们卖个鸡蛋还要立个草标躲躲闪闪,现在,拿着自己绣出的工艺品追着游人兜售,每年的刺绣收入人均就达1200元。
对妇女的培训,县委县政府还超前到女童从娃娃抓起。借世妇会之机,在平等乡、和平乡、泗水乡分别开办了平等侗族女童班、和平壮族女童班和发展瑶苗女童班,除保证女童不流失,有良好的读书环境外,也希望女童班成为未来各族妇女干部的摇篮。
教育改革的波涛,荡涤着旧观念,科技的圣水,洗刷着贫困。通过几年的教育综合改革,龙胜各族自治县各族人民的观念得到了改变,人的素质得到提高,给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挂职路上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挂职路上
田宏亮
1990年,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共同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几年来,在有关部门和地区的重视和支持下,这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1994年,参加挂职锻炼的少数民族干部达195名,他们分别到中央国家机关的12个部、委和9个省、市挂职。今年的挂职锻炼工作更是加大了力度。参加挂职的干部达165名,他们分别在中央国家机关的39个部、委、办、局和3个直辖市、7个省和16个副省级城市挂职。
日前,又一批挂职锻炼期满的少数民族干部即将陆续回原单位工作了,临行前,他们聚在一起,对明天,他们充满信心。
共同心愿:虚心学习求发展
挂职锻炼,不是旅游度假,不是悠闲生活。而是实实在在地学、勤勤恳恳地干。来到挂职单位,少数民族干部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在问题和困难面前,他们没有表现出困惑或退却,而是本着一种不耻下问的精神去求教。在前不久举行的在京少数民族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上,许多干部都表达出了这样的心声:要发展必须虚心学习。
中共湖南省龙山县委书记田家贵是来自湘西山区的土家族干部,现在国家计委农村经济司挂职。他说:“家乡同外面的发展水平相差很大。我很幸运地代表几十万家乡人民来学习,我甘当小学生。”他还说,“我们这些干部多来自民族地区,来自基层岗位。有基层实践经验,但缺乏宏观工作能力。我想在这里学习一切有利有益的东西。”
共同的经历:道是无情却有情
谈及挂职经历和体验,现在国家教委挂职的四川省德昌县委宣传部部长、藏族女干部刘永梅说了句“道是无情却有情”。她说:“四个多月来,先从看文件、资料,了解基本要求和工作运行机制入手,然后同本单位主管人员一道学习工作。有时候,单位的任务还没完成,又得忙着外出调研。”她说她先后到江苏、山东、河北、湖南、广西、黑龙江等地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外出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有时累得饭都咽不下。她说:“以前在家工作我很少坐车,一坐就晕车。而现在坐多了,倒把晕车病给治好了!”
挂职在中央办公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委副书记、壮族干部罗殿龙说:“开始时,工作节奏快,工作方式上不那么跟得上班,似乎觉得单位太‘无情’。如今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强,而且又学到了不少工作方法和技巧,写出了大量的调查报告,心里真有说不完的感谢!”
中央三部委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三高”要求。各接受单位也是将他们高高兴兴迎进来,加担子、放手干,丝毫不留情面。貌似无情,其实用心良苦。
中组部干部调配局的欧阳松副局长说:“在工作上加担子是一种关心,体现了挂职单位对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干部的信任和希望,体现了一种温暖和情意。”是的,这是一种特殊的情意。不少的干部都觉得工作起来挺主动,似乎有一种反客为主的感觉,因为挂职单位是如此地信任他们,如此地关心他们。尽管任务重,但经过几个月的锻炼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更深深体验到了这“无情”的关怀之中凝聚着的浓浓情意。

维吾尔族油画家进京办展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维吾尔族油画家进京办展
本报讯金秋时节,整饰一新的中国美术馆,首次把一位维吾尔族画家的油画作品,迎进了自己的艺术殿堂。阿不都秀库尔·克里木展出的数十幅艺术珍品,以浓郁的新疆民族风情和朴实、清新的色彩,令观赏者耳目一新。
新疆的油画艺术之树,是随新中国的建立才得以扎根发芽。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出生的阿不都秀库尔·克里木,是党和人民培育出来的油画家。他这次送展的《哈密奎克麦西莱甫》、《哈密民间艺人》、《龟兹舞》、《手艺人》等作品,题材看似平凡,却含有耐人寻味的魅力,表现出画家对于家乡风土人情、一草一木的透彻了解和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情感。因此,它们一再获艺术界好评,深受维吾尔等各族群众喜爱。
(附图片)
(右图为他的油画作品《黑灯舞》)(孔晓宁)

书画先于歌唱 鹰马神韵腾飞——胡松华“艺多不压身”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民族艺苑

书画先于歌唱 鹰马神韵腾飞
——胡松华“艺多不压身”
关弼完颜·铎
看过多民族电视音乐艺术巨片《长歌万里情》的观众,无不欢悦感奋。在对满族歌唱家胡松华那胜于当年的豪放歌声及十万里雄奇壮美风光的赞赏惊奇的同时,对片中展示他那超凡脱俗的书画技艺也表示了赞叹和惊奇。
我看过歌唱家胡松华画笔下的“猎鹰”、“长歌击太空”等鹰图,又看过这位歌唱家神笔画马:“龙马精神”、“风尘双骏”、“直面而来”等使人心阔神奋、拍案欲起。即使知道他书画技艺的锻冶早于歌艺磨练的人也会惊叹他浑然灵气和虎虎生气的画艺、画风。他笔下的苍鹰就像他赞鹰的歌中所唱一样“展开神威的翅膀放射着闪电的目光”,“鹏程万里好气派、穿云破雾力无双”。给你强烈的感染就是 “神”和“气”。尤其要特别一提的是他笔笔生风的匹匹烈马,或披鬃撒尾、长啸飞奔,或争斗欲立、声色逼人。或在他画室悬挂的,或在大型音乐电视巨片《长歌万里情》中展示在蒙古包内的,成吉思汗陵前的,或闪现在雪域高原、新疆牧野的……它们的眼神灼灼,蹄腿生风,怒张的鼻孔,惊睁的龙睛,或扬首飞驰,或低头狂奔……显示着一种中华民族知任重道远、刚毅果敢、勇往直前的精神气质。
胡松华在就读洋学堂之前,尊父训苦读了四年私塾,我们俩既同窗、同读、也同苦乐。他写字从“描红”直到逐渐严临“颜”、“柳”诸帖,(颜真卿、柳公权诸家之帖本)。那“颜筋柳骨”的字功书风是家传师教的成果。
父亲东封先生是位嗜书画如命的中医师。有时为画完一张未成之画使一半病人走了,所以家境难到小康。但望子成龙心胜,从松华六七岁时便给他选请了中西两位高超画师,中画师乃山水、花鸟、人物全能的赵梦珠先生,西画师、兼英语教员乃松华之义父毓远先生。这二位乃“大家”也。中西二法把松华从小带传到了上大学参加革命之前。我们还记得,似是初中二年了,一次松华画完一张双马图,上空闪电大作,大地烈马惊奔欲立,要提笔点题时赵先生进屋了,看画后高兴地说“你写一题,我写一题,而后正式完题”,于是师徒二人,同桌异角,各书一纸条上,顷刻亮示诸位,松华题为“马嘶雷鸣”,赵先生题为“雷鸣马嘶”,赵先生严肃地说:“因雷鸣才引马嘶,故“雷鸣马嘶”才更准确而生动啊!你的画意是对的,但切不能因题词的“平仄韵格搅了画情主意呀!”
至于技法风格上,正如同松华自己常醒悟的:我的唱和书画都一样,我佩服先入法后出法的原则。化而用法。达到我用我法、我法我用的地步,达到随情用法随意用法的境界,才是高人大家。“我画的马是野马,是几十年跟各种马打交道的真情实感的融化物。是蒙古马、青藏马、伊犁马的混血马,把蒙古马的膘实悍壮和伊犁马的长耳秀腿、青藏马狮子般的长鬃大尾的美点混合起来,把它们的长项都结合起来,画出马神、画出马魂、画出不可征服的气概和望而醒神的气派,管他是哪一派的马呢!要的是画出一匹中国风貌,中国气质,中国性格的活马……
松华的字,自幼小读私塾开始,早就展出众之气。更使中小学洋学堂的师生们吃惊。承袭颜柳二家风骨的父亲书艺对他影响极深,多年的笔墨熏陶,耳听目染,使他层层得悟。父亲严训的书法六字真诀是“沉气、凝神、入境”。从铺纸研墨之始就已扎实“沉气”,意即早已气沉丹田,随即意念集中,收回心猿意马,宁入书写意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书画室成员其别具一格之作,已选入该书画室及他多处收藏,并举行大型展览及全国巡展。
自古云“艺多不压身”。他常说“书画歌同练一口气”,“书画乃有形之歌声,歌唱乃有声之书画”,姐妹艺术相通相补,诚然也。神州大地多出些才艺博兼者是大好事。

四川民主党派捐资在藏区创建希望小学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四川民主党派捐资
在藏区创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最近,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倡议全省各级组织和3.5万成员,捐资助教,共襄善举,在藏区创建一所希望小学。获得积极响应。
倡议发出仅月余,全省民主党派即捐款20.37万元。日前已在成都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先后举行民主党派援建康定营官希望小学捐赠仪式和营官希望小学挂牌奠基仪式。(叶学成)

我国第一家边疆电视台开播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我国第一家边疆电视台开播
本报讯日前,我国第一家边疆电视台凭祥电视台开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题词祝贺。
凭祥地处友谊关下,是我国南大门边陲古镇。由南宁地委、行署创办开播的凭祥电视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市电视台中设备功率最大的电视台。它的开播,极大地方便了边疆人民的生活。(张有学)

图片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日前,北京市青年联合会部分少数民族委员与中央民族大学95级新生、武警二支队官兵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联欢晚会。图为各族青年在一起交谈。 余梓东文 汤其燕摄